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弄明白这6点,你还真的没办法开始坚持写作!

本文彩蛋:通篇没有一个“我”字,除了这个。如果发现一个,请告之,你可以免费咨询一个成长困惑或是问题。

两年多前

就想过要开始写作
也曾经开始过
什么装备、平台都备好了
可是没多久就放弃了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你是不是也一样
曾经想过,也开始过
但最终还是没能坚持下来
或者

是现在想要
重新开始写点什么
却不知道如何开始
因为写作对于每个人
来说都是一个大写的

一个大写的难.png

5天前开始了100天写作之旅,每天500字
今天是第5篇,问了自己真的很难吗?
通过实践、发现、总结
真的没有想像中的难
只要做到下面几点就不难了

NO.1 制定清晰合理的目标

在定目标之前要搞清楚你为什么要写作?(当然了,如果你说你只是随便想写点日记流水账啥的就没必要这么死磕了)
明确之后,第一步肯定是做计划,然后目标是标配。

做计划定目标,切记清晰合理。
如果你说你订了一个100天的写作计划,反正就是坚持写100天,100天就是目标,没错,确实是目标,而且还很清晰。

可孰不知里面还有很多门道:

写什么?
怎么写?
什么时候写?
用什么写?
发布在哪里?
发多少篇?
有没支持系统?

这些是否清晰了,是否可量化,可衡量呢?
求别说


宝宝心里苦.gif

有兴趣可以去看看第一篇文中制定的100天写作训练营的目标:一个斜杠青年的正确成长姿势

NO.2 评估能力,量力而行

在制定目标的时候就要平衡量评估自己的能力,在确定目标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制定的目标不要超过自己的能力,否则会死的很难看的,没多久,也就会放弃的。

能写100字就先写100字,能写500就写500,明明自己现在只能写500字,非要定一个1000、2000字的目标,不把自己玩废了才怪。

所以量力而行最重要,这几天已经把自己玩废了。
现在只有一个办法:戒贪

这几天白天上班,晚上加点班,之后就开始焦虑了,异常焦虑,熬夜到凌晨两三点,准备第二天文章的内容,6点一大早就起来开工,9点前搞定,去上班。

昨天和兔爷沟通反馈状态,才察觉到原来明明一天只订了500字的计划,可这几天的文章都超量了。自己作,不把自己玩坏不罢休的节奏。兔爷心里肯定在说:你四不四洒啊!(好吧,现在肯定又超了,但是真的有好东西给你,请原谅,下周开始克制)

没办法,只是因为昨天给兔爷写小总结的时候发现,就几个小点,就600+字。想想每天500字,真的不难,因为你随便找个聊聊天,都不只500字,不信,你试试,现在打开微信找个朋友随意聊个话题,肯定超过500字。500字这个数量真的不难,难的是这500字是简单记录,还是有总结提炼,还是想提供一点什么价值?
就昨天小感悟,就想着是否可以扩展完善一下,给大家提供一些经验,所以又超量了,兔爷请别打。

所以,量力而行,真的就没那么难了。

NO.3 巧用工具,效率杠杠的

写作前:思维导图

每天写作的难题.jpg

确定主题,立马借用导图来构思,把文章思路、框架搭起来,就像盖一栋大楼,先把框架搭起来,再砌砖,结构稳定。写文章也是一样,今天的文章,也是先用导图把主题、框架先搭好的,以免写偏了,或是写到一半忘记了之前想好的灵感。

提前构思好,效率翻倍了。写第一篇斜杠青年时,没怎么构思,灵灵散散憋了一天多,活活憋出内伤。昨天的如何建立个人品牌,因为有构思,前后一共花了5个小时左右。(因为写了一半被清空过,哭)

写作时:语音输入法

如果不想用电脑手写输入,那就用手机的输入法语音输入吧。

在构思个人品牌文章后,在凌晨1点多,下班回家路上,想着既然有想法,为何不马上写下来,可是走路用手机输入太慢又不安全,就想起了很多写作达人都推荐过语音输入的方法,就想着何不尝试尝试。一打开某狗输入法,在设置里还真有[语音输入]这一功能,然后一路上就像打电话一样,边走边说,到家已经差不多把想写的写了一半,可是因为打盹不小心按了清空,那个心灰意冷啊(为什么会有产品经理把复制和清空按钮放相邻,考虑过手大人的感受吗,不过好像是自己的问题,好吧,怪我咯~)

用语音输入有几个好处:
1.提高效率:
会比手动输入快N倍,确实如猫老师说过,所说即所写;
2.有多次优化的机会:
从构思-语音输入-编辑检查-最后校对,有很多次修正完善的机会,语音输入前你得想着怎么说,不通顺你也说不出来,识别出来之后,到电脑上编辑的时,还会再调整一次,经过这几次优化,文章至少能通顺,还很白话,因为是你说出来的。
3.不会被中断:
手动用电脑输入时,因为要想着拼音或是五笔字根,经常会被中断,语音输入就基本不会有,因为想什么说什么,就出来什么,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思路被打断啦;
4.顺带练练普通话:
对于一个胡建人来说,某狗输入法的识别率还真高,只要慢点说,一字一句吐清楚,基本不会有什么错误,当然对于有些实在是因为发音不标准造成的失误,只能怪自己咯。

