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激活灵感的方法,24小时提高你的写作能力

图片来自网络


激发灵感这个话题,是我看到某某专题的收稿要求,才开始动笔。

我在脑中搜索激发灵感的方法,搜索到四个方法,为了避免撞车,我特意调查了下,发现大家都是千篇一律,讲得都雷同,且我的方法优于他们。

他们激发灵感的方法大都分为两类:一类,华而不实;一类,有用却浪费时间。

华而不实,如同大家随处可见的鸡汤文,看的时候感觉很有用,细细想想会发现没有可行性。

浪费时间,六神介绍过,多阅读文章,然后变成自己的观点。这样太浪费时间了,我的方法只要三秒!三秒1个灵感!活脱脱的“三秒男”!

好了,废话不多说,直接开讲吧。


一.在生活中激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某个网文大神说:


“yy无止境,题材也是无穷无尽的,只要你肯挖掘,总有东西可写。

作为一个写手,你要将心思用在写书上,随时随地都要想到如何写书
你早上起床刷牙,马上就要想到,能不能写一本《异界超市》。

你出门乘车,马上就要想到,能不能写一本《亡灵司机》

你到公司见到上司,马上就要想到,能不能写一本《女上司爱上我》,你接了单,出去跟客户谈生意,马上就要想到,能不能写一本《异界谈判专家》

就连上厕所,也要想到能不能写一本《超级管道工》”


推而广之,我们不一定要想到小说,还可以想到鸡汤、干货、散文……

我们要多观察生活中常见的,然后进行深入思考。举个例子,简书里那些热文标题,这很常见。但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他们的标题是这样的,或许他们的文章能红,跟标题有关。然后我们去观察,可以发现。

热文标题大致分三类:


一类对东西准确描述,如加入具体数字具体颜色具体香味

(《我生活中的50个小习惯》《大学,在旅行 | 1200块云南10游全攻略》《大学两年读了200多本书,向你推荐这7本 》)

二类是激发人心灵上的欲望,如语句有悬疑色彩

(《如何在三个月内健康自然地变美?》《坚持写手帐135天,生活发生了哪些改变?》《你看她真幸运,可是你知道她为什么幸运吗?》

三类便是肉体上的欲望,如隐含语

(《我们只能通过看毛片来认识性吗》《“我要不要跟她结婚?她太好睡。”》《我不嫌你大,你别嫌我小》)


如果文笔稍微好点的人,以这个研究写篇文章,文章九成火!

这个研究还个继续下去——为什么人类喜欢这三类标题的语句……文章马上上升到心理、教育、哲学的境界了。

而再研究,你会发现,用在标题的也能用在文章语句中

——“我想了一些时候,画了一副:右上角画了一片倒挂着的浓绿的仙人掌,末端开出了朵金黄色的花;左上角画了几朵青头菌和牛头菌。”

“雪野中有血红的宝珠山茶,白中隐绿的单瓣梅花,深黄的磬的腊梅花;雪下面还有冷绿的杂草……”

第一段是汪曾棋《昆明的雨》,第二段是鲁迅《野草》。

你会发现,大佬们描写景物都有颜色、数量(第一类标题)……至于另外热文两类标题就不浪费笔墨分析了。大家完全可以自己写篇文章,只要你文笔好点,基本上都能成热文。

总结关于热文标题的研究,我们就能写出,不下10篇干货文!干货!看完这篇文章,让你体会成为“三秒男”的感觉!

为了让大家更好利用这个方法,再再放几个例子。


王者荣耀那么火,想想能不能写篇

《研究|为什么王者荣耀那么火》;

矿泉水瓶子不是圆的不是方的,难道你不曾奇怪吗?能不能写篇

《矿泉水瓶|那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看到垃圾桶,想到能不能写篇

《变身|成为垃圾桶后的生活》。


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东西,写出来的反而更有深度,日本作家就写了本《人间椅子》,他一下就火了。联系生活,轻松成为“三秒男”!

灵感,永远是没有止境的,就看你会不会想。

你路边卖馒头,卖一辈子也是一块钱一个,而人家麦当劳就能做到全球连锁!

生活中许多显而易见的事情,如果我们加以想象、思考,那么就很容易成为我们的灵感。


二.网络/文章(灵感提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是单纯要找灵感,找素材,这种方法无疑就是蠢,就是在浪费时间!

