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宴

晚上,接父亲下来吃饭。儿子从武汉回来,接风洗尘。

老公在厨房忙碌着,我塔把手,拔蒜瓣,洗葱,传递东西。红花需要绿叶衬托,厨师少不了帮手。

第一道菜,红烧鲢鱼。在平板火锅底铺上,半个切好的洋葱,一把韭菜,切一寸长。然后在另一锅里倒油,炸鱼,五斤左右,鱼背刻有划痕,提前洒盐掩制入味。鱼两面炸黄,约五分熟,起锅,将鱼倒在洋葱上面。

洗锅,烧红,重新倒一两油,放入新花椒,一把蒜瓣,姜丝炸出香味。倒入切好的西红柿,酸菜,搅拌时,放盐、胡椒味、鸡精、十三香、酱油、耗油、料酒等。

香味扑鼻而来,煎沸后,填入一大碗水,烧开。倒进鱼里,插电,约莫五分钟,烫汁快煎完,洒上葱,红烧煎鲢鱼就这样做好了。由于女儿不吃辣椒,故没放辣椒。

第二道菜,搅拌三个鸡蛋,沸油里煎滚熟,打捞起来。将切好大豆腐块,铺锅里煎,洒上盐,姜丝,蒜瓣,两面煎黄,倒入少许的水,将煎好鸡蛋倒进去,盖上锅盖。三分种后,洒上鸡精,葱花。白色豆腐,黄色的鸡蛋,绿色葱花,一道本土味鸡蛋豆腐菜做好。

第三个菜,炒虾简单,先切好一根火腿,半截红萝卜丁。锅烧红,倒入油,花椒,姜丝,蒜瓣,盐,炸出香味,再倒进小龙虾,火腿、萝卜丁,爆炒两分钟,洒上葱花,鸡精,起锅。

还有两道菜,在高压锅里。老公心细,考虑到父亲牙齿不好,一盘蒸肉酱豆,专门以父亲的味口做的菜。另一烫碗,可乐鸡与香菇,儿子的最爱,馋很久了,每一次都吃不够。

最后一道,酸辣藕片,满足一下老公吃辣的需求。人少,就五个菜。

父亲坐上席,老公陪父亲湛满酒杯,儿子和女儿坐一起。父亲品偿着每一道菜,点评着,老公厨艺越来越精湛。老公笑着说,能为家人做一顿美食,无比荣幸,您们吃得越干净,我越有成就感。

蒸肉松软,油而不腻,爽口爽胃。不吃肉的女儿,忍不住吃了五块,大家也纷份动筷。父亲每吃一块肉,喝一杯洒,解油腻,酒跟肉走嘛!

儿子无比忠爱可乐鸡,别的菜浅偿一下,筷子浸入鸡骨里,寻着舌尖上的美味。父亲也偿了一下可乐鸡,味道独特,鲜美,醇香。

女儿兴奋得跑前跑后,专找鱼吃。鱼大刺少,不辣,合适她的味口。老公分鱼,每人碗里一节鱼。鱼肉细腻,鲜嫩,酸爽有味。父亲说,这鱼做得超越了饭店里厨师级别,滑、嫩、鲜、美,沁人心脾。

每一道菜,都是老公精心之作。五个人,五盘菜,满腔的爱,盛出来。大家吃的不仅仅是菜,而是老公一颗玲珑剔透的心,甘愿为家人的食欲,热火朝天忙乎半天,饪烹出符合每个人的菜,这里面藏着老公的期望,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的栓释。

酒足饭饱后,大家都坐沙发上。父亲心满意足,聊着家长礼短。亲人在一起,打开心窗,让思想里堆放很久的人,事说出来。老公品头论足,开导父亲,凡事往开处想。人活到一定境界,除了生死,都是小事,不值得伤心,呕气,拿别人的错误,罚惩自己。

父亲笑了,是啊!阅尽世间事,珍惜眼前人。现在,吃喝不愁,有钱花,有工夫玩,只是身体越来越走下坡路,特别嗜睡,坐哪看电视,动不动就睡着了。

心莫明一疼,父亲的症状要引起关注。医生怎么说。年龄大了,自然现象,身体衰老,新陈代谢慢。嗜睡,多活动,努力多活几年。

父亲,才七十岁,怎么就衰老了呢?在我心里,父亲,是一座山,是我依赖的一座山。人生的缘,从出生开始延续,直到生命终结,人亡缘尽。父亲啊!还有多少时光,供我享用啊!泪在心里咆哮,却不敢溢出,怕伤了欢乐的气氛。

晚上,父亲执意要回自己家,自由惯了,别人家,睡不着。父亲来我家,买葡萄、甜枣、香蕉,生怕亏待女儿。世上只有父亲,是无私无欲热子女的,可惜,很多子女不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

给父亲装了几条鱼,一些菜和水果。老公喝酒,儿子开车送父亲回家。

亲情就这样流淌着,不用语言修饰。根植生命内部的信任,爱戴,眷恋早已将亲情维系在一起,日日浇灌,茁壮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