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最重要的事笔记

要做到:偏离常态与众不同+更好(比人们共识更正确)

你不可能在和他人做着相同事情的时候期待胜出。

非常规行为+有利结果=高于平均表现

常规行为+有利结果=较好的平均表现

常规行为+不利结果=较差的平均表现

非常规行为+不利结果=低于平均表现

市场有效=迅速快捷整合信息,并不意味着这个整合的共识是正确的

符合下列条件的资产类别是不可能系统性地被忽略、误解或低估:

1.资产类别广为人知,并且有一大批追踪者

2.资产类别是社会认可的,而不是争议性或禁忌性的

3.资产类别的优势清晰易懂 至少表面上看起来如此

4.关于资产类别及其组成的信息的传播是普遍而公平的

1-4易变,变成对立面可能无效,例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第二层思维者知道,为了取得优异业绩,必须具备至少一个:

1.信息优势

2.分析优势

第一步问自己:谁不知道这些信息?

1.资产鲜为人知,追随者不多

2.资产争议性的、禁忌性的、未被社会认同

3.资产类别优势并没有清晰易懂

4.资产类别及组成信息传播不普遍不公平

5.对手方客观吗?贪婪、恐惧、妒忌、其他

无效市场提供原料(错误定价),而投资者各有输赢,取决于他们所掌握的技术不同。你买的便宜就意味着有人卖的便宜。

大部分市场和证券都是有效的,并且应该假定有效性会妨碍我们取得优秀的业绩,直至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它不会:

1.成千上万投资者时刻准备着抬高任何过于低廉的价格时,为什么还有可能存在便宜货?

2.如果相对于风险来说收益显得很高,有没有可能你会忽略了某些隐性风险?

3.为什么资产卖家愿以能让你获得超额回报的价格卖出资产?

4.你是否真的比资产卖家知道得更多?

5.如果这是一笔可观交易,为什么其他人没有一哄而上?

ps,今天存在有效性并不意味着有效性会永远存在。

无效性是杰出投资的必要性,你还需要保证自己买到定价过低,而不是定价过高的。任何时候都会有许多好的便宜货被埋没在其他投资者不能或不愿去发现的东西里。(大多数专业投资者都迫不及待地想要提高业绩,他们会避免投资那些不受追捧的、近期并没有太大吸引力的证券。)

【关键转折点】将精力放在相对无效的市场上,而不是有效市场上,这里只要付出辛勤工作并掌握技术,就能获得最好回报;不把时间精力浪费在当下主流市场上。

风险=永久性亏损的概率

买进价格足够低,即使资产基本面弱;所有人都相信某种东西有风险的时候,他们不愿购买的意愿通常会把价格降低到完全没有风险的程度,广泛的否定意见可以使风险最小化,因为价格里所以乐观因素都被消除了。

貌不惊人的低价证券最大风险=牛市中表现落后

精明的投资经理预先了解许多可能威胁其业务的风险,并采取行动减轻或避免这些风险。而不是忽视风险或不及时采取行动。

投资表现=一系列事件——地缘政治的、宏观经济的、公司层面的、技术的、心理的——与当前的投资组合相碰撞的结果。

未来有多种可能性,但结果只有一个,可能取决于你的远见、谨慎或者运气。

只有老练经验丰富的第二层次思维者才能判断出风险,人们高估自己判断风险的能力,以及对未曾见过的投资机制的理解能力。

高价格=高风险=低预期收益

信任过多,担忧太少,无忧无虑的投资者自身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大多数投资者认为风险与否的决定因素是资产质量而不是资产价格,这是错误的。

杰出投资者=出色地以营利为目的聪明地承担风险

现实世界其实是俄罗斯轮盘赌,只不过那一发子弹被掩藏在欣欣向荣表面之下。

—————————————————————————

万物皆有周期,任何东西不可能朝同一个方向永远发展下去。人们忘记这一条时,某些最大的盈亏机会就会到来。(根本原因在于人类参与)

