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男孩》

(澳)史蒂夫.比达尔夫 著  丰俊功 宋修华 译

中信出版社 2014年4月第3版

    男孩问题的本质是家庭与学校是否能够给予适合男孩成长需要的环境与教育,比如多一些活动、动手操作和 体验,多一些理解、耐心、陪伴和帮助。

    无论孩子的未来如何,如果他能够保持温暖的内心和快乐的天性,形成强壮的脊梁与积极的态度,他的成长之路变化更加顺利。

起初,男孩学习新事物的速度会比女孩慢得多,但很快会赶上来。对此,我们需要 ,并且让学习变得有趣而积极,引发他们的兴趣。

男孩的特征:一方面,缺乏经验、喜欢冒险;另一方面,有能力,富有同情心,性格坚强。运动是塑造性格、体验生活和培养男子汉的最好方法。

    男孩成长的三个阶段

    从出生到6岁,这个年龄段男孩属于母亲。父母的任务是让孩子在爱的包围下安全的长大。3岁以前不建议入托过早。

    6-13岁,男孩感受到来自内心世界的互换,开始尝试着成为男人。父母的任务是让孩子在玩中形成善良的品格,同时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并教给他们这方面的技能,使其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这个阶段,父亲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绝大多数男孩喜欢运动,喜欢和父亲一起玩。喜欢拥抱父亲,和父亲打闹。喜欢和父亲一起探险,他还需要安全感,因为他们觉得父亲看上去高大威武、无所不能。喜欢听父亲讲他自己小时候的故事,想见父亲的朋友,想知道父亲是怎样挣钱养家的。喜欢父亲教他们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如果不懂,可以一起学习做。

    针对男孩的弱点(特别是男孩的读写能力)、为男孩专门设计强化语言课程,最好是从一年级开始。

    14岁-成年。父母的责任是必须为儿子挑选好的引导者,否则儿子就会在同样无知的同伴身上寻找自我。14岁左右开始男孩睾丸激素大幅增加,变现为好辩、焦躁、喜怒无常。必须有人担当起“桥梁”的角色,这也正是引导者需要做的。

  儿子焦虑不安、爱争论时:平静的指导他们、以理服人,先让他们平静下来,而不是对他们大吼大叫,或是打骂。父母必须清楚一点:父亲必须身体力行,给他们树立好榜样,绝不能威胁他们。父亲应该是孩子仿效的榜样,他们应该让孩子懂得尊重母亲。

  混乱无序时:教会他们井井有条,比如整理房间、做家务、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

  精力过于旺盛,需要发泄时:保证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锻炼。

 

  父亲与儿子

  父亲必须做的5件事:

  1、提前“触摸”孩子:孕期

  2、抽空陪伴孩子。这是底线。父亲们听好了,这句话是全书中最重要的一句。

  3、亲近孩子。

  4、放低要求。不要苛求孩子做到最好,这样会让孩子有压力,但是一定要让他参与家务劳动。此外,也要对孩子提出要求,让他参加一两种运动,让他乐在其中。注意,运动中避免让孩子过于注重竞争。父亲还应该腾出时间和孩子一起散步、做游戏、甚至谈心,把你所知道的一切慢慢地传授给他。

  5、与妻子分担照顾孩子的工作。父亲应该尊重妻子,这一点非常重要。

  孩子会学习父亲的人生态度,通过观察父亲的行为来学习如何爱别人,通过观察父亲的行为来学习如何感受一切。

  把男孩培养成为谦虚的人。仅仅爱孩子不够的,让他们学会坚忍才是问题的关键。可行的方法,让孩子加入为别人服务的行列——照顾老人和残疾人,还可以帮助比他们小的孩子学习。他们能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会到满足感,同时也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从而建立自尊。

 

  母亲与儿子

  1、男孩需要帮助,母亲应该协助他们完成,把布置给她的任务进行切分,切分为阶段性任务;为他们制定实际的目标,并帮助他们实现。一定要注意降低任务的难度,这样他们才不会畏难而轻易放弃。同时,也要注意,不能替他们完成,一定要让他们从完成小事中获得成就感,体会到快乐。

  2、男孩从妈妈那里学会爱,因此一定要让孩子感受到你的温暖和善良。

  3、给儿子讲一些关于女孩的事,教他如何与女孩更好的相处。

  4、夸赞儿子长得帅气,说出对他的喜爱,让他知道你愿意和他聊天,这样,他会对自己充满信心。

  5、伴随着孩子的成长,不断调整交易方式,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安全以及全面发展。当孩子长到十几岁时,一定要给他宽松的环境,但是绝不能对他的世界一无所知,不知道他的喜好,也不了解他内心的起伏变化。

  6、如果你是能力超强的母亲,务必注意,不能影响丈夫和儿子的关系,更不能代替丈夫完成照顾儿子的工作。鼓励儿子多接近爸爸,以建立更亲密的父子关系。

  培养健康的性

  1、教给孩子区分喜欢、爱和色欲的不同。

  2、当孩子10岁的时候,举行一个小仪式庆祝他的长大,并告诉他一些有关性的知识。

  3、教育孩子尊重所有的人,让他远离不健康的性行为。

  4、手淫不仅无害,而且是有益的。

  5、不鼓励孩子看色情书刊,适时地与其讨论这个话题。

  6、妈妈可以告诉儿子,女孩喜欢与怎么样的男孩交往——善良、会沟通、有幽默感。

  妈妈也是第一次做妈妈呀,教育的路上有很多需要摸索,我们一起加油!

2019年12月13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