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中冠军赛参赛队伍巡礼·闪电狼:三千越甲可吞吴

图/闪电狼职业电竞队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晋级之路

“我退下来之后,闪电狼明年成绩会更好。闪电狼明年会是第一。”

说这话的不是别人,正是退役转分析师的闪电狼前任队长“牛排”Steak。去年12月,他在台湾游戏节目《Hero战略周报》上说出这番话的时候,该节目的两位主持人不约而同地表现出了诧异——且不说为什么有人会全无顾忌地说出“队伍没有我反而会更强”这样的话——貌似谦逊和蔼的Steak居然对自己的执教能力如此自信,胆敢视如日中天的AHQ为无物?

在去年的全球总决赛结束后,FW打野Karsa和中单Maple的实力已经受到广泛肯定,两人均收到了多家海外战队的邀请,虽然FW将两名明星选手成功挽留,但这似乎并不足以成为他们与AHQ叫板的资本。FW在赛季初的表现更是令人替“说大话”的Steak捏一把汗:揭幕战FW直接0:2惨败给AHQ,全队表现形同梦游;不久后输给升班马XG更是对队伍造成了很大的打击。想来Steak赛季开始前所说的那些话,大概也让人当成了新官上任时所说的空话罢了。Steak的接班人MMD在开赛惨败之后,被下放到二队,直到赛季中期才重新获得上场机会。好在FW在赛季中期有过一段连胜不败的甜蜜期,直到常规赛收官阶段才败于TPA之手,随后与AHQ战平,结束了常规赛。即便如此,这个时候的FW仍旧无法被视作AHQ的对手——AHQ常规赛的战绩为11胜3平,依旧统治着LMS联赛。

但是进入到季后赛阶段,FW的出色状态令人眼前一亮,队伍原本的弱点有了很大程度改善,3:0干净利落淘汰掉M17后,FW将会在决赛中面对强队的AHQ。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季后赛决赛中,FW同样直落三盘,横扫了国际声望蒸蒸日上的AHQ,一举夺回了LMS联赛的王座。常规赛对阵AHQ一负一平的FW,居然能够在决赛3:0横扫对手——一方面固然是AHQ状态处于低谷,特别是打野位失误较多,另一方面则是FW辅助SwordArt在决赛中展现出的高超带动能力,以及FW中野选手一如既往的优异发挥。彼此信任,让FW七名队员在教练团的调教下愈战愈勇,而由“战马”、“叉烧”、“牛排”组成的闪电狼教练团队,也荣获LMS春季赛最佳教练团队称号。

我们再回头看看Steak在退役前放的“狠话”,不得不佩服他作为分析师的远见和决心。苦练、严管、信任,FW正是靠着这种朴素的价值观,在资源有限的LMS赛区找到了有效的进步途径,再度杀回世界舞台。在夺冠后,Steak谈到队员如何进步时是这么说的:

“就多练,脚踏实地的练。其实所有选手都知道多练是进步最快的方法,但是真的能这么坚持的没多少。”

数据表现

选手介绍

上单:MMD

在去年的夏季赛中,“咪咪蛋”MMD曾短暂获得过上场机会,个人操作受到肯定但大局观饱受诟病。根据MMD在夺冠后的采访中所说,他承认除了大局观上的缺陷他还有自信心方面的问题。虽然本赛季这些都已经有所改善,但MMD距离顶级上单仍有明显不足。特别是在传送方面,常常看到MMD前二十分钟手里捏着传送一直没有用过。经验有限的MMD目前仍旧是一名听别人指令做行动的选手。这方面的缺失令人担心,毕竟他要面对会是Duke、Darshan、Looper这样各赛区最一流的上单选手,就连半路出家改打上单的G2 Kikis,对传送的使用同样非常到位。

MMD在训练上比较努力,韩服单排表现出众,一度冲上前30名;比赛中具有很不错的防Gank意识,虽然还算是新人,但对线上理应不会有太大问题。

FW另有一名备选上单Rins,但眼下应该不会在MSI上场。

打野:Karsa

就跟其他操作优秀、攻击性强的打野选手在这个版本大放异彩一样,这个版本也是Karsa的版本。豹女、千珏、蜘蛛、男枪,都是他的拿手英雄。他在季后赛的输出占到全队18.5%,比上单MMD还要略高,一血参与度达到了夸张的83%,可以说他在季后赛中完全统治了野区。他的豹女同样让对手非常忌惮,如果说在LMS还有谁能像Westdoor一样每场都被人Ban掉王牌英雄,那这个人只能是Karsa了。豹女一直是Karsa横跨多个版本的必Ban英雄,因为该角色的野区入侵能力非常出色,与Karsa的打法是完全一致的。

赛季初期Karsa要么闷头刷野要么盲目Gank的毛病依旧存在,但在季后赛阶段他的状态已经非常出色,对打野Gank路线的处理非常成熟。Karsa会靠着的积极的入侵来布置视野,以此来为FW的前期决策提供足够的信息量。而Karsa在季后赛选择的是清一色的红色打野刀,他在采访中表示这是为了更好的入侵。所以入侵就是Karsa这名打野的关键字,甚至也是FW主要的节奏带动方式。Karsa能否保持这样出色的状态也决定了FW前期能否保持领先,以便将比赛拖入决定性的中期节奏。

