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走 逃离这个城市

1

现在是凌晨三点,我站在写字楼的窗前往下看,这个城市依旧灯火辉煌。

这个点楼下除了偶尔几个醉汉经过,路上已经没什么人了。

今天是周五,本来做完事明天就周末了,可是临近下班的时候,老板一脸慈祥的走进我的办公室。根据我这么多年来上班的经验,我明白当老板突然对你收起那副“信不信我分分钟开了你”的表情的时候,一定是来找你加班的。

这事我是习惯了,可是我下面几个刚来的学生还是太年轻,听到要加班的消息立刻变的愁眉苦脸。

遇上加班这事第一个反应应该是先给女朋友打个电话,把事情详细经过报告完之后,再发个毒誓证明一下自己真的不是和别的女人一起走了,最后以一个肉麻的吻结束这通电话。整个流程我无比熟练。挂掉电话之后,看着外面几个年轻人的低气压,暗暗叹气,还要再走一套流程去安慰那些难伺候的大学生。

出去买了水果,买了零食。吃饱喝足之后,那群年轻人终于肯干活了。相比之下,我最初教导年轻人加班的时候总是谈人生谈理想,现在懒得费那些口舌了,花点钱买点吃的多简单啊。

工作完成的时候,夜已经很深了,学生们走了。我想了想好像也没有着急回去的理由。送走他们之后,冲了杯咖啡,站在窗前看楼下的街道,这种文艺青年气质我已经很久没有体会了。

这个安静,平淡无奇的夜晚,因为一包咖啡我变得无比清醒。想了想明天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还是很开心的。但还是有很多烦恼,前几天,女朋友提出要和我一起租一个房子同居,这本是我很早以前就打算的事情,可是现在我犹豫了,毕竟每一个新的生活都要花费时间适应,而且,这个新生活在我看来却没有吸引力了。

就像这个高高的办公楼,几年来我都在这里早进晚出,哪里打卡,哪里是我办公室,去哪里找得到老板,周边的外卖哪一家比较好吃……习惯了一个环境之后就不想要做出什么改变了,明知道每到周五老板都会想各种办法找你加班,干脆就不再想怎么安排周五的晚上。明知道女朋友喜欢什么样的情话,干脆就不再想和她争辩什么,顺着她就好了。

我打算走回去,虽然住的地方离公司还是有点距离的。

很久没一个人这么有闲情逸致的散步了。

外面没有那么冷,吹在脸上的风已经变的温柔许多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最适合做的事是放声高歌,尤其是站在一个十字路口的中间,唱着那个我这辈子都应该唱不上去的死了都要爱,感觉此时此刻整个世界都是我的。

这样会让自己的心情好起来。

树发芽的时候,我就可以脱掉臃肿的羽绒服,脱掉不敢说出去的秋衣秋裤,脱掉一切包袱。这么清纯小清新的画面,我是不是应该像个小女生那样,边走边唱边跳,看着影子在一一盏盏路灯的交换中忽而变长忽而变短。

到家的时候天都快亮了。小孩坐在沙发上正在看电视,看到我这么晚回来很生气:“你个死变态快给我炒鸡蛋,你是不是要饿死我!”

2

我很无奈,因为这小孩不是我的,确切的说,他不是任何人的。

我见到他的时候,同样是一个夜晚,在一个朋友聚会上我喝到六亲不认,女朋友送我回家,到了楼下脑残的我执意要她现在就回家,然后又是推又是骂的把她轰走了。我摇摇晃晃的上楼梯,一个不小心直接摔在台阶上,机智如我赶紧护住了头,结果胳膊就流血了。我立刻就醒了,但我的身体不听我的使唤,想要爬起来却浑身乏力。

就在我堂堂六尺男儿困在楼梯间的时候,我的面前出现了一个小孩,面无表情,感觉我欠他钱一样。凭借我多年的经验,看样子这个小孩不好惹,我的一世英名很可能就毁在这个小屁孩手中。于是我竭尽我九年义务教育所培养的智商,在零点零二秒内想出了一个天才般的理由,我面带慈祥低声对小孩说:“小朋友快趴下,叔叔在玩捉迷藏…… ”

小孩的回答很痛快:“傻逼。”

当时我就惊呆了,上一个这么侮辱我的人坟头草都两尺高了好不好。

我凝聚起浑身的力量英雄般的站了起来,伸出中指准备对这个不听话的小孩报以最大的羞辱,没想到下一秒我又倒了,至此,我两个胳膊都废了。

小孩看着我,很认真的问我:“你会炒鸡蛋吗?”

