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5刻意练习:探索写作思维结构12

5月5日 


一、核心:

1、原则一+原则二+原则五:自上而下地分解——整合相似事物 P003、009、027

三段式开头

(引言)1981年,......的证实获得了诺贝尔奖。(正文)根据......的理论,大脑有......。(结语)大脑的左右半球分别擅长......。

左脑思维是“聚光”思维。负责......。当需要......时,人们......。由于......,因此......。

右脑思维是“泛光”思维。是......的。每当......时,右脑......。由于......,让......。

2、原则七 呈现,而不述说。 让你的例证个性化。P48。

陈述——一般支撑——详细支撑。

吃饭——午饭是意大利番茄酱面——科特公司的员工餐厅虽然设在地下室,却很宽敞明亮。装修简洁大方,二十几张桌椅整齐的排练着,墙上点缀着几幅现代主义画作,一阵柔和的轻音乐在空间里缓缓流淌,舒缓人们一天的疲乏。餐厅左侧的橱窗前已经有几十个员工端着盘子在排队了,不时小声的嘀嘀咕咕,他们有一个小时的午休时间。橱窗后面几个白衣服的厨师正在忙活。一个身形壮硕的厨师用一只长长的木叉子,灵活地从平底锅里叉起一团柔软的面条,放上员工递过来的盘子,另一个厨师接着从一个大铁桶里舀出一勺热气腾腾的番茄肉酱浇了上去,鲜红浓郁的肉酱从木勺上流下来,将柔软的意大利面包裹起来,顿时香气四溢。这样的意大利面,再配上一碗蔬菜高汤,就足已让工作了一上午的人们心满意足了。他们四人一桌,用不锈钢叉子叉起一团面条在肉酱里搅拌了一下,然后飞快地塞入嘴里,大口大口的咀嚼着,偶然有人发出一身吸吮的声音。肉汁填满了口腔,让舌头的不同位置充分感受到番茄肉酱那丰富的味道,酸、甜、鲜、咸。餐厅里的声音渐渐大了起来,......

3、简短地展现以便他们阅读,清楚的展现以便他们欣赏,如画般的展现以便他们记忆,最重要的是,准确的展现,以便他们被它的光明所指引。——约瑟夫.普利策。P32 风格

合:在朋友圈里找出自己随手写出的一句话,大声问自己:

这话能像子弹一样简短有力吗?

表达的意思是否像子弹穿透靶子那样留下清晰的黑洞?是否清晰得如同火焰在夜晚跳跃?

准确的表达了你的意思吗?是正中靶心,还是在圆圈外面?

是如画般的展现吗?还是机器般的生硬?有动作、颜色和声音吗?

二、横轴展开。

(一)将名词改为动词或者形容词。《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原则十二 P74

——拎出每一句话的动词,写成主动语态。

1、动词:(消灭“的”字)

成本的减少——减少成本;

5年计划的制定——制定5年计划;

数据的可靠性——数据可靠吗?

在学校里学生饮酒的行为是否被允许?——学生可以在学校饮酒吗?——学校允许学生饮酒吗?(允许——饮酒)

2、形容词:(消灭“性”字)

精确性——精确到......——像钟表齿轮那样精确的转动

创造性——创新的——创造

合理性——合理的

测量的精确性——精确测量

个体的创造性——创新的个体

工作时间的合理性——合理的工作时间

3、作业答案:P76/136 +设问+比喻P51

(1)业余自行车手必须用心做好个人训练计划的制定。

——业余自行车手必须制定好自己的训练计划。

业余自行车手必须计划好如何训练。

(2)做决定的无能是军事领导人最隐秘的敌人。

——无法抉择的军事领导人面临着隐蔽的敌人。(两个“的”)

军事领导人最隐秘的敌人是犹豫不决。

犹豫不决正在悄无声息地腐蚀着军事领导人。

在犹豫不决间,军事领导人的命运小艇正悄无声息地滑向深渊。(P51,暗喻,呈现)

(3)专家组的最佳预测是,新的清洁大气法案的施行将带来20%的污染减少。

——专家组预测新的清洁大气法案全面执行后将减少20%的污染。(good)

专家组预测,施行新的清洁大气法案将提升20%的空气质量。

(4)大多数营养学家提倡,将减少高脂食物的食用和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作为减肥的最佳方法。

