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 2.河狸家

河狸家是雕爷的产品,服务于爱美的中产阶级女性,一年多的时间,成为美业O2O的老大。是典型的以服务体验+运营为驱动的产品。

『河狸家』名字的由来:

小河狸,是自然界除了人类以外,唯一可以通过建筑物改变生态环境的物种。河狸的手艺是筑水坝,使河流的动水区变为静水区,惠及两岸无数物种……所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也将小河狸作为吉祥物。而今天的河狸家APP,使命是“解放天下手艺人”,为无数家庭带来便捷服务、御宅生活。

icon.png

个人觉得,这个形象一点都不萌...

一、功能

河狸家底部导航栏共有5个功能,首页、订单、预约、我的、更多。

我们分析下这几个功能的摆放位置。

1. 『首页』是所有现有业务功能的入口,默认展示此页面。导航栏第一个位置摆放,从顺序和重要性的角度看,都合情合理。

美业现有5大服务项,美容、美甲、美发、健身教练和一对多服务,大服务项下分几个小项,都不超过3。不得不说,5个业务模块的展示很经典,既提供了多种选择,又不会产生过多的认知负荷。

首页.png

2. 『订单』这个功能,没有隐藏在『我的』模块中,是有原因的。它像购物APP中的『购物车』,对于用户来说,预约过的订单需要经常查看,以便能时时掌握现有的情况,以及能够再次预约。就好像购物APP里要随时查看购物车中的东西一样。

小tips:具有预约、等待、以及再次购买属性的APP,『订单』功能很重要,会单独拿出来作为导航栏中的一项。比如饿了么,河狸家。

购物类APP,『购物车』功能会比较重要,要单独作为导航栏的一项。比如淘宝、京东。我们知道减少用户的结算环节能增加付费率,去掉购物车是不明智的,因为用户会挑选很多物品,必须有地方暂时存放这些物品。
所以『购物车』变得异常重要,对于用户来说他要时时查看已经挑选过的物品,进行数量增减,对于商家来说,需要减少用户的操作流程,让他方便结算。

订单页.png

3. 『预约』对于河狸家是很重要的功能,对于老用户来说,她们明确知道要预约的项目和技师,不需要浏览任何技师作品,也不需要过多繁杂的操作。

以前河狸家的版本把这个功能放在了"美容"那个位置,不够直观。新版放在了底部导航栏的最中间,高亮突出,提升了用户体验。

点击预约后的界面.png

4. 『我的』页面是关于我的信息聚合页,简洁清晰,小图标画的都不错。

我的.png

5. 『更多』作为使用最少的一项,放在最后。里面开放了"手艺人入驻"的入口,高亮显示,突出重点,方便了更多手艺人的加入。旧版本是用"客服"功能代替的。

更多.png

二、界面UI

河狸家主要针对爱美的女性用户,个人觉得主色调非粉色莫属。之前的版本曾用过红色,大家可以感受下之间的区别。

旧版本.png

三、产品历程

河狸家因为有雕爷的背书,一年之内进行了3次融资,作为美业的免费交易平台。

雕爷对于河狸家的定位很清楚,美业本来就是小而美的行业,一定是针对中高端客源,他们才有真正的刚需,不会受一些价格波动的影响,低端客源会在补贴结束之后分分钟走人。

  • 服务为主
    服务行业必定以服务为主,尤其目标用户重体验,轻价格。雕爷一开始就很清楚,完全开放的平台只会制造更混乱的行业,所以他花了很多钱,培训技师的服务技能,规范标准化服务流程,他就是要在自己这里形成闭环,掌控服务。

    所以一开始以美甲为切入点的时候,美甲师都会配备河狸家的化妆箱,鞋套,垃圾袋,一些指甲油也是免费赠送,美甲师可以根据接单数累计积分,兑换指甲油。后来的很多o2o服务模式,很多得益于雕爷的培训。

所以,河狸家本身是一个强功能,强体验型的服务类产品,本身产品的体验做的多好或者多不好,前期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要成为一个品牌,每个环节的体验都不能少。

  • 一对多,社交新功能
新版本导航页.png

当看到河狸家开始做社交的时候,有点吃惊。就像我不认为聚美或者美丽说可以做社交,他们都属于同一范畴,只是为女性服务。

后来看到河狸家的负责人这样解释:

河狸家是爱美中产阶级女性的服务平台,而女性用户天生有很强的社交需求。“所以社交功能一直是我们的关注点,满足用户的需求,让更多女性用户"沉淀"下来是此次"一对多"新功能上线的主要目的。

这么解释也对。

一对多服务.png

这是河狸家的一对多服务,长得很像『周末去哪儿』,功能也有点类似『陌陌』的同城活动,模式又有点像『猪八戒』网站。于是,河狸家把自己的竞争对手从美业(虽然美业内还没有对手)转到的活动、社交。后面有一场硬仗。

其实这样的战略转变还是很机智的。从美甲开始,大家接受了个人技能变现的模式,又有『在行』模式启发,技能售卖,时间售卖,在将来都会成为主流模式。

阳老把这称为『注意力经济时代』,就是可以低成本,持续不断的,生产你能抓住用户注意力的东西,完成独立谋生。比如个人技能出售,在线直播私教,网络游戏直播等模式。

所以,河狸家的初衷还是基于手艺人的,所以才会有『人儿』这个模块。

人儿.png

"一对多模式"的服务体验如何还需日后的观察,也许服务质量会下降,很多不可控。但是社交的因素可以弥补一部分体验,前提是有好的社交氛围。

可能河狸家也发现一个瓶颈,一对一的模式,以现有的客单价不足以支撑。而除美甲之外的项目,很多手艺人都有自己无法舍弃的店面和固定场所,所以才有"一对多"模式,想要释放更多的可能性。

可以想象,河狸家想做的,是在将来无论女性用户有任何休闲、兴趣、美容等体验性的服务,都会立马想到河狸家。拓展除美业之外的可能性,是河狸家现在做的事。

河狸家自己的宣传语:

Uber解决了“车的共享”,Airbnb解决了“房的共享”,而河狸家的梦想,是解决“人的共享”——让所有具备专业技能的人士,都可以被其他人共享,让“服务”这件事不再被禁锢在“店”里,而是随时随地“动”起来!

四、变现模式

作为平台,变现模式大多是抽成+广告。

雕爷有很强的上下产业链整合能力,参考他的《MBA教不了的创富课》,雕爷很可能将美业和他的精油整合,做上游,做自营品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8月,雕爷与和菜头、南派三叔去比利时游玩。三人在街上喝啤酒聊天,几位去旅游的中国人对着南派三叔一边指指点点,一...
    cae6f12ddc62阅读 2,021评论 0 4
  • 先说说河狸家这个O2O的创意 O2O模式,也就是线上寻找服务,线下体验,再回线上支付评价的模式。河狸家提供了一个这...
    瘦竹竿儿阅读 1,547评论 0 3
  • “不回去?”历川疑惑道。 徐中听见声音转过身来。 “蹭车咯。”徐中朝他弯着嘴角。 “小鬼头倒是挺会占便宜的。”历川...
    哒哒哒5678阅读 323评论 0 0
  • 没有全力奔跑过的人从来不知道时速的感觉有多好,就如同,没有失去过健康的人永远也不会知道运动有多重要。那么,请问你奔...
    东宣读书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