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失恋日记(3)

文 | 哒啦啦小顽童

上一章 | 三个月失恋日记(2)


依旧在拉肚子。

虽然我不饿,但是为了维持生命体征,还是得吃东西。

在冰箱里找了找,用低脂酸奶拌了一根小香蕉,撒上葡萄干、杏仁、核桃和夏威夷果,就这样吃了一小碗。

洗了把脸,眼睛好多了,除了有一点点红血丝,基本已经消肿了。我心里暗暗发誓,就算是为了我的眼睛,这两天一定要控制情绪,尽量不要哭了。

做点什么好呢?

不想出去跑组,才去过超市,东西也都有,没有外出购物的需要。看心理学的书?翻了几页,根本看不进去,绝望的我往椅子上一靠,觉得自己没救了。眼睛突然撇到茶几,是我刚回来的时候去通州图书馆借的书,叫《喂喂下北泽》,当时思思说这本封面可爱又卡通,就自己拿去看了。确实,这样跳跃性十足的色彩起码现在看来,确实挺吸引人的。

我去厨房切了两片柠檬放在凉壶里,接了满满的水,坐在飘窗上一心一意的看书,出乎意料的是竟然看进去了。开篇没多久作者写了这么一段话:

当任何一件事要有一个新的开始时,最初的阶段总是浑浊不清的。可是,渐渐地就会变得清澈,那是在其自然的运动中静静地形成的。

看到这句话时,我感到在我这暗无天日的几天中,第一次有一束光照进了我的心里。

我几乎是一口气看完了这本书,很治愈。作者写的事情是关于父亲和小三一起自杀后,自己和母亲如何从这巨大的变故中一点点走出来的故事。乍一看这和我的经历并没有什么相似之处,可却同样是一个对自己和周围的一切感到失望,需要自救的过程,这和我又是何其相似。

作者在淡淡的叙述中,说了很多让我眼前一亮的话:

-每个人都不可能真真切切彻彻底底地把自己的感情弄得一清二楚,所以很多事其实没有必要非得找到答案。

-在这个世界上,当你在某些地方失去了多少力量,你就能在其他地方获得同等分量的力量。虽然分量是同等的,可是我却总觉得获得的力量比失去的要大得多得多。

-什么都没有变,疙疙瘩瘩的感觉也还没有完全解开,可是我的心里却有了像是答案一样的东西。

-无法开花结果的东西自有它无可比拟的美好。

-当你觉得苦闷的时候,走出去就是了,说不定你遇到的什么人、什么事,就能让你的心情一下子轻松下来。

我能感觉到自己的伤口正在愈合,虽然是以非常缓慢的速度,但是一切在慢慢走上正轨,力量总是慢慢回来的,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心急。

看完书已经是黄昏了,我怀着感恩的心情摘录好这些对我醍醐灌顶的句子,又沉下气静下心抄写了一篇《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整个人轻松了不少。我突然想到,之前有一次吵架,他发短息说我难过的时候,他的心情也好不到哪去。是的,人都是感情动物,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也许此时此刻他也不好受,我是不是过于放大自己的悲痛了。

我想了想,把自己在《喂喂下北泽》摘录的句子拍下来,给他发了过去,然后就去洗澡了。

准备睡觉时看到他回复我,问我这是什么书,我照实说了,他说好,他会找来看看的。他问我这两天还好吗,我说整体还可以,就是一直在拉肚子。他说他身体不舒服好几天了,今天终于被重感冒击倒了,请了两天假。

怎么回事?

严重吗?吃药了吗?看医生了吗?家里有人照顾你吗?胃口怎么样?有好好吃东西吗?身体不舒服就应该早点请假调养为什么撑到扛不住了才请假啊!

