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 《小城故事》[上] _ 春風滿小城……(番外7)




【楔子】

元夕

—— 寫在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 《小城故事》番外開篇

今天,又到了元夕。
記得去年也曾寫過元宵節的文章,是辛棄疾的“東風夜放花千樹”。
一年的光景其實也就這么不著痕跡地流走了,今年的元夕,想來亦不過如此。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的喧鬧,只留下平淡的記憶,生活并不外于是,或也不必特為書記。
若有閒暇,且更文作【淡淡幽情】之番外,似乎不失一份表達。
之前也已作一篇宋代朱淑真小姐之『生查子·元夕』列為“情迷鄧麗君”第九篇,故不擬重複。
想來知音之者,可遇難求,文章千古,無外如此。
且留一抹幽情于心底,這"元夕",便是最好的紀念……

竹箸手寫 —— 莫將煩惱著詩篇……
《元夕有感》“原文”簡繁對照版
《元夕有感》“原文”簡+草書繁雙拼對照版
《元夕有感》—— 草書,同樣可以寫隨筆散文


2018年,寫“元夕”的兩篇舊作:

☛『书法文札』| 青玉案·我带着“仪式感”在元夕等你!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❾ 月明依舊花依舊·入骨相思安紅豆(朱淑真篇)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辛棄疾【青玉案 · 元夕】(“舞”概念書法,舊稿)




春風滿小城……

—— 《小城故事》與小城的"故事"


“年”,終於又在沒有多少年味兒的喧囂與黯淡中悄然過去了,小城,又恢復了往日的煙火氣息。

元夕燈市(北京路上的廣府元宵燈會)

巷口那盆紅艷艷的珠冠海棠,依舊在殘破頹敗的磚墻邊孤獨地綻放著,仿佛經過一個寒冬的寂寞,此刻,正趁著早春的初陽,盡情呼吸……

春風,悄無聲息地吹拂著搖搖欲墜的違建曬台上在潮濕的天氣裡永遠乾不透的衣服,那艷麗斑斕的顏色,似乎在宣示著小城青年那些朦朧卻幹烈的青春氣味。

或許昨夜,那深深的巷道裡,也曾有過烤翅誘人的肉味和啤酒與尿液混雜的腥臊,又或也曾飄過百合刺鼻的濃香,那鏽跡斑駁的小窗裡,隱匿著些曖昧的幽暗,寧靜中,帶著一些躁動,走在小巷裡,似乎周圍都是看不見的眼睛……

陋巷之春

入夜,一個穿著入時的女子從那吱呀的門內側身出來,裊裊婷婷地在那石板路上循著街口幽黃的路燈走去,身後,拉下一道幽長的影子……

窄仄的屋簷下,幾個抽著煙穿著黃色快遞號服的年輕男人望著那影子,木然的臉上顯出詭異的表情。

“啪!”一口痰落在佈滿青苔的粉墻上。

“操!一天三餐叫外賣,日子過得有夠舒坦吶。住這樣的地方,唯品單子倒是搶的歡呢,每天給她送好幾次,你媽逼有錢任性啊。”

“好像初三就轉回來了嘛,我老鄉說她在創匯那裡做的,看樣子提成點數不低喲……”

”你看她走路的樣子像不像張曼玉,那屁股扭起就是好看。”

”應該還是蠻緊的……“

”哈哈,老羅,敢不敢上!?”

“上你妹喲,老子有錢上還用過年加單呀,走啦!”

幾個煙屁股“噗呲”“噗呲”湮滅在屋簷下流著黑水的小水溝裡,泛起一陣柔靡的藍霧。一串自行車鈴聲,在幽深濕暗的小街裡迴蕩著,“情人節”的夜晚,那鈴聲倒顯出些”人氣”來……

“陽台”下的小街

春風沉醉的夜晚,小街,幽暗而寧靜。桂花淡淡的香氣,裊裊地縈繞在夜色裡。濕漉漉的風,讓這花香有點黏膩。不知從哪扇窗子裡,又傳出那綿糯甜膩的聲音……

小城多可愛
溫情似花開
悠悠春風映桃李
雨露盡關懷
根要往下生
花要向上開
大地綿延須勤奮
一代接一代

他,穿過逼仄的夾道間那些橫斜在頭頂上的橫七豎八的晾衣桿上隨風搖曳的花花綠綠的三角褲衩和吊帶胸罩,抬頭循著那歌聲的方向下意識地搜尋著,卻只看到霧蒙蒙的一角墨藍色的天空。

