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婴国读书笔记

最近读了武志红的《巨婴国》。

《得到》里武志红的心理学课,很多内容都是出自这本书。

几个比较有印象的观点记录如下:

1.巨婴国的名字的由来

    映射中国普遍成年人的心理年龄其实和6个月的婴儿一样。

2.为什么只有6个月呢?

    因为大部分中国母亲对婴儿的照顾的不正确,没有给孩子应该有的爱,宽容,独立空间。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被控制,拒绝,否定。所以心理没有健康成长起来。

3.巨婴们有哪些表现呢?

    中国式的好人:不敢表达自己的攻击性,过于在乎别人的情绪反映。没有生命活力。

    对长辈特别孝顺:在长辈面前特别顺从,家长更是喜欢控制孩子。

    害怕不可控:不敢尝试未知的事情,对于周围不按照自己逻辑行事的人,会产生愤怒。

    没有生命力:干瘪,驼背,少有挺拔的身姿,生活中的重大决定都是父母安排的,所以只有被动的忍耐,没有主动的选择自己的生活。

    重视思维,轻视感受:相信思维,因为思维可控,连续。不敢相信感觉,因为感觉是断裂的。

4.这些表现的原因是什么?

    为了解释巨婴们的表现,武志红这里提出了一组概念:

    生能量和死能量:每个人都有能量,每个思维,情绪都是能量,当你产生了一个能量,如果被外界看见并接受那么这个能量就会变成有色彩的生能量,如果被否定,或者被忽略那么就回变成死能量。

    全能自恋:6个月以前的婴儿处于全能自恋状态,即认为自己即是一切,自己可以左右和控制世界。

    主动和被动:如果一个事情是你主动选择要做,那么你就会很有生命力,即便失败了也会得到生命的锤炼,进而提升生命的韧劲。但如果是被迫的去做,那么你只会越来越麻木,越来越干瘪,你只能锻炼到你的忍耐力,结果就是越来越没有生命力。

    生命动力:攻击性和性。所以能表达攻击性的人更有人格魅力。而中国式好人正是压抑了自己的攻击性变得没有活力。

    中国普遍的母亲对待孩子的方式都是错误的,例如孩子表达一个事情时候总是否定,控制,让孩子的内在积累了很多死能量。过于控制孩子,什么都为孩子安排好,从工作到找对象,所以巨婴们很被动,没有主动做选择的空间。中国文化也是映射着大母王这样的模式,例如集体主义文化。个体在表达个人意愿和顺从集体意愿之间,会由于担心得罪集体意志而选择放弃和压力自己的个人意愿。原因是心理上害怕被集体抛弃,因为集体就代表着能给自己生存空间的母亲。还有中国自古以来的孝顺文化,本质上是让孩子服从家长的意志。

5.我们能做些什么来改变?

    找一个可以接受自己的人,来表达自己的真正意愿,只要自己被压抑的死能力被看见,死能力就会变成生能力。

    如果找不到别人来看见,那么就自己来看见,就是所谓的觉知。让自己的内在能量流动起来,不要用思维去压抑和阻断。内在能量包括负面情绪,负面思维。允许自己表达真正的感觉。

    靠感觉做选择,而不是靠思维。如果感觉不对了,其实是你的灵魂在发声。

    其中一段我最喜欢的文字摘抄如下:

    能力是建立深度关系的副产品,而建立关系时,比努力更为关键的一点是,你不是自恋地将自己意愿强加在这一事物之上的,而是臣服于这一事物。不是你个人太牛逼,所以掌握了这一事物,而是你臣服,放下自恋,放下预期和判断,放空自己,然后你就可以与这一事物的存在相遇了。这份相遇,说夸张点,都意味着,你遇见了上帝。

    这段话给我的启发是不要想着自己的定位是在你想掌握的事情之上,如果在那个事情之上就叫掌控,认为自己是绝对控制者,上帝视角。而应该和事情平等,所以叫相遇。忽然提醒了我,如何与别人平等的相处,就是要与那个人相遇而已。

    书中的内容比较多,能记住的内容太少,这个挺让我烦恼的,如何能更好的吸收一本书的精华呢。这是我要思考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巨婴国 武志红 中国家庭的外部轮回机制 >> 两个地方最应该破,一个是婚姻,如果能以爱情开始,那就太理想了,有了这...
    趁早养生阅读 1,096评论 0 0
  • 《巨婴国》 第一章:我们集体停留在婴儿期(1~44) 1、鸡汤文的特点:每一个高频词都是一粒兴奋剂,有治标的欺骗性...
    蝴蝶荣阅读 1,345评论 0 0
  • 这本书是去年,由知名心理作家武志红发表的关于人性心理方面的总结式研究,影响很大。他发现我们90%的爱与痛,都...
    jaymz明阅读 1,274评论 1 6
  • 人的一切行为都拥有动机,做某件事的动机越强,越容易把这件事情做下去。反之动机越弱,这件事就持续不了长久,甚至放...
    教煌阅读 261评论 0 0
  • 第七十八章 [原文]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是...
    道形图阅读 23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