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目标总是实现不了

记得高中的每一年我在考试后都因为排名受刺激,然后下定决定:下学期一定要好好学习,然而坚持不了多久就回到了原来的状态。

生活中我们都遇到过很多类似的事情:
发誓要减肥,节食几周就坚持不住了,还是想吃什么吃什么
决定要锻炼,还办了会员卡,去了几周健身房就放弃了

为什么我们的计划总是无法实现,这本《意志力-关于自控、专注和效率的心理学》会给你答案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是一个人调控自己的行动,克服各种困难实现目标的心智资源 。

有研究表明智力和意志力最能预示成功,智力我们无法提高,它来自我们的父母,并且现在的时代还远远没有到拼智商的时候,能够努力和坚持做事已经把很多人远远抛在后面了。

意志力强的人有更强的自制能力,有更强的同理心,更擅长换位思考,情绪更稳定,更不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精神问题、酗酒。

所以意志力强的人更容易成功。

意志力像电池

意志力就像我们现在的智能手机的电池一样。他是一个有限的资源,而如何使用意志力就跟如何对待我们的手机电池一样,唯一不同的是意志力也可以通过锻炼,变得越来越强。

我们知道手机电量越充足,手机的性能越强,电量越低,消耗的也越快。

意志力也一样如果,充足的时候能够应对各种挑战,管住自己的欲望。过度使用的话,会使你更容易犯错误,更加容易疲倦,产生消极情绪,并且使自己的其他欲望变强了,你开始管不住自己了。

手机的各种应用消耗的是同一块电池,有的应用消耗的多有的比较少,我们需要把电量用在最关键的应用上,关闭其它没用的应用,有时我们甚至需要调低亮度关闭其他的辅助功能来保存电量。

意志力也类似,意志力的消耗分四类,控制思维、控制情绪、控制冲动,控制表现绩效成绩。它们消耗的也是同一个意志力账户,既然意志力是有限的我们就应该把它用在最关键的任务上,所以如何减少消耗意志力,也是一门学问。

这里有两个消耗意志力的例子:

抵抗诱惑消耗意志力

书中讲了一个萝卜和巧克力曲奇的实验 :
实验人员准备了巧克力曲奇和一碗生萝卜,大学生分成两组,一组可以吃曲奇一组只能看着曲奇吃萝卜,然后再让他们解无解的几何题,可以吃巧克力曲奇的学生能坚持20分钟,而对比组只坚持8分钟就放弃了。

可见,当我们苦苦抵御心中诱惑的时候,也就是消耗意志力的时候

做决策消耗意志力

以色列监狱的假释通过率说明了这个问题:

犯罪类型差不多的罪犯在不同的时间参加聆讯,而通过率并不是手持天平的正义女神,而是法官是不是饿肚子。

上午出庭获得假释概率 70%,傍晚出庭获得假释的可能性不足10%,法官早上休息时会吃三明治和水果,休息之前出庭的犯人,15%的可能性过得假释,吃过后获得假释的可能性是67% ,吃午饭前只有10%,刚吃完午饭获得假释的机会超过60%。

心智资源变少了,很难继续认真做决定,就偏爱风险小的选择。

决策会消耗你的意志力,耗尽了意志力,做决策的能力就会下降 。

我们为什么需要意志力

人的思考方式有两个系统:

  • 系统1:快速的、直觉的、本能的,不费力的,比如计算3乘以7、受到惊吓后的反应、感受别人的情绪。
  • 系统2:有意识的,控制的,消耗精力的,理性的有逻辑的思考,比如做重大决定,计算224除以8。

系统1耗能更低,我们通常启用的是系统1,系统1就像大象,系统2就像骑象人,像我们的参谋。

大象遇到诱惑就会本能的心动,而骑象人在使用意志力抵抗诱惑,控制大象。

大象的力量是远大过骑象人的,如果你不经常训练你的大象,它会经常横冲直撞,摆脱你的控制,冲向诱惑,这些诱惑通常是短期利益,而这些短期利益通常是有损于长期利益的,像看综艺、沉溺社交、玩游戏、吃大量的糖、喝碳酸饮料等。

