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

为生活做减法,为思想做加法。

            ——  梭罗《瓦尔登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年读到《瓦尔登湖》的时候,就很触动,开始思索:我们到底需要多少物质支撑才能把日子过幸福了呢?

从那时起,就开始有意识地节制自己的购买欲望了。

首先是减少了网购。前些年很自豪自己连酱油料酒都从网上买来。头天晚上网上下单,第二天中午做饭都误不了。特别是天猫超市的生鲜,保证到家新新鲜鲜的,冰块还很足。更不要说天南地北买回来的各类特产,衣服鞋帽包包书籍,把个大大的家越塞越满。食品买多了吃不完又长虫子过期了,专人的衣帽间也堆得找不到衣服了,推开门只见衣服却找不到当下需要的衣服……

但是每次看到那么些包装,又觉得真不应该这么浪费资源的。于是决定凡是附近超市商店可以买到的东西,尽量不去网购了。为此,又去买了个购物车,为了买米买牛奶之类的重物省点力气。多半时候就手拎拎,当是锻炼身体了。

其次是尽量做到物尽其用。以前各种盲目的买买买,导致了很多重复建设。比如烧水壶就各种各样,有煤气灶电磁炉上用的,有自带电烧的,有养生壶,有咖啡壶等;喝水的杯子也三四套,有功夫茶套壶套杯,有陶瓷套壶套杯,有玻璃套壶套杯,还有各种款的玻璃杯、陶瓷杯、不锈钢保温杯;厨房锅具也繁琐得很,炒锅两个,不锈钢小煮锅、蒸锅,平底锅,奶锅,豆浆机,果汁机,面包机,酸奶机,大小烤箱各一个……

反正家里瓶瓶罐罐,越来越多,越看越烦闷。于是跳出最早的各种买,又开始做各种减法,各种扔扔扔送送送。一年都难得用一两次的就坚决不留,没它也不影响任何生活,有重叠功能的就尽量只留一项,反复利用……

最多的还是衣服,以前为了臭美各种款各种颜色都要备齐,光风衣就七八件,更别说各种单品。现在觉得没心情折腾,两件衣服洗了换换了洗最方便,所以也是大包地打包送人或扔掉。

另外就是升级换代。在大量做减法的基础上,注重质量升级。后面再买东西就慎之又慎,一定是很需要的才买。如果要买,就尽量买自己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最好的东西。再也不想为了贪便宜买一堆可用不可用的东西。比如最近就直接买了一直想要的西门子双开门冰箱和滚筒洗衣机,把旧的用了快十年的淘汰掉了。

东西少了,用起来也不再有纠结。不需考虑用这个还是用那个,穿这个还是穿那个。省下的精力和时间,就看看书,写写字,喝喝茶,听听曲,包括码码字……

人的物质欲望是不能太纵容的,越骄纵越贪婪,越贪婪越烦恼,如此越陷越深,永不得解脱。拥有过多的物质,不仅不能带来幸福,很多时候徒增了烦恼。比如要收拾整理,要经常晾晒擦洗。有时候想,不是你在支配物质,而是一堆物质在支配你,让你形神枯槁。

当你有一天能幡然醒悟,从这一大堆物质中抽身,你会觉得好不轻松,身与心俱净。你就会找到更单纯的快乐。毕竟,在这样一个物质丰富的时代,物质真的不能为你证明什么。

看到一个断舍离的定义:

断,就是不购买不需要的东西;

舍,就是舍弃多余没用的东西;

离,就是脱离对物质的执念。

我想未来应该是努力去追求一种极简的生活方式。努力去使用最好的最少的物品,专注健康的饮食,多锻炼身体,多读书写字,多追求精神上的满足。努力让自己得到更纯粹的快乐,而不需过多借助物质。

凡事,都要去繁就简,让自己过得从容不迫,过得安静舒适。

极简,是一种高级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87评论 1 16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丰盛与富足是每一位伙伴追求的生活状态,过去的我们都认为:拥有的越多,就会越富足,但是这个时代其实是物质越少,内在越...
    如如RURULILY阅读 504评论 4 5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11评论 1 101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703评论 4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