我本来并不想把这个方法摆上来,因为六神、用时间酿酒……有些名气的大佬都写过了,我没有必要写。

我写出来只是为了比对比对

这种方法关键在阅读……没有什么巧的,就是阅读,下面我推荐几个软件、网站帮你激发灵感,找找素材:

一个,简书,mono,豆瓣,知乎,果壳,微信公众号,百度贴吧,掌阅,QQ空间,外文网站(直接译来)……

这种找素材的软件十分多,要讲的话,讲个几小时都讲不完。

但还是重点推荐一个激发灵感的软件!我们手边这个简书!简书看文章,看完可收藏、点喜欢……关键是一点:每篇文章看完都点评一下。试想,大家在看热文后,肯定会看评论,看热文的评论多了发现哪篇都有你。他们升起了好奇心,马上就关注你。你的粉丝也就能够增加——一举两得。

回到正题——我要讽刺这种方法!试想你看一篇文章平均起来要5分钟,一天看10篇就是50分钟——一年就是18250分,十年就是182500分,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啊!如果你用我的方法,可以节省下182500分,这182500分钟可以干嘛?写文、睡觉、打游戏……


三.只看文章题目,不看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文章题目激发灵感,大概是最好的方法了。你用第一个方法,如果平时不喜欢想象、思考的人,很难用上;用第二个,非常浪费时间,而且很容易造成抄袭(观点易一样)。而这第三种方法好用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4个小技巧。


•推而广之 :

前几天,看到首页有篇叫《的地得的认识》的文章,成了半热门,我很讶异……这不是基础吗?但是转念一想……简书不只是个阅读软件而且还是个写作软件。读者转作者,自然也有大部分基础不行的。

于是我就炮制了一篇类似的看完这16种标点误用,2小时提高你的文笔,这篇是讲用标点符号的易错点,不过没火,因为没有投上首页,而且文章太枯燥了。

我们可以接着推广,能不能写一篇《定语用法》、《状语用法》、《名词的作用》、《谓语与动词的关系》、《英语与语文在主切诶宾定状补之间的区别》……看!直接衍生出一系列的文章。


反面: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日更的感受》,能不能写一篇《不日更的感受》、《不日更的好处》;
《那些自律到极致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能不能写一篇《那些自律到极致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那些不自律到极致的人,后来都怎么了》。只有文章不枯燥且文笔稍微好点……基本上都能成半热文。


•追因:

刚刚看到篇文章《教你如何开始基础写作》,能不能《为什么我们要开始基础写作》;《12款不为人知却可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的工具和网站》,能不能写篇《为什么我们要用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的工具和网站》《为什么我们要提高效率》
至于这种灵感获取的方向:可以是嘲讽,可以是正经的分析,也可以是赞同。


•联想:

看到东西后,联想、搜索脑中的东西——我这篇文章就是这样搞出来的。
多用几次后,你会发现,看文章标题比看文章更容易激发灵感,而且文章会更加出色,而且不会出现抄袭现象。想成为“三秒男”,学会这四个技巧就好了!
所以要找灵感,多看文章标题少看文章。


四.醒梦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的身体里都蕴含着潜力。那股潜力往往是,潜意识通过梦传送给你。可能刚刚起床,感觉梦境内容不好动笔,但你如果可以记录下来,过一段时间再来看看,会发现写文章的可能。

梅尔做了个梦,他记录下来,《暮光之城》就这样诞生了!

推而广之,科学界也如此:德国的化学家凯库勒做梦,联想到苯环的结构。

少年少女青年青女老年老女们,别犹豫了,拿起你的笔,记下明天早晨做的梦吧!


总结:

这四种方法,若用好了,就不用担心没有素材,而且用这些方法会大大节省我们的时间。试想:用这些时间去写文章,两小时完成一篇1800字的文字,一年18250分钟,也就是我们少写了152.333篇文章。这是多么惊人数字啊!

赶紧拿起脑来,然后运用这四种方法,化身“三秒男”,引爆你的头脑风暴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大家如果可以的话,请在评论区随便发句话,即使是一个表情、符号都可以,因为如果没有评论的话文章就容易沉下去,文章再好、再差,都会沉下去。请大家随手发条评论——感谢——辰成宸留

•干货看完这16种标点误用,2小时提高你的文笔!
简单书评《人民的名义》

•本文写作用了8小时——灵感、打纲、码字、找图、修文、排版。十分辛苦——求点喜欢、求关注、求打赏,求打赏!求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