一瞬间我脑子里过了无数句话,犹豫着却不禁苦笑自己有何立场,跟他在一起的这五个月,我们都一直健健康康的,只有第一次他送我回家的那个晚上,也是我因为西安重度污染连着休息了四天没有去健身房,空气好转后第一次去的那个晚上,他在感冒。

后来我问他,你都感冒了干嘛还去健身。他看着我说自己都连着感冒四天了,但是因为想认识我,所以一直坚持去健身,今天实在扛不住加上一直也没有见到我,本来是不去的,结果健身顾问给他发微信我说今天去了健身房,他赶紧就硬撑着赶过来了。

我不禁苦笑,这样看来,我们这段感情的开始和结束,都伴随了身心的煎熬,真是完美的首尾呼应啊。

“好好休息,注意身体。”这是我唯一能说的了。


早上接到电话说让我去试戏,我心想也好,昨天不是才看到,说要走出去接触新的人事物吗?这也歇了好几天了,脑子也清醒了不少,该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我称了下体重,98斤,我与减肥抗争了五年,如今这么轻松就下百了,我想笑,但也只是自嘲罢了。

化了淡妆,眼睛已经完全消肿了,主要是遮黑眼圈,一直肾虚所以黑眼圈与我不离不弃,奇怪的是在健身房我完全素颜,他却能喜欢上我,与他在一起后我除了健身以外其他时间都化着淡妆,有一次他却说“你的黑眼圈看着还挺恐怖啊。”果然,人在得不到的时候什么都不介意,得到了以后就什么都有点介意了。


运气突然好起来。

来北京一年,虽然在北京的时候不多,但我也是挺勤劳的,每隔几天就会去跑组,但是从来没有获得过像今天这样的待遇啊。先是通知我去试戏的副导演请我吃冰淇淋,嘿嘿,我是冰淇淋小能手,任何时候对冰淇淋都怀着如饥似渴的心,我也不客气,一边吃一边看剧本,后来也很圆满的试戏完毕了。我带的资料很多,想着既然来了妆也化了,就顺便跑一圈,挑了些觉得还可以的组去送简历,副导演都对我挺客气的,还有两个请我喝水,多多少少还聊了一会儿,这使得我的心情也好了很多。尤其还有一个网络大电影还谈成了,试过戏后导演对我挺满意的,让我回去等通知,副导演说希望很大。

难道真是妈妈说的,情场失意,商场得意吗?


第一次送我回家的晚上,他一路都在讲自己的糗事逗我笑,他说自己去年是本命年,特别背,穿红内裤都没有用。本来我不信这个,压根儿没打算买红内裤,听他说完我瞬间改了主意,我要买一身红!他说没事,我现在运气好了,我罩着你啊。

我的本命年还在路上,他却已经离开我了,我以为我不会比现在还要糟糕了,可我的运气却好起来,还真是物极必反啊。


思思给我打电话,她在像素找到了房子,今天搬家,她男朋友也从天津赶过来了,晚上请我、甜心还有甜心的男朋友黄花菜一起吃个饭,正好我今天心情也不错,大家说好了以后我就开始往集合地点出发,他们在天街等我。

上一次五个人一起吃饭,思思还说到现在也没见过他,让他从西安赶过来,我心疼他来回的路费就得花上三分之一的工资,就推脱他上班呢请不了假。我拍了大家一起吃饭的样子给他发过去,他很快回了一张打招呼的自拍照,还是帅帅的,剪了短发的他看起来很精神。那时候我觉得我有这样一个爱我心疼我又帅又高又体贴的男朋友我简直是全宇宙最幸福的人。

所以今天的形单影只反而让我无所顾忌,胃口大增。

我的朋友们也很体贴,我们仨坐在一边,男朋友们坐在另外一边,我到时他们就已经这么坐了,是怕我太落寞吧。思思让男朋友给我们仨照一张相,我勉强放下筷子,嘴里还有食物也不敢大笑,就那样拍了一张,后来他们把照片传过来,我看起来状态还不错,可能我当时真的是饿了吧,眼睛里还有光,像一只小狼。

大家吃吃喝喝,晚上回到家已经很晚了,客厅恢复了原样,少了思思和她杂七杂八的东西,空落落的说话都有回音了。

甜心在和男朋友视频,曾经的我和他也是这样,晚上一定要见面,如果没有见到就一定要视频。我问过他是不是对相处过的女朋友都这么好?他说谁理她们,我都自己玩游戏了。像是一种预言,我们后来的相处,基本处于发微信过去他不回,过了好久我自己玩游戏时却看到他在线。

直到现在手机也没有回音。

复合的希望越来越小了。

在知乎上查“如何挽回前男友”,好多好多的回复,一条一条的看下去,有的复合成功了,绝大多数最后还是分开了,心里一直在忐忑,直到看到一条说:姑娘们醒醒吧,求“如何挽回前男友”的有一千五百多个关注,“如何挽回前女友”的却只有不到五百个,你们还傻什么呢!

