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中冠军赛参赛队伍巡礼·RNG:谋臣帷幄猛将干戈 天时地利与人和

文/Paolo、十三

图/一村那点事儿

“堂上谋臣帷幄,边头猛将干戈。天时地利与人和。燕可伐与曰可。此日楼台鼎鼐,他时剑履山河。都人齐和大风歌。管领群臣来贺。”

晋级之路

谈起RNG这支战队,故事要从2014年冬天说起,2014年10月,以Uzi为核心的SH皇族电子竞技俱乐部在全球总决赛上二度败给韩国队伍后,队伍王牌选手Uzi被OMG电竞技俱乐部在同年12月重金收购。这一被认为能改变LPL格局的转会背后,是以四保一体系大放异彩的皇族战队失去核心选手,给皇族这一年的“起伏”埋下伏笔。

2015年的LPL春季赛,皇族以上单可乐为核心的打法初见成效,状态神勇的皇族上单可乐(本名江南)在赛后采访时一句:“没有想到那么容易就赢了。”让可乐被粉丝戏称为——“江容易”,“团战童无敌,上单江容易”的段子在坊间广为流传,这是可乐在赛季初表现出色的最好印证。但“江容易”的花名还未在可乐头顶闪耀太长时间,皇族进入高强度赛程后的连败,他们开始陷入迷失。皇族“高开”之后,迎来了他们建队以来的最低谷——赛季初启用ADC选手HYY成绩不理想之后,又更换了wei等多名选手,当最终完成转会手续的Namei上场时,联赛已经进行到中期。

团队磨合不成熟等问题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屋破又逢连夜雨——在2015年3月底,重庆德杯之时,皇族主力打野 InSec又因赛前意外状况将腿摔断。皇族不得不得在这段时间紧急启用二队的打野——Blank,没错就是现在效力于SKT T1的打野Blank。2015年的Blank还是一名青涩的少年,经验和实力均不能与如今在SKT 磨炼一个赛季之后的他相比。他在皇族一队的表现只能用惨淡来形容,常规赛末期3胜5负的战绩中,还有两个胜场是来自于在那个赛季降级的队伍EPA。显然Blank的表现并没有让皇族教练层满意。皇族在保级赛紧急启用脚伤并未复原的InSec,但这并未扭转皇族在这个赛季的惨淡形势,2015年5月,SH皇族电子竞技俱乐部以0:3不敌GT,降级LSPL。

“可乐在训练赛发挥出色,成为S5初期的稳定Carry点。但皇族在ADC位迟迟找不到好的选手。春季赛遭遇难以接受的连败,队伍内部开始有些自暴自弃。”这是2015年皇族担任替补上单的选手神超对于皇族那个赛季的评价。

往事讲到这里,如果皇族俱乐部选择在LSPL随波逐流,那么我们可能看到是一个时代的破冰者就此消失在LPL的舞台。但显然SH皇族电子竞技俱乐部并没有就此放弃,他们在降级之后收购刚刚升入LPL的战队VG.P的名额,并通过转会运作,组成了2016年夏天的RNG——由Xiaohu、Mlxg、Wuxx、LETME和乐毅等年轻一代选手组成,这支队伍从取名上,就强调皇族的新生——Royal Never Give Up 皇族永不放弃。而俱乐部高层决定将更具有潜力的年轻小将装进这支全新的队伍,也说明了他们在意的皇族的未来。

但让一支年轻队伍的成长为顶级强队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2015年的夏季赛,排名联赛第九的RNG再度在升降赛转了一圈,RNG在前期总是能有一万种方式打开局面并获得优势,但中后期的处理糟糕得难以置信。

2015年的转会期,“韩援热潮”开始沉淀,一些合约到期的韩援并未与中国的电子竞技俱乐部完成续约。相比于2015年,转会市场变得合理而理性。2015年的RNG最为缺少的无疑是赛场上的经验,于是RNG在这个转会期成功从VG和M3战队引进了原三星白队的大脑Mata和上单Looper,来弥补这方面的欠缺。从结果来看,这无疑是2015年年底最为成功的转会之一。

