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需要的,也许是与李笑来们不同的写作方法

文/张宏涛

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兴起,如今,关于写作方法的文章,非常多。几乎每个大V都会谈这个话题。我订阅的几个得到专栏的牛人大腕,也都谈过这个话题。另外网上也有众多写作培训班,21天写作训练营之类的。

这些写作班教的是写作的套路,如何拟定吸引人的标题,如何寻找素材,如何写出10万+爆款文(这个当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等等。

李笑来谈写作的方法,很实用,也被很多人推崇。他的写作观点主要是:

写作的本质不是表达而是沟通。

公开写作的核心是为了传播。

写作时,要问问自己: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没有用呢?

……

这也是几乎所有写作培训班都倡导的原则了,就是让大家写对别人有用的干货,要传播某种观点,要有一定的套路,要怎么吸引人怎么写,题目不妨标题党……

不过,我提倡的写作,与上面是完全相反的。因为我提倡的不是公开写作,而是私密写作,是与心灵对话。

上面提倡的写作方法更适合人生经历丰富、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是工具化写作、套路化写作,适合浅阅读或者说快速阅读的人,但与文学无关,与心灵无关。

我提倡的是相反的写作方法:

是对内的,不是写给别人看,而是写给自己看的。

不需要考虑什么“干货”,不需要考虑对别人有用,不需要追热点,不需要向人传达什么道理,也不需要吸引人的标题。

只需要坦诚地写自己的家族故事,写自己的人生经历,梳理自己的内心,真正理解自己的过去,想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为未来确立一个明确的方向。

我认为,一个人,最需要做的,不是急于为别人贡献价值;而是先面对自己的内心,认真从过往的经历中,发掘财富。尤其是我们的童年,无论你的童年是悲是喜,都是一座待开发的宝藏。是你生命的源动力。

宝藏开发出来,你就会充满力量,能够释放你的潜能了。如果让宝藏沉睡,你的潜能就调动不起来。

要从童年的经历中开发宝藏,你不需要很好的文笔,不需要丰富的想象力,更不需要什么素材,你只要具备面对自己内心的勇气,直面真相和痛苦,你就可以做到。

我的自传写作班已经开展了三期多了。最开始,我采用的是设定时间(99天),大家一起写作。到期后,我一起来评讲的方式。

后来,我发现一些网友会陆续想加入,但已经开始了,此时插班,赶不上进度,很不方便;还有一些人希望能及时交流,不想等到最后都写完;还有朋友希望可以更隐私一些,不希望在群里公开讲……

为了更好地让大家安心写自传,从第三期开始,不再有时间的限制,也不再公开在群里讲大家的自传,而是改为了你写一篇发给我一篇,我及时和你一对一交流的方法,极大地方便了大家。只是我的时间和精力比原来要付出得多很多了。

关于自传写作班,我写过好几篇介绍自传写作班特点的文章。这里说下自传写作,你能得到什么?

1,你可以收获一本你亲自撰写的记录家族史和自己成长史的自传(至少50篇文章),写文章的人很多,但写自传的人很少,特别是写一本包含家族史的自传,意义非凡。

2,与心灵深度对话,让你看透你的“前世今生”。通过自传的写作,让你既认清过去的积极事件和负面事件,又能帮你调整对这些负面事情的观念,让你从消极被动,变得积极主动,能够从过去的挫折中,吸取能量,让心灵变得更强大。

3,作为写作指导师(我是河南省作协会员,《读者》等杂志签约作者,发表过上千篇文章,有二百多本图书选用过我的文章),我会就大家写作过程中出现的写作问题进行讲解和答疑,会帮你指出一些结构上的问题,让你的主题更突出,更有可读性。我也会不定期在群里提供一些自传的范文。

4,作为心理咨询师和私人心理顾问,我会帮你认真梳理你的人生经历,帮你指出如何化解你的童年阴影,如何从过去的经历中更好地汲取力量;帮你解除限制你人生发展的种种不合时宜的观念,充分发挥出你的潜能!我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仅这一项,你得到的就是价值数千元以上的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服务。

5,作为造梦师,你的后传写完后,我会帮你理清你的梦想,协助你规划好未来的大道。

6,作为资深家庭教育指导师,我还会在婚姻和育儿方面,给你量身定做一套有针对性的建议。

7,借助写自传的机会,你会与父母及长辈亲朋有更深的交流,你可以更了解他们,能得知很多以前并不知道的事情,能对人性有更深刻的认识,增长见识、增进智慧,未来获得更多机会。

