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婴国》读书笔记

《巨婴国》

第一章:我们集体停留在婴儿期(1~44)

1、鸡汤文的特点:每一个高频词都是一粒兴奋剂,有治标的欺骗性,却无治本的实际效果。

①、在幻想层面把别人的故事替换成自己的故事,用别人的成功掩饰自己的失败!

②、一味突出所谓正能量,使读者丧失对现实世界的整体感。

③、忽略对之所以是现在这个状态的原因的思考,用虚幻的未来麻醉自己对当下的感受。

2、弗洛伊德将人的心理发展分为五个阶段:

①、口欲期,一岁前,嘴部是快感中心。

②、肛欲期,1~3岁,肛门是快感中心。

③、俄狄浦斯期,也称为性蕾期,3~5岁,有了明确的性意识。

④、潜伏期,6~12岁,性能量突然消失,孩子们表现为更喜欢与同性伙伴交往。

⑤、生殖器,13~18岁,即青春期,性能量大爆发,做好生育的准备。

3、精神分析师认为,所有人的年龄都停留在五岁之前,为三个阶段:

①、0~6个月,一个人阶段,自我。

②、6个月~3岁,两个人阶段,他和妈妈,既亲密又独立,抢夺控制权。

③、3~5岁,俄狄浦斯期,三个人的阶段,社会关系复杂性。

4、全民巨婴(0~6个月的婴儿):

①、共生:大家是一体的

②、自恋:我说了算

③、偏执:我的意愿必须坚持

5、中国家庭的轮回:一个超焦虑的母亲,一个严重缺席的父亲,一个有问题的孩子。

①、结婚,选择往往不是爱情,而是安全感。

②、婚姻生活,女方缺乏安全感,想去抓丈夫,丈夫逃。

③、生子,妻子发现抓不住丈夫,只得抓孩子,尤其儿子,弥补情感空洞。丈夫为了要更多的自由,将孩子推给母亲。

④、新一代的恋爱,男孩抗拒,女孩想抓牢,回到链条①。

⑤、母子共生,妻子想抓丈夫,婆婆也想抓儿子。丈夫可以逃离妻子,但因为孝道儿子不能逃离母亲。产生了更深层的矛盾,中国式婆媳关系。

⑥、消失的公公,年轻的时候就想从家里逃离出去,但因为是母亲和妻子的争夺对象,无法逃离。后来没有人争夺他,他就彻底从家里逃走了。

⑦、小三,婆媳大战中,谁都不能得到男人(丈夫儿子)的情欲,但他的情欲总要找一个地方安放,于是就有了小三,而往往小三也是在原生家庭中获得爱最少的人。

⑧、老男人,少数公公或岳父,在大家庭中还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他要求别人服从他,执着于权力感。

6、从古至今的社会现象:母子共生(包括皇宫内,权利最高层),构成家庭结构重心,丈夫追求外在权利。

7、最好的家庭关系:最重要的是夫妻关系,其次是孩子

8、不得已任何理由侵占他人利益。

第二章:巨婴心理,共生(46~144)

1、共生心理的表现:

①、到处找妈,不愿生活自理,总想着找人照顾自己,帮自己擦屁股!

②、集体主义,大家要共生在一起。

③、统一思想,大家必须统一某一个思想,否则共同体就有裂痕。

④、反对独立,这是双重的,一方面集体压制个人独立,另一方面个人离开集体就会破碎。

⑤、没有界限,一旦树立界限,感觉两个人之间就生分了。

2、三个月前的婴儿都处于偏执分裂的精神状况:

分裂,这个世界一分为二,好和坏是不能并存的。

偏置,这个世界上只有好的或只有坏的,而且我是好的。

3、这个社会,到底谁掌权?

社会权力体系中,男人掌权。

家族权力体系中,女人掌权,而且作为权力代表的男性,大家长也得听妈的!