Mata加入后的RNG成长立竿见影,揭幕战RNG便击败派上新阵容的EDG,随后一路豪取四连胜,成为2016年LPL开赛后最令人刮目相看的队伍。Mlxg和Wuxx在首场比赛的赛后采访中,便连夸Mata和Looper给这支队伍带来的改变。“现在有Mata在,我们后期没那么浪了,风格更稳健。”“有韩援在,我们现在训练赛更认真了。”

虽然在四连胜之后RNG惜败给LPL春季赛新贵IG与WE,但在第五周,RNG“通过”了A组头名QG的考验。赛前无数人都担心RNG能否挑战这支一路高歌猛进拿下七连胜、用网友的话说就是“强得可怕”的QG,擅长打架的QG可谓所向披靡,然而RNG丝毫不虚,与QG展开了硬碰硬的较量,全队的出色发挥让RNG成功打破QG不败金身,至此之后,再没有人敢质疑RNG的实力,RNG成为了LPL新赛制下的新王者。虽然兵败IEM卡托维茨让RNG的强队成色稍减,但IEM归来后RNG表现出了出色的状态调整能力,除了输给“完全体”EDG外,再没有输掉任何一场比赛。最终,他们以13比3的战绩领跑B组进入季后赛。虽然RNG半决赛对WE的比赛打得跌跌撞撞,最终仅以3:2险胜,但决赛中,他们战胜了LPL三冠王EDG,拿下了这个分量实打实的冠军,这也是“皇族”队史首个冠军。

Mata的到来,不仅仅是让RNG拥有了一名优秀的辅助,同时也给年轻的RNG战队带来宝贵的经验,连续的胜利很快就确立了Mata的领袖地位。ADC选手Wuxx认为RNG的变化主要就来自Mata,他在1月22日RNG战胜OMG的比赛后说道:(对队伍影响最大的)最重要还是Mata,这个大佬太厉害了,真的,感觉这个游戏就是他创造的吧。在Mata的领导下,MLXG依然可以在前期打出足够的侵略性,但Mata可以通过他的经验,将优势变为胜势。Xiaohu的个人潜力开始展现,相比去年时在GT的那个只会用泽拉斯的中单,如今的Xiaohu可以拿出更多让人觉得惊艳的英雄。Wuxx虽然偶尔会在游戏中期陷入“迷茫”,但发生这样事情的次数正在变少。眼下,这支以“永不放弃”为名的队伍,将以激情四射的作战风格,在MSI上挑战诸路豪强。

队伍数据

注:LPL和其他六支队伍的数据体系有所不同,故而采用的数据有一定差别。

队员介绍

上单:Looper

在PentaQ的LPL数据统计中,Looper的单杀、支援、开团等上单选手的关键数据全部名列前茅,是LPL难得的面面俱到的优秀上单选手。在比赛中我们也能看Looper极强的防Gank意识、出色的传送处理和顶级的操作,作为LPL上单中的佼佼者,Looper的个人行动几乎对RNG中期的战术执行影响很大,他将靠着突出的个人能力成为MSI上RNG的优势点之一。

打野:Mlxg

RNG前期主要的节奏带动者,以激进的风格扬名LPL。Mlxg入侵的主要作用是干扰对方的刷野路线、压榨对方的野区资源,包括夺取对方的红蓝Buff等前期关键目标;他也是LPL前20分钟补刀差最高的选手,达到了10.67,分均输出则在LPL所有打野中位列第二,仅次于Dandy,是不折不扣的Carry型打野。

虽然是激进型的打野,但同很多版本激进打野选手选择“游击者的军刀”为主不同(比如ROX的Peanut、FW的Karsa),Mlxg选择的多是“追击者的匕首”,这和SKT的Blank的选择是一致的,不过与Blank不同的是,Mlxg的眼位会做得更深,充足的视野保证了MLXG成为LPL效率最高的打野选手,虽然他的Gank次数不高,但Gank成功数排在LPL第二。

