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男孩》读书摘要

类别:教育  方法
书名:《养育男孩》(典藏版)
著者:[澳]史蒂夫·比达尔夫
译者:丰俊功  宋修华
出版:中信出版社
字数:138千字
版次:2014年4月第3版
印次:2014年6月第2次印刷
格式:纸制印刷版(四川省图书馆借阅)
评分:★★★
本次阅读时间:20170303-20170305,历时3天

分享者:格桑菩提子

全文共计 5868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15 分钟

第一部分 读后感

全书有较多重复语句,感觉不够精炼,可以更加简洁。
最有收获的是关于男孩成长的三个阶段划分、各阶段的特点,及应采取的不同教育措施。也重新认识了身为父亲的我在宝宝成长过程中应该承担起的责任。


第二部分 读书摘要

01. 男孩的成长要经历三个阶段,这一点从古至今、在世界各地都是如此。
      第一阶段是从出生到6岁——这个年龄段的男孩是属于母亲的。在此阶段,父母的任务是让孩子在爱的包围下安全地成长。
      第二阶段是6~13岁——这个年龄段的男孩为自己能够成为一个男人而感到高兴,这一阶段中父亲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父亲不应该再把精力只放在工作上。男孩感受到来自内心世界的召唤,开始尝试着成为男人,在感兴趣和偏爱的活动方面越来越像父亲。在此阶段,父母的主要任务是,让孩子在嬉笑玩闹的过程中形成善良的品性,同时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并教给他这方面的技能,使其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这个阶段,男孩可能会偷东西,可能会尿床,可能在学校攻击别的孩子,可能还会有其他不良行为,但是他这样做仅仅是为了引起父亲的注意,为了使父亲对他产生兴趣。他需要得到男性的鼓励,有一个男性榜样。
      第三阶段是从14岁到成年——这个年龄段的男孩需要成熟男人的引导,以完成从幼稚到成熟的转变。这时,父母在男孩的生活中不再占据主导地位,但其必须为儿子挑选好的引导者,否则男孩就会在同样无知的同伴身上寻找自我。引导者在男孩的生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此阶段,男孩参加成人社团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多,这些活动将帮助他学会与人沟通的技巧,让其成长为有责任感、自尊自爱的人。在14~16岁的年龄,不能让少年们在没有成年人关照的情况下整天和同龄人待在一起,引导者发挥的作用超过老师或者教练,事实上,是强大的社会团体担当起了这项任务——家庭集体活动、社区学校或真正相互关心的一群朋友。
      特别注意:父母在以上每个阶段扮演的角色是不一样的。最好的做法是,在第一、二阶段,即孩子的童年期和青春期,父母双方进取守护在孩子身边。

02. 在幼儿园,男孩往往会忽视刚刚加入他们行列的新朋友,而女孩会关注新伙伴,并且友好地对待他们。

03. 从男孩蹒跚学步时起,如果母亲严格要求,定下种种原则,但是从没有打骂、羞辱过孩子,那么他会大踏步地前进。

04. 男孩入托不宜过早。如果可能,男孩3岁之前应该待在家里,由父亲或母亲照顾,远比进托儿所强。托儿所或者保育中心并不适合3岁以下的男孩,这是由他们的本性决定的。大量研究表明:与女孩相比,分离更容易使男孩感到焦虑,认为自己被抛弃了,从而在感情上封闭自己。此外,这个年龄的男孩容易烦躁,表现出好斗的行为,这种现象会一直持续到上小学。

05. 父亲必须做的5件事:
      一、提前“触摸”孩子。孩子尚未出生的时候,父亲就应该对妻子腹中的胎儿谈论自己对他的希望。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抽出周末或假期来陪伴孩子,完全沉浸在他的生活中。
      二、抽空陪伴孩子。这是底线。父亲在家要与儿子一起玩耍嬉闹,同时教会他很多东西。
      三、亲近孩子。一定要告诉儿子,他是多么出色、帅气、聪明,又是多么富有创造性。
      四、放低要求。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一定要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也要对孩子提出要求,让他只参加1-2种运动,让他乐在其中——同时注意,运动中避免让孩子过于注重竞争。父亲应该腾出时间和孩子一起散步、做游戏,甚至谈心,把你知道的一切慢慢传授给他。
      五、与妻子分担照顾孩子的工作。

