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迷茫到憧憬的写作之路

  当六子老师结束第一节课,我在回顾和整理课件中发现,我依然不知道自己擅长哪种体裁?六子老师告诉我:“你平时看书看文章,哪种体裁看得多,就适合写哪种?”。我平常看干货、鸡汤、散文、小说、传记等等,可我都不擅长写。“看得多,依然不会,只能说明,没以作者视角去拆分分析,作者是怎么写的,我怎么模仿他”。这一句话确实敲醒了我,感觉以前的书都白读了,生无可恋。 然而,在如有神队队长无花岛主夫人的帮助下,运用六子老师传授的方法,一步一步去找寻自己的写作方向。

六子老师第一招: 性格+能力资源=你的价值定位,你的价值+输出=写作呈现

  首先,我们得找到自己的价值定位。从自己的身份标签、兴趣爱好、专业、岗位等不断列出,然后再逐一筛选,将偏弱的砍掉,其他就是你的专业所长、你的资源所在、你的价值。

  按照这样的方法,我对自己进行了剖析:

  我是一名外企职员,在一家外资船公司从事海运物流的工作,并在集装箱管理的岗位上工作了十年,尽管有十年的工作经验,但我感觉能供分享的东西不多,在这个岗位上,更多的需要严谨细心,考虑问题周全,能够瞻前顾后,保障运营正常,同时处理一些问题的方式,需要考虑非常周全、前因后果,尽可能做到利益最大化、损失最小化。然而我却并不享受当前的岗位。何谓享受?忘我的投入。反而长年在办公室对着电脑,导致了颈椎不适的职业病,有时严重到头晕脑胀、无法睡眠,曾尝试过按摩、推拿、针灸等治疗方法,也仅是治标不治本。

  当我接触到瑜伽,并坚持了练习将近两年的时间,逐渐发现颈椎的不适消失了,而且身体其他部位腰、背、肩膀等也越来越轻松。渐渐地我喜欢上了瑜伽,它给我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变化,整个人的身心也越来越轻松愉悦,性格越来越沉稳。通过瑜伽的练习,还纠正了我以前喜欢弓着背走路的坏毛病。我希望将瑜伽的好处,分享和传递给身边的朋友,希望能帮助到他们解决身体或者身心上的不适。于是我报名参与了瑜伽师资班的培训,现在已经是一名兼职的瑜伽老师,开始教授初级班的课程。初次上课就获得了学员的掌声和认可,内心非常的激动、备受鼓舞,我意识到我需要更加努力去学习瑜伽知识、修炼瑜伽体式,因为我很享受和很喜欢这样的过程。

  我还是个运动爱好者,除了瑜伽,我也喜欢羽毛球、跑步、游泳、篮球等。但这些都仅是兴趣爱好,谈不上专业,不过在十年的业余羽毛球生涯中,我也颇有所获,曾多次在业余羽毛球赛事中斩获男双、混双、团体的优异成绩。尽管非科班出身,但是在打球的经验、意识、技战术上可以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

  我喜欢电影和音乐,每每想点评自己对一部影片的感受或观点时,却发现无从下手,也就无奈地断了念头。我也喜欢阅读和写作,但由于自己的写作水平不佳,没有写过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尽管如此,我依然想写作,通过写作去记录自己的生活,去描述身边美好的故事,去分享一些有价值的经验。这也是为什么我会报名参加六子老师的写作课。

六子老师第二招: 写作就是向世界分享你的知识和经验。写作本质是价值+输出。

  在人的价值定位里,你是哪种价值定位的人?

第一类是产品人:一技之长的人

第二类是运营人:整合资源的人

第三类是媒体人:推销营销的人

  说实话,我对自己做价值定位时,再次陷入迷茫,我觉得自己三者有可能都不是,如果那样,是不是意味着自己就是一个没有价值的人?惊出一身冷汗,于是我勉强将自己先

归纳在第二类运营人吧,好歹找点存在感。

  其实不用担心定位准不准?对于价值定位是否靠谱,是否适合,和是否要调整拓展,那就得看背后,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

  性格和资源(特别是能力资源)

  价值定位,是表面能看到的价值,但背后取决于你的性格和资源。

  我是属于什么性格类型,又如何来界定呢?

