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脖子颈椎的日常保健

对颈椎的日常保健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运动,就是姿势啊!

这是两种常见的虐颈椎姿势,而且现在人还会保持这个姿势非常久……

image

只要你低头,脖子后面****的那一群肌肉,****都在被拉长,而且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

脊柱是一个整体结构,一个部位出问题也会影响到其他部位的稳定性。很多人的疼痛不只是颈椎问题,而是上交叉综合症。经常可以看到有圆肩(类似驼背)、头向前伸姿势的人都是这种症状。肩颈肌肉和胸肌都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image

意思就是,长期伸着脖子低着头的时候,不只是脖子后面的****肌肉们****紧张,你的胸其实也很紧张!脖子后面那群肌肉的是被拉长紧张,而胸部肌肉们是因为活的太憋屈了…

因为老含着胸,于是胸部肌肉缩短,就拉着肩胛骨前移,而你肩胛后背的肌肉又太弱根本拉不住胸部和颈部这两股非常紧张的势力,于是颈椎和肩胛骨的位置就在你日常不良姿势中发生了变化。

位置不对了就会发生各种摩擦撞击,加上紧张的肌肉,就引起了各种颈椎还有肩膀的疼痛。

好了原因讲差不多了,保护颈椎最重要的是要破坏掉这个原因。

再说一遍,想要让颈肩健康,最重要的是注意日常的行为姿势。你一天就算练3个小时瑜伽,剩下的21个小时的不良坐姿睡姿还是分分钟让你回到解放前。

【1. 坐姿】

对于很多学生、办公族来说,除了睡觉,基本上一天就都是坐着了。这些游戏狗和加班狗虽然有着不同的人生体验,却有惊人相似的久坐时间和猥琐坐姿。

刚刚已经展示了2种最常见的虐颈椎方法。颈椎压力大慢慢就引起颈肩劳损,还会诱发软组织炎症、小关节紊乱,然后颈肩就会出现明显的不舒服,甚至引起椎动脉供血不足导致的头晕头疼等症状。

image

小白我之前写过一篇非常详细的文章“工作到底怎么坐”,有兴趣的可以去我的公众号看(微信号:weidong2sheng)。这里简单说一下,用电脑时最重要的,其实是距离,距离,距离!

当你的距离不能够清楚的看清屏幕是你就会头向前伸,此时颈椎压力变大

而当你的距离不能够把胳膊自然下垂放在桌上或者椅子上的时候,手肘就会悬空,此时肩膀压力变大去承担手臂的重量!

那么正确的姿势就是,

颈椎:重点就在于避免让自己总是低着头或者伸着脖子看屏幕,颈椎回到中正位就舒服了。

肩膀: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桌椅键盘距离,让手臂自然下垂,不要总是抬着或者架空,当肩膀就不需要用力时,紧张和酸痛感都会消失。

详细的到底怎么坐去看那篇文章吧,记住尽可能给自己一个舒适的办公环境,同时一定要经常起来走走勾搭老板调戏同事都可以啊,你以为一直埋头苦干就能升职加薪了吗!Too navie!

【2.睡觉】

睡觉是我们一生中会占据三分之一时间的重要活动。很多人苦恼于没人睡和睡不着,以后有空再深入的聊这2个问题,这里先教大家怎么睡。

姿势:睡觉最好的姿势是仰卧,实在不喜欢仰卧的可以侧卧,但是一定不要趴着睡。除了不能趴着睡以外,就按照你喜欢的姿势睡吧,滚来滚去都没有问题。

既然在睡觉这个环节姿势不是最重要的,那么重要的当然是工具了。

工具1,床:作为人类生存与繁衍最重要的工具,选好床可以让你更Xing福。

一般来讲大家都知道硬床比软床对脊椎好,但其实!一张好的床应该像少女的胸部一样, 坚挺、柔软、而有弹性,能够完美贴合并且支撑你的身体,这样你才能真正的放松,享受睡觉的乐趣。

