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开启我的写写写之旅,体会写文乐趣的

自从上个月挑战自己,完成了第一个30天写作之后,已经很久没有动笔写写写了。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机会,同时也给自己一点时间看看书,补充一下输入,理一理接下来要怎么去做。好吧,我还是承认连写30天后有点犯懒了。写作训练营一结束,我便松了一口气。不过这30天的坚持习作,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因为通过这30天与写作的“爱恨纠葛”,我已经体会到我曾经不曾体会的写作的乐趣了。

我原以为:写作无非就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也只是极少数有写作天赋的人才能成为作家。可是看了在写作路上探索的小伙伴推荐的两本书之后,我对写作和作家又有了新的认识。

“作文是生活,而不是生活的点缀。作文是生活中间的一个项目,同吃饭,说话,做工一样,是生活中间缺少不来的事情”。在什么情形下,我们才提起笔来作文呢?我非常喜欢书中的一个回答:“有时我们心里欢喜,有时我们心里愁苦,就想提起笔来写几句;写了之后,欢喜好像更欢喜了,愁苦却似乎减淡了“。国文,其实就是生活。是我们藉有语言相感相通,学习参与进入一个更广大的生活世界的活动。我们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学习语言,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感受这个世界如何出动我们的心灵,并领受这份启发。他让我们跟世界建立联系,与其他人紧密相连,教我们懂得什么是美好,什么是意义,是我们知道向往这样或那样的人生。——《文心》

“真正的天才始终都能保持盎然的兴趣和生动的记忆,就像一个敏感的孩子看到不断扩展的新世界一样。我们很多人能够把这种反应保持到清少年时期,但很少有成年人能够有幸把这种新鲜感保持到他们的生活中。即使在年轻的时候,我们大多数人也只是有些时候才会意识到这一点。随着岁月的流逝,成年人能够全神贯注地观察、感受和聆听的时刻越来越少了。我们太多的人,容忍自己俗物缠身,把注意力消耗在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上,而对周围的世界视而不见,索然无味的打发我们日复一日的时光”。所以我们要学会重新看世界。——《成为作家》

作文对我来说是一座大山,从小就不喜欢。这是我读《文心》之前,作文给我的感觉。每次语文考试中的作文部分,对我来说都是折磨。没有一次不是挤牙膏一样挤完800字的。我曾天真地以为高考完之后,就可以和作文say goodbye了。但是,终究是too young too simple,接下来的大学毕业论文,硕士研究生论文,直接上升到几万字。工作之后更是发现文案,邮件等日常的应用文对沟通十分重要。这才幡然醒悟,这辈子都不可能和写文章say goodbye,不仅不能say goodbye,而且还要和它成为好朋友,因为作文即是生活啊。

工作许多年,经过一翻挣扎之后拿起笔来,勇敢地面对我曾经惧怕的东西——作文。

1.再次尝试,是为了找寻写作本身的乐趣。

我原先把作文当作大山。讨厌这种写不出来又不得不写的感觉。关键是还是命题作文,有时间的限制和字数的规定。应付考试写出来的文章没有用心,不是因为欢喜,不是因为忧愁而写,写出来自然不满意了。但是我也发现有好多人都热爱写作。写作可以带给他们极大的快乐,他们一生都笔耕不辍。不仅自己的知识得到了分享,自己的感情得以抒发,还可以引起别人的共鸣,引导人们去改变。一样东西或者一件事情可以有那么多人去追求、坚持,这样东西或这件事情本身肯定有其自身的魅力。就像我原先不喜欢吃日料和咖喱,但是经过再一次尝试之后,突然发现原来刺身和印度菜还挺好吃。而我重新去体验作文,也是为了发掘它本身的魅力和找到作文的乐趣。这也是我重新尝试作文的初心。

2.再次努力,是为了提高表达能力

作文和演说一样,都是为了表达自己。做一场演说、写一篇文章都是独立的一件东西,都有一个要表达的中心。或是发表一翻议论、讲一个故事或者是抒发自己的情意。用口演说也好,用笔写文章也好,都要把这个中心表达清楚。我不善于表达,参加过一个演讲俱乐部。经过一些练习之后,虽不能说讲得有多好,但是跟自己过去相比已经进步很多了。这样一点小小的进步,已经令我很开心很满意了。所以除了说的方面,我也想从写的方面,让自己的表达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毕竟,这不仅是为了生存,也是为了生活。

3.再次挑战,是为了促进自己学习和思考

前段时间尝试我自己的第一个30天连续写作。刚开始写的时候比较兴奋。尝试一样新事物,制定一个新目标,开始时都会比较亢奋,甚至有点雄心勃勃。写到第七天的时候,写了自己这几年来的改变,写了自己瑜伽,学琴,写妈妈,到最后连男票都被拉出来写了。我已经觉得自己被榨干了,实在是没的写了。训练营群主说,这是因为我们的生活有限,可能就会写不出有深度的文章。所以平时生活中要精密观察和认真思考。只有看到更大的世界,才知道自己的努力还不够。要持续的输出,持续的阅读输入也是必不可少的。