我傻了,什么鬼,我都这么惨了能不能问点该问的,想吃炒鸡蛋回家好不好啊。

我说:“会”小孩一下扶起了我,对,你没有听错,小孩扶起了我,然后把我送回了家里,对,你还是有听错,他把我送回了家。到家之后我一边表示惊讶,一边默默的帮他抄了鸡蛋,好吧,最后他吃了二十个炒鸡蛋。我的心在流血。

他吃饱之后,我怀着懵逼的心情问他:“小朋友啊…… ”

他瞥了我一眼说:“你才是小朋友,你们全家都是小朋友。我是大人懂吗!”

哈哈哈哈你一定是在逗我,大人?你以为我傻啊。

他继续说:“其实怎么说呢,我不是地球人。”

哈哈哈哈你他妈在骗谁啊,你是不是精神病院跑出来的。

他突然很认真的看着我:“你是不是不信啊,你是不是觉得我是神经病,不信你看我的手。”我看他如此认真的神情,我有点怀疑我自己了,万一他真的从手里变出什么,或者真的有什么超能力,我一定要挺住,不能表现出一副屌丝的样子。

只见他的手缓缓抬起来,然后“啪”的一声脆响,我脸肿了。

我刀呢,我平底锅呢,我冲锋枪手榴弹火箭筒迫击炮呢,我要杀了这个小兔崽子,不要拦着我!

两个小时后,我累了,不是打累了,是跑累了,我没抓到他。现在我信了,至少信了他不是个小孩。至于外星人那事,容我再怀疑一会儿。

3

关于外星人,我还是有所了解的,比如你看看人家长江七号,多萌多可爱,还有超能力。所以当我面对我眼前这个不明生物的时候,一方面嫌弃他面瘫脸,一方面还对他抱有很多的幻想,万一哪天他就脱胎换骨了呢,万一哪天他就展示出什么超能力帮我改变世界了呢。后来,我终于明白,童话故事里都是骗人的。

他老人家自从那天把我拉回家之后,就再也没踏出我家半步,这让我非常怀疑他是不是有预谋的。每天我上了班,约了会,回到家好容易自己清净一会的时候,还要记得给他炒鸡蛋,看他的臭脸。这让我非常不爽。

我想过要赶他走。

那天在他吃鸡蛋的时候,我出于礼貌试探性的问他,结果他给我讲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关于他是怎么来的,他的星球怎么样,他的爸爸妈妈对他多么不好等等。我承认我沦陷了,我们聊到了凌晨,当我意识到我困了的时候,我已经要去上班了。

也许他只是一个单纯的外星人呢,是不是我对他太不好了。

事实证明我又错了。

那天因为加班我回家晚了,回到家我都惊呆了,就凭那些墙上的地上的凌乱的东西,我大致猜出了这一天他是怎么过的。首先,他一定是饿了,翻箱倒柜的找鸡蛋,把我珍藏的牛肉就这么赤裸裸的扔在地上,找到鸡蛋后不会炒,然后我的锅中间穿了一个洞,郁闷的时候想起了看电视,可是又不会打开,于是把遥控器砸向了屏幕。我现在唯一庆幸的事情是,还好我家没有煤气罐。