排版时:Markdown

是不是你也因为排版而耗费大量的时间,有时甚至还超过了写作的时间,是不是心好累,别担心,给你一款排版神器。

Markdown,是最简单的标记语法,就几个语法排版全搞定。最好用的Markdown软件当然是简书啦!有了简书,再也不用为排版所担心了。

其他的推荐锤子便签、有道云笔记(网页端和云协作)都支持Markdown,当然也有专门的Markdown软件。

用手机语音输入好之后,把内容复制出来,粘贴到手机的印象或是有道去笔记里,再到PC电脑上同步后打开,把内容复制到简书上,想要什么排版就在相应位置上添上几个标记语法就搞定了。

你说你还有微信公众号后台怎么办?你先在你的谷歌浏览器安装一个Markdown here插件,把带有标记语法的内容复制粘贴到微信编辑器里,再按 [ Ctrl+Alt+M ]就自动识别并完成排版啦!再不也其他什么第三方排版了,当然了,如果你想要花哨的样式就另说。

放心吧,做为一个文科生,看一下就会了,只是几个简单的键盘上的符号而已,你还有什么担心的。(什么,用这么久简书的你还不知道,就不怕简叔打你)

NO.4 写作时间管理

每天写作,最难就是时间了,比如每天制定的是6-8点完成。如果你是早上6点起来才想主题、构思、写出来,那基本没戏了,因为这太难了。
经过这几天实践,比较好的时间安排和节奏是:

白天正常上班,午休的时候可以找找素材、想想主题;
晚上空余时间,确定主题,构思,画导图,有时间先写一稿或是先写一点;
早上写作完稿,按约定的时间起来,照着已画出的导图开始填充每个部分;

血的教训:千万不要熬夜在找素材、定主题、构思什么的,这个代价不划算,太伤身了,又会影响上班,因为本宝是要上班做大事的人。当然了,如果是专门靠写作吃饭、或你是自由职业者,那就另说。不过最好也是规律一些,健康最重要。最配服村上大叔那样自律又规律的状态了。

NO.5 主题哪里来

如果是像之前,有灵感就写点不成文的东西还好,可是如果每天都要写,这还真是一个大的挑战,哪怕500字,没有主题也写不了。

你说每天哪来那么多主题可写的,写到后面是不是没东西可写了呢?

其实不会,因为你现在可以写的是之前的一些经历。写着写着,你就可以写你写作过程中的成长经历和感悟了嘛,就像今天就是这几天写作实践的感悟。天天写自己也不是个事啊,别人也不爱看,没错,所以就要扩大范围,比如:

自己的生活、工作:有趣好玩的、不好玩、看得惯的看不惯的,都可以写;

个人学习成长:这个就有很多可以写了;

多阅读:写作一定离不开阅读,不看书,就没有输入,没有输入,久了就没什么可输出了,没有输入的输出其实都是在吃老本,会越来越没味道;

新闻热点:可以看看每天都有哪些热点,想想自己对那个新闻怎么看,就可以写写评论了,网易、微信、微信多了去了;

多体验多发现:没有主题是因为没有体验,假如没有这几天的每天写作,也就没今天的文章;

找人聊天:实在不行就找人聊天,聊着聊着就会有灵感了;比如自己启动的探索成长1000问计划,准备回答1000个成长问题,就会让自己有意识地去找人聊天或是很多人会来咨询我一些成长困惑,每个一困惑就可以是一个写作主题了。

NO.6 找到价值回馈

只要是坚持在做一些事情,一定是要价值回馈的,不然你的兴趣爱好立马就会因为失落而妖折。

价值回馈不一定是金钱,因为如果你是冲着金钱回报来的,基本就没戏,因为你会很快面临生存压力。没有准备好,别急着全职出来玩写作,会把自己玩死的。

除了经济价值以外,你要建立一个支持系统,谁是你的支持者(即使没人看,你也至少有一个观众了,哈哈)、发布哪个平台、有没有人阅读、有没有人点赞、有没有人鼓励、有没有人打赏你等等,这些都是价值回馈。

最最重要的还是自己有没有成长,觉得爽不爽,这才是最大的价值。

好了,就是这么多,如果觉得有用,点个赞,鼓励鼓励!
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或是建议,跪求指导!

对了,【探索成长1000问】玩法是:只要你提问一个成长困惑或问题,将得到一篇肯定不只500字解答。

[这是第5/100天]


本文属于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
注明来源:简书,作者:陈si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