8,通过自传的写作和我的分析,你能及时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各种短板,从而有足够的时间来纠偏,避免被误区耽误(等到老的时候再来写自传,发现问题也晚了)。你还能学会多种提升自己的巧妙的方法,并长期使用和受益。

总之,通过撰写自传,你可以梳理自己的过去、畅想自己的未来,进而打通时空,让过去和未来都为现在所用。

你可以从过去汲取力量,并修正一些过时的观念,强有力地提升自我。

你可以从未来回观现在,以终为始,倒推出现在应该做什么,往哪个方向前进,让自己的人生规划更清晰明确,洞察先机、夺得头筹。

也许你从未这么系统地思考过自己的过去,特别是你的家族;也许你从未这么认真地想象过你10年后的样子;也许,你从未清醒地认识自己的现在。

还等什么?现在就是写自传的最好的机会!

自传写作班写什么?

自传分:前传、后传和本传三部分。

你需要写18篇前传(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父母两边的亲戚的人生);

9篇后传(写十年或二十年后的你的各方面的状态);

23篇本传(写自己从小到现在的各种影响你的各个方面的成长史)。

我准备的有近百个参考主题,你不会没有什么可写。

下面是部分自传写作群群友写作过程中的感慨,为保护隐私不署名了:

不知道大家写的怎么样了,我前几天忙,坐在电脑前,刚准备开始写,已经泪流满面……理清家族命运的由来,家族轮回的责任,且于我承担,且于我终结。

我发现当所写的主题是自己有所思、有所表达时,文思如泉涌……

我写完第一篇后,发现自己变淡定了。我是个急性子,如果有工作压身,我会急吼吼地在第一时间赶着完成,特别是当任务提交时间临近我却还没完成时,我会心情很急躁,把我周围都变成低气压。昨天哭着写完《我的爷爷奶奶》后,好像随着眼泪流走了内心很多负面的东西,我的心沉静下来了。今天领导忽然交代我一个工作,告诉我周三一早交给他,我竟然一点儿都不慌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慌,但就是觉得以前很在意的事儿,不是个事儿了。

我很感激在这个阶段认识了您,老师,真心的。也感谢自己在这个时间段选择进了自传写作群,虽然才只写了一篇,但是我是有在留意平时他们说的东西的,特别是留意一些事情之后,有了现在这么多这么多感悟……

看了您写的爷爷奶奶(我也和大家一起写了很多篇自传),突然部分的理解了我父亲的烦恼。我的奶奶身上也或多或少有一些您奶奶的性格特质。

我写了爷爷奶奶,因为对他们知之甚少,都写得很不完整,在写的过程中不断的的理解爸爸的心情和性情。

越写越发现自己对家人了解太少,这么亲的两三代人之间都一无所知。这是我很大的困惑,也显得我写下来更加的有意义。

由写自传起,经由与妈妈和姐姐的数次交谈,忽然发现,我是那么像爸爸!

老师,还没写自传之前,觉得自己还能写写,开始之后才发现,自己需要进步的空间广阔无限啊!

通过写自传,我感觉打开了新世界。最近想的多,原来想的少。最近写的多,原来都不写。现在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事,都会多想想,然后再写写。参加您的自传写作,确实是培养了我爱思考、爱写作的习惯。真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啊,哈哈!

之前我也喜欢反思,但总是从过去的经历中寻找其他人的错误,证明自己是受害者。而现在,每天的反思都会带给我不同的启发,更了解自己,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以前只觉得故事就是故事。自传让我感受到故事的真实一面。不同的人生故事,给人不同的启发。也看到人性和世界的丰富。

在写作过程中,和内在父母和解,更和自己和解,我开始每晚坚持面膜护肤,新的一年更是挑战了之前不可能的领域——开车上路,因为不希望后传中自己所写的悲惨景象发生,所以我要更珍惜时间,珍惜生活,更爱自己。

……

总之,自传写作班有着独一无二的设计,全国范围内,我还没发现有人做同样的事情,而且这个班需要的老师,是需要四个条件的:

第一,需要是心理咨询师,这样才可以很好地陪伴大家写下去,并解决写作过程中的心理问题,以及帮助大家勇敢面对过去、未来和现在;

第二,需要是作家,有写作经验,最好是有写自传的经验,这样好指导大家;

第三,最好还懂家庭教育和职业规划;

第四,要有时间和大家交流。

这四点,恰好我都具备。

我认为这样的自传写作班意义非凡,而我又恰巧具备创办自传写作班的资格,真是舍我其谁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