我很生气,我觉得他是不是欺人太甚,我有什么义务要任他这么糟蹋。

于是拎着他就丢了出去,把门关上他一直敲门,我索性抱着他一路狂奔,跑到不知道哪个胡同里,然后气急败坏地走了,反正他是个路痴。

我回到家后,一个人收拾了起来,牛肉不要了,锅不要了,打碎的鸡蛋也不要了,电视明天再修吧。忙活完又是很晚了,这已经是我多少个不眠夜了!生活为什么要如此欺负我。

我看着表一个人发呆,果然,他一定是迷路了,我终于可以清静了。希望他可以找到另一个醉酒的人,然后进那个人的家,不要再回来骚扰我了。

从八年前毕业,留在这个城市,我一步步向上爬,倒是没什么痛苦,到了现在,我的收入除了可以养活自己之外还能有点盈余。可是最近我突然觉得自己依然是一个失败者。工作,爱情看起来一切都是那么正常,可是我厌倦了,我突然不想疯狂的挣钱了,也不想在休息的时候跟另外一个人说情话了。

想想每天最幸福的时候也就是现在了吧,一个人躺在床上,简单的发呆。

我翻来覆去睡不着,想起那个小混蛋,他可能也经历着我所不知道的故事吧。一个人迷路在这个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或许会一定很难过。

我从床上爬起来,穿戴整齐,拿上手机,准备去找他,毕竟我还是太善良。刚打开门,就看见了他,矮矮的个子,明明长得那么像小孩却又不是,依然穿着那件破衣服,手上好像是砸锅的时候划破的,满头大汗的站在那里。他好像被吓着了,猛地抬头看着我。

我们僵在门口,彼此沉默,许久之后,他小声的说:“对不起啊。”我赶紧带他进屋,我跟他不熟,可是,他跟别人更不熟啊,所以,我还是养着他吧。

4

第二天我跟女朋友出去玩的时候,我顶着巨大的黑眼圈,几天不见了,最近这么凌乱的生活,她应该不会相信吧。

我们坐在咖啡厅里,我把这几天发生的事情讲给她,如我所料,她并不相信,觉得我是犯了什么病,一笑了之。不过这事换成我我也不会相信的。

想想我好像也没什么要说的了,就假装看着窗外,看那些来来往往的人们。她也扭过头看着外面。

这算是我们认识的第二年了吧,可是现在坐在一起竟然有点尴尬。直觉告诉我,我们之间应该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可是我想不出来。忘记从哪一次争吵之后,我们变得开始相敬如宾了。两个互相都不想让步的人,最终反而会变的越走越远吧。

咖啡凉了,我却没有喝几口,她说她有点累了,不想再玩了,我就送她回家。再见之后,我们连拥抱都没有了。

小孩在家等着我,这次倒是学会了怎么开电视,可是依旧不会炒鸡蛋。看着他可怜的眼神,我心软了,还好我从楼下超市买了锅。

鸡蛋端上来的时候,我第一次从他脸上看到了笑。我问他,为什么一直就只吃鸡蛋。他说,没有吃过地球上的食物,在他找不到自己飞船的时候,偶然走进一家小饭馆,偷吃了一盘鸡蛋,然后就再也吃不下其他东西了。

我发现他其实还挺可爱的,那个高冷的面瘫脸应该是装出来的,他的心里一定也住着一个神经病。

他突然问我:“你们地球上谈恋爱好玩吗?”

我尴尬地笑了一下:“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或许不太好玩吧。”我就把我的故事讲给了他听。他听完之后非常淡定的说,分手吧,没意思了。

我突然变得没话说了,我曾经想过我是不是还真的爱她,尽管我曾得出过答案,可是我不愿意承认。或许,我们只是出了一点小小的问题,我还是抱有幻想的。

他好像看出来了,说:“别想了,你们这样只会折磨自己。放弃又有什么大不了。而且我看你把你的工作也辞了吧,天天加班,你是奴隶吗?不如你跟我走吧,我们去找找我的飞船到底停哪了,我收拾收拾,说不定还能带着你去我们那转转呢。“我惊呆了:”不不不不,我……还是上班吧。“我装作困了想回房间睡觉,临走分明瞥到了他嫌弃的眼神。

