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力量》读书分享第4天

第六章 内在身体

>> 从什么中获得自由?

从以为你自己只是身体形式和思维的这种幻象中解放出来。如佛陀所说的,这种自我幻象是错误的核心。这种幻象是以各种形式掩饰的恐惧。而只要你是从无常的、脆弱的形式之中汲取自我感的话,这种幻象就是一个经常的精神折磨。所以我们要从恐惧中、从罪恶感中解放出来。这种罪恶感是你和其他人无意识地遭受痛苦的原因,因为你任由这个幻象衍生出来的假我来掌控你的思维、言语和行为。

超越字面的含义

>> 蜂蜜这个词并不是蜂蜜,除非你尝试过蜂蜜,你才会知道它的味道。在你尝过它之后,蜂蜜这个词就变得对你不再重要了。

>> 如果一个词对你来说不具有意义了,那么请你用另外一个对你有意义的词来替代它。如果你不喜欢“罪恶”这个词,那你就用“无意识”或“精神病态”来替代它。这样,你就可能会更加理解这个词背后的真实含义了。

>> 但是只要你被小我思维所操控,你就属于人类集体精神失常的一部分。

>> 请你睁开眼睛看看无所不在的恐惧、绝望、贪婪和暴力。请看看人类之间的相互冲突,和人类对自己同胞以及这个地球上别的物种的残忍伤害。你没有必要去谴责,仅仅观察就可以了。那就是罪恶。那就是精神失常。那就是无意识。总之,别忘了观察你自己的思维,并从那里找出精神失常的根本原因。

找出你无形的和不可摧毁的本质

>> 你将会认识到,你不再是这个陌生宇宙中一个无意义的小碎片——短暂地在生与死之间徘徊,浅尝欢乐之后随即遭受痛苦,最后还要面对最终的幻灭。

>> 将你的注意力从思维中直接转移到身体内,这样你就可以感受到那个内在无形的能量场,它就是代表你肉身生命力的本体。

>> 为了觉察到本体,你需要从思维中收回意识。这是你心灵旅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这会将原来陷入多余无用的思维中的大量意识释放出来。

>> 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将你的注意力从思维中直接转移到身体内,这样你就可以感受到那个内在无形的能量场,它就是代表你肉身生命力的本体。

与内在身体联结

>> 现在就请试试看。闭上你的眼睛可能比较好。以后当你能轻易、自然地进入体内时,你就不需要再闭上眼睛了。现在,请将注意力转向你的身体,从内在感受它。它是活生生的吗?在你的双手、双臂、双腿、双脚以及腹部、胸部之中,是否有生命的存在?你能否感受到那个遍布全身、赋予每个细胞和器官活力的微妙能量呢?你能否同时在身体的各个部位感受到它是一个单一的能量场呢?请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在感受你的内在身体上几分钟。别去思考它,感受它就可以。你对它的注意力越集中,你的感觉就会越强烈、越清晰。你会觉得你体内的每一个细胞都变得更有活力。如果你的视觉观想能力比较强的话,也许你还会看到自己的身体变得透明光亮。尽管这种意象会暂时地帮助你,但是请你更多地去关注你的感觉而不是这种意象。意象,不管多么漂亮或有力,都已经受限于形式,所以无法带你进入更深的层次。

>> 请将注意力集中在你的感受上。你身体的生命力正在苏醒。

>> 现在,请睁开双眼,在环顾四周时请将注意力集中在你体内的能量场上。你的内在身体位于你的形式身份和真正本质之间的门槛上。无论如何请不要与它失去联系

通过身体进行转化

>> 你最终又会回到你的身体上来,因为转化的实质性工作是在身体上发生的。转化是通过身体而不是远离身体来完成的。这就是为什么真正的大师从不提倡以折磨或远离身体的方式来进行转化的原因。

>> 你倾听我说话或读这本书时,请努力感受你的内在身体。

有关身体的训诫

>> 请不要对抗你的身体,因为这样做就是在对抗你的本质。你就是你的身体。

>> 在你的身体下面是无形的内在身体,是你通往本体、进入非显化生命的大门。通过你的内在身体,你可以与那个未显化的合一生命紧密相连,无生、无死,永恒存在。

在体内深处扎根

>> 你对内在身体投入的意识越多,你内在身体的振动频率就会越高,这就像打开调光开关并加强电流时,灯会变得更亮一样。

>> 请不要将你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你的思维和外部世界上。尽量将注意力集中在你正在做的事情上,但是同时请尽可能地感受你的内在身体。

