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生物》:一看就懂的漫画生物大百科,带你进入奇妙的生物世界!

我们这一代父母小时候大概都看过一部名叫《海尔兄弟》的动画片,它可是中国最成功的科普动画之一,陪伴了我的整个童年,那主题曲我到现在都能唱出来:“为什么会打雷下雨?为什么有冬天夏天?不知道的奥秘万万千千,智慧简单又不简单~”

《海尔兄弟》

《海尔兄弟》这部动画片之所以能够吸引那么多孩子观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故事情节。海尔兄弟是一对由智慧老人所创造的兄弟,为了解决人类面临的灾难和解开无尽的自然之谜,海尔兄弟和他们的朋友从太平洋出发,穿越七大洲,经历了重重的冒险后,回到了他们的出生地太平洋。

每一集海尔兄弟都会经历来到一个新的地方,经历一些新奇的探险,在冒险的过程中,为观众科普一些科学与人为知识。这对兄弟勇于探索、追求智慧的精神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让我明白,即使是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物和现象,背后也都包含了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只要我们敢于开动脑筋去思考、去探索,就能够找到答案。这就是科普的意义。

其实,每个人都曾有过一段充满好奇心的时期,那时的我们对身边的一切都充满了探索的热情:“太阳为什么会东升西落?花为什么会开了又谢?为什么母鸡要生蛋?……”这种好奇心其实也是一种渴望,渴望认识这个世界,渴望去探索和研究其中的奥秘。

只是,在我的童年时代,获取科学知识的渠道实在太少,除了《海尔兄弟》,就是一本薄薄的《十万个为什么》,还是印刷质量堪忧的盗版书籍。很多疑问找不到答案,也不知道该如何去寻找答案,渐渐地失去了热情。

如今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就很喜欢给孩子购买一些科普图书。不过,市面上的科普书籍非常多,我们并不需要每一套都收入囊中,这既会增加收纳的压力,更是一种经济负担。其实,挑选科普书,最好的办法就是,跟着孩子的兴趣走,有针对性地给他买书。

之前有一段时间,我家小朋友对各种交通工具和工程车很感兴趣,我就给他选了一套物理科普的图书。这几天,他开始对各种有生命的物体产生了兴趣,每天都是层出不穷的问题:“为什么鸡蛋可以孵小鸡?为什么要先开花后结果?为什么小宝宝要住在妈妈的肚子里?……”

说真的,我再有耐心,也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来应对他的“十万个为什么”,只能求助于科普图书。对比了一下,最后选了这套米莱童书出品的《这就是生物》。

《这就是生物》

这不是我第一次给孩子买科普图书,之前买的不少科普书籍都是从国外引进的版本,比如大名鼎鼎的DK系列。原以为这套图书也是引进的,没想到它是出自国内原创的图书研发团队米莱图书

米莱图书由国内多位资深童书编辑、插画家组成,致力于对传统童书阅读进行内容与形式的升级迭代,开发一流原创童书作品。虽然这个品牌很年轻,但已经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的童书作品,而且这些作品不仅销量非常好,还获奖无数。其中,《进阶的巨人》荣获2019年度“中国好书”奖,《生命简史:从宇宙起源到人类文明》斩获2019年度“桂冠童书”殊荣,《穿越时空看文明》入选2019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等等。

这样优秀的出版团队做出来的科普书籍,质量自然是值得信赖。

《这就是生物》

知识严谨,内容权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这就是生物》一共九册,由北京市育才中学执教的资深生物老师编撰知识体系脚本,包括了细胞、器官、组织、植物、动物、微生物、生殖、遗传、基因、生态、生物技术等多重知识架构,从基础理论认知出发,到实践认知和综合应用,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将中小学涉及的生物基础知识全部囊括其中,将基础的生物学概念拟人化,用漫画的方式娓娓道来,读来趣味十足,让人眼前一亮,最后还用一册“番外剧情”来讲述了一个超级病毒和超级基因之间的战斗故事,真正做到了让“孩子一看就懂”。

并且,这套《这就是生物》还邀请了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北大生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苏都莫日根全文审读并推荐,保证内容的权威和严谨。

一套九册

这套书中,前面五册主要讲的是基础理论知识,包括《生命从细胞开始》、《器官里的奇妙旅行》、《上天入海寻踪生命》、《生命延续的故事》、《破解基因的密码》。它们主要介绍的是一些基本的概念,先从构成生命最基本的单位——细胞开始,通过细胞认识了细胞家族,再认识了由组织形成的器官,不同功能的器官又组成了人体的各大系统。

不仅动物是由细胞构成的,植物也是由细胞构成的。不过,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会有一些区别,植物细胞形成的组织也和动物细胞的组织、器官大不相同。书中的知识点由浅入深,从基础到进阶,这样的知识结构不仅逻辑清晰,符合孩子的认知规律,也能让孩子对生物学有个基础的认知,从而不再因为陌生而感到恐惧。

后面四册中,有三册是综合应用的内容,包括《地球生态需要保护》、《生物技术的魔法时刻》、《身边的生物调查实验》,以整体的视角为孩子们讲解了地球的大生态环境、现阶段的前沿生物技术和发展情况,并教孩子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展开生物调查实验。这些内容非常贴合我们的日常生活,还能培养孩子思考和探索的热情。

拟人化的插图趣味十足,激发孩子的兴趣

有人曾问我,为什么自己买的科普书孩子不喜欢看?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要么是你买的不是他感兴趣的主题,要么就是你买的实在太枯燥乏味。

父母在给孩子看科普时之前一定要明白,科普的含义是“科学普及”,它的主要作用是帮助孩子认识一些基本的科学概念,了解一些科学知识,进而能够发掘他们的兴趣,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想要让孩子感兴趣,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得有趣。

所以,给孩子做科普启蒙,一定不能选择那些全都是文字或者文字占绝对比例、只有少数几幅插图的书籍,而是要选择插图精美、配色丰富的图书,这样就算孩子认识的字不多,光是看图也能获得极大的乐趣。

而这一点,《这就是生物》这套书就做得非常好,它将各种生物概念拟人化,动物细胞、植物细胞、细菌、种子、病毒……共同组成了生物大家族,每一个角色都很贴合概念本身的特点。而整个生物世界就变成了一个广阔的游乐场,孩子们就可以跟着这些生物家族的成员去冒险!

生物大家族

在第八册《身边的生物调查实验》中,不仅有详细的生物调查步骤,还举出了身边常见的案例,孩子们立马就可以在生活中自己去实践和验证,这种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中玩耍的方式,不正式激发兴趣的最好途径吗?

另外,在每一册的末尾,还有一些引导孩子思考的问题和游戏,这些问题不仅契合本册的内容,难易程度也恰到好处,孩子们只要认真看了书本的内容,仔细观察图画,再稍加思考,就能够得出答案。

如果你的孩子也开始对身边的动物植物和生物现象产生兴趣,那么《这就是生物》就是再好不过的生物科普入门读物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