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岁学哪些东西,可以让未来5年受益无穷

最近这些天我为参加写作课的学员添加了一项新服务:一对一电话沟通,想着利用假期时间,可以更有效地促进学员的成长。

过去三天,三个学员各自和我通话一小时左右,他们在写作和读书上的问题不一样,但我回头再看时,其实大同小异。

要么是不知道如何开始,要么不知道如何积累,或者是不知道如何持续,或者是到了一个阶段就写不下去,遇到了很大的瓶颈期。

有一个学员叫希希,她的经历让我佩服:初中学历,因为喜欢文字,在过去一年中每天写5篇文章以上,供稿各大自媒体,每个月有5000-10000元的收入。

可能别人会羡慕她的自由职业,但是真正经历过的人才会懂:不容易,真的非常不容易。

先不说每天想这么多话题有多难,只是可持续性这个问题,就能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当你走到一个阶段时,发现自己的能力和见识,再也没办法让你往上走了。

这就是最绝望的事情:台阶明明就在眼前,但你却连爬的力量也没有了。

当然不单单是写作,在我遇到的各种咨询问题中,都存在这样那样的【瓶颈问题】:不知道如何发展,没办法跟上别人,看不懂时代最新的地方……

等等这些归纳起来,促使了我今天的思考:20多岁的时候学什么,可以让自己在未来5年受益无穷?

一、学会如何学习

通过我的研究发现,很多人的问题,最主要的还不是学什么,而是他们不懂得学习的方法。所以无论学什么,很多人都没法学好,没法学精。

跟着别人读书,盲目地求书单,读了几天没法持续,很快就放弃了。

学写作的时候也一样,被市场营销影响,一开始就想着赚钱,技巧学了一大堆,却发现自己最后写的东西根本没人看。没几天,又放弃了。

当越来越多的人看重技巧,看重速度,看重变现的时候,我有时候会庆幸:真的是别人的浮躁,给了我们这些愿意坐冷板凳的人机会。

其实静下来想想就知道了,你自己上学都上了那么久,怎么一毕业后学的东西,只几天就出师了呢?

这是思维层面,先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之后,你就知道,真正的学习,是需要时间,需要积累,需要慢慢消化,也需要在实践中逐步成长的。

接着是方法层面,先学会底层方法,学会如何学习,然后就可以自学了。我们没办法永远依靠老师,所以尽早学会自学,学着独立,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什么是【底层方法】呢?

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一门技巧、一门学科里面包含的主要知识点,先弄清楚枝干,再去了解各个枝干所包含的内容。我们先把这些知识框架弄清楚,然后利用发达的网络资源,就可以去尝试自学了。

比如当你学习自媒体写作的时候,不要直接埋头去写,而是先定个目标:学好自媒体写作我需要掌握什么?

通过查阅资料,你会了解到自媒体环境、自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区别、自媒体平台的分类和特点……

然后是具体写作技巧:如何起标题可以提高打开率;如何用逻辑去阐述观点;如何打造素材库,积累话题;如何讲故事,用故事带观点……

最后是进阶与提升:如何保持进步;如何修改文章;如何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去更好地抓问题本质……

简单归纳,可参考,不可照抄

同样是学习,我更愿意先通过查阅资料了解一个新门类的知识框架,然后再通过学习去填充知识,一步步运用到实践中。这样会比你直接埋头苦干强,会更高效,进步也会更明显。

但很多人不愿意这样去做:因为他们都想着花最少的时间,获得最多的收益;少吃点苦,多得到点好处。但生活的原理通常都是最简单的:得到和你的付出,是相等的。

【小结】

1、下最笨的功夫,做最喜欢的事情;

2、先学会学习,学底层方法,然后就可以高效自学。

二、学会控制节奏,让自己持续进步

同样还是上面那位靠写作生活的同学,在交流中她说自己每天要产出大量的文章,所以生活极其不规律,状态起伏不定。

写了一年之后,虽然生活可以维持,但写作能力和思考能力并没有多少提升,甚至自己擅长的写作方式也快消耗完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写作,或者其他输出方式,其实本质上都是消耗,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节奏感,没有持续的输入做保证的话,后面不仅不会有提升,还会把自己消耗殆尽。

喜欢看手机,所以没日没夜的刷信息,晚上躺着熬夜看手机,后来眼睛坏了,身体虚了,头发也开始脱落了。

自己的某一项特长变现了,然后拼命去消耗,竭力去赚钱,后来发现到了一个点之后收益开始变少,自己也没法持续了。

这都是没有长远眼光,不懂控制节奏的结果,只图一时的爽快,消耗了自己未来的发展。

所以第一点我讲的是如何学习,可以让自己在当下的进步更高效,那么第二点我们需要做到的是持续进步,细水长流。毕竟我们的日子很长,往后的路,还有很多很多。

做哪些事情可以让我们的进步更有持续性呢?

1、加深专业知识与技能;

学无止境,不要觉得自己能力已经够了就停止了学习。专业能力的加深,除了技法层面,还有思维层面、境界层面以及与其他知识联系的能力等等。

让自己的专业能力越来越强,同时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与能力,打通知识之间的界限,让知识更好地相融。

2、保持读书

读书并不能让你直接变得富有和强大,但是已经有一定基础的人都在保持读书。因为这样做,可以让他们突破一个个瓶颈,看到更大的世界。

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和我们的眼界与知识面有关。我们都是坐在井里的青蛙,奋斗成长的过程,就是把井口扩大的过程。

3、合理安排生活,保持健康

自打我没法连续熬夜之后,我才体察到健康的重要性。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我们的事业就没法持续。所以我现在每天都会拿出一个多小时健身,哪怕没法去健身房,走走路也是好的。

精力充沛,做事情的时候就会更高效,病痛少一些,我们也能过得更快乐一些。(老干部上线,请原谅。。。)

4、多与人交流,不要闭门造车

这样的建议你可能听过很多,但交流的目的,或者说看世界的目的,很多时候可以让你直接学到最先进的玩法,掌握最前沿的信息。而不是自己埋头整了一两年后才发现,原来别人几年前已经玩烂了。

多体验,多经历,哪怕是试错,之后都会成为你的宝贵财富。你会在下一次做事上,避免上一次的错误,不断的试错与避错的过程,就是你持续进步的过程。

【今日总结】

1、走得快,不如走得远。

2、走得远,不如更有节奏感。


【怀左最新的写作课程上线了】点击新媒体写作20讲:普通人最该掌握的精进能力即可了解详情~

报名后请务必添加班长宝玉(lby-10-28)微信凭支付截图获取赠书,并加入怀左写作交流群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