有了上面这几点,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开始努力去尝试并坚持一下呢?愿望是好的,实现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一直都觉得自己写的东西还停留在小学生作文水平。也许现在早熟的小学生都写的比我好吧。词穷写不出东西来的时候,或者回头看自己写的一堆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文字符号的时候,难免会灰心。可是!《成为作家》在第一章就告诉我们,写作的第一个困难就是能不能写的自信心的问题。而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开始写作。为了督促自己,我参加了写作训练营。基本要求是每天晚上12点之前完成并上传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每当我看到群里的小伙伴们蹭蹭蹭地上传作业时,就有一股莫名的力量推动着我,一种众志成城的感觉。而且大家都一样一天只有24小时,都要面对繁琐的工作,同样有一双手,一双脚,一个脑子。别人能写,我也能写啊。就这样,我真的坚持了一个月,30天。写了30篇文章。当然,这30篇文章有好多都是垃圾。可是海明威也说过啊:一切初稿都是狗屎。我们有写出垃圾的权利。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随意去写。用心去写,还是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去写,花半个小时写和花两个小时写,写出来的文章肯定不同,收获也不同。有的时候,要花上一天的时间去构思,去列框架,去搜集素材。而我的第一个30天写作,至少让我养成了写文章这个行为习惯。这一切,都要从写写写开始。

文章有很多种。简单粗暴可以分为:写给自己看的自嗨的日记或随笔;写给熟人看的文章;写给陌生人看的文案。刚开始的时候,我自嗨居多,也不太愿意把我写的东西给别人看。群主说,如果我们发给她看,她给我们反馈,至少知道哪里还可以改进。如果我们一直都只顾自己自嗨,没有反馈,那就会一直像小学生作文。后来我就豁出去了,发给她看了。得到的鼓励多于批评。这个鼓励也让我更有劲头坚持下去。我的第二个读者,是男朋友。刚开始因为我不愿意把文章给他看,还闹了小小的别扭。发给他看后,他成了为我修改错别字的人。而且人家发话了,如果哪天我零错别字了,他就给我发红包。这三十篇文章里没有一篇是零错别字的,可是我也收到过几个红包。都是在我相比上一次错别字激减有很大进步的时候。好啦,有点扯远了,我真的不是来秀恩爱的。我想说的是,分享给别人看,别人愿意给你反馈,是你提升和进步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我们需要的不止是鼓励,还有真诚的建议和点评。如果真有一个人来认真看的你文章,真诚的给你建议,你要珍惜。因为他愿意花他最宝贵的时间来看你可能不是很成熟的文章。

我们需要做的是真正的用心,而不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参加训练营养成写作习惯、听别人的分享,知道了一些基本的方法:搜集素材、列框架、框架有很多种、看一些什么样的书。方法如果不去实践,就起不到作用。光收藏各种书单不去看,那些知识也不会成为你自己的。之前说开始写写写的一个原因是为了促进自己学习和思考,增加输入。输入既是目的也是途径。我这个月看的书真的比去年一年看的书要多了。在写写写这条漫长而非速成的艰难道路上,我看到了小伙伴们的进步,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小伙伴们每天坚持写作、有的已经开始向简书投稿、有的也开了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有的通过写作整理了自己的生活。这些都需要我们诚实地面对自己的生活,真诚地对待写作。“诚实,是原创性的源泉。如果你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如果你清楚自己对生活中绝大多数主要问题的真正看法,你就能够写出诚实的、原创的并且独一无二的故事。但是这些仅仅是“如果”,要向找到自己信念的根基,需要艰苦卓绝的挖掘,通常情况是:人们往往发现,一个初学者不愿意全神贯注于挖掘自己的思想,因为他对自己思想形成的过程很了解”。——《成为作家》

这三十天,痛并快乐着。我也并不是每天都能写出东西来,也有记流水账的时候。我对日更和决心要日更的人很是敬佩。人生中有很多事情都不是那么快可以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就好比健身的人,想要人鱼线、马甲线、蜜桃臀不是那么容易。练的时候肯定不是那么舒服和享受。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看到自己的成果的时候,这种快乐幸福感简直无法用语言来描述。这种幸福感要比“葛优躺”着吃瓜子、或者煲韩剧这种短暂的幸福要持久,程度也更深。我并不是说“葛优躺”、“看韩剧”就不好。有的时候,偶尔躺躺,你开心就好。而我们是有机会去体验更多的生活乐趣的。

如果说2016年有哪些令我难忘的收获的话。体会到写作的乐趣肯定是一个。就像2015年体会到瑜伽的乐趣,2014年体会到跆拳道的乐趣。2013年体会到演讲的乐趣一样。把这篇小文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给我反馈,或者自己也动笔开始写一写。

最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开始写,开始写,开始写。要不然我们也定一个小目标——先写个十万字如何?


小飞鸟写完文之后(有点饿):

哎呀,原本只是分享一下自己最近的一件小事情和一点小感悟,可是没想到好像煲成了鸡汤。不管怎么样,我是真诚地、认真地分享我自己真实的事和自己真实的感受。注册简书自嗨一下也好,我身边的亲人朋友或者关心我的人看了也可以了解我最近的生活和心态,如果有幸可以得到大家的点评和反馈,将来某一天如果出书了,我会感激你们的。哇哈哈哈哈哈哈,现在是晚上,怎么做起白日梦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