信用周期——永无止境的基本周期

钟摆式摆动的投资者态度与行为,钟摆自端点摆回比朝向端点摆动的时间要短的多。

投资风险主要是两种:亏损的风险、错失机会的风险

牛市三个阶段:(智者始愚者终)

1.少数有远见的人开始相信一切会更好。

2.大多数投资者意识到进步的确已经发生。

3.人人断言一切永远会更好。

熊市三个阶段:

1.少数善于思考的投资者意识到,尽管形势一片大好,但不可能永远称心如意。

2.大多数投资者意识到势态的恶化。

3.人人相信形势只会更糟。人们对解决问题不再抱任何希望。但除非金融世界就此结束,不然就是我们期望的时机。

利用无效性是保持卓越的唯一方法。

巨大的市场亏损来源于心里偏差而不是分析失误,结果是错误——频繁的、普遍的、不断重复发生的错误:

1.贪婪(对财富无节制地占有)

2.恐惧

3.容易放弃逻辑历史和规范的倾向(愿意接受任何能让他们致富的可疑建议,自欺欺人总是最简单的,因为人总是相信他所希望的)

4.从众而不是坚持己见的倾向

5.嫉妒(难以坐视别人赚钱比自己多)

6.自负(短期期望很大的自我满足,不自省)

7.妥协(周期后期 经济和心理压力变得无法抵抗时,放弃并跟风)

善于思索的投资者会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在好年份里赚取稳定的收益,在坏年份里承担更低的损失。非常清楚自己的不足并经常自省,但是在短期内不会带来太多的自我满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心构建投资组合需要:

1.潜在投资清单

*鲜为人知或人们一知半解

*表面上看基本面有问题

*有争议、不合时宜或令人恐慌

*被认为不适于“正规”投资组合

*不被欣赏、不受欢迎和不收追捧

*收益不佳的追踪记录

*最近有亏损问题、没有资本增益

*最好的机会通常在大多数人不愿做的事情中发掘出来,如果人人感觉不错并愿意加入的话,它的价格就不会那么低廉了。

*如果没有人持有某个债券/可转换债券/股票,那么对它的需求(以及价格)只可能上涨,只需从绝对禁忌调整到可以容忍,资产就能有良好的表现。

*便宜不需要与任何高品质相关,事实上,令人望而却步的低质量证券的价格往往更低。投资者行为造成这样:心理弱点、错误分析、拒绝进入不确定领域犯错。

*等待投资机会而不是追逐投资机会会更好,在卖家积极卖出的东西中挑选,而不是固守想要什么才买什么的观念,交易往往更划算。

*目标15年后成立声誉公司,有人打电话给我“我们被X套牢了,想脱手”,而不是我打电话找别人“你有X,我们想买”。

2.内在价值估计

3.价格相对于内在价值的感知

(投资是相对选择的训练)

(多数便宜货的形成过程与分析无关,重要的是考虑它背后的心理因素,以及它的驱动因素:受欢迎程度变化)

(无常:周期有起伏,事物来而往,环境在以不受我们控制的方式而改变。我们必须承认、接受、配合并响应。)

(投资是世界上最棒的交易,因为不用急着挥棒,只需站在本垒板上,47美元投给通用汽车,39美元投给美国钢铁)

(这期间得进行有效的客户管理——降低他们的期待)

(市场不是有求必应的机器,它不会仅仅因为你需要就提供高额收益。)

(强制卖家只有一个,无数买家蜂拥而至,交易价格只会稍微下降;强制卖家混乱大规模扩散,能够提供必需流动性的人则寥寥无几,价格可能跌得远低于内在价值)

4.每种投资涉及到的风险及其对在建投资组合影响的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测量市场温度,关键在于“推理”,不仅仅看到每天正在发生的事情,还在努力了解日常事件背后的市场参与者的心理与投资环境,并进一步思索我们该如何相应地采取心动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检测市场温度的标准:

1.投资者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

2.媒体名嘴认为应该入市,还是该出市?

3.新型投资产品是被大众欣然接受,还是避之唯恐不及?

4.证券招股和基金上市被视为致富机会,还是潜在陷阱?