作为RNG的前期核心,MLXG入侵时的联动性有时候表现得稍差,使得入侵仅仅是入侵而已。在本届MSI上,G2的打野Trick、FW的打野Karsa风格上与Mlxg都有相似之处,这两名打野都喜欢用较深的视野来洞察对方打野的动向;而CLG的Xmithie也有激进的本性,MLXG将在野区与对手斗智斗勇。

中单:Xiaohu

Xiaohu对线发育数据和单杀次数都处于LPL中单选手里中上游的位置,且得益于Mlxg以及RNG整体的激进风格,Xiaohu在线上遭遇到的Gank次数不多,但他个人却贡献了LPL所有中单中最多的Gank,并经常分心支援Mlxg的入侵。可以说Xiaohu不像Rookie和Xiye可以在某些方面做到极致,但胜在面面俱到。英雄池目前来看可能会成为Xiaohu的软肋,Xiaohu在采访中亦表示正在积极练习新角色,MSI上可能会有新的英雄出现。

激进的RNG很多战斗其实并不能带来团队优势,但是给了C位特别是中单位快速发育成型的机会,在季后赛决赛中,正是Xiaohu在第一场和第四场靠着个人优势,用强势的表现为团队打开突破口。

ADC:Wuxx/Namei

在季后赛决赛中Wuxx打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绝佳表现,他在季后赛的输出占到全队29.2%,达到一线ADC水准,相反Namei在季后赛状态较为低迷,如果Wuxx不再出现重大失误,应该会成为MSI上RNG的主力AD。

撇开Wuxx常规赛阶段偶尔的重大失误不谈,Wuxx的团战表现相当出色,他在团战中的输出率(输出时间/团战时间)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准,在LPL排名第三,仅次于Uzi和Martin。Wuxx如果能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RNG的胜算将会大大增加,毕竟是Mata“亲口”承认的ADC选手。虽然RNG大量的小会战决定了ADC不能安稳发育,但比赛进行到中后期,ADC才是奠定胜局的核心角色,RNG ADC位置的表现对RNG来说非常关键。

辅助:Mata

Mata是承担了RNG大半开团职责的RNG总司令,这一点RNG跟LMS赛区队伍FW的情况都是一样的,即队伍在均势局面下缺少用战术手段打开局面的能力,转而非常依赖辅助的先手——这使得WE在季后赛对战RNG时,WE选择连续Ban掉Mata的牛头和锤石——Mata跟FW的辅助SwordArt一样,都非常喜欢牛头和锤石这两个英雄,RNG对战FW时可能会对辅助英雄有争夺。

Mata的个人实力无需多言,RNG最需要的,乃是他“场上教练”的角色。

MSI前景

RNG前期行动很多但推塔节奏偏弱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所以RNG的行动换来的多是个人的发育,最终还是靠某一个Carry点的迅速成型来在中期占领优势。以决赛对EDG第四场为例,RNG人头和场面都保持领先,但经济优势却微乎其微,最终还是靠xiaohu妖姬在中后期的单杀来打开局面。

若是单论个人能力,RNG的整体实力不输MSI的任何一支队伍,然而如今的职业比赛,个人技巧对比赛的影响已经进一步减弱。这届MSI每支队伍的战术风格都有所不同,将会是一届战术上百花齐放的风格大碰撞。习惯了LPL节奏的RNG,将要在MSI上面对擅长耐心分推牵扯的CLG,擅长兵线运营和单抓的G2,以低风险作战方式抓对手失误的FW,以及面面俱到的SKT,这对他们的战术能力和应变能力将是个巨大的考验。

对于没有固定战术风格,基本上靠临场反应来战斗的RNG来说,在MSI表现得大起大落也是有可能的。每支队伍的教练团队不容小觑,但有IEM作为前车之鉴,相信RNG的教练团队会为这次MSI做足准备。

MSI的揭幕战就是RNG迎战CLG,我们可以看出RNG会如何应对这支难缠的靠分推和反手来布局的北美队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