  测试性格有很多方式,六子老师给我们介绍的是性格色彩工具,通过红、黄、蓝、绿四种颜色代表不同的性格,来将自己归类。借用这个色彩工具,我对当前自己的性格逐一解剖:红色中有乐于助人、喜欢分享;黄色中有目标导向、雷厉风行;蓝色中有做事稳重、逻辑严谨、追求完美、偶尔会犹豫不决。在四种性格里,蓝黄更适合产品人,红色适合运营人和媒体人。那么我应该是运营人与产品人结合。此外,我曾通过PDP五种行为属性测试过自己的性格属性,测试结果是猫头鹰型,而猫头鹰型人强调精准、遵循各种规章制度、细致周详、尽善尽美、保守、细心谨慎、以系统为导向。根据性格的各种测试,我逐渐清楚在当前外企的岗位下,我完全能够胜任,但我并不喜欢。然而我喜欢瑜伽,并且从事瑜伽老师让我感受到鼓舞和愉悦。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对自己的价值定位,可以调整拓展成第一类产品人?

  没关系,可以暂且把这个问题搁置。除了性格,我们还需要考虑驾驭问题,也就是能力。下面这张坐标图,在你众多的能力里,哪些是你的核心能力,哪些是第二层第三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前在外企的工作岗位,属于第二层能力圈;我的兴趣爱好中羽毛球,相对来说属于我既喜欢又比较擅长的了;我很喜欢瑜伽,但目前仍处在学习阶段,还谈不上很擅长,将来我仍会坚持学习和练习瑜伽,这应该属于潜在能力圈。

六子老师第三招:人要在能力圈活动,跟你要找到自己适合的写作体裁一样。

  那么这个能力圈,就是你当前聚焦的能力和未来可以去拓展的能力方向。再次回到前面提到的公式:性格+能力资源=你的价值定位,你的价值+输出=写作呈现

  结合自己的性格和能力资源得出结论:蓝黄红性格、猫头鹰型属性+核心能力圈和潜在能力圈=我的价值定位:运营人+产品人。所以,根据性格分析和能力界定,我的价值定位可以调整拓展成产品人。

  有没有发现这样的内容貌似是职业规划定位,还挺有意思吧。但其实这正是和你的写作输出密切相关,而且是写作第一重要之事。那么,写作的目的是什么?渡人渡己。从写作的目的看,分为日记式写作和(六有)价值式写作。所谓六有,即:

  有用,提供了方法论、技巧;

  有种,别人不敢干你敢,别人不敢写你敢,根据自己的独特体验出发;

  有料,料即爆料,来自独特的人生体验,如旅行、找名人访谈;

  有色,有美色,是文章的外在颜值,是排版上的美感;

  有情,常见的很多鸡汤或者故事,打动你;能与读者产生共鸣的。

  有趣,不解释

  毫无疑问全部具备六有标准的价值式的写作必然会是最受大家青睐的。那么,结合自己的写作,怎样才能让大家愿意去阅读并喜欢呢?我会更侧重于有用、有料、有情、有趣四个方面。通过自己的专长向大家分享方法和技巧,给予大家帮助,这是有用;如何才会让大家觉得方法可行或者适用?可以加点料,通过有影响力的人、专家或者学者、亦或自己独特的亲身经历去证实、去说服大家;除了在情感上富含更多积极、励志或者打动人心,还可以增加一些趣味性,让整个文章更加的充盈饱满。我之前也提到过自己想通过写作去记录生活中更多美好的故事,去分享一些有价值的经验。而我能分享给大家有价值的经验正是我喜欢和擅长的领域。通过这样的分析,突然感觉整个人生都亮了,且先不说我擅长什么体裁,至少我现在能够明确写作体裁可以是干货类、鸡汤类、甚至发展到散文小说。未来人生路上不再是黑暗迷茫、找不着方向,而是更多的光明和憧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写作路上,你我同行,每一字的记录与分享,汇聚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