——根据大多数营养学家的说法,节食者实现减肥目标的最好方法是减少摄入高脂食物和碳水化合物。(“是”)

大多数营养学家提倡,通过减少摄入高脂食物和碳水化合物来减肥。(陈述)

大多数营养学家认为,随着高脂食物和碳水化合物摄入的减少,水桶般的身体完全有可能变得蜻蜓般轻盈。(P51,比喻)

(5)通情达理和公正无私不在政Z家的强项之列。

——政Z家既不通情达理也不公正无私。

政Z家不擅长通情达理、公正无私。

有哪个政Z家擅长通情达理、公正无私呢?

政Z家这种系统,和通情达理和公正无私不兼容。(比喻)

通情达理和公正无私就中秋节月饼的礼盒(比喻)

(6)入学考试的标准化,有益于保证学生平等申请大学和研究院项目。

——标准的入学考试,有益于保证学生平等申请大学和研究院项目。

标准的入学考试,消灭了学生申请大学和研究院项目中的不平等。(动词)

标准的入学考试,成为学生平等申请大学和研究院项目的基石。(比喻)

(8)在第一次网络萧条之前,使用传统核算公式对互联网公司进行估值的适用性,从未受到投资者的真正质疑。

——第一次网络萧条之前,投资人从未真正质疑是否应该使用传统核算公式对互联网公司进行估值。

在第一次网络萧条之前,投资者从未质疑过传统核算公式对互联网公司的估值。(陈述)

在互联网的第一个冬天到来之前,投资者从未质疑过传统核算公式对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暗喻)

投资者从未质疑过传统核算公式对互联网公司的估值,直到互联网的冬天来临。(动词)

三、纵深迭代:动+声+色,简短+清楚+准确+如画

(一)原则六 支撑所说内容 P33。"细节令文章更可信,更难忘”

斯泰格纳《山中最后一季》——你一味描写自己的感受和体悟,却无法感动读者。读者只会隐隐感觉你沉迷在飘渺的自然神秘主义里,完全无法感同身受,因为你没有写出让他看得到、闻得到、听得到或摸得到的具体事物。你对景物的描写太空泛了,没有前景、中景和背景,甚至连细节都没有,只有一般的形容。你描写的太阳很普通、大自然很普通、小动物很普通,没有任何独特之处,我要是在山上,应该也能明白你的感受。自然描写本身就非常难,比描写其他东西都容易显得平淡无趣。

你必须跳脱空泛的言辞,不要将头埋在仙境里,只是做些空泛的思考和感受,而是开始仔细观察你脚下的石头、蚂蚁、阳光和阴影。学会这么做,并且时时提醒自己,你的文字就会拥有你希望它们拥有的力量

案例:P48

陈述:人们正在挨饿

一般性支撑论点:人们正在挨饿,你可以从他们的眼睛里,皮包骨头的样子中看出来。(第一层)

详细支撑论点——《危险年代》:

但是,你忘不掉的是他们的脸,像重复出现的梦魇画面,他们总是回来。挥之不去的脸庞从摇摇欲坠的茅屋窗户后面向外张望,眼神空洞。他们深陷的眼睛毫无生气,皮肤紧紧贴着背部,双手向外伸,眼神呆滞萎靡的乞求着。我走过这饥荒的痛苦,犹如在梦中一般。(第二层)

深层描述:

1、正在挨饿——这饥荒的痛苦,犹如在梦中一般;

2、眼睛——眼神空洞,深陷的眼睛毫无生气,眼神呆滞萎靡(地乞求着)

3、皮包骨头——皮肤紧紧贴着背部

扩大描述:

1、挨饿的环境(2层)——茅屋,摇摇欲坠的窗户;

2、动感(5个):他们总是回来;从窗户后面向外张望;双手向外伸;眼神呆滞萎靡地乞求着;我走过这饥荒的痛苦;

