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科学》|博万物方知世界之大,多探索追寻星辰大海

1.我们身边的博物学

博物、博物,首先,我们要见识广博的事物。这些事物都哪里来呢?我们可以去博物馆、海洋馆、航天馆等等场馆。这些场馆正是孩子们了解世界的很棒的场所。那如果你说,你所在的城市有点小,社会资源也不够丰富的话,又该怎样带孩子了解世界万物呢?这个时候,我更推荐你去读读书。

和其他的学习方式相比,读书的成本最小,而且,也最高效。尤其是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给他们选择优秀的科普启蒙读物,随着他们慢慢长大,他们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也将更深刻。

米莱童书旗下的作品,每一部都是经典。它立足高远,就学习这件事情而言,兴趣绝对是最关键。通过各种有趣的漫画,把相应的科普知识展示在孩子们的眼前,当孩子们对所读之物生发出兴趣,他就可以沿着自己的这个兴趣点,不断纵深地探索了。

在博物这个方向上,“米莱童书”对尺度的把握非常精准,它的每一套书中的每一个专题,都恰恰踩在了孩子们的兴趣点上。不管是“这就是系列”,还是“驾到系列”“江湖系列”“核心素养系列”,它们统统立足于孩子长远的未来,且关注和孩子们息息相关的每一个微小的现在。

在整个“米莱童书”的“这就是系列”里面,有一套书,是更为特别的存在。这套书,就是我们大名鼎鼎的《这就是科学:藏在身边的博物世界》!

2.《这就是科学:藏在身边的博物世界》

《这就是科学:藏在身边的博物世界》,这套书一共有五本,分别讲述了“超市”“公园”“家”以及“海洋馆”“博物馆”这五个方面的内容。之所以“科学”不讲所谓的现代科学,这正是因为,从科学发展的历史角度来看,“博物学”才是它真正的前身。

也正因此,秉承着追根溯源的理念,我们完全可以先从博物的视角,来观察这个世界。

每一个小孩子都是一个优秀的探索者,他们走过超市、公园,哪怕是蜗居于家中,也会生发出很多很多的问题。孩子的脑袋最灵光,如果他们不知道答案,他们就会大胆地想象。不似成年人,头脑中的思维定式,让他们常常表现得很无趣。也正因此,他们往往不能回答小孩子们的各种问题。

但是,《这就是科学:藏在身边的博物世界》这套书籍,却可以。它采用孩童的视角,以漫画的形式,通过各种故事线,串联起众多有趣的博物知识。它涉猎的内容之广,着实让人赞叹。从博物的领域去考量这套书籍,它堪称最佳的启蒙范本了。

2-1:广博的内容

在阅读这套书的时候,我常常感到自己知识的浅薄。很多动物、植物的名字,我都不认知,更何况,它们的特性呢?

小孩子很喜欢这种漫画的表达形式,《这就是科学:藏在身边的博物世界》的内容虽然广博,却也没有脱离孩子们的实际。在这套书籍的引导下,很快,我就和儿子来了一趟超市大探险。

漫画中人物的对话,就成了推动情节的关键。我和孩子分别找出书中提到的事物,每找到一项,就像是开发了一个新的宝藏。我们内心的喜悦之情,无以言表。

2-2:生动的图文细节

孩子常常是细节之王。很多我们未曾关注的细节, 孩子们反而会注意到。也正是我儿子告诉我,他读了这套书籍,发现蚯蚓吃土拉土,非常“恶心”。而更恶心的是苍蝇,他本身很脏,还传播细菌,但是每次吃东西的时候,却还要搓搓手。我儿子就超级喜欢看苍蝇搓手的细节,他在生活中也如实观察,为此找到了很多兴趣。

像这样的例子,这套书里比比皆是。蚊子的一生,章鱼断案,极地冰川大探险,一只迷失的恐龙等等,这些内容,孩子们爱不释手,大人们忍俊不禁。这套书,它怎能让人不喜欢呢?

2-3:主题式的观察视角

在《这就是科学:藏在身边的博物世界》系列下,有五个大的主题方向。在每本书中,其实还划分有更小的主题方向。比如,“我的家”这本书,最先讲述的,是来到家中的那些不速之客,也就是各种各样我们生活中会遇到的昆虫。蟑螂、跳蚤、蜘蛛、蚊子、苍蝇,这些内容的科普放在一起,就创造了一个生动的主题化场景。

孩子们特别适合在这种主题化的情境下学习,就像我们学习英文一样,创设出情境,我们更好去记忆相关的知识点。

当然,这套书的写作目的,绝不仅仅是为了告诉孩子们一些重要的知识,它更重要的,是传递给我们一种观察生活的思维方式。我们完全可以按照这套书的创作逻辑,去编写我们自己的博物日志。这样的学习和创造,应用起来也最方便。

2-4:富有启发性的问答方式

以故事情节来带动知识的讲述,很多故事类的科普绘本,都采用了类似的形式。但是,《这就是科学:藏在身边的博物世界》依然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不仅仅是因为书中的故事之多,更因为,在故事中,角色之间的对话,常常特别具有启发性。

而这套书在知识难度上,其实也有着严格的把控。它并没有一味追求知识的深度,而是从知识关联的角度,把其中最有趣的内容提取出来,编排在文字中。

这样的书,孩子们怎么会不喜欢读呢?反正我读了都很爱,而且这里面小角色提出的问题,也总是非常关键。我喜欢阅读这本书里人物之间的对话,我喜欢这种启发式的学习模式。

2-5:严谨的思维导图总结

在《这就是科学:藏在身边的博物世界》中,每一本书的最后,都有本册书籍所提内容在科学领域方面的知识导图。这导图,非常地专业,很是亮眼。哪怕孩子们暂时用不到,但这种系统性,在别的书中,常常找不到。

有故事,有知识,还有逻辑,《这就是科学:藏在身边的博物世界》这套书,甚为难得。

3.探索不断,向自己的星辰大海出发吧

孩子们的生命力,正体现在其探索性上。《这就是科学:藏在身边的博物世界》,正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只要你的孩子喜欢提问,他就总能在这套书中,找到很多有趣的答案。

它不仅适合亲子阅读,也适合识字之后的孩子们进行自主阅读。图文结合的形式,对于刚读书的孩子们来说,难度刚刚好。又因为人物之间的对话非常地有趣,所以,读起来也不会觉得枯燥。

我们在阅读的时候,也可以结合大量的生活观察试验。读到哪里,就观察到哪里,哪怕读得慢一点,也是收获无穷的。

世间万物,探索不断。《这就是科学:藏在身边的博物世界》讲到的,其实只是大千世界中的一个小点。当你的好奇心被点燃,就要勇敢地前行了。

向自己的星辰大海出发吧,孩子们,你会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