天空裡沒有星影,也沒有月光,顯得有一種靜謐的安詳……

街口外的世界

而這個年也終於下了一場雨,雨後的空氣裡,便隱約著些許春寒的涼意來。這是他喜歡的"年"的感覺,鬧市中軸上的這條古舊的小街,被妥帖地遺忘著,於是也依然保有著一份這個城市古樸的韻味。

雖然這裡漸漸雜居了從不同地方來的人們,但原來小街的居民,仍然悠閒地度著屬於他們的平凡歲月,也讓外來的年輕人漸漸習慣了這裡的寂寞與溫暖……

電影《小城故事》片頭主題曲 —— 《小城故事》(真草)

陋巷之春
——1948年香港电影《歌女之歌》插曲

人間有天堂
天堂在陋巷
春光無偏私
充滿了溫暖網……

那彈棉花的弦弓彈奏著噌噌的顫音,在你耳邊述說著生活的艱辛和快樂。那打銅的叮噹敲擊綿綿密密,傳繼著南粵古老的“非遺”,每次走過小作坊,他總會對那紅木貨架上錚亮的銅器看上一兩眼。街口的粵式拉腸粉小店,從早到晚蒸騰著白色的煙氣,每晚放工,他總是要上一份5元的牛腩汁齋腸粉,然後找個角落的位置坐下,在手機上荒廢著無聊卻癡迷的小時光……

樹上有小鳥
小鳥在歌唱
唱出讚美詩
讚美這春浩蕩

電影《小城故事》片尾主題曲 —— 《春風滿小城》(狂草)

小街上勤勞的人們,似乎顧不上過年,他們過的是一種日子。多少年來,小街的風物始終不曾改變。周圍,早已是高樓林立,而小街裡,依然是野草閒花,隨意安然……

鄰家有少女
當窗曬衣裳
喜氣上眉梢
不久要做新娘

他總感覺,這條小街,這條小巷,其實也是一座“小城”。外面的世界紛紛擾擾,這裡的一切卻自自然然,雖然,這裡,有噪音的煩擾,有油煙的瀰漫,有小鳥的聒噪,也有世俗的偏見…… 但這裡的人們始終安享著屬於自己的生活,不急不躁,不緊不慢。

老城區遺落的歷史苔跡,在這裡蔓生成綿延的記憶,總有些新進來的住戶,也總有些走出去的人,但小街獨有的寧靜始終挽留著在這裡生活的人們。

電影《小城故事》片頭+片尾主題曲雙拼(“毛”草 + 小草)

小城故事多
充滿喜和樂
若是你到小城來
收穫特別多……

晚上,聽著鄧麗君的《小城故事》,望著小街里幽幽的燈影,突然有一種怦然的心動。這個微風細雨的元夕之夜,二月的春風悄然吹進小窗,那風兒帶著濕潤的氣息,讓夜的投影,蒙上了一層柔柔的氤氳,你的心,也變得柔軟了起來…… 

那燈光明滅的每一扇窗內,或許都在上演著人間的故事,大城小巷裡,每個人的故事,都與眾不同,卻也平淡無奇。

小街裡的千里香又開始長出新綠

他從褲子口袋裡摸出了剛才在元宵燈市上買的那串紅豆,掛到了門把上。明天,又將是新的“開始”。他這樣想著,腦子裡便又閃過一些零散的字句,嗯,或許,該寫篇文章紀念一下吧,只是,剛剛過去的這個"年",似乎也沒有太多驚喜,那,寫什麼呢……

去的去來的來
小城風貌永不改
外面的世界雖美麗
小城更可愛……

對!就寫小城,寫《小城故事》。那是一座心中的城,那也是走不出去的 —— 圍城……

電影《小城故事》片頭主題曲 —— 《小城故事》(標草)

小城的早晨,是充滿花香的。臨街的窗台上,種滿了南方特有的花草,很多花他叫不上名字,而他特別喜歡巷口矮墙上那盆鮮艷的珠冠海棠。

那花一年四季安靜地待在那兒,似乎已有多年,似乎也從沒有人打理,但它卻開得肆意而蓬勃。這個春天,那紅色,格外搶眼……

小城之春

春色在陋巷
春天的花朵處處香
我們要鼓掌
歡迎這好春光……

在他看來,這樣的生活,其實挺好。畢竟,那一份簡單和從容,總是恰切著時光深處那一瞥最溫柔的回眸……


這是紅豆用草書隨抄的簡友寫的詩。或許,生活本身就是從“原點”開始的 —— 轉圈


《小城故事》相關鏈接: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 《小城故事》[上] _ 春風滿小城……(番外7)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 《小城故事》[中] _ 小城故事多……(番外7)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 《小城故事》[下] _ 你在我心裡……(番外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