而真正有利于我们的是系统2思考后才知道的长期利益,这就是意志力的关键,我们需要意志力来驯服我们的大象。

这就解释为什么我们定的目标大多会失败,因为你经常使用系统1处理问题,因为本能的力量大过你的意志力了。

如何减少意志力消耗,达到你的目标

写清单

清单最大的作用就是清空我们的大脑,如果你脑子里总装着一些还没做的事,你很难专注的做事,并且效率很低,脑子里总有一个声音时不时的提醒你还有事没做。

如果你能把它们写下来或者放入提醒中,你的大脑就处于清爽状态,大脑是用来思考的,而不是记忆的。

定计划

计划的作用不言而喻,我们需要一个固定的目标知道我们行动的方向,有规划能大大提高你做事成功的概率,

不过很多人都不会定计划,或者懒得定计划,因为定了也做不到,定计划要符合SMART原则 :

  • S: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
  • M: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 A: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
  • R:是要与其他目标具有一定的相关性(Relevant)
  • T: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ound)

计划根据周期分成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年计划
时间长度越长,制定计划的难度就越大,跨度越小就越灵活,
开始定的计划很难预估的很准,在不停的记录反思后就才能逐渐正确的认识自己的工作效率进而定出合适的目标,你需要在长期与短期、精准与模糊的目标水平之间求得平衡。

改变你的环境。

你应该有体验,在办公室加班比在家里加班工作效率要高非常多,因为家是最舒适的环境,你随时可以打开网页看视频,累了睡一会,前面也说了,你把大象放在全是诱惑的环境中是很不明智的,

类似的例子有很多:用kindle看书比用手机看书高效很多,因为你没有其他app的干扰;早起看书学习效率很高,因为没有邮件、其他人的打扰。

从微小的行动开始

有时我们知道应该去工作或者学习了,但是就是没动力迈出第一步,因为你定的目标太“大”了。

这个“大”不是因为你实现不了,而是这种目标使你刚开始就没有动力去做,

比如你想每天做40个仰卧起坐,躺在舒服的沙发里还是去做这么多仰卧起坐,你的本能已经给了你答案,除非你使用意志力强制自己去做,但意志力不是随时都在的,你要怎么做呢?

给自己定的目标是1个仰卧起坐,很简单吧,这样的目标基本不会消耗意志力,而你开始做后你就会发现多做几个也没有那么困难了。

你想写篇文章,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每天写50字,你开始写了很可能就不止50字了。

将自己的目标拆解到很小的行动,开始行动就已经改变了很多东西。

吃出意志力

实验表明葡萄糖是意志力至关重要的部分,没有葡萄糖就没有意志力。

然而并不是吃糖分越高的食品越好,血糖迅速上升后又迅速下降,就导致葡糖糖缺乏,所以最好吃血糖指数比较低的食品,如大多数蔬菜兼顾很多水果,奶酪、鱼肉

少食多餐可以让你的血糖水平保持平稳,拥有稳定的意志力。

做重要决定,或者开会前不要饿着肚子。

意志力影响着我们的方方面面,所以开始思考一下你要如何培养和使用意志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72评论 2 21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9评论 0 23
  • 从去年开始,送鲜花的app和微信公众号越来越多,小火妈妈也在花点时间上订购过一个月,但是每次的花总是有瑕疵和缺陷,...
    小火妈妈阅读 183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到家,还是老时间,等我吃饭啊” “ 想吃点什么?”她回复。 “油泼面木”附带一个流着口水的表情。...
    千金女阅读 305评论 9 11
  • 4月20日,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在北京举行小型答谢宴,这部电影已经有4亿票房,刷新了华语犯罪悬疑类电影票房新纪录...
    渡远行舟阅读 8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