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前几天佳妹儿一直跟我说着她和外婆之间的种种回忆。还记得周二那天晚上睡觉前她深深的叹了一口气,我调侃的问了一句“怎么啦?如此沉重。这不像你的作风呢?”她满脸认真惆怅的答到“我们那边儿又降温了,不知外婆身体怎么样?”“放心吧,一定会没事儿的,快睡觉吧!”

第二天大早,我们被突如其来的电话铃声惊醒了,电话那头传来了急促的声音,虽然全是潮汕话,但从佳妹儿愈加凝重的表情,我似乎知道发生了什么重要的事。

“我外婆死了……”接着佳妹儿一边手忙脚乱的收拾东西、嘴里一边语无伦次的念念有词。豆大般的眼泪滴落了下来,打开衣柜那一刻她终于忍不住了……蹲在地上哭的歇斯里地。那一刻我很心疼她,我知道那每一滴眼泪都像岩浆一般灼蚀着她的每一寸肌肤,叫她怎能不难受呢?

我似乎特别能理解她跟外婆之间的那份感情,那份爱。因为我们有个共同点,小时候都是外婆身边的那个小调皮,那份朝夕相处的浓浓情意,又怎能被现在工作而形成的距离搁浅了呢?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记得月初的时候佳妹儿就跟我说过她想回家看望外婆,可因为工作安排的不稳定性,周末随时有可能加班。所以她也一直没回去。原本敲定了上周回家的时间,又因为临时的排练只好延迟。我一直在想,如果,如果有如果,佳妹儿按照自己计划的时间,回家看望外婆,她心情一好是不是所有的病痛与不快都烟消云散了呢?可计划哪有变化来得更快?

人生短暂,生命之脆弱,总是让我们还没来得及好好珍惜,却也没有机会去关心呵护。

“最是人世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这是国学大师王国维在《蝶恋花》里面最让我心灵触动的话。

时间在流逝,这是我们每个人在人世间必须经历的过程,我们虽然年轻,生老病死对于我们来说也似乎很遥远。但有没有想过?终有一日,我们也将退去青春年华,不在活力满满。

岁月催人老,年轻的你是否想过年老的时候失去的是什么?物转星移,人世间还有什么是永远呢?青春洋溢的我时而还伴随着些许年少轻狂,但我想这个答案应该是陪伴吧!

陪伴!对没错,是陪伴,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有的人缺钱缺时间,陪伴对于他们这类人来说简直就是奢侈品,可望却不可及;有的人有钱没时间,专注的忙碌于蒸蒸日上的事业 或许才是他们最关心的;也有的人没钱有时间,通常像这一类的人对自己的生活都没有追求,又谈何对他人的关心呢?还有最后一类人他们有钱也有时间,但能正真意义上给予对家人的关心,呵护和陪伴却微乎其微!

暑假回家,特意去舅舅家看了看外婆,半年不见,觉得她又老了,满头的银发丝又增添了不少,但不管岁月在她的身上留下多少年轮的痕迹,她依旧是我心目中的最在乎的那个人。现在的她经常会忘记很多事情,比如:出门忘带钥匙;上一秒拿过的东西,下一秒就不知道放在哪里,焦急的四处寻找;出门走太远会忘记回家的路……

我们之间相距了一千五百多公里的距离,所以每次我的关心也只能体现在电话里的嘘寒问暖。每一次通话跟外婆嘱咐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出门一定要记得带钥匙、手机和钱包,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由于外婆久居乡下,一外出看到城市里川流不息的车辆便会心慌。我知道除了会忘记回家的路,这是她不喜欢外出的第二个理由。我也知道她其实更喜欢远离城市宣泄的幽静。喜欢大山里每一股扑面而来的缕缕微风,感受着大自然带来的迷人气息。所以外婆总不喜欢出门。

每一次出门散步逛街的时候,她都会像小孩儿一样一直跟在舅舅身后面。那样急促而又紧凑的步伐生怕下一秒就把舅舅跟丢了。

那几日,每次外出的时候我都会挽着外婆手,我能感觉得到只有那一刻的她才会放慢自己行走的速度,悠闲自在的跟我一起漫步在小区街道有说有笑。我知道外婆眉眼之间的笑意和发自内心的舒适和惬意是对我的依赖,然而我也很享受和她这样手挽手并肩漫步相处的时光。因为这样的机会太少从而显得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么的弥足珍贵。

如果可以我希望时间能不能不要走得那么快,慢些再慢些,让我再享受一下依靠在他们那种爱的温存里。可是,他们老了。有时候,身强体壮的我们,也需要慢些再慢些,甚至可以停下脚步等等他们。就像最初他们不厌其烦的教我们学会走路吃饭一样。

在我很小的时候,由于爸妈外出工作的原因,我便一直跟外公外婆生活在乡下。记得那年,外婆播种的黄瓜好不容易开花结果了,我却当玩儿一般一个个全给摘下来吃个精光。这事儿虽然没挨批评,但还是免不了的进行了一番思想教育,以至于到后来我都是等黄瓜长到手掌一般的大小才下手。

又一日跟外婆去菜园,她在地里忙活着农务,当然我也没闲着,把长大的黄瓜从屁股下面咬破了一个洞,把里头的心全挖出来统统吃掉,足足撑饱才就此罢手。回家的时候,外婆准备看看黄瓜长的怎么样,一模发现黄瓜怎么都空了壳?

我装做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配上及其逼真的神情和动作告诉她“我也不知道啊,应该是被老鼠吃了,上次我跟外公来还看到地里有好大一个老鼠洞呢。”外婆朝我笑了一下“对呀,好大一只老鼠,吃了我那么多黄瓜,这老鼠还挺聪明的嘛,居然这样吃黄瓜!”以当时我的智商肯定听不明白外婆其实已经识破我了。

想到没被外婆发现我的小聪明,为此我得意洋洋高兴了好一阵子呢。直到很久之后二十多年后的一天,茶余饭后大家闲聊起来,我才知道其实外婆那日一看便知道是我的杰作了,只是没有拆穿我罢了!不过从那以后这个笑话也成了我们家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历史。

外婆虽然生活在乡下,可生活中却特别讲究干净卫生。农村里面每一户都会养鸡鸭什么的,而我们家却什么也没有。因为外婆说家禽随地大小便实在是很脏连处下脚的地儿都没有。当然也是担心整天调皮捣蛋的我走三步跌两步沾满一身的鸡屎和鸭屎。脑补一下那样的我,外婆看了一定会崩溃的!

她从小就教育我饭前必洗手、饭后必漱口洗脸的好习惯。有好几次我尝试逃脱这烦人的约束,但都被外婆抓回来洗得干干净净以后才让我出门玩耍。每年如一日的坚持,卫生习惯上从不马虎。这坚持不懈下来也的确为我奠定了爱干净讲卫生的良好基础。从而成了我终生的好习惯!

在我们年少无知的时光里,他们不断的教授传递我们知识与能量。在我们厚积薄发的岁月里。他们却老了,学习的速度比不上我们,行走的速度亦是如此。现在的你是否愿意停下脚步,等等他们。不要让年迈的他们因为追赶你匆忙急促的步伐而使出浑身解数。

慢些再慢些,甚至可以停下脚步等等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