4、精神分裂的一个说法——每个孩子都得先完成心理上的弑母,才能从共生中走出来。(叛逆期的孩子就应该这样子吧)

5、经典的爱情三阶段论:

①、我们是一个人。

②、我的所有痛苦不幸都是因为你。

③、我是我,你是你,我们在一起。

6、搞定巨婴的绝招:猪脑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当天神崇拜

①、照顾,全方位的照顾,弥补巨婴们生命初期的缺憾。

②、崇拜,满足巨婴的全能自恋。

7、西方描述人际关系:尊重界限。

8、第一流的小说家,都能经典的刻画出自己所在民族的集体无意识。

9、个人主义的核心价值:

从自身出发,从自己的感受出发,根据自己的感受,做出各种选择,根据自己的感受,活出自己的生命,并且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体证到别人和自己都是人,别人和自己都是值得尊重与爱的。

10、中国家庭的糨糊逻辑:

①、我的事也是你的事,你的事也是我的事,我的事是所有人的事,所有人的事都是我的事。

②、所有的关系是我的事。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守住界限。

③、我和你之间是透明的。常常会产生理解错别人意思问题,也就是,我觉得你是这个意思,但是其实人家不是这个意思。

④、你们是你,我们是我,家庭吵架的时候,常会有,老公一家的问题就会延伸的老公的问题。老公的问题也会延伸到你们家怎么样。

⑤、所有事都连成一个整体,没有当下。

第三章:中国式好人(146~184)

1、中国式好人的特点:沉默的大多数

①、只付出,不索取

②、总给予,难接受

③、封闭,感觉麻木

④、理性或许发达,但感性一般不发达

⑤、他们的好,像绵羊,缺乏力量

⑥、没有欲求,也难发出自己的声音

2、对别人好,可以赢得认可与尊重;但若想赢得亲密,只有一条路——真实和敞开!

3、很多人怕麻烦别人,但是,不麻烦彼此,关系也就无处建立。

4、懂事,是一种很深的绝望。

5、中国式好人的原因:想得到别人的注意和认可。

6、压抑的好人,内心都藏着一个想毁灭一切的可怕的偏执狂。这也就是,“老好人”平日好脾气,但发火骂人很难听。

第四章:我们都是全能自恋的龙(186~339)

1、共生心理,催生集体主义。集体主义,催生中国式好人。中国式好人,为了掩盖一个真相——婴儿都想为所欲为。

2、婴儿和巨婴根本都是全能自恋,有四个基本变化:

①、全能自恋。

②、自恋暴怒。

③、彻底无助。

④、被害妄想。

3、全能自恋的四种展现:

①、追求优秀、甚至完美。

②、想法多,行动困难。

③、诛心论。

④、在关系中受伤后,会退行到孤独的全能自恋中。(退行:在相对高级的心理发展阶段,遭遇到了不可承受的挫折,于是退行到相对低级的早期心理发展阶段,寻求那一阶段的心理安慰。)

4、成熟心智的一个起步标准,就是能区分想象和现实,并能知道,想法不等于行动,更不等于后果。从想法到行动,从行动到后果,都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即在时间和空间上做努力,然后想法才能可能变成行动。

5、如何看待自身和个体的等级:

①、最好:自信和热情。

②、其次:自大和对客体的理想化。

③、较差:疑病和宗教性的恐惧。

④、最差:自恋妄想和被迫害妄想。

5、自恋的四个档次:

①、自信,最健康的,活力能滋养自己

②、自大,夸大自己的重要性,但还是有一定的自恋基础

③、疑病,患病的人,不敢碰触心理层面自我的脆弱,转而怀疑自己的身体自我出了问题。

④、自恋妄想,无法实现性的基础,凭空想象自己是世上最重要的。

6、神来之笔:像是一扇门突然打开,瞬间与一个事物建立了关系。

建立深度关系的关键是投入,经由时间与精力的累计,你与这一事物的关系日益深厚,逐渐掌握它,与它相遇,而能力,是你的存在与它的存在相遇的副产品。

破除“神来之笔”的想法:

①、能力是建立了深度关系的结果。

②、建立深度关系需要持续的投入。

③、建立深度关系的关键,不是将自恋强加于事物之上,而是放下自恋想象,尊重事物本身的真实规律。

④、一件外部事物能否被我控制,取决于那一刻的内部状态,这是婴儿式全能自恋心理的残留。

⑤、一受挫,就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也源于全能自恋心理。

⑥、关键不是要神来之笔这种好的感觉,而是如何处理挫败感。

7、美好的事物因投入而生:

①、好好去投入,在时间上持续,在空间上延伸,事情会逐渐朝你期待的方向发展。

②、这个过程中,耐心和投入是关键。

③、关键是细节,美好的事物都由地道的细节构建而成。地道的细节,必须投入且专业。

④、巨婴在追求自恋,在乎的是事情要按照“我”的道理来;人格健康的人,则愿顺从事情本身的道理,能承受大大小小的挫折。

⑤、成熟的心智,需要基本的信心。

8、生活分成两个领域:

①、社会领域,规则是权利

②、私人领域,规则是爱

9、归罪别人的共同点:自己遭遇了或大或小的挫败,立即找一个身边的人或物去怪罪,觉得这个挫败是这个身边人或物导致的。

10、全能自恋与彻底无助的破解法:觉知自己对全能自恋的渴求,以及对彻底无助的恐惧与抵触,从力所能及的事开始,一步步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轻易不言退。

11、不归罪别人,也不归罪自己:

①、看到自己的责任,也能看到别人的责任,更关键的是,无论事情如何不顺,都不攻击自己,如实看待,安抚自己,寻求支持。

②、挫败发生后:

a、事情层面上自我归因,但不过分,同时也能客观归因外界。

b、情绪层面上自我安抚,并寻求他人支持,同时让一些必然出现的情感,得以流动。

③、严重的自我攻击,或强烈的谴责别人,都是蠢事与挫折对脆弱的自我构成的一种摧毁。

④、个人成长中核心自我的诞生,是一个超级里程碑。

⑤、温暖有互动的关系,必须有自己负责的意识,而不是依赖。因为依赖必导致过度要求、抱怨和攻击。

12、常见的妒忌有三种:

①、三角关系中的性嫉妒。

②、原始嫉妒。

③、我不能好,你也不能好的嫉妒。(解决方案:好好发展自己,大胆的追求自己想要的,让自己的生命充分伸展,同时,去祝福别人的发展。)

13、如何觉知外部世界:

①、最好的:是你信任外部世界,并因此可以向外部世界倾注热情。

②、次好的:是你将外部世界过度理想化。

③、次差的:是将外部世界知觉为一个苛刻的神,他会满足你的一些需求,但很苛刻,你稍有差池他就会惩罚你。

④、最差的:被迫害,你将外部世界的知觉为被一个无所不能的迫害者所掌控,被迫害分为两个等级。

a、你很容易感觉到被迫害,但迫害你的,是很多因素,并未统一成一个整体。

b、你觉得,存在一个系统的迫害者,一切不好的事情都是他干的,也就是被迫害妄想。被迫害妄想是偏执型精神分裂的典型。

第五章:孝就是顺(342~396)

这一部分写的太变态,举得列子都是极端的,而且都是负能量爆棚的列子。既然要写社会学,就应该反应大多数人们,以寻找规律,少数惨痛的事例并不能反应规律。

我觉得此书被禁,这一部分应该成该承担一部分原因。

1、孝的本意就是顺。“孝”字拆开来,上面是“老”,下面是“子”,字源的意思是“子承老”,“子”要承“老”的意志。

2、中国式潜规则——我的强,就建立在你的弱上,我让你听我的,我就强。而想让你听我的,就必须得先把你弄个弱弱的。

3、“察言观色”之本领的核心是恐惧。“顺”父母的本能也来源于恐惧。最深的恐惧并非源自对父母打骂的恐惧,而是对被妈妈抛弃的恐惧。

“假自我”的核心也是恐惧,对孤独的恐惧,对死亡的恐惧。

4、选择即自由,就是你的人生意义,在于你如何选择,你按照你的意志做了选择,人生才有自由。

5、所谓做自己,就是用自己的方式找到生命的意义。

第六章:无回应即绝境(398~432)