06. 美国西部电影《与狼共舞》。

07. 或许男孩生来就傲慢自大。把男孩培养成谦虚的人,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某种程度上,十几岁的男孩总是热衷于自己的想法,他们的道德标准只服从于自己的兴趣,从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必须强化一些基本品质——负责、全面考虑问题、为他人着想、考虑后果。要让孩子学会坚忍。
      让孩子加入为别人服务的行列——他可以帮助老人和残疾人,帮助比他小的孩子学习。他能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会到满足感,同时也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从而建立自尊。

08. “睾丸激素残留物”会使刚出生婴儿的阴茎偶尔出现轻微的勃起。到11~13岁,也会使男孩的四肢突然猛长。
      注意,睾丸激素会对大脑产生影响,使男孩更关心等级差别,对竞争更感兴趣。
      体内睾丸激素含量高的男孩通常具有很强的领导能力:勇于挑战,敢于竞争;体格健壮;精力充沛,活力四射。但必须从小开始培养他的领导能力。
      睾丸激素等同于生命力,我们应该尊重,使它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09. 5岁时,男孩会对战斗、英雄行为、冒险以及需要花费极大精力的游戏产生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但唯独对女孩不“感冒”。

10. 男孩需要懂得三件事:谁负责、规则是什么、规则能否得到公正执行。

11. 婴儿出生时,他的大脑还没有发育完全——仅仅发育了1/3。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后,大脑才能发育完全。例如语言中枢要等孩子长到13岁的时候才能发育完全。这就是在小学阶段要一直要求男孩进行朗读训练的原因。
     如果在适当的年龄给予孩子适当的训练,其大脑的接受力是很强的。就学习语言而言,最佳的学习时间是从出生到8岁。

12. 家长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进行交流,但是一定要从娃娃抓起,只有这样才能合他在入学后不会在听、说、读、写上遇到障碍。具体做法:
      一、跟孩子说话——逐步进行。在和孩子说话时,应高于他们的语言能力,但是只能高出一个层次。这样继继续下去,孩子就能得到最大的提高。孩子喜欢这种游戏。
      二、利用所有可利用的机会,给孩子解释他们看到的、听到的一切事物。孩子大脑的发育是从谈话开始的。假如你做得恰如其分,不会使孩子感到无聊,那么这种谈话非常有利于孩子大脑的发育,这种谈话所发挥的作用甚至超过了以后的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三、尽早开始给孩子读书。在睡觉前,把孩子抱到腿上或是搂着他陪他玩一会儿。预测是讲故事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记住,和孩子玩智力游戏时,一定要耍点小把戏,但这个小把戏必须好玩,能够开发孩子的智力。

13. 男孩大脑的发育速度明显慢于女孩大脑的发育速度。

14. 警惕性别思维定式!如“(男孩)他们智商有缺陷”、“(女孩)她们不擅长理工科”,等等。一定要有正确认识: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些只是细微差别;
      这些区别只是一种发展趋势;
      这些区别并不适用于每个人;
      最重要的是,我们不必把这些区别看作男孩女孩各自的局限性。

15. 男孩的入学年龄应该往后推迟一年。入学之前所有儿童都应该上幼儿园。让男孩比女孩晚一年入学对他们大有裨益。

16. 养育男孩并不难:
      绝大多数男孩喜欢运动,喜欢和父亲一起玩,喜欢拥抱父亲,和父亲打闹。研究发现,孩子在打闹中学到的东西对他们以后的成长具有深远意义,这是他们成为真正的男人所必须经历的一课。
      喜欢和父亲一起探险,一起体验更大、更广阔的世界;
      喜欢父亲讲他自己小时候的故事,想见父亲的朋友,也想知道父亲是怎样挣钱养家的;
      喜欢父亲教他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如钓鱼、修理玩具。

17. 孩子会学习父亲的人生态度。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甚至达到令人惊讶的地步。孩子通过观察父亲的行为举动来学习如何爱别人、学习如何表达爱。儿子讨厌看见父亲有失绅士风度。

18. 为了孩子能健康成长,一定要善待自己的伴侣,给对方一定的空间和时间以及足够的关心,努力保持亲密的夫妻关系,即使有时你不想这么做。

19. 为了避免在游戏中(或其他活动)受伤,我们需要制定一些规则。例如,“不能用拳头猛击别人!明白吗?能做到吗?”
      对于像“你能做到吗?”这样的问题来说,任何一个小男孩都不会说“不”。

