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 (12)唯一的敦煌

王园箓:我在莫高窟的外面走来走去。准备好了。西风烈了。北方卷来了。雪一阵阵地堆积下来了。我粗野的嗓子。发出呼喊。来自边地的黄昏,粘附在了飞天的瞎眼上。我一步步地走着。走去。走来。又走开。敦煌遍地的狼烟已经起来了。生灵一片的涂炭。万物坐在基座上。万煌的敦煌,照耀着我的土地。而我的帽子。我带着一件粗鲁的帽子。帽子上,附着着一些的乱草木。混账东西。我的帽子还在起伏。帽子背后,是莫高窟上的积淀着的黄昏。一切无比的巨大。莫高窟进入黄昏。这二十世纪的街头。这个街头上的黄昏。我乱走。我走进了第十七窟。第十七窟,走着乱离的颜色。堆积在颜色上的粗野的黄昏,一座集中了暮色的地狱或是天堂。而我已经走在了莫高窟的外面。我不知道这个世界还将发生什么?


斯坦因:听我的,王道士。你乖乖地听我的,我一定给你更多的钱。来,上来吧,坐上我的汽车,在西域的沙漠走廊上乖乖地乱离了吧。


王园箓:你那个算什么东西呢?你的那个乱离的东西。你的那个钱币上的头像,是谁的名字?我不能背叛我的祖国。如今,乱流已经来了。而我,名字背反了。数不清的字句。挖不完的洞窟。写不完的字句。我幽居在这个西域的走廊上。西风吹起来了。黄昏炙热。


斯坦因:算是我看走眼了。地上的雪花已经融化了。而你,我的道士,你的道路在哪里?


王园箓:如果我买了你,如果我的布衣已经破烂了。那么,这个洞窟就属于你了。可是,如今,我的洞窟还在波荡。水从里面出来了。我看到的是一个佛陀的国度。佛陀,你知道吗,我的斯坦因?你们外国人不知道的。你们都是一群蓝晃晃的家伙。我买了我的自己的洞窟。为的是什么?我不知道这些洞窟里满了什么?我靠着洞壁走着。墙壁上画满了飞天的仙子和佛陀。一切的佛光,都属于我们。但是,斯坦因,这些不仅属于你们。你们来自另一个国度。而我的脚下,是炽烈的光芒。属于西域。属于二十世纪的中国。


斯坦因:算了,你喊什么?敦煌的一切,都可以变成金钱,你真的知道吗?


王园箓:这个我不会应许的。你们别做什么美梦了。我会保护她的。这个西域的母亲啊。这个熟悉与陌生的母亲啊。我不会丢失的。可是,我还是压制不了自己的钱。对钱的欲望。于是,我把藏经洞的发现上报了县里的官员。可不到了。我可能看不到的。可是,我还是要看啊。这个属于我的世界。这个属于敦煌的世界。饕餮的世纪。黄昏的世纪。轮牧的世纪。丢失了尊严的世界。被迫改嫁的世界。我靠在这些洞窟上,发射着的光芒,已经波荡了。


伯希和:俄国人也来了。我们的汽车已经停靠在了洞窟的外边了。


王园箓:俄国人,难道你们也来了吗?世界难道只剩下黄昏吗?这个世道,还有什么样的哭泣?我自己也不知道如何了。地上的雪花,快要融化了。西域的茫茫草莽,快要干涸了。莫高窟只上下合一了。黄昏烛照了所有的洞窟。而此刻,更多的洞窟还没有被发现。世界。东方世界和西方世界。大家都知道了。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在世界的东方,在甘肃敦煌,出现了藏经洞。独显的敦煌,酷烈的沙峰下,还波荡着起伏着巨大的草莽沙野。奇迹出现了。洞窟一旦被打开,世界便是惊讶和期许了啊。还有更得意的是糊涂。是粗鲁。是蹦跌。是黄昏之中的惊慌。是炽烈的抖动。是马上的西域的猎杀。飞了。残叶飞了。沙子诅咒了。荒野上,行走着的几匹骆驼,平沙下的鸣沙山,敦煌故地,一切的马匹都奔跑起来了。而我走在洞窟之前,外国人,中国人,更不知道还有什么人,难道所有人都看到奇迹了?难道一切人都想着这样的一块唐僧肉?莫非西域已经天下尽人皆知?


斯坦因:再走一步吧,我的道士。给你金钱,你要吗?手上谎言的堆积,你真的知道吗?


伯希和:法国人的钱也在晃悠悠的。你真的知道吗?王道士,你真的明白了吗?藏经洞里的惶惶的世界,究竟是如何?快了。马上就要名扬天下了。是的,王道士,给你黄昏,你给我以巨著的残卷,可以吗?


王园箓:这个世界简直太疯狂了!


斯坦因:敦煌比一切都要更疯狂。你真的知道吗?敦煌实在太疯狂。壁画上的世界,远方宇宙的呼喊,住址上的呼喊,盖过我的英国的呼喊,敦煌,惶惶的巨著,亮了宇宙。


伯希和:比敦煌更疯狂的是人的野心。英国人走了。法国人又来了。


王园箓:我对这一切感到震惊。眼前的世界,疯狂了。眼前的敦煌,太苦累了。我马上关门了。不能让洋人再进来了。我关门了。把敦煌的门给关上。把敦煌的洞窟给堵上。一切的门径外面,我的累累的风雪,已经结束了。而我难以阻挡外国人的到来。一个个的人。一个个癫狂的人。都走了。又来了。他们站在沙漠里,等着我打开敦煌的大门。我简直疯狂了。我的一命。我的一条命啊。简直太值钱了。为什么我苦等了三十年的疯狂?我站在西域的沙漠里。我苦苦地推脱着自己的命运。这一切与我无关,却与我丝丝密密地纠缠着。我不断烧钱。我不断背叛自己的祖国。可是,敦煌县没了理会。我的一份荒唐的心,尽数喂狗。


斯坦因:没什么好说的。我们给钱,你给货。只能是这样。算了,敦煌太疯狂了。


伯希和:敦煌太敦煌了。太大。太盛。敦煌的命运,在我们的手中了。


王园箓:别太敦煌了。惶惶了。世界再度浮躁了。一切的残沙子,都在西域上演。而我走在洞窟前。洞窟内的一切,究竟藏了什么?意味着什么?帛书上。灯卷上。龟片上。骨片上。甲骨文上。薄纱上。这一切,究竟写了什么?世界突兀地惊慌了。唯一的敦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