image

千万不要为了觉得对身体好去睡个硬板然后辗转反侧硬生生把自己逼失眠。

工具2,****枕头:对颈椎来讲,最重要的当然是枕头。枕头其实并不是枕头的,头下有没有无所谓,但脖子下面一定要有。

大家应该都知道,枕头太高不好。而和高枕头一样不好的就是不睡枕头,让脖子悬空。这两种情况都会让颈部肌肉紧张,无法放松,还会导致颈椎排列结构的改变。

image

选择适合自己高度的枕头很重要,而每个人适合的枕头高度并不一样。它的作用是让颈椎得到支撑维持正常曲度,同时使头和身体保持中立位。

所以习惯侧睡的可以选择高一点的枕头,喜欢平躺仰卧的可以选择低一点,睡觉乱动的朋友建议选择记忆棉枕头。

【3.拉伸放松】

按摩和拉伸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放松手段,现在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的情况下就更重要了。

顺便提示一下:颈椎相比脊椎其他部分更脆弱,而且有很多小关节,如果不舒服就去医院找大夫,物美价廉!在外面找人大保健千万别乱按颈椎,没事儿都能按出事儿来。

这里主要讲一下拉伸

拉伸不仅能放松肌肉,缓解疲劳,而且是加强柔韧性的重要手段。柔韧性你懂的,所谓筋开腰软会旋转…… 专业点讲就是,柔韧性好会让肌肉更舒张,同时能够缓解关节压力,增加关节的活动范围。活动范围不受限制了,你活动起来当然更爽了!

颈前拉伸:经常低头就会导致脖子前面的肌肉们缩短,所以我们经常做一做脖子前侧的拉伸会是很好的舒缓。

image

1.抬头,2.向左右转头,3.向左右转头后向上抬头

,这三下转完之后脖子前面经过的各种肌肉就被拉伸的差不多了。

颈侧拉伸:脖子侧面和肩膀上面就是非常容易疲劳和紧张的斜方肌,由于各种不自觉的耸肩动作经常很酸很硬,既然硬了我们当然要想办法让它软下来,此处应该按摩和拉伸搭配使用,效果更佳!

image
image

颈侧拉伸时可以用一只手扶着头,另外一只手拉住椅子、床沿等固定物体,或者就干脆坐在屁股下面,这样能够避免拉伸时肩膀不自觉的耸肩上提,拉的更爽!

拉伸组合:

整套颈部拉伸组合其实非常好记,就是上、右转、右上、右下、右歪、歪、下、****左上、******左****、回正**,记住,速度要慢,每次停留至少10秒,一套做完保证爽歪歪!

[图片上传中...(image-86fb8a-1511739021899-1)]

注意速度要慢,力度也不要太猛,否则就不是爽歪歪是疼歪歪而且头歪歪回不来了!

以上这一套下来颈椎就拉伸的差不多了。

但是,再说一遍,脊柱是一个整体结构,一个部位出问题也会影响到其他部位的稳定性。其实仅仅拉伸放松颈椎还远远不够,还有肩、背、胸其实都需要拉伸放松。这里就不一一罗列动作了。

【4.锻炼加强】

拉伸放松是基本的,但要保护颈椎最重要的还是让他周围的肌肉变强大能够去保护他。

颈部肌肉加强:

image

这个我叫它双下巴大法。重点就是

眼睛平视前方,在不低头的情况下让双下巴重见天日!这个动作能够让颈椎回到中立位,锻炼并收缩被拉长的颈后肌群。

又要再说一遍了,脊柱是一个整体结构……

所以同样还有胸和背的深层肌肉需要一起锻炼,才是对颈椎问题更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手段。

【5.运动娱乐】

颈椎放松最好的运动莫过于游泳(但是如果肩关节有伤的话等伤好了再游)。

游泳可以很好地促进全身肌肉的血液循环,同时可以活动肩颈关节并且对颈部肌肉有锻炼作用。

身体的问题没有局部的,要保护颈椎不只是要关注颈部的问题。平时学会经常拉伸舒展整个身体,同时通过锻炼加强深层肌肉去保护脊椎。改变姿势和不良体态没那么容易,靠运动学会良好的动作模式很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