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月废墟(八)野猪蹄印

终于一行十人全部集结完毕,正式朝陈家岭进发,踏上寻找高山湖泊的勘探之旅。说起这陈家岭,便不难发现桐城周围大大小小的山林,多是以姓氏打头命名。

这是因为在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桐城附近的这些山都是以生产队为单位进行划分,每个生产大队都只能在各自名下的山林里砍伐树木,当柴火、做房梁楼板、打造家具等等,如果进入别的大队山林取材,是要被政府罚款的,既是以生产大队划分,自然与姓氏脱不了干系。

所以每个生产大队都会安排一名守林员护守各自大队的山头,陈家岭便是属于当时山下一个族姓陈氏的生产大队所有,故而得名。一直到现在,这桐城方圆上百公里的山都还沿用着当年留下的这些名字。

柏树寺其实也不是指的一座寺庙,它也是一座山的名字,只是这座山身处密林深处,四周又被其它大大小小的山林包围着,因为距离较远,而且不易守护,所以当时没有哪个生产大队肯收这片山头,以至于后来成了座流放的荒山。只是知道更老一辈的人喊它叫柏树寺,至于为什么是寺,估计已经没人说得清缘由。

此时排骨和牛爷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因为进入这陈家岭后便没有路了,而他两是队伍里对这些山林地形最为熟悉的,所以由他们带路。刘队招呼吴魏跟他一起断后,一方面走在最后可以更方便的保护大家安全,另一方面也可以观察每个成员的状态举止,这也是他多年当警察留下来的职业习惯。

野狗嫌这一路走的有点闷,于是向大家提议:“秦教授,您是咱这里面最有学问的,又是省里的地质专家,您给大家说说有关地质考察方面的知识呗!”

这一路走来确实无聊,刘队见这家伙突然这么会来事儿,便故意跟他抬杠:“野狗,怎么?你还真想下了山去当秦教授的学生啊?那可有的你学了。”

排骨也跟着加入到了抬杠的阵营:“你这是想拜秦教授为师啊?还是想跟吴魏那几个帅哥一样,把自己改造的帅气有型一些?”排骨说罢大家一阵哄笑起来。

秦教授见大家兴致不错,便也没有推辞,于是娓娓道来:“在白垩纪晚期,地层发生大规模断裂运动,形成许多山地和山间断陷盆地,后再经千万年沧海桑田的变迁,才有了如今的丘陵地貌。咱桐城这座小县啊,地属江西温带地区,陈家岭又属于外山,所以我们现在这山林里气温比外面低不了多少,里面以常绿阔叶类树木和植物为主。咱们这脚下踩的土壤为红壤,红壤根据母质以及水热条件的差异,不同地区颜色也会稍有不同。大家再看这山势,坡度平缓,形状浑圆,一般海拔高度不超过500米,这便是典型的丘陵山体,另外区域内也会常育有花岗岩地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所走的山林里,土壤间会有很多石块或者小型石山突出地面……”

不知不觉中,大家已经在这陈家岭里走了一个多小时,虽然一路上有树荫遮蔽,但毕竟是初夏时节,队伍中有些人已经开始感觉体力不支、面露乏色,秦教授更是满头大汗。牛爷见前方有一块空旷的地面,旁边还有一条山间小泉,于是招呼大家稍作休息。

走到空地,大家各自放下身上的装备,有些坐在草地上用帽子扇风,有些迫不及待的去那条小泉里洗把脸,有些则拿起水壶大口喝水。这时林青有些不好意思的样子走到刘队身边,轻声说道:“刘队,我想去解个手。”

队伍中就林青一位女生,这一路确实也难为了她,刘队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一边示意林青不要走远,毕竟在山林里随时都可能遇到危险,于是林青扭过头便朝一处低洼的地方走去。

这时排骨正站在一块凸起来的大石上张望前面的地形和路况,突然好像发现了什么,大跨步奔跑过去,看完之后连忙朝大家挥手:“牛爷、野狗,你们赶紧过来看看。”

野狗一听召唤,嗖的便奔了过去,看完之后顿时有些惊慌:“这不会是野猪的脚印吧?”

听到排骨的召唤,其他几人也都赶了过去,牛爷只是轻轻瞄了一眼便看出了端倪:“这是一头成年公野猪。”

吴魏此时特别好奇,惊讶的问道:“牛爷为什么一眼就知道这是一头成年公野猪?”

牛爷用手比划着蹄印不紧不慢的解释说:“你们看这四趾蹄印,前趾尖锐,后趾浑厚圆滑,一看便是野猪的蹄印。前后趾印加起来超过十五厘米,一般母野猪没有这么大的脚掌。另外你们看旁边这颗树的树皮像是被什么东西撩掉了,八成是野猪在磨牙时撩掉的,只有公野猪才有獠牙。”

顿时大家对牛爷萧然起敬,刘队更是佩服的竖起了大拇指,这是需要多少年经验的积累才能一眼就辨认出来。排骨这时用手指着旁边的一堆泥土继续说道:“大家看这被拱的泥土还很新鲜,还有这树皮也像是刚不久被撩掉的,估计这头野猪应该还在附近。”

牛爷也赞同的点点头继续补充:“野猪一般都是早晨和黄昏出没,看来这头野猪非常饥饿,不然一般不会在这个时候出来活动。”

听二人这么一说,野狗似乎有些害怕,因为去年他跟排骨进山,就差点被一头野猪给收拾了,所以他心里特别清楚野猪的厉害。

刘队突然想起林青,不禁大声惊呼:“不好,林青解手去了。”

排骨赶忙问道:“在哪?”

刘队指向左边一处低洼的地方,气氛顿时紧张了起来,因为蹄印正是朝那个方向而去。排骨这时反应非常迅速,没有任何迟疑便朝刘队所指的方向跑去,一边跑一边喊着林青的名字,刘队也立马跟了上去,其他人则各自去刚才歇脚的地方拿工具和武器。

此时林青刚解完手,听到排骨在喊她,便循着声音的方向望了过去,看到排骨正朝她飞奔而来,一脸疑惑:“怎么了?”

见林青安然无事,排骨终于松了口气:“没什么,见你半天没回来,怕你出事。”

林青将外套继续绑回腰间,语气一如既往的冰冷:“我能有什么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天一早,排骨便按照之前的约定,将思考的结果告诉了刘队并将牛爷和排骨的情况一并向他做了个简单的汇报。按照刘队微信...
    巴茅山阅读 472评论 3 8
  • 按照昨天商量好的,八点乌龙堡汇合,等排骨和野狗赶到的时候,其他人都已经在各自收拾行装。此时队伍里又多了三个孔武有型...
    巴茅山阅读 385评论 3 8
  • 2017,对我来说是个极其精彩的一年! 在这一年里,我学会了理财,不再只把钱放到余额宝、P2P里,也开始买起了基金...
    别卡机阅读 547评论 0 51
  • 001 人生常态 在每个人的工作与生活中,都会经历高峰与低谷,这是人生的常态。 理解它,接纳它,是我们过好人生的第...
    陪一颗心长大的故事阅读 565评论 0 7
  • 不管在传统软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测试用例的设计和编写一直是测试人员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工作。 但是在是否需要编写测...
    博客已迁移I米阳阅读 5,100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