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我是如何用一年时间晋升为主管(二)能够不断学习

今天要说的是一年晋升主管的第二个秘诀,能够不断学习。

能够不断学习

在初从大学毕业,进入职场时,很多朋友认为自己终于解脱了,脱离了学习的苦海,从此可以高枕无忧的挣钱,过上吃穿不愁的日子。如果你抱有这种想法,那么我只能说too young too naive!

首先,很多人大学毕业后从事的工作跟大学所学专业关系不大。其次,现在我们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在职场上使用的知识、接触的观点迭代更新非常快。大家想想,面对这两种情况,如果我们停止了学习,在职场上是不是会跟不上节奏,进而有被淘汰的危险。

所以,如果希望在职场上有所建树,能够不断有上升的空间,那么一定一定不能停止学习,不仅不能停止学习,我们还需要掌握快速学习的能力。

那么我们在职场上,到底该如何去保持不断学习的节奏呢?

下面就是我保持不断学习节奏的方法,不断学习,接触新的知识,并且应用的工作中,正是做到了这一点,才在很多时候给我的领导和我的团队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而顺理成章的晋升为主管。希望这些方法也能帮助大家在工作中走得更加顺利!

一、跟自己的前辈学习

在进入职场以后,我们接触最多的就是我们的同事,跟自己的前辈学习,是最方便的学习方法。

那么如何跟自己的前辈学习,哪些事情是我们可以做的,哪些事情是我们需要去注意的呢?

第一,抓住一切业余时间跟前辈相处的机会,聊公司的业务,聊公司的发展,聊项目的前景,聊使用的技术,聊职业发展,聊一切跟工作有关的事情。

很多朋友在进入职场后,因为性格、好面子、害羞、害怕等等原因,不敢跟前辈聊天,前辈喊吃饭,不敢一起去,前辈喊运动,不敢一起去。我想说,前辈喊你,其实是在帮你融入这个团队,拒绝的次数多了,前辈可能不会再喊你了,因为ta没有义务帮你融入团队。

我们需要明白一点,在进入职场以后,没有任何人有义务教我们。很多人不明白这一点,还是希望有人手把手的教我们去做事,去解决问题。如果抱着这种心态,注定了只能在职场上混混日子,难有大作为。职场需要的是自主学习,自主成长!

当我们明白要跟前辈一起“混”时,我们不能简单的跟他们“混”,不能吃饭就吃饭,娱乐就娱乐,我们要学习抓住一切跟他们相处的机会来增加我们的知识。

比如,在我刚进入职场时,我会主动跟我的领导和同事们一起吃饭,在餐馆等菜的时候,我会主动发起话题,跟他们聊天。打听项目的组织结构,都有哪些岗位,每种岗位都做哪些事情,我们团队主要负责哪些业务,团队每个成员都做哪些工作等等。

除了聊团队情况,还能聊职业发展,比如问问你的领导工作几年了,对你这样的年轻人职业发展有什么建议,有没有什么是你在工作中需要注意的。

借助午饭、晚饭、团建、娱乐、运动等等一切休息的时间,跟你的前辈们“混”在一起,更快的融入你的团队,更好的了解你的团队,了解公司的业务,发展等等,这些都会帮助你在未来职场上走得更加顺利!

第二,抓住每一次跟领导一起干活的机会,刷新自己的专业技能

如果你的领导给你机会,让你跟他一起完成某个项目,即使是做很基础的工作,也不要错过。这是你学习的大好机会!

在这次机会里,首先,你要非常好的完成领导交给你的基础工作,基础工作你也能学到东西;其次,你要随时做好准备,帮你的同事一把,这时你可以接触到其他模块的工作,学习的好机会;最后,你可以申请主动承担一些基础的工作,比如做记录员,帮领导和同事打印材料,核对数据等等,这时你可能能接触到这个项目的全貌,学习的好机会。

比如,我在刚入职半年以后,遇到一个非常大的项目,因为人手不够,领导让整个团队的人都进入到项目里。而我的经验最浅,没有固定的角色,哪个岗位人手不够了,就让我替补做些基础的工作。我很好的完成了交给我的基础工作,不仅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最重要的是我通过做这些基础的工作,接触到了整个项目的全貌,项目结束以后,我自己梳理整个项目都需要哪些角色,都做哪些工作,如果有不理解不明白的,就先记下来,再通过后续跟领导同事“混”的机会,打听不明白的点,再补充到我的知识库里。

抓住每一次跟领导同事共事的机会,走心的学习,不断刷新自己的专业技能,会让我们在职场上事半功倍!

