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地前传

                      艾地前传

赵新怡

      在油麻地的一座小小房子里,住着秦大夫妻俩。他们生活的快乐而又幸福,唯一的缺陷就是――没有土地。他们做梦都能梦到土地,那是一片辽阔的,属于他们的土地。

      有一天,秦大对秦大奶奶说:“我们去买片地吧,算是圆了心愿。”秦大奶奶兴奋极了,嘴角不由自主的弯了起来,是的,她在笑。那时的秦大奶奶长得很秀气,她有着一头黑色的秀发,令人羡慕的皮肤。她身着青布裤褂,头戴一朵小兰花,这让她的笑变得更加迷人起来。秦大看了这种笑,手就像受人控制似的,去努力完成着她的每个愿望。他们俩每天一起在外面受着风吹日晒,有什么苦什么累,从来不吱声。早晨,他们比太阳起得更早,晚上,家家户户的灯都灭了,只有他们还在外面劳动着。几年过去了,十几年过去了,几十年过去了,这对夫妇不辞辛苦的劳动着,他们的身上伤痕累累,也只是用麻叶包起来止止血罢了。有一次,秦大在水里站着,不知什么东西刮着了他腿上的伤口,他一个马趴栽进了水里,狼狈不堪的扑腾着。秦大奶奶赶忙去救他,把他拖到岸上,给他治治伤口,耕作去了。秦大醒来后,看着秦大奶奶那辛勤的身影,再看看已被治好的伤口,眼中不禁噙满了泪水,起身用力耕种起来。

      小两口终于得到了一片土地,可想不到灾难却在向他们移来。

那片绿绿的艾地

夏梓萌

那片艾地,是多么的绿呀,在那灰蒙蒙的空气中是多么的耀眼啊...

  秦大奶奶与秦大年轻时,都是热情奔放的小姑娘与小伙。后来,他们看中了这块地,便花费了好几十年的精力与心血买下了这块地。

  他们买下这块地后,便在这里盖了一座小屋,在其余的地方种上了一大片一大片的麦田。那些小麦种一天天长大,从小种子,到发芽,到长出小麦穗。秦大奶奶就和秦大约定,等小麦成熟了,一起去收割。秦大奶奶是高兴的,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这漫长的等待后,终于有了回报。

  可就在快要到小麦成熟时,秦大却去世了。秦大奶奶心如刀割,可没想到政府却又雪上加霜,把秦大奶奶种的麦子竟收了去。这让秦大奶奶更伤心了。她没有等到和秦大收麦子的那一天,也没有尝到收麦子时的喜悦。于是秦大奶奶对油麻地的人们也就有了敌对关系,人们没有想与她当敌人,可她已经把所有人都看成了敌人。

  之后秦大奶奶一直“深坠谷底”,对这片地没了希望。不种麦子了改成种艾。于是,便有了艾地这个名字。

  艾地是秦大奶奶美好回忆,与悲痛一生的结晶。艾地代表着的不仅是秦大奶奶的期盼与漫长的等待,还述说着秦大奶奶的一生。

    这是一篇常人没有的故事,它代表着的就是艾地。那艾地一定不会被人遗忘,只要它还在一天,就会绿出它的色彩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力资源部是公司文化宣导传播、员工教育等主要负责部门,人力资源团队的成员素质和团队文化对公司文化导向有着积极的影响...
    张铁译阅读 2,225评论 0 2
  • 题目: 对一个列表进行排序 错误的解法 list的sort是本地排序的,返回的是None,所以结果lst是排序后的...
    在河之简阅读 871评论 0 2
  • ——只做第一个我,不做第二个谁—— 表妹要跟她父母断交了 因为她要嫁给初恋,一个寒门才子 我问表妹:"你真的想好了...
    久久小魔仙阅读 7,023评论 2 7
  • 孩子他爸爸每天都要到十一左右才有消息,真的是很忙吗?在忙什么?和一群老太婆们闲聊呢还是打牌?搞不懂,连自己吃饭的钱...
    伶丽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