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352:17期绘本讲师训练营点评(19/21)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去了位于宝安西乡铁岗村的一家幼儿园,这家幼儿园今年刚被一位香港的教育学博士收购,这家幼儿园可不仅仅是一家挂了一个双语教学头衔的幼儿园,更不是随便拉几个外教来充充门面。听了创办人的教学理念,还是非常认同,希望附近的讲师和家长关注一下。

另,微微即将和这家幼儿园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绘本课程、故事活动、正版精品绘本供应),课后绘本阅读兴趣班近期将启动,有兴趣或有成熟课程的讲师欢迎给我留言或直接联系我(插播广告!觉得是讲师很好的提升机会,这样的广告你们不会介意吧?)。

今天,是距离完成第一个21天阅读打卡的倒数第三天,同学们加油哦!继续点评前八篇。

1、吴凯洪:《宝藏》。这是一本非常有味道的绘本,你的讲读也很到位,尤其是最后互动部分。这是美国又一位图画书大师的作品,同样和我之前介绍的李欧.李奥尼一样,一生中获得过四次凯迪克大奖。往往第一次读他作品的人期初印象并不十分深刻,但是稍有一些功力和绘本知识的人,一定会发现惊喜,这些惊喜往往就藏在他的一部部堪称经典的绘本中。

喜欢尤里.舒利瓦茨的朋友可以再读读这几本,《世界第一傻瓜和飞船》、《好困好困的故事》、《下雪了》、《雨河》、《企鹅》、《黎明》等,你一定会爱上尤里的。

2、黄霞:《Five Little Duck》,为坚持到了今天的学员点赞!只要你每一篇都是用心完成的,你们的进步一定看得见,不信你们可以回看自己前几篇的文章。

黄霞是我说的那种每天进步一点点,突然到了某一天发现有大变化的人,今天便是她的“某一天”,来了,真来了。你们感受到了吗?其一,在讲故事前的思考;其二,故事前的策略设计;其三,开场的破冰和结束的互动。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图画书最好不要平放,下次可以试试,平铺的图画书和竖起来的图画书对于孩子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

看看正确的拿书方式

3、杨忠臣:《松鼠先生和月亮》,忠臣的文章愈发娴熟练达了,每一篇都让人赏心悦目,再发展下去,可以为出版社写图画书书评了,谢谢你对每一篇文章的认真思考和撰写,如果要颁一个认真创作奖,我想你是有力争夺者。

最后那个牢房的人竟然是卓别林的室友呀?这太有意思了,再次为你的细心和认真打CALL。

4、王冰钿:《好饿的小蛇》,全脑思维读“小蛇”,你太有创意了!怎么想出来的呢?

0-3岁的讲读策略设计得很好,你是一个善写活动教案的人,下周末开班的绘本讲师中级班,我们也会手把手教讲师如何做好一场绘本故事活动的教案。

3岁以上的,你的延伸设问非常有趣,完全是按照孩子多元智能展开的互动。1、怎样的小蛇,考察的是孩子的逻辑思维智能;2、小蛇喜欢的食物(注意不是“事”物!),锻炼的是孩子食育能力;3、小蛇的生活环境,考察的是孩子的空间智能;4、小蛇的趣事,则是锻炼孩子的语言智能。

这样的绘本故事会,相信孩子们没有不想参与的。厉害了,冰钿,继续努力哦!

注意林静老师的拿书方式

5、周艳:《蚂蚁和西瓜》,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绘本,周艳很仔细地用文字讲述了你的分享绘本的整个细节,这一点值得肯定。关于互动延伸部分,分享一位讲师的做法,讲完故事,她教孩子们一起来做西瓜手工,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制作西瓜,第一锻炼动手能力,第二锻炼色彩搭配能力,第三进一步对绘本描述的情节通过制作西瓜而具象化了。

最后,再次重申!面对超过两个以上的孩子讲绘本,尽量采取手持绘本的方式,每一页的图画尽可能对着所有小朋友,而非把绘本平铺在桌面上。还记的我讲的绘本《鸭子?!兔子》吗?不同角度看到的答案也许是完全不同的。

6、黄艳红:《小船的旅行》,艳红对这个绘本故事的描述仔细详实,同时也图文并茂,尤其是图片拍得很真实,让我们看到了现场真实的场景。

还是老问题,大部分学员都会忽略这个问题,就是讲绘本故事的时候,图画书的内页一定要让孩子看得真真切切,而不能只顾讲师自己舒服,当然第一次讲也有可能是放不开的缘故。记得华为企业文化里有这样规定,就是让新员工第一次就正确地做事而非事后纠错,用在我们的绘本讲师上,就是第一次讲故事就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姿态。下次试试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卞林娟,《猜猜我有多爱你》,感谢你喜欢这本绘本!这是一本感动过许多父母和深受孩子喜爱的绘本。记得我有一次在图书馆分享这个故事,最后互动环节,我让大人带着自己小孩上台表演,没想到第一对上场的竟然是一对父女,瞬间我就把所有赞美送给这位父亲了(心理暗暗为他感动ing......)。

同样一本绘本有不同的呈现和表达方式,妈妈讲是妈妈的味道,爸爸讲就是带有爸爸的味道,真希望有更多的爸爸来做一次“故事爸爸”,那就从这本绘本开始吧!(同时推荐一本《你睡不着吗?》也非常适合爸爸讲)。

8、陈玲玲,《跑跑镇》,这是一本获奖无数的中国原创绘本,我和图文作者都比较熟悉。那就讲一个关于这本绘本的故事吧!

文字作者-亚东,如今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大的是儿子,小的是女儿,儿子名字叫奇奇(谐音),有一次,他和三岁的奇奇在玩一个碰撞的游戏,突发灵感,于是就有了这本绘本,后来又认识了这本绘本的插画作者-麦克小奎,所以说《跑跑镇》是一本玩出来的绘本!作父母的放弃了和孩子一起玩游戏的机会,实在是太浪费了,也许你的智商都会倒退,小心哦!

后记,《跑跑镇》出了续集了,叫《跑跑镇》PLUS,也可以找来看看,这本还可以接受私人订制,我可是全国第11名跑跑镇镇长哦,欢迎咨询!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