20. 父母双方可能在管教孩子的问题上有着各自不同的观点,这是个好现象。

21. 不要打孩子,也不要吓唬孩子,这只会使他对别人更苛刻。

22. 男孩会模仿父亲。他会采取父亲的态度,只有父亲流露出自己的感情,他才知道如何表露自己的内心感受。

23. 绝大多数男孩都喜欢打闹。父亲可以跟孩子一起打闹,为了快乐,也为了教他学会自控。但一定要事前制定一些规则,以防失控。

24. 从一开始,妈妈对身边男性的印象就影响着她的养育方式。女人会永远记着自己的父亲,也会记着父亲是怎样教育自己的。所有(弟弟、舅舅、外甥、配偶、老师、老板等等)她对男性的印象也会让她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自己的小男孩。

25. 男孩的性格中也有温柔的一面,因此做母亲的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健全的性格,不能忽视他们性格中的这一面。

26. 一般而言,在引发兴趣方面,男孩需要帮助。例如如何使用电脑、读书等。但一定要注意降低任务的难度,这样他才不会畏难而轻易放弃。

27. 散步、谈话、观察事物和收集都能起到扩散男孩的感知的作用。

28. 要让男孩参与制订家庭活动计划和假期计划,指导他学会如何把自己的兴趣与其他人的兴趣结合起来。

29. 与孩子分享你最喜欢的故事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

30.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妈妈能帮助儿子建立自尊心,爸爸则能帮助女儿建立自尊心。

31. 伴随着孩子的成长,不断调整你的养育方式。
      不应该把10岁以下的孩子单独留在家里。10岁以下的孩子还无法准确把握主要道路上的交通状况,他们的直觉还没发育完全,无法准确判断车辆的速度。
      孩子进入中学后,你应该学会和他“讨价还价”——“如果你把屋子打扫干净,我就允许你看10分钟电视”。一定不要疏远孩子,要和他保持友好的关系。可以用一些孩子接受的方式表达你对他的爱。

32. 自然结果和公正意识,是你教育孩子的两大工具。
      只要是有关孩子的事,就一定要和他商量再决定。你绝不能强迫十几岁的孩子做他不愿意做的事。但是如果你事先为孩子做了很多,那么在和孩子商量让他做他不乐意做的事时,你就会占有很大优势。

33. 如果孩子想给他喜欢的人做一件礼物,你一定要教给他做。

34. 黄金法则:
      经常和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想法;
      要求儿子严格遵守家规;
      多抽时间陪孩子,和孩子一起参加一些活动。

35. 做家务有利于男孩的成长。
      男孩会做家务活儿,对女孩非常具有吸引力,不亚于跑车对她们的吸引力。
      赢得自尊的最好方法是做一些实际有用的事。
      当孩子长到10岁时,应该让他为全家准备一顿完事的晚饭,至少每周一次。
      男孩不喜欢面对面地和父母谈论自己的生活。面对面的谈话是女性的偏爱。

36. 建议专门拿出一天来庆祝孩子进入青春期,比如10岁生日的时候就是个很好的时间。在这个时期,孩子开始在学校里天真地谈论性的话题。

37. 有关性的实用知识最好从孩子蹒跚学步起就开始在谈话中教给孩子,务必让他对性形成正确的认识。

38. 许多男孩的“好色”言行确实出行愚钝,而非恶意。

39. 父母,尤其是父亲,如果能够开诚布公地与儿子交谈,并倾听儿子的问题,那么他们的儿子就很可能将处理问题的技巧传给他的同龄伙伴们。

40. 看待事物要采取一种积极的态度。化解儿子对性的消极认识的良方就是用热情、幽默和开明来处理事情。

41. 不要把男孩的异性朋友称为“女朋友”——尤其是孩子才刚刚5岁的时候!

