我喜欢夏天。

  不是因为夏天有冰镇西瓜,有清脆的风铃,可以和路边懒洋洋躺平的猫咪玩耍,或者听见蝉鸣,和自行车叮铃叮铃的声音。

  纯粹是因为,夏天的阳光很强烈,夏天的白天很长。

  我啊,只能生存在有光的地方。

  我是影子。一些古书里把我叫做魍魉。

  说到影子有自己的意识,其实很奇怪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忽然有一天,就那么意识到了:啊,我是个影子呢。

  我没有什么所谓的主人,想当谁的影子就当谁的影子,大概是thekingof影子之类的存在吧,为什么其他字眼加上thekingof就那么霸气,影子就那么  阿卡林呢?

  啊啊,是因为影子吧。

  在树下发呆的时候,看到一对老夫妇慢吞吞地走过。

  老婆婆走在前,拉着老爷爷的手。似乎是个有行走障碍的老爷爷,整个身子看起来像是向后仰着似的,所以更像是老婆婆在牵着老黄牛似的--牵着老爷爷在走。

  烈日当头,本来就是走得慢的两个人看上去吃力极了。尤其是老婆婆,她似乎把四分之三的力气都借给了老伴,汗水顺着她脸上的沟沟壑壑不断滑下。

  在他们路过大树的一刹那,我顺着他们的影子和树的影子交汇的地方凑了过去。

  不管怎么说,在路边忽然看到一团黑漆漆的影子飘来飘去却没有实体,会吓到人的吧,我可不想那样。

  成为众人的焦点是很麻烦的。

  等完全融入了老婆婆的影子里,我模仿起她的动作:向后伸手,拉住老爷爷的手,然后稍稍用力。

  "老太婆,你力气挺大的嘛!"说一句话喘了三口气。

  "那是,我还可以再带你走十年呢!"老婆婆愣了一下,然后乐呵呵的回答。

  我作为老婆婆的影子拉着老人静静地走着。

  原来,牵手是这种感觉。

  能在太阳落山之前顺利回来就好了。

  看到老人进了家门,我才回到那棵树下。

  夕阳西下,我变得很长很长,可再怎么长,我能碰到的也只有被考得火辣辣的地面,感受到的只有一排排蚂蚁背着口粮从我身上爬过。

  时间差不多了,他该到了吧?

  我想我应该是脸红了,如果我的脸能红的话。

  之前根本就不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子,直到有次,附在了一个衣裙飘飘的小姑娘身上,她走过傍晚琳琅满目的商业街,太阳将我折射到玻璃橱窗上,我才能直面自己。

  这就是我吗?

  黑、黑、黑,满眼的黑。根本没有其他的东西。

  多亏了那个小姑娘的形态很好看,我还可以安慰自己:起码我可以附在喜欢的形态上,那样我也会变得好看起来。

  黑就黑吧,反正,影子从来都是一团黑的。就像我从来都是一个人。

  天渐渐暗了。

  我感到体力不支起来。胸口像压着厚厚的泥土似的。吸气呼气都变得提心吊胆。

  奇怪,和平时不一样。

  就算太阳落山,夜晚降临,只要有光我就能存在,路边的灯已经渐渐亮起来了不是吗?

  为什么?为什么?

  呼吸越来越困难,所有的力气都用在了维持意志上,我只能缩成一团,拼命让自己看上去显得更小一些。

  我忽然意识到了,就像忽然明白自己是个影子一样--一样那么突然、不可理喻、又无可厚非--我要跟这里说再见了。

  他和平时一样,拉着那个女孩的手过来了。

  似乎,还能听到一点声音。

  烟花?啊是了,今晚有烟花晚会。

  这里看得到烟花吗?

  他们在路边停了下了。

  他距离我大概两三米的大方吧,我想我应该很淡了。

  少年把一张照片似的纸头拿在手里,少女似乎急着要抢,他就举高了手,小姑娘急的又跳又叫,就是够不着。

  急的脸都红了。

  真好看啊,她脸红的样子。

  和我完全是天差地别--好吧,大概我根本不会脸红。

  我把视线转到少年脸上,没有那种叫做酒窝的东西他也能笑的很好看,可能是眼睛的关系吧。他的睫毛很长,睫毛下似乎就是整个世界。刘海掠过他的眼睛,淡淡的阴影留在眉前。他的轮廓青涩又深邃。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十七八岁的少年总会路过这棵树--我最喜欢歇息的这棵树。有时候在树下看书,有的时候小酣,唯一不变的,就是他在树下呆了不久以后,那个少女就会一路小跑过来,然后两人一起离开。

  在这里生活了那么久,姑且称之为生活吧,只有他,肯抽出生命里的一点点时间,陪陪我。就算他自己并不知道,不知道

  偶尔靠着的地方,偶尔读书的地方,一直等人的地方,他的边上,有个小小的影子,。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天天盼望他能过来,停留一点点的时间也好,好让我和他说话:大猫打了个滚又翻到河里去了,小孩的冰棍因为太冰黏在嘴上拿不下来了。

  即使,从没回应过。

  天已经全黑了。路灯朦胧了地面,我大概只有淡淡的一层了吧。

  嘭啪--

  烟花在我身后绽开。

  一瞬间,我变得明显起来力气似乎也大了一些。更幸运的是,绚丽的烟花用尽全力闪烁的光芒,将我拉得斜斜长长。

  我想起白天,于是用最后的力气伸长了一部分。

  "怎么了?"少女歪了歪头。

  "嗯?嗯,没什么。"少年抬起了手。

  刚才一瞬间,似乎有什么,像风一样的东西,穿过了自己的指缝。

  但不是风,这点可以肯定。

  因为平时在这棵树下,他也会有这种感觉,有股清风似的、温和柔软的气息。

  在消失之前,我想碰碰你。牵个手也好,能碰到你就好了。

  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影子,是不会有这种心情的吧。

  谢谢你。

  希望很久很久以后,某个夏天,我还能遇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旧时安 -1- 赵村从来没下过这么大的雨,黄豆大小的雨一下就是整整一周。大雨导致河水猛涨,河边赵老四家的玉米全...
    麓安安阅读 549评论 8 40
  • 第45章:One Day Girlfriend 3天以后,11月22日,周三,农历10月27,正好是小雪的节气,晚...
    贰把弯刀阅读 616评论 0 1
  • 什么是美? 让你怦然心动的就是美,让你怡然自得的就是美,让你感受到生活美好的就是美。 什么是快乐? 真正的快乐不是...
    Cloudya云阅读 178评论 0 0
  • 对从事零售业的人来讲,7-Eleven的LOGO并不陌生,但它的起源以及他真正对便利店这个业态的贡献和启发相信大部...
    我馨飞翔阅读 8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