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成长的智慧—读《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有感

要得到你想要的,最可靠的办法是让自己配得上它。——查理·芒格

       我特别喜欢查理·芒格的这句“要得到你想要的,最可靠的办法是让自己配得上它”这句话。读过两遍《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之后,更是觉得:强者之所以为强者,就是因为强者的世界由能力支撑的,而持续成长是强者的杀手锏。时常用“自己的能力还不能驾驭它”来安慰自己,让我明白,成为强者仍须磨练。《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融合了多类学科:哲学、心理学、金融学、生物学等,也许真的像李笑来打趣的那样,归类于“畅销书”类别里最合适。其最大的价值就是让人看得见普通人已然成长为强者,也看得见普通人如何成为强者。

       如何成长为强者?持续成长?如何持续成长?《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通篇文章只说了2件事,学会学习践行

学会学习

 学会学习就是需要正确的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让学习变得有质量、有效率。

       与效率相比,质量则显得更重要。就像是盖房子,地基挖得深、打得牢,房子才不会容易坍塌。据说曾国藩读一本书时必定彻底明白书中内容之后,才会去读下一本,就算是他背书能力不如房梁上的小偷,多年之后凭借“结硬寨,打呆仗”最笨拙的基本功成为晚清四大名臣之首。笑来老师一再强调“只字不差的阅读”就是这个道理,在他的另一本书《人人都能用英语》中,又阐述了另一个道理,阅读不只是要“只字不差的阅读”更要明白上下文的逻辑关系,一段文章每句话与每句话之间的关系,每段文字与每段文字之间的关系,理解作者想法,与作者对话,才能让所读之书内化为能力。有质量就要求在读有字书与读无字书时,将学到的东西内化于心,成为自己本能的一部分。

       与质量相比,效率虽然次要,但也很重要。通常我们感觉一个人办事效率高,就是他完成任务(可能也不是任务,估且先这么叫吧)的时间比他周边的人用时少。试想一下,在同样的时间里,将一个知识内化于心的时间越短,得到的知识也就越多,自然进步会比其他人更快一步甚至几步。

       在我刚参加工作时,和师傅一起做预算管理工作,每月需要出具十几个部门经营任务与费用耗费报表。开始的做法是从财务核算系统里导出来,再粘贴到到固定预算模版中,基础数据处理很耗时,也很容易出错。那时的我对EXCEL的应用还不熟练,也不会使用函数功能,所以,有一段时间我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一直在研究怎样用EXCEL,像这样功利性的学东西,短期的效果很明显,即时的鼓励又刺激学更多的函数功能,做出功能更强大的公式;短期内功能更强大的公式效果明显,又刺激编更多复杂的函数……

       很有意思是吧?学习的质量与效率会形成一个“调增回路”(这个词来自《系统之美》),即学习质量的提升会强化学习效率,学习效率反过来又会加化学习质量。时间的力量会让“调增回路”随着时间的流逝呈现指数增长曲线。

      “短期期望不要太高,长期期望不要太低” ,坚持自己坚持的。

践行

       当年我学习《论语》的时候,不是没有好好听课,就是老师没有讲清楚“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的意思。在上班之后,我的一个领导在朋友圈里夸他家的小朋友,因为他家的小朋友对学与习的认识是习得和实践,我除了心底佩服之外,也明白了学与习是两个过程,学习之后是实践,就像当初我学EXCEL函数一样,学和用。

       践行着实不易。在得到APP《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中《你理解什么是财富自由吗》的阅读量最高499,570人次,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到第52周《世上没有听一遍就管用的道理》进,阅读量只剩下31024人次(统计时间截止到今日)。即便是花了199元购买的课程,坚持阅读下来也只剩下了6.2%,我无法统计31024人之中到底有多少人认真的,每天的践行笑来老师在文中提到的方法,估计出不会到10%吧?看到了吧,坐而论道容易,践行很难!

       笑来老师告诉的方法很多,而我最有感触的践行方法是“教”。在准备非财讲师课件和CMA试讲的过程中,发现曾经的财务知识都是熟悉的陌生人,比如,估值用的折现法,我知道怎么算,也知道怎么用,但是,估值为什么要用折现法?因为货币有时间价值。为什么货币具有时间价值?因为利息的存在。为什么会有利息?因为………因为我不知道,所以,我需要知道利息是怎么来的,为了很好的教授别人,就需要把每一个知识点都搞清楚,不然,会很丢面子!同时,教是很好的展示自我时刻,举止、仪态、声音控制、学员互动、讲授方法……一个人综合素质在教的过程中可以淋漓尽致的体现。

       践行很难,需要志同道合的人同行,才会走得更远,才会成为那剩下的3万人中的10%。参加007不出局之时,有2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一个是“未来1年·践行目标”,另一个是“未来7年·践行目标”。好就好在:自已的人生自己负责,不要抱怨,抱怨是无能和无奈的表现;自己的人生应该有目标,活出自己的意义;七年太久,一年正好,不会消磨人的耐心与意志,又会见证自己的成长。

      笃信自己的坚持。

结束语

       三年前,我的一个同事对我讲,大部分都是作为生物存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没有自己的想法与其他的生物没有什么不同)。之前,我很迷茫,听到这句话后是焦虑加迷茫。哲学的三个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也在自己的脑子里挥之不去。可笑的是,我把它们当作了寻找自己价值观的路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点醒了我,价值观本没有什么商尚与卑微之分,在于自己是不是能够做正确的选择并笃信的践行。我就直接理解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