3:作者的情绪感受:梦魇总是回来,挥之不去的脸;深陷的眼睛毫无生气;我走过这饥荒的痛苦,犹如在梦中一般

(二)练习

1、琼尼背着书包走出门外,吱的一声门关上了。宽阔的客厅忽然安静了下来,一束疏爽的阳光穿过窗户,在蜂蜜色的花岗岩地板上投下一个金黄色的平行四边形。门后的哈士奇将依依不舍的目光收了回来,这只三岁的小狗还没有习惯独处。它耷拉下耳朵,转头跑到窗前用后腿站了起来,白色的前爪扒上窗台,摇晃着尾巴汪地叫了一声。窗台上一只肥硕的暹罗猫正趴着早晨的阳光里,一股温乎乎的能量在它柔软的身体里来回的流动,按摩着每一个内脏,太舒服了。它转过头去瞥了小狗一眼,打个哈欠又懒洋洋地趴着,松软的皮毛在阳光下像一匹黑色丝绸,罩上一层蒙蒙的光泽。

寂寞的小狗又叫了两色,看着那猫雕塑般一动不动,忽然伸出长长的嘴巴,去拱那胖乎乎的身体。一下,两下......眯成一线的眼睛里忽然闪过一道黄色的光芒。扑的一声,一只黑色的爪子扇在小狗的眼圈上,“嗷呜”,窗口冲出一道黑影,身后追着一只满腔怒火的小白狗,汪汪汪汪......

2、嘭的一身,排球像炮弹般重重地砸在线内,飞出老远,左右两个防守队员伸直着胳膊面面相觑。“塞拉、塞拉......”,观众席上的欢呼声瞬间火山爆发。哨声一通乱响,哗啦哗啦。塞拉退回自己的位置,婴儿般红扑扑的脸上闪动着一层白瓷般的光泽。这个夏洛特中学排球队的头号主攻手,一站上球场,就像黑夜中升起一轮明月,一下子遮盖了满天星辰的光芒。

旁边队友的手掌伸过来,啪,一击掌。观众席上又欢呼了起来,在这个有百年排球传统的学校里,观看这场决赛的学生将排球馆塞得满满当当。一千多把青春热血的嗓子掀起的巨大声浪,简直要将排球馆的屋顶掀掉。塞拉抹了抹眉毛上的汗水,微笑着向观众席挥了挥手。

3、夕阳如血,将西面的山坡染成了一片通红。小镇四周丘陵绵延,柏油公路从落日底下延伸过来,一路向东,在坡坨起伏的棕黄色大地上铺下一条黑色的带子。一辆宽大的棕色皮卡远远开来,越过一个又一个山坡,“West Virginia,Mountain Mama,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温馨的音乐飘洒在寂静的山路上,将满天落霞甩在了身后。汽车从一个丁字路口转入小镇,再左拐驶入一条小路,路的尽头坐落着琼斯家的两层小屋。

音乐停下,琼斯太太打开车门走了下来,对窗台上看着她的大猫挥挥手:“嗨,渡边先生,今天过得怎么样?”琼斯先生从车后座提出两个印有“麦德龙”字样的大袋子。“啊哈,我今天要试试新学到的菜”......

4、琼斯先生从门前的邮箱里抽出今天的报纸,放在客厅的桌上:“晚餐的时候和孩子们商量一下,今年去哪里度假。下个月就是暑假了。”

蹲在厨房门口的琼斯太太,正从地上的黑色环保袋子捡出几盒1L装的牛奶和几袋羊角面包,往巨大的冰箱里放。“恩,今年要好好合计一下,去年在欧洲十天,天哪,竟然花掉了5000美元。飞机票2000,旅馆2000,吃饭和门票1000......存折上只剩下几百块。”

“你有什么想法。”

“今年我想在一个空气清新的地方静静地待上十天,做一只土拨鼠。不过还是要问一下孩子们的想法。”

“要么去科罗拉多州的落基山,开一天的车就到了。我们带着帐篷和睡袋,到山上住个十天八天的。在山坡的大树间支起帐篷,在树荫下摊开大大的防潮垫。哦,还有带上十几本没拆的书,我想在阳光下看书的感觉一定很棒。孩子们可以去树林里采集肥硕的白蘑菇,说不定能在松树下采到稀罕的黄金蘑,这样煮上的一锅奶白鲜香的蘑菇汤,真太棒了,大概还会引来好奇的麋鹿。晚上在篝火边上喝着啤酒打牌。早上煮一杯咖啡,静静地等待太阳跃出来。”

“万一遇到熊怎么办?

“只待在山区边缘就好,很安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