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刻意的仪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在一生中的不同的场合都会追求一份仪式感,那么在27岁来临这天,我想和自己唠唠嗑,完成我的仪式感。

27岁,如果活的不长,恐怕已经过完一半的人生了,如果幸运的多活一些时光,至少也是过了三分之一的时光,一生中最美好、最精彩的,已经度过了大部分,所幸的是,美好和精彩还在继续。



【父母&我】

母亲是21岁生的我,27岁的我还未成为母亲,即便未养儿也渐渐懂得了父母恩。

一个初中同学在微信中很认真的问我“为什么你初二转学走了,之后再回来,人就变化很大了,之前你嚣张跋扈,是什么促使你有这样的改变?”

我认真的思考了这个问题,然后我说,“在这个转学、求学再转学的过程中,我懂得了父母的付出与不易吧。”他很讶异,但是我却很感激他这个问题。

初中为了更好的学习氛围,父亲找关系让我去了一个乡镇寄宿学校,后来因为县城中学的老师三番来访家中,母亲又心疼我寄宿还是条件太艰苦,所以一致商量让我回县城中学。

成绩还不差的我贸然转学,让乡镇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很生气,除此之外,还得罪用了关系的亲戚。

抗着压力肩负新学校班主任的希望,转学的第一次中考,我考了班上第十名,那应该是考试史上的最差了。内心对自己学习能力充满怀疑,回到家父母什么都没说,他们只是尽最大的能力去给我创造更好的条件。

县城学生尤其是条件好的,平日、周末都会去任课老师那补习,那时我的父母经济并不宽裕,但是父亲知道这个事主动联系我的各科老师,让我和别的同学保持一样的学习步骤。他事情再多,每次都会骑个摩托车送我去上课。父亲平日不善言辞并且比较严格,我总喜欢轻轻把头靠他背上,或者把头蹭他肩上,在他耳边和他说会话,满足自己期待的那一份父女之间的亲密感。

那会读书,短发的我总喜欢早上洗头发,父亲总会说,头发擦干一点,要不风吹下会感冒。还会说,多吃香蕉,吃香蕉有助于提升记忆力。

母亲就是常常会在我写作业的旁边织毛衣,其实我很不爱穿母亲织的毛衣,觉得图案、款式都很丑,已经到了注意形象的年纪更会嫌弃粗毛线穿上去臃肿感。后来母亲就给别的小孩织毛衣、或者给长辈织毛衣,但是她一直就是在旁边低着头不说话一针一线,一勾一回,有点小声音,小节奏,可是那时觉得很安心,一点也没被打扰。

适应新学校后,期末考试自然成绩也考出正常水平了。在这日渐懂事、细水长流的父母陪伴中,我读懂了父母的爱,往后的学习时光,我从未让父母操心,无非想让父母的付出有一点回报,期待他们看到我的进步他们欣慰的笑脸。



【高同学&我】

我谈的是校园的黄昏恋爱,并且那个时候都不懂爱。还算幸运,谈过一个就成了。

骨子里哪来的莫名成熟感,会对当时的高同学(现在的先生)百般嫌弃与无奈。大冬天的他从南校区跑到北校区,穿的单薄的他伸进衣服里拿出两个红薯“你不是爱吃红薯吗,还热乎呢,赶紧吃!”我不好意思的看看周围,见旁边有人,我直接一句“你吃吧,我不饿。”

研一生日那天,我们一起吃了生日餐,他就回了河东(学校在河西)。在寝室睡的迷迷糊糊,室友喊我“佳佳,楼下有人在叫你呢!”我不情愿的爬下床一看时间都快十二点了,不过还真听到有人叫我,走到阳台,看到下面的高同学,他在喊“佳佳,生日快乐!”我赶紧打电话要他小点声,别把整栋楼都吵醒了,因为楼下宿管阿姨都会锁门,我让他赶紧回去睡觉。发生的时候是惊大于喜,回忆起来就都是小浪漫了!

往后的岁月我就彻底败给了高同学的糖衣炮弹,现在他在部队,别人都说军嫂不容易,我嘴上说苦,心里还真没觉得,因为他是对的那个人,那么这种相互支持、相互付出又有什么不对呢?

每个人都有爱情中的小美好,小故事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可是这是我的爱情呀!



【姐姐&乐侄&我】

参加工作之后一直和表姐和乐乐侄住一起。姐姐是个能干的女人,在家能持家,在外工作雷厉风行,在姐夫面前还能撒娇,平日里生活、工作上的烦恼也能和她说一说,总能想通理顺不少情绪。

乐侄已经初二了,在我心里他还是个有童心的大儿童。但是什么时候,我需要他的身高优势去帮我做点啥了(13岁的他身高已经173CM),并且需要力量型的活直接都能顶两个我了,不知不觉就长大了。

加班的时候他会打电话“小姨子,什么时候回来呀!”周末回洞口他会打电话“小姨子,什么时候回邵阳啊?”就是这么“小姨子,小姨子”的叫,他还真逐渐成了我和姐姐能使唤的大男生了。

姐姐和乐侄都是吃货,其实我也是。他们俩吃榴莲然后打电话给我说怎么怎么好吃的时候,最讨厌了。更过分的是:两人一人一句夸张的微信语音,怎么香,怎么皮还有嚼劲,还能扯丝。。。。。。我咽着口水哀求“给我留点。”回到家,姐姐从冰箱拿出一大碗榴莲,我们在乐侄房里开心享用,然后他俩弱弱来句,其实我们是互相监督才留住这碗的。

因为姐姐和乐侄的陪伴,在邵阳便也有了家的感觉。只是我喝酒过敏,要不我要狠狠敬你们两杯,让你们都醉倒,然后吃的都归我,哈哈哈哈!



【书&我】

如果说我爱看书,可是看过的书很多都忘了;如果说我看过的书数量多,那就更比一周两本的大神逊色太多;如果让我选看过最好的书、推荐最能影响我的书,我竟然不能给一个满意的答案。可是书依旧很神奇,它真的可以让你独处的时候,与世界对话。

每一阶段你读书的体会都不一样,每一阶段你对好书和受用的书的界定也是不同。你初中读经典和现在读经典,你有经历之前读有故事的作者,没经历之前读有故事的作者,这两者的差别,读出书中的层次必然是不同。

读书是一个安静的活动,就是这么没有刻意的去培养,这么与自己与书相处下来,我成为了一个喜欢思考并且能思考,甚至别人眼中有想法的人。书对人迁移默化的影响还真是你成为了别人眼中越来越好的你。

如果书还有一点作用,那就是能打开一点人的格局。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资本走出去看世界的,但是书这种相对成本较低的投资确实能让一个人增长视野,当视野打开,思考问题的角度也就多了,长此以往下去,总不至于自己钻自己的牛角尖,并能和内心的自己和谐相处。

即便我现在没有孩子,我也会鼓励乐侄,鼓励身边其他的小朋友,鼓励有小朋友的父母,让孩子和书交上朋友,你就和世上最智慧的人交上朋友了,这是多棒的事!



即便是刻意要给自己铺写一场仪式感,可是写着写着又成了平凡的这些人那些事了,即便是这样普通的人生,刻意的仪式感又未尝不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