1、绝境:无回应之地。

现在很多地方都有一种思维——挣钱胜于带孩子,面子胜于家庭温暖。

贫穷的最主要的标记,是吃不饱,是挨饿。

真正自信的基础,是爱;而自卑的基础,是因为爱的匮乏。

睚眦必报,是因为太渴望获得所有人的爱与认同。

链接的渴望,是人类最根本的渴求。

孤独的体现,懂事、不求人、不麻烦别人……

2、依恋有四种类型:

①、安全型依恋,一看见妈妈,就满心欢喜,立刻放下手中的事情,扑向妈妈怀里。

②、回避型依恋,看见妈妈,无动于衷,继续做自己的事,妈妈的到来,没有引起他们内心的波澜。

③、矛盾型依恋,出现犹豫,看见妈妈,想扑过去,但又会掩盖这一点,继续做事情,但又不专心,偷偷看妈妈。

④、紊乱型依恋,以上几种不断变换,没有规律。

3、中国的父亲有两种常见的现象:

①、在家,但无力。

②、有力量,但无人性,也缺席。

如果父亲在外面被奴役时,在家里也就失去了尊严。

4、习惯性迟到:

①、包含着一种很深但却不容易觉知的心理,尽可能多的待在自己的世界里,尽可能少地进入别人的地盘。

②、迟到者因追求,强力控制,常常会发展出强大的,意志和能力,所以容易有世俗的成功。

5、习惯性早到:

①、找到比较久,是一种顺从。

②、过于考虑别人,意味着将控制权交给别人,这会导致他们在社会中总处于被动一方,反而影响他们取得成就。

6、真自我:性欲、活力、能量或者感觉的集合体。

第七章:从龙成为人(434~473)

1、对外人非常好,对家人很差的原因:

①、在外人面前可以努力和装,能挤出善意来,而在家人面前,就想轻松,就是本色。

②、在自己不能主导的集体内,装孙子是最安全的;在自己能主导的集体如家庭内,耍威风也是最安全的。

2、英雄和大树:

英雄之旅,不是一棵小树拼命长成正能量满满的大树,而是同时也深入黑暗汲取能量的完整大树,它的树冠伸向明亮的天空,树根则扎根黑暗的大地!

3、讨好习惯的根源:

我们社会中普遍存在的,浓烈的被抛弃感,集体主义与我儒家思想,或许只是这种集体无意识,之树上所结的果实。

4、寻找存在感:

从理论上讲,最有效的办法是构建一个良好的母婴关系。但真实的解决方案是每个人,自己的觉醒,你意识到了,你先觉醒,而不是你觉得别人的问题太大,然后逼着别人去觉醒。

自己的觉醒就够难了,逼着别人觉醒更难。

5、真正滋养实体自恋:

我投入的去爱,我投入的去工作,或者说我投入的去做我喜欢做的事情。

6、核心自我:

必须有自己负责的意识,而不是依赖,依赖必导致过度要求、抱怨和攻击!

7、肚量:

人际关系中,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对别人的不同意见或负面情绪,自己有多大的容纳空间,这个容纳空间就是肚量。

①、在你把事情做好时认可你

②、在你受挫时支持你

③、你的各种感受和想法可以在我这里安全自由的流动。

第八章:后记(477~479)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需要很多踏实的细节积累而成,所以真正的好东西,绝不可能一蹴而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巨婴国 武志红 中国家庭的外部轮回机制 >> 两个地方最应该破,一个是婚姻,如果能以爱情开始,那就太理想了,有了这...
    趁早养生阅读 1,096评论 0 0
  • 这本书是去年,由知名心理作家武志红发表的关于人性心理方面的总结式研究,影响很大。他发现我们90%的爱与痛,都...
    jaymz明阅读 1,274评论 1 6
  • 2017.01.19. 《巨婴国》第3章(4-9节)+第4章(1-4节) 核心要点: 一、关系 1. 关系中最重要...
    MaggieChang阅读 285评论 0 0
  • 2017.01.20. 《巨婴国》第4章(5-14节) 核心要点: 一、人对自己的态度 1. 第一档:自信——活力...
    MaggieChang阅读 195评论 0 0
  • 这是南阳陪你们的第14个交易日 早盘一看,低开,比预期中弱,次新封单不强,昨天建议大家10:30以后再下手,应该可...
    南阳说阅读 1,123评论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