42. 所有的男人都会手淫,不论是他们小时候、结婚后,还是老年时期都会这样做。父母需要做的只是以下两点:
      (1)让男孩知道手淫是可以的;
      (2)教给他这些知识后,要尊重男孩的隐私——告诉他使用纸巾,这样可以避免弄脏床单等。
      在做些事情的时候,要保持你的幽默感。

43. 真情是通过接受学会的——从婴儿时期就开始了。真正懂得人之常情是在3岁的时候学会的。

44. 妈妈可以告诉儿子,女孩喜欢与什么样的男孩交往——善良、会沟通、有幽默感。

45. 如果孩子们早上不想起床,就这样对他说:“哇!今天上学!”(很惊喜的样子)。情形会大不一样。(格桑菩提子注:媳妇儿好像经常做哎!)

46. 自己愿意完成的作业比那些在愤怒和沮丧中完成的要有意义的多。

47. 学校希望父母在衣食住行上为男孩准备好一些,一切服务于孩子的学习。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男孩,以后会要求妻子做同样的事。(格桑菩提子注:是的,我就是这样长大的。哎,原来问题的根源在这儿!)

48. 语言能力和表达能力是男孩的两大弱势。从学前班起,就需要为男孩加设语言、阅读、戏剧等课程。男孩以后能否做一个好父亲、好伴侣以及好同事,都取决于运用语言的能力。

49. 通常,男孩们崇拜的银幕英雄对他的现实生活没有任何指导意义。

50. 尽职的医生通过观察和询问,最终能知道孩子是否受到了欺负或恐吓。但问题是男孩不会对家长讲他们在学校里受到的欺负或恐吓,因为他们认为只有弱者才这样做。如果你的孩子受到了恐吓、欺负,一定要保持镇静,把孩子受人欺负的全过程详细了解清楚,然后再到学校,让学校相关部门采取适当措施。家长不能急于解决问题,学校需要时间来调查清楚,然后决定采取什么措施。同时家长也要注意,不能把一切问题留给学校解决,自己不闻不问。问题的彻底解决需要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

51. 在小学阶段,有些男孩不会受到其他男孩的欺负、恐吓,因为他们知道怎样交朋友,怎样避免麻烦,也知道怎样为自己辩护。对于那些经常受人欺负的男孩,有专家建议他们接受武术训练,强身健体,提高自信。

52. 行为榜样已经成了人类进化过程的一个特征,在人们头脑中早已根深蒂固。我们的行为榜样不一定是大英雄,只要平易近人,我们喜欢就可以了。在青少年眼中,行为榜样是和他们相像的人或者是他们想成为的那类人。有部分女孩能在学校找到自己的行为榜样。

53. 男孩不喜欢只对自己感兴趣的人,而是喜欢那些能教会他们很多东西的人——他们想和那种无私的人在一起。

54. 克服学习困难需要满足两个条件——时间和方法。

55. 孩子们如何快速融洽起来?可以考虑体育运动,比如打球之类的。体育运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塑造性格。体育运动是一个学会关心、了解和养育下一代的绝好方式,而且它已经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当孩子对游戏规则产生分歧时,对于大喊大叫的孩子,可以这样解释:“兄弟感情是最重要的,这只是一场游戏。”
      运动是塑造性格、体验生活和培养男子汉的最好方法。

56. 体育运动为男孩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父亲、接触其他男孩和其他男人的机会,这主要是通过共同的兴趣实现的。体育运动是加入集体的一条途径。

57. 当孩子刚刚能握住球拍或拿住球的时候,他们就开始学习许多重要的人生道理了:
      输了怎么做;
      赢了怎么做;
      如何成为团队的一员;
      如何能够做得最好;
      如何通过实践来做好生活中的所有事情。

58. 如果一项运动不能教会年轻人更好地生活,最好终止它。

59. 青少年的天性就是不加分析地崇拜自己的偶像。

60. 一般来说,与12岁的男孩相比,16岁男孩的受伤率会增加7倍。学校儿童在运动中受伤主要包括关节扭伤、肌肉拉伤、擦伤和骨折。竞争过分激烈的运动通常会带来终生的伤害——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受伤。(格桑菩提子注:看来,从小就倡导并灌输“无伤运动”的理念还是很有必要的。我哥在高中时曾因打篮球造成腿部骨折。现在想想,估计多少对高考成绩有一点消极影响吧!)

61. 儿童运动的最大问题是(当运动变得更有竞争性的时候),如果你不出色,就会被看扁。
      另一个问题是来自父母的压力。
      寻找父子间共同的乐趣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强迫孩子做他不喜欢的运动——除非他真的很喜欢,或者他自己认为这样做很值得。要寻找你们共同的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