……关机!睡觉!


在北京也不是只有朋友,还有一个不是家人的家人。

上初中时就认识了,她妈妈和我妈妈是很好的朋友,后来南姐姐去国外念书,回国后就留在北京了,去年刚来北京的时候就联系了她,可没多久我就去四川跟组拍戏,前后耽搁到今年,我们终于约了一个时间见面。

南姐姐问我想吃什么,我说想吃寿司,她前一天就查好了地方,我们直接在那见。

和南姐姐也是好几年没见了,模样没有大的变化,只是我们都剪短了头发,她齐耳,我却是像男孩子一样的短发。见到姐姐还是那么亲切,一放松下来胃口也好了不少,这么多天以来第一次吃东西吃到撑。

和南姐姐聊了很多,她告诉我自己是想回西安的,但是阿姨执意让她留在北京,当时她在西安做生意,小有成就,阿姨却是一个很强势的人,最后南姐姐终于抗争失败,来到了北京,做着翻译,这份让她实在喜欢不起来的工作。

“她还给我安排相亲你知道吗?”南姐姐笑着说。

“啊?那姐姐你之前的男朋友呢?我们在舞蹈班上课的时候,你忘了?他来接过你的呀!”我一边说着筷子也没停。

南姐姐脸上呈现出一瞬间的困惑,随即便笑了:“啊,那个啊……那都多久之前的了,早就分了。”

南姐姐跟我说,后来她谈了一个男孩,感情很好,两个人性格也合适,那时她还在国外念书,异国恋,坚持了两年,但是这期间她一直没有告诉阿姨,因为阿姨不太喜欢他。

“异国啊……比我们辛苦多了。”

“是啊,异地算什么,两个人有心总能见到,但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异国的时候我也没觉得辛苦。”南姐姐说的很轻松,好像是在讲别人的故事。

“那后来呢?”

南姐姐被阿姨派遣到北京以后,她希望男朋友也来北京一起发展,可是他并不愿意。他们家在甘肃是有很大的企业背景的,按理说应该多少有点底气,但是犹犹豫豫最后的退让就是两个人都在西安发展。姐姐也同意了,知道这是他最后的让步,为此和阿姨抗争了很久,吵了好几次,最后还是功亏一篑。男朋友又说让姐姐去甘肃,可是出过国又在北京工作了一段时间的姐姐,怎么还能适应甘肃那样一个小城市呢?

“真正促使我决定和他分手的原因,是我发现归根结底,他没有为了我们的未来出来闯荡一番的勇气与决心,亦或者说,我不值得他去冒险。我可以包容一个男人害怕失败的小情绪,可是不能忽视他连尝试一下的勇气都没有,哪怕是因为我。”

“那你们……现在还联系吗?”

“联系啊,偶尔,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我现在也在相亲,身边也会有年龄合适的男孩子,可是你知道吗?人会不由自主的对比,对比自己曾经的那份心情,然后就会发现,喔,这个人是很好的,可是我并不喜欢。”

这番话让我若有所思,是啊,因为爱他,所有自己的心理活动都是有迹可循的,知道了怎么才算是爱上了一个人,便是有一丝一毫的勉强也会被及时扼杀在摇篮里,更何况我们都是骨子里充满傲气的女孩子,谈何勉强?如何将就?

“反正啊,我最大的经验教训就是,以后我再谈恋爱,绝对不会因为他,去和我的家人闹不愉快,家人永远都是最宝贵最重要的,永远都是。”南姐姐说话轻轻的,但是语气却很坚决。

我看着她有些出神,这样一个自尊自强自立的女孩子,她现在云淡风轻的这样说着自己的过往,在时间还没治愈她之前,分手对于她来说的痛苦,和我此时经历的痛苦是相同的吗?还是说眼前的这个她,就会是未来的我的模样呢?


下一章 | 三个月失恋日记(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