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我是如何用一年时间晋升为主管(一)遇事不去拒绝

不知不觉进入职场已经跨入第6个年头,在这不到6年的时间里,我从最基础的工程师做起,花一年时间做到主管,带领11人的小团队,获得同事领导的认可;经历转岗后,在新的岗位又花一年的时间做到主管;工资翻了5倍。没有亮眼的教育背景(只是北京一所普通二本的本科毕业生),没有超常的专业技能(毕业论文只有80分而已),我是如何做到一年就晋升为主管的呢,今天就把自己总结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初入职场的你们一点点帮助。

这个系列包含5篇文章,分别从五个方面去总结一个新人在初入职场时到底该将自己摆在什么位置上,又需要去做哪些事情来迈出职场第一步,让自己的职场生涯有一个好的开端。下面是这五个方面:

(一)遇事不去拒绝

(二)能够不断学习

(三)主动解决问题

(四)勇于承担责任

(五)为机会做准备

我将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按照每天一篇的节奏写完这个系列,还请感兴趣的小伙伴持续关注!


如何用一年时间晋升主管(一)遇事不去拒绝

在初入职场的时候,由于实战经验缺乏,各方面的技能还不是很成熟,我们很大几率会遇到下面2种本能去拒绝的情况:

第一,根据以往的经验无法处理的工作

第二,对我们职业技能提升不大的工作

如果你是职场新人,仔细回想一下,遇到上面两种情况,你的内心是否十分抗拒。第一种情况,你会害怕自己做不好,给公司带来损失;第二种情况,你会质疑工作的意义,觉得学不到东西。

很多新人在面对上面两种情况时,第一反应就是拒绝并说出了自己的拒绝。根据后来做主管时面对新人的经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在作为主管面对新人的拒绝时,印象分会大打折扣,主管会认为这名新人在什么都不会的时候,就开始拒绝,那以后在面对更大的困难时,是无法担起责任的,这样的新人,主管不会重点培养,以后升职加薪的机会就会小很多,甚至这样的新人在主管心里,是处于随时可以被淘汰掉的批次里面的。当然,如果你有超强的技能,也是可以翻牌的。

下面我想说下我的做法,也是我在做了主管以后,站在主管角度来看,最合适的做法。当然,在我作为新人时,是没有想过什么做法是对,什么做法是错的,只是根据过往经验去做而已,很庆幸,我的做法是对的。

第一,热情的接下这份工作。

不拒绝被委托的工作,热情地接下这份工作,无论工作内容价值有多大(新人在初入职场时,确实处于“弱势地位”,因为专业技能不成熟,无法承担更加重要的工作,从事的很多工作是组织内价值最小的工作。但这并不代表这些工作没有意义,恰恰是这些工作可以让我们更加全面的去认识工作的整体),同时在接下这份工作的时候,同交给你工作的领导或同事明确以下几点:

1.工作的具体内容(需要明确此项工作的目标、具体细节、需要注意的事项)

2.工作完成的时间(务必明确这一点,因为职场上每一件工作都是有时间计划的,如果只是关注工作内容而忽略了工作完成时间,没有按时完成任务,可能会给项目带来更大的损失!)

3.能否帮忙确认你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否合理(非常重要的一点,很多新人在同老员工交流的时候会害羞,担心自己的问题无知,不敢过多同老员工交流,而这种做法恰恰会让新人错失学习的机会,错失跟老员工交流的机会,错失提升印象分的机会。所以,大胆主动地去同老员工交流吧!)

举例来说,在我刚加入第一家公司的时候,熟悉完基本的工作流程和工作环境以后,同事给我安排了一份在当时看来一点儿意义都没有的工作,做什么呢,把一份文档中所有的配图按照她要求的格式全部更新一遍,说白了,就是截图、复制、粘贴。即便这样,我还是很热情的接下了这份任务,并且很快速的完成了这项任务。而这项任务在后来带给了我什么好处呢,这位同事的文档非常规范,在换图片的过程中让我学习到了一份好的文档应该是什么样的,在后来的工作中,我一直是在这份文档规范的基础上去更新自己的文档体系,以至于在很多年后,跟客户交流,客户还会觉得我的文档写得非常简洁易懂。而在当时我接下这项任务的时候,我是不知道它能让我持续受益的,因此,在初入职场的时候,一定不要小看任何一项交给你的任务,即便是看起来毫无技术含量的工作,也有可能让你在以后的工作中受益匪浅!

第二,跟领导或同事确认你的解决方案是否可行

很多新人在接到工作以后,要么对解决方案毫无头绪也不敢跟同事领导交流,要么根据自己的理解想一个解决方案就直接去做。第一种情况带来的结果是时间快到了,工作还没有任何进展;第二种情况带来的结果是做完以后发现不符合要求,耽误项目进度。那么新人在热情的接下工作以后,到底该怎么去做呢?答案是跟领导或同事确认解决方案的可行性,下面是可操作的步骤:

第一步:根据自己的理解给出一个初步的解决方案

情况一:段位比较低的基础性工作(比如上面说到的更换图片),解决方案基本不用想,只需要明确一下注意事项即可。

情况二:根据过往经验无法处理的工作(段位相对较高,能学到东西),我们需要去利用项目已有的文档、搜索引擎、论坛博客等等渠道去寻找可行解决方案。然后转入第二步。

第二步:梳理解决方案的流程、具体操作方案、注意事项及时间计划

在对解决方案有了一个大概理解以后,我们需要梳理清楚解决方案包含哪些步骤,需要完成哪些事情,具体的操作方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还有这个方案完成的时间计划。把这些想清楚以后,我们就可以进行第三步。

第三步:同交给我们工作的领导或同事确认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否可行

这里我们需要把第二步想清楚的点都跟领导或同事确认,在这个过程中,前辈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帮助我们调整我们的方案,并且告诉我们需要调整的原因(如果你的前辈没有告诉你调整原因,你可以主动提问,调整原因非常重要,因为这是我们的成长点,从调整原因中我们能明白我们的方案哪里不合理,为什么不合理,以后我们需要在这方面注意哪些点

这是一次重要的交流机会,我们可以通过这次方案的讨论,看看我们哪些方面还需要提高,老员工是怎么思考的,为后续工作积累经验。

第三,集中精力快速准确地根据确定的方案完成工作

在明确了解决方案以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集中精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这份工作。

在这里有几个点需要注意:

1.在方案落地的时候一定要按照既定的方案来完成,在根据方案去做的过程中不要随意修改方案,如果出现在做的过程中方案不合理的点,要及时跟领导或同事确认是否需要修改方案。(小tips:在有事情需要去跟领导确认时,最好把自己需要确认的内容记下来,然后找一个领导不忙的时间,集中跟领导确认。很多新人,想到一个点就去找领导或同事确认,从而频繁的打断领导或同事的工作。站在他人的角度,这是非常不友好的,因为每被打断一次,重新投入都需要时间成本。)

2.在方案落地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无法按照既定时间计划完成,一定要及时跟交给你任务的同事沟通,并且要说明任务无法按时完成的原因,同时给出调整后的时间计划。

3.认真高效地去将方案落地。认真说的是态度一定要端正,做完的任务要认真多次检查,确认一点儿小问题都没有;高效是说要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以更短的时间去完成任务。做到这两点,你一定能让你的领导或同事眼前一亮。超出预期,总会让人惊喜!

知易行难,希望大家都能在职场上迈出漂亮的第一步!


以上就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内容,如果上述文章让你对职场有了一丝丝正向的帮助,还请动动你的手指,关注我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