5.信贷周期处于资本容易获得,还是难以获得的阶段?

6.市盈率处于历史高位,还是低位?

7.收益率是收窄的,还是扩大的?

世界最吓人的几个字——过多的资金追逐过少的交易

标记大部分在左侧栏,就要看紧自己的钱包,用1-5等级分类,记录10年数据。

成功的关键在于进取精神、时机和技能,而某些在对的时间有足够进取精神的人不需要太多技能。

第一列被误认为是第二列。这就是为什么有必要不去注意投资者的投资记录,但是需要注意他们是如何实现这些记录的。因为随机性运气成分,在判断投资经理能力时,大量的观测数据——多年数据——是必不可少的。

长期来看,好的决策一定会带来投资收益;

然而短期,当好的决策无法带来投资收益的时候,我们必须忍耐。

短期收益和短期损失可能都是假象,二者都不是真实的投资能力的必然指标。

这是一条重要的界限,不知道有多少投资者都在这个错误上栽了跟头?

我们应将时间用在从可知的行业、企业和证券中发现价值上,而不应将决策建立在对更加不可知的宏观经济和大盘表现的猜测上。

【时间最好用在获取“可知”知识优势上:行业、公司、证券,对微观关注越多,越有可能比别人了解得更多。】

在不利结果下确保生存比在有利结果下确保收益最大化更为重要。

避免输球。攻守没有对错之分,条条大路通罗马,你的决策必须基于你的性格与学识、你对自己能力的信任程度、你所在的市场以及你为之工作的客户的特点。

投资经理的职业生涯之所以终结,不是因为他们打不出“本垒打”,而是因为他们被三振出局的次数太多——不是因为他们的制胜球不够,而是因为他们的失误球太多。但是,许多投资经理仍在前赴后继地追求“本垒打”。

积极型投资者需要因素支撑渡过难关:勇气、有耐心的客户、可靠的资本、专业技术。

想象无能:

1.无法想象极端异常值【无法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极端事件】

2.难以想象一种资产会对另一种资产的变化作何反应,或这两种资产会对第三种变化作何反应。难以正确预测投资组合内的协同运动。【无法预测极端事件发生后的连锁后果】

按照盈利回报率(PE的对立面),而不是PE来考虑,这样做就能轻松地与固定收益选择进行比较。

宽客基金最大的问题是计算机模型和基本假设的失效,电脑管理组合时,用过去的有效模型获利,但模型无法预测变化,无法预测异常时期。

投资者应该怎么做?

*留意他人的轻率举动

*做好应对低迷的心理准备

*卖出资产,或至少卖出风险更高的资产

*减少杠杆

*筹集现金(如果你为他人投资,就把现金还给客户)

*加强投资组合的防御性

错误形式:

*分析过程中的数据或计算错误导致错误估价

*对各种可能性及其后果估计不足

*贪婪、恐惧、嫉妒、自负、终止怀疑、盲从和屈服(或兼而有之)达到极致

*风险承担或风险容忍过度

*价格显著偏离价值

*投资者没有注意到这种偏离或推波助澜

目标:市场表现良好时与市场表现一致,在市场表现不好时超越市场的表现。

为了前者,投资组合必须有适当的β系数和市场相关性;为了后者,衰退时损失更少,上涨时充分参与,原因只有一个:α系数或技术。

关键问题:

1.收益目标是什么

特别高的收益需要结合——极度低迷市场买进,希望有好的卖出环境、杰出的投资技能、强大的风险承受能力、强有力的杠杆、运气

2.能承受多大的风险

3.暂时需要多少流动资金

学院派定义风险为波动,其实最重要的风险是永久性的损失。

风险控制和错误边际必须时刻在投资组合中体现出来,但必须记住,它们是“隐蔽资产” 只有在衰退期才能体现出防御的价值。

没有奇迹,只有累积,你的意识只有一直超前,才能win。能力和心态的经验。

买进:出现便宜货就会买,价格更低廉,会买更多。

卖出:不对的时候不管价格直接砍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