5

周五加完班我一个人走回家,到家的时候已经很晚很晚了,他在看电视,我很累,给他准备了饭倒头就睡了。

等我再次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并没有能够睡多久,吵醒我的是老板的电话。我刚刚接起来就是一句破口大骂,这一通骂就是五分钟,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才明白是昨天数据标错了。我顶着随时可能杀人的脾气起床,刷牙洗脸之后,我还是放下了菜刀,放下了平底锅,乖乖的挤地铁,向公司奔去,今天可是星期六,我到底是你什么人。

离得很远就看见老板站在公司门口等着我,这个死胖子就不过什么周末吗,是不是想赚钱想疯了。于是我就在各种痛骂中把数据改完了。我抬起头看着老板油油的臭脸,我心生恶心,我不想呆下去了,为什么要这么虐待自己。

老板一脸严肃看着我,说你怎么回事,最近工作一点都不积极,这些错误是你应该犯的吗。

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自己的心情,我突然不懂得自己在人群里挤来挤去拼死拼活到底是为什么。直到昨天我还以为我比那群大学生强很多,但是现在我发现我也不过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而已,这个城市缺了谁不能正常地走呢。

我微笑着看着老板,拿起桌上的A4纸甩在地上,说,老板,我辞职了。然后摔门而去。

坐上计程车,走到一半遇到堵车,不如跑回去吧。

像这样的中午,我本应该慵懒的躺在床上计划着周末,可是现在我像个疯子一样在马路上狂奔。我特别想就这样跑下去,不管不顾,干嘛过着自己的生活还要看着别人的脸色。

路过和女朋友第一次约会的那个广场,想起我们初认识的那些时光,我突然明白有些东西失去就真的回不来了,我想我是时候下定决心了。

到家,小孩看见我累的喘不过气很是惊讶,还没来得及开口问,我抢先一步:“我们去找飞船吧。”

他笑了,很痛快的起身。我骑上我的小电驴,带着他朝着郊区开去。一路上我们穿过熙熙攘攘的行人,穿过无数对手牵手的情侣,路过无数座写字楼。我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看过这个城市的样子了,今天我要一路就这么开下去,不管我们是不是真的找得到,至少,今天我要看到夕阳。他坐在我后面不停的挥动着双手,偶尔大喊大叫,旁边的行人一定觉得我们是神经病逃出了医院。

当我们周围的人越来越少的时候,太阳就已经快要落下了。小时候看到那些大作家描写的黄昏,总是很向往,越来越长大之后,就真的再也没有欣赏过这样的风景了。他说,我们这算不算是个春游,我说,应该算吧,而且,说不定终点是外星球。

就在我们快要走到一片田野的时候,他突然很兴奋的指给我看,说那个小饭馆就是他吃到炒鸡蛋的地方。那就说明我们走对了,再往前走,或许就找到飞船了。他抱着我,说:“谢谢你。”

天渐渐黑了,前面的路不好走了,只有那么一条坑坑洼洼的路。电驴也不争气的没电了。我干脆扔了车子,下来走着。漫长的黑夜总是那么诱惑人,诱惑着你进入一个虚幻的世界,忘掉一切现实的烦恼,然后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再让你孤独的去面对。

小孩困了,我抱起他,他很轻,轻到我似乎感受不到他的重量,他说,当你看到田野里有星星点点的绿光的时候,就说明找到了。

我好像从来没有这么放松过,有种甩掉一切的感觉。春天的晚风吹在身上很舒服,吹在树林里沙沙作响的声音也特别好听,我其实多想就在这里躺下,然后睡去,忘掉一切,故意中了这黑夜的诱惑圈套。

我突然停下了,因为我似乎看到了远处的田野里有星星点点的绿光,我觉得是不是找到了,我是不是终于可以有一个理由去另外一个世界了,或许我可以在那个世界里活着就不回来了,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我没有叫醒小孩,他在我的怀里睡着,他很轻,轻到我感受不到他的重量,轻到他或许根本就不存在。

我看着他笑了,现在,我要继续走下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