>> 观察这样做会如何改变你的意识状况和你做事的质量。无论你在何时何地等待,请利用这些等待的时间,来感受你的内在身体。通过这种方式,交通堵塞和排队,对于你将会成为一种享受。

>> 当你深深地扎根于你的体内,成为你思维的观察者时,你会很容易地进入当下时刻。

>> 当你深深地扎根于你的体内,成为你思维的观察者时,你会很容易地进入当下时刻。不管外界发生了什么事情,任何事情都不会动摇你。

>> 除非你保持临在——扎根于内在身体通常是其关键部分——否则你将会被你的思维所控制。

>> 所以当你遇到这些挑战时——这是常见的——你要养成习惯,将注意力集中在你身体的内在能量场上。不需要花费太长的时间,几秒钟就够了。但是当挑战来临的那一刻,你就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任何延误都会让心理——情绪条件反射出现,并将你控制。当你将注意力集中在体内并感受它时,你就将意

>> 从思维中撤离,从而会立即变得宁静并进入当下时刻。如果在当时需要你做出反应的话,那个反应将会从一个更深的层次出现——就像太阳永远比烛光明亮一样,本体中的智慧远比你大脑来得丰富。

进入内在身体之前,请宽恕

>> 宽恕就是放下怨恨,同时放下悲痛。宽恕是不去抗拒生命,容许生命经由你而活出自己。

>> 怨恨是思维的本质,就像思维创造的虚假自我一样,离开了挣扎和冲突后,它就不能生存。思维是不会宽恕的,只有你才能。你可以变得临在,你可以进入你的身体,你可以感受来自你本体的平和与宁静。

你与未显化状态之间的联系

>> 感觉会比思考更让你接近你是谁的事实。我所告诉你的都是你内在深处已经知道的东西。

当你达到了与内在联结的某个阶段后,当你听到真理时,你就会认出它来。如果你还没有达到那个阶段,身体觉察的练习会帮助你深化到那个阶段。

减缓衰老的过程

>> 对内在身体的觉知在生理方面还有其他的益处,其中之一就是大大地减缓身体衰老的速度。

>> 只要你惯常的状态能从体外和思维中转移到体内并保持临在,你的身体就会感觉更轻松、更有活力。由于体内有更多的意识,它的分子结构实际上会较不紧密。更多的意识意味着更少的物质幻象。

>> 如果你进驻自己的内在身体,你的身体就会衰老得更慢些。即使当你的身体真正地衰老时,你无时间性的本质将会从你的身体穿透出来,并使你看上去更年轻。

加强你的免疫系统

>> 当你有几分钟空闲时,尤其是晚上临睡前和早晨起床的时间,请让意识流遍你的全身。闭上眼睛,平躺着。首先将注意力轮流集中在你身体的不同部位——双手、双

、手臂、大腿、腹部、胸部、头部等。尽可能强烈地感受这些部位内的生命能量,在每个部位停留15秒钟左右的时间。接下来,从脚到头,再从头到脚,让注意力一次又一次地像波浪一样通过你的身体。

>> 反复练习几次。这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然后,将你的内在身体看成完整的单一能量场,并且去感受它。

任何时候当你发现你很难与你的内在身体相联结时,可以先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

>> 请将这种感觉保持几分钟时间。这时,请保持高度临在,感受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如果思维偶尔扰乱你的注意力,请不要担心。当你注意到这种情况发生时,把注意力转回你的体内即可。

让呼吸带你进入内在身体

>> 别用你的大脑思考问题,而是用你的身体去思考问题。

>> 任何时候当你发现你很难与你的内在身体相联结时,可以先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有意识的呼吸,本身就是一种强而有力的冥想方式,它会逐渐使你与你的身体相联结。随着气息的出入,关注你的呼吸。呼吸时感受你腹部轻微的扩张和收缩。如果冥想对你来说容易的话,请闭上双眼,并想象你被光亮包围或沉浸于发光的物体之中——意识的大海,然后在这光中呼吸。之后,感受这种发光的物体遍布你的全身,并使你的身体也变得发亮。然后逐渐地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你的感觉上,不要执着于任何出现的意象上,这样你就可以进入你的体内了。

创造性地使用你的大脑

>> 你需要一个答案、一个解决方案或一个创意时,停止思维片刻,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你内在的能量场上,觉察这种内在的平静状态。当你重新开始思考时,你的思维将会变得新鲜且具有创造性。