中单:Maple

从FW极少会Ban掉中路英雄来看,可以看出Maple着实是一名非常自信的选手。

他最具威胁的英雄可以简单划分为两类:中期到后期开始发力的英雄,如沙皇、船长、瑞兹,以及目前不太常用的璐璐;单杀能力极强,后期能力也不错的角色,如妖姬、劫。目前来看他选择前一类英雄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但去年全球总决赛上他的妖姬也有过出色发挥。

沙皇和瑞兹算得上是他目前版本最具威胁的角色,不但有很强的中后期能力,而且对于不爱支援的Maple来说,他可以在对线阶段就能用技能配合前来Gank的打野,线上击杀对方选手。

打法上Maple没有改变太多,仍是发育为主等待团战时机,本赛季他也未曾使用过丽桑卓、卡牌这样的节奏型英雄,也未使用过飞机,但他的英雄池绝对深不可测。

ADC:NL

NL为队伍的第二输出点,他在季后赛中的输出占到全队27.3%,这一数据不算耀眼,但在多数时候他都是一名非常优秀的ADC选手,属于非常敢打敢秀的风格,除了偶尔会站位过于靠前导致失误,特别是点塔时有时处于相当危险的位置。

从英雄池上来看,卢锡安应该是他目前版本最强的一个点,包括他在季后赛对阵M17时一次技术含量很高的五杀也是靠卢锡安拿下。另外卡莉斯塔也是很适合FW打法的一名ADC,可以有效加强队伍开团核心SwordArt的开团能力。除此之外,NL还有一手韦鲁斯,他在季后赛战胜M17后曾透露有拿韦鲁斯的想法,所以如果他在MSI上亮出这手冷门的ADC英雄也不用感到意外。

辅助:SwordArt

Steak退役之后“蛇蛇”成为了闪电狼的主指挥,可以从比赛中看出他渐渐会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他的战术指挥能力也日渐成熟。FW在MSI上能走多远,就看SwordArt能否继续保持他在LMS决赛上的出色发挥。当FW缺少他在中后期的节奏带动的时候,恕我直言,他们就是一支相当平庸的队伍。

由于FW目前非常依赖辅助的开团,因此SwordArt需要一直选择牛头或者锤石,他在季后赛也只用过这两个辅助英雄。SwordArt在春季赛牛头酋长的总胜率达到了88.9%,锤石的胜率也有84.6%,这也是他排位练得最多的两个英雄。除此之外,他的巴德、布隆、巨魔都应该有不错的水准,但只有锤石和牛头是最符合FW打法的英雄。

MSI前景

同其他世界强队相比,FW的战术储备依旧较少,有一定运营能力但不算成熟,打野入侵较多但队友联动不算积极,他们在决赛中击败AHQ,靠的主要还是抓住对手的失误,以及辅助SwordArt多次绕后来打开局面。他们在游戏前期靠的是打野Karsa的行动:插眼,反野,Gank。中期则开始通过轮转调度来抓一些机会,这个时候辅助SwordArt的行动会成为队伍的重点,由于上单MMD的大局观稍显稚嫩,因此开团、抓人主要还是靠SwordArt的操作;而在游戏中期FW的王牌中单Maple的英雄也会开始成型,队伍会让他尽可能地选择中后期能力较强的角色,以便让他在中期开始接管比赛。

进退有度、较为出色的沟通是FW跟强队一战的资本,FW崇尚的是LCK队伍低风险的打法,不打无意义之战,但只要对手出现致命失误,他们都有机会战胜对手。在没有明显机会的情况下,他们则会选择对刷来过渡到中后期,如果你看过2015全球总决赛FW vs OG的比赛,你就会记得比赛的节奏非常之慢。

FW的个人能力并不差,如果排位积分可以看出一个队伍队员对待训练的态度,那FW眼下正是LMS对待训练最为认真的队伍,上单MMD一度冲上韩服30名,辅助SwordArt本身就是韩服非常知名的高分段玩家,Karsa和Maple的韩服积分情况也都相当不错。如果SwordArt能延续自己季后赛的出色发挥,成为FW的节奏带动者,那FW在MSI上的表现还值得期许。总体来讲闪电狼各方面较为均衡,他们还是有可能跟他们2015全球总决赛上的表现一样——有可能输给弱队(外卡PNG),也有可能战胜强队(世界亚军KOO)。

对此FW的教练团也有心理准备,他们认为在本届MSI FW只有3成到5成的几率打进四强。不过这也有可能是FW教练团的谦辞,因为LMS赛区向来有制造惊喜的传统,S2有TPA一举夺冠,2015年LMS赛区又浮现出一飞冲天的超级黑马AHQ。FW的另一优势是队员普遍处于电竞的黄金年龄,但NL、Maple、SwordArt、Steak这四人的大赛经验已经非常丰富,他们参加过2013年、2015年两届全球总决赛,并且又参加过去年的IEM9全球总决赛,经验加成让FW的MSI之旅更加令人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