第三,记下每一次犯过的错、不懂的问题、领导或同事的合理解决方式以及背后的原理

在职场上难免犯错,遇到问题,我们会沮丧、挫败,但这些情绪过后,我们需要走心的记下合理的解决方案,并且需要搞清楚其背后的原理。所谓在挫折中成长,失败是成功之母,这些都是说我们要从挫折、失败中学习。

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犯过的错,一犯再犯。如果犯过错,搞清楚症结所在,下次举一反三,不再犯同类的问题,并且连关联的问题也不再犯,那你就把自己跟其他新人区别开了。

印象特别深刻,刚工作不久,有一次我照例给运维发替换的文件,结果替换完成以后,整个系统打不开了。当时吓傻了,赶紧把情况告诉了我的领导,我的领导快速的处理了这次突发状况。问题解决完以后,我虚心的请教领导,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我的领导仔细给我讲解了问题原因、避免的方法。在后续的工作中,相似的问题我再也没有犯过,同时,因为使用了领导教我的避免的方法,相关的问题我也没有犯过。

因此,抓住每一次犯错的机会,好好学习吧!

二、跟专业的书本学习

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学习新的知识,搞清楚不熟悉的概念,最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专业的书籍

通过阅读专业书籍,我们可以系统的了解这个领域的核心知识,具体的玩法,有哪些组成部分,实际应用的案例,未来的发展趋势等等。

下面是我的常用方法,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能有一点启发。

第一步,用搜索引擎找这个领域权威的书籍。

比如我刚毕业的时候找的工作是测试相关的,但是我对测试领域了解的非常浅,也不知道这个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其实很多人对刚毕业时从事的工作的了解都是非常浅的,也不知道方向在哪里)

于是我就打开百度,输入“测试 书籍推荐 知乎”,然后百度会出来搜索结果,类似下面这种

输入关键字搜索

在出来的搜索结果中,可能有很多对我们用处不大的信息,我们要学会过滤掉这些无用的信息,找到对我们有帮助的信息。还有我为什么要加上“知乎”呢,因为知乎上有很多相对专业人士的回答,更加靠谱。

在圈出来的这个帖子里,我找到了一个比较靠谱的回答,然后我就会做第二步。

第二步,把搜集到的书整理到一个文档里(txt,word等等都行),在一个一个去豆瓣上看评分。

这一步是为了筛选出这个领域高质量的专业书籍,我有一个选书的原则,那就是只看豆瓣评分在8分以上的书,低于8分的书,不是写得不好,只是我们在刚开始的时候,没有这么多时间去把这个领域的书都看一遍。为了在短时间内达到最好的吸收效果,我们要学会合理利用自己的时间,刚开始只看精华,等后续需要深入钻研这个领域,再慢慢看其他书籍。

有的领域的好书比较多,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选择评分最高的3~5本作为入门书籍进行阅读。

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阅读习惯去挑选,总之,这一步的目的是找到这个领域最优质的3~5本书籍。

第三步,制定这几本优质书籍的阅读计划,在1个月内把这几本书读完,并且做读书笔记。

这里要强调的是2点,1个月,做读书笔记。

有的人在毕业以后就没有读书习惯了,部分人甚至从大学开始就不怎么阅读了,一个月1本书都读不完。这对我们快速了解一个领域是非常不利的。

因为1本书如果3~7天之内读不完,那么基本上就可以放弃了。很多人出现读了后面忘记前面的原因就是一本书读的时间太长。因此要把整个读书时间限定在1个月内,倒逼我们快速集中的阅读这个领域最优质的几本书,在短时间内了解这个领域的全貌。