>> 在任何思维活动中,请习惯性地徘徊于思考和对内心的

>> 倾听之间。我们可以这样说:别用你的大脑思考问题,而是用你的身体去思考问题。

>> 大部分的人际关系主要由思维互动组成,而不是由人类之间的相互沟通和合一组成。这就是为什么在人际关系中有如此多的冲突的原因。

倾听的艺术

>> 倾听别人说话时,不要仅用大脑去聆听,还要用整个身体去聆听。在倾听的时候,去感受你内在身体的能量场,从而将你的注意力从思维中带走,创造一个真正没有思维干扰的、便于真正倾听的宁静空间。这样你就会给予其他人空间——存在的空间。这是你可以给别人的最珍贵的礼物。

第七章 进入未显化状态的大门

>> 请确保身体的放松,闭上眼睛,深呼吸几次。在你呼吸时,请感受下腹部轻微的收缩与扩张。然后,请关注你整个身体内的能量场。别去思考它——感受它就可以了。这样做,你就可以从自己的思维中收回意识。如果你觉得我之前描述过的“光亮”观想法有用的话,也可以使用它。

>> 能够进入这种无形的领域就是真正的解放。

气的源头

>> 你在做一些日常活动时,特别是当你与人交往或当你与大自然接触时,请去感受你的内在身体,去感受你体内深处 的宁静,将你体内的大门打开。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都可以保持对未显化状态的觉知。你可以感觉到生活背景中的一种深深的平和感,一种无论发生什么都永远不会消失的宁静。你将成为未显化和显化、上帝与世界之间的桥梁。这就是所谓的开悟:一种与源头的联结状态。

>> 每晚,当你进入深层的无梦睡眠时,你就进入了这种未显化的状态。你与源头融为一体。

>> 请不要误认为未显化状态与显化状态是分开的。怎么会呢?它是每个形式内的生命,所有形式存在的内在本质。它充斥着整个世界。

无梦睡眠

>> 每晚,当你进入深层的无梦睡眠时,你就进入了这种未显化的状态。你与源头融为一体。你从这种状态中获取了回到显化世界的生命能量,它可以让你在这个分离形式的世界中支撑一段时间。

>> 所以将你的内在身体作为大门,通过这扇大门进入未显化状态,将这扇大门敞开,这样你就会时刻与源头保持联系。

其他的大门

>> 当下可被看成是进入未显化状态的主要的大门。它是进入其他任何大门,包括内在身体的关键部分。在当下,如果你不能强烈地感受你的临在,你就不能进入你的身体。

>> 就像无时间的当下时刻和未显化状态一样,时间和显化状态之间也是密不可分的。当你通过高度临在时刻的觉知而瓦解了心理时间时,你就直接地或间接地意识到了未显化状态。

>> 直接的方面,你感觉它就像你有意识的临在的强大力量和光芒——没有内容,只有临在。

>> 间接的方面,在整个感官领域,你觉察到了这种未显化状态。换句话说,你感受到了每个生物、每枝花朵、每块石头内的神圣本质,同时你会了解:“所有的一切都那么神圣。”

另外一扇进入未显化状态的大门是停止思维活动。这个过程可以从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开始,比如进行一次有意识的深呼吸,或是专心地观赏一朵花,这样就不会有心理评论出现了。有许多种方法可用来在思维流之中创造间隙。这就是冥想的真谛。

>> 臣服——放下对本然(事实)的心理——情绪的抗拒,同样也可以成为进入不显化状态的一扇门。

>> 爱不是一扇大门,它是通过这扇大门进入世界的东西。如果你完全被困于你的形式身份之中,爱就不会存在。你的任务不是去寻找爱,而是寻找一扇能通往爱的大门。

寂静

>> 每一种声音都源于寂静,又消失在寂静中,它所存在的每一刻,都被寂静围绕着。

>> 即使表面上看起来坚固的东西,包括你的身体在内,几乎都有百分之百的空间。

空间

>> 无物——空间,是未显化状态以外显的方式出现在感官的世界中。

>> “无物”只有在你不去理解或掌握它的时候,才能成为你进入未显化状态的一扇大门。

>> 如果你有意识地与未显化状态相联结,你将会珍惜、热爱并深深地尊重显化状态和显化状态下的每一个生命形式,因为它们都是超越形式的那个合一生命的一种表达。

空间和时间的真正本质

>> 更令人敬畏和惊讶的是无限宽广的空间本身,空间的深度和寂静造就了所有的伟大。

>> 因为你,宇宙的神圣目的才会展示出来。你是多么的重要!

>> 空间的内在对应是寂静,无限深入无念的领域。时间的内在对应物是临在,永恒的当下的意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