做读书笔记,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呢,因为不做读书笔记,可能过一个月,你就把书里的核心知识全都忘记了。所以在读的过程中一定要做读书笔记。

好了,上面就是跟专业的书本学习的方法,大家可以下面留言自己的读书方法,相互交流。

三、跟行业的大牛学习

跟行业大牛学习,能帮助我们跳出日常工作的局限,去感受行业的变化,还有行业最前沿的趋势。

如何跟行业大牛学习呢,主要有两种方式:线上、线下。

在我刚进入职场的时候,互联网还不像今天这样发达,虽然上网已经非常普及,但是那时候还没有移动互联网,跟行业牛人的接触也不像现在这么容易。那时候,几乎没有线上的分享,线下的分享也非常少,而且参加途径也不发达。所以,现在真的是一个获取信息非常非常便捷的时代,只要你想获取,随时可以找到一堆方法。

线上:很多APP、公众号经常会组织线上分享活动

常用线上分享APP

上面4个APP是我常用的看线上分享的应用,具体解析看下面:

怒马:虎嗅旗下的职场在线学习应用,不定期推出各行业专家的线上分享沙龙。

微信:各行各业的公众号,不定期组织微信群分享。

在行:上面有各行各业的行家,可以约见,其实这个应该算线下,在app里约,线下见。

知乎:知乎live每天都有大牛做线上分享。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领域,去微信上关注相关的公号,很多公号都会不定期推出微信群的分享活动,他们会请来行业里相对成功和专业的人士,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踩过的坑,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等等。去知乎上关注行业里相对专业的人士,他们也会推出自己的线上分享活动。

这些都能帮助我们频繁的跟行业里的专业人士近距离接触。

线下:沙龙,约见

目前线下接触大牛的机会主要是参加线下沙龙活动以及通过一些渠道付费约见大牛面对面交流。

线下沙龙活动消息渠道主要来自微信,大牛付费约见主要是在在行。

如果大家有其他渠道,也可以在留言区分享出来。

上面是接触大牛的方法,接触到大牛以后,我们应当仔细记下大牛的分享,再结合自己自身的情况进行吸收,如果能要到大牛的联系方式,取得联系,持续沟通,那就非常非常棒了!

四、跟同行的朋友学习

除了跟大牛学习,还可以跟同行的普通人一起交流沟通,在交流沟通的过程中,也能碰撞出火花,帮你学习到一些新的知识。

接着上面的线上线下分享来说,如果是集体性的分享活动,除了有大牛,还有跟你一样的普通群众。

这时候不能仅仅把他们当做群众,他们跟你一样渴望学习,渴望交流,那么你就可以从围观群众中加几个朋友,然后保持长期的交流沟通。不熟的时候可以多聊,混熟了可以约饭,很可能这些朋友,会在你日后的职业发展道路上起到很大的作用!

比如,我转行做产品的时候,虽然基本的理论知识有了,但是对实际的操作还是非常没有经验的,这时候我就关注了很多产品运营相关的公号,这些公号会不定期推出一些线上线下的活动,我就报名参加。参加活动以后,会有微信群,进到微信群里,大家会改名字,带上公司职位。这时候,如果看到我感兴趣的公司和岗位,我就加这些朋友,通过以后,可以打个招呼,聊两句,介绍介绍自己,混个脸熟。因为是我感兴趣的公司,我可能会打听下公司的产品,聊着聊着,大家就会产生一些共鸣,对方就能记住你了。然后我在分析这个公司的产品时,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我就会问这些朋友,因为他们能近距离的接触这些产品,了解内部的一些机制和方案原理,从他们的回答中我能学到很多从外部无法了解的知识。

加同行为好友和加入行业优质的微信群是结识同行最有效的方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与人相识,沟通都会方便很多,认识同行的成本几乎没有。要学会利用时代的优势,为自己所用。


好了,上面就是有关不断学习要分享给大家的内容,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帮助,就动动手指关注我,给我点赞吧!

你的关注和点赞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