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被“番茄工作法”掌控,超赞

王泉爱分享

昨天介绍了超棒的记忆工具Anki,今天继续介绍另外一个效率工作: 番茄工作法,自己试用了这么长时间也确实要拿出来分享了。

一、使用番茄工作法的经历

最开始使用番茄工作法还是在大学的时候,因为准备考试时常常走神,注意力无法集中,就需要一款时间管理工具,帮助找回注意力。除了刚开始使用很频繁外,之后就一直断断续续使用状态。

直到今年换工作后,番茄工作法才被引爆,成为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

因为每天需要早上写作,白天工作,晚上学习注会,时间变得非常紧张。一项安排稍微不当或者受其他事情干扰,就会侵占其他部分的时间,最终导致其他整体工作效果受到影响。

因此就需要一款工具能够帮助我管理时间,提高效率,避免低水平勤奋,番茄工作法渐渐的被使用起来。

从下面番茄土豆统计图可以发现,累积番茄数量已经达到999个,平均一天8个,一周51个左右。一天使用番茄的最常见节奏是:早上2个番茄,白天4个,晚上4个。每天状态不一样,完成的番茄数也不一样。

现在番茄工作法是非常流行的时间管理方法,无数人在使用,今天就我们一起了解下这个时间管理方法吧。

二、使用番茄工作法原因

为何要使用番茄工作法?这肯定是非常多人的疑问,也是一开始我自己的疑问。

1、干扰源过多,难以集中注意力

现在我们的注意力被注意力商人给切割的支离破碎,常见注意力商人有:微博、微信、QQ、头条、以及各种各样的软件工具。每个注意力商人都想从你的注意力中分一杯羹,频繁的推送信息,让你习惯上使用它们,不能自拔。

那工作中走神,时不时的刷手机看信息,查看看似重要的信息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了。而一旦注意力被长时间的分割,再想要聚起来做其他事情就变得困难,毕竟注意力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关于注意力资源有限性,详见文章:注意力资源,也是像金子般珍贵

2、离开学校的环境过久,难以静下心阅读学习

工作久了会发现,工作中能用到的专业知识占书本知识很小一部分,仅仅通过工作来获得提升将会很有限。这时候就得花时间学习充电,可往往拿起书来别说学习几个小时学习,往往是几分钟比较困难。要么就是刷手机,要么就是睡觉,而且睡得更香。因为难以静下心来阅读学习,也因此错过了很多提高的机会。

3、看似忙碌实际在低效工作

是否经常加班或者看似很勤奋的工作,而实际上并未做什么事情?那你很可能陷入低效率工作中。白天没有高效努力的工作,工作做不完,就需要额外的时间补充,也就是加班。或者为了向领导老板表明自己很努力,用少休息长时间的工作来证明,然而效果是否真得很好就只有自己清楚了。

可能很多人会出来反驳:实在是工作任何太多,忙不过来,并不是效率低。那你可以做一件事情:记录自己一天时间消耗,事无巨细的记录。一天之后再回顾当天的成果,看看真正用在工作上的时间有几个小时,记录反思后结果自然就清楚了。

4、不知合理安排休息,下班后感觉疲惫不堪

工作一天之后常常会疲惫不堪,只想静静的躺着。除了个别工作忙到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其实绝大部分时间,白天还是能够留出休息的时间。虽说工作时休息个几小时不现实,但工作间隙休息几分钟还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三、什么是番茄工作法

这是弗朗西斯科·西里洛于1992年创立的一时间管理方法。番茄工作法要求25分钟一个番茄,番茄期间需要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被打扰,直到番茄闹钟响起;之后休息5分钟,4个长的番茄之后大休15-20分钟。番茄工作法可以帮助减少干扰,提高工作效率。

应用到番茄工作法的工具就是番茄闹钟了,实体的番茄闹钟跟番茄长的很像,有时间刻度和发条,当时间到了会有提醒,实体番茄闹钟淘宝能够买到。

现在最常使用的是番茄闹钟软件,除了具备基本的番茄闹钟提醒外,还扩展了其他功能:像电脑手机网页实时同步使用,方便携带操作简单,可以自定义工作和休息时间等。

现在比较流行软件有很多,像番茄土豆,番茄ToDo,番茄盒子,Flat Tomato等。自己试过很多番茄软件,最后留下的软件是“番茄土豆”,吸引我的地方在于界面简洁、实时同步、数据分析等。具体那款软件适合你,还需要你一个个的尝试才知道,毕竟每个软件都有他们的风格。

四、番茄闹钟使用建议

番茄闹钟原理看似简单,就25分钟一个番茄,然后休息5分钟。然而不实际使用是不知道具体坑点在哪里,会很容易踩坑。最常见的情况就是放弃,使用了几次就把番茄闹钟丢弃到一旁。毕竟这个工作方式与之前的随意工作方式完全不一样。

1、找到使用番茄工作法的意义

根据上面提到过的几个困扰,是否有一两条是相符的?是否常常感觉无法集中注意力,无法高效的工作?如果答案为是的话,就需要花时间思考使用番茄工作法的必要。之所以要这样问自己,是让自己做准备,避免中途太随意放弃。

2、前期以坚持习惯为主,不用太过在意番茄中断

番茄工作法的基本原则是25分钟内不受打扰,否则只能作废。然而刚开始使用的新人,不受干扰是不可能的。这时候如果一味的坚持原则,自我的抵触情绪会非常强烈。刚开始时,建议从简单的开始:即前期可以中断而不作废闹钟。

因为干扰源过多,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容易中断。此时过于纠结番茄中断问题,反而容易取得反效果。25分钟当中即使受到了干扰,导致临时中断,可以等处理完其他事情,再回过头来继续番茄闹钟,不用取消。

这样前期执行的难度将大大降低。

3、不受干扰的25分钟,不受侵犯的5分钟休息

第一阶段持续一段时间后,番茄闹钟将渐渐成为工作习惯,这时候就可以尝试提高,从最原始的番茄工作法要求开始:工作25分钟不受干扰,之后休息5分钟。

工作25分钟不受干扰,意味着:

1、除了手头上要做的事情外,其他的事情25分钟内就不能做了

2、当想要玩手机看信息时,得问下自己:是否可以推迟几分钟再看。

3、除非一定非中断番茄闹钟不可,否则25分钟就是不应该受到侵犯的

4、渐渐学会不被他人干扰,观察是否有过多的人来打扰自己,而这些是否又是必要的?如果非必要打扰就要学会礼貌拒绝。

不受侵犯的5分钟休息:

1、25分钟工作后,就需要休息5分钟,恢复精力,只有更好的休息才能更好的工作

2、即使工作欲望很强烈,最好先休息5分钟,让下一个番茄效率更高

3、5分钟时间可以活动下身体,喝水,上厕所或者闭眼休息下等

4、了解效率时间

通过长期使用番茄土豆,可以明显看出周四是我效率最高的一天,上午6-10点是一天效率最高的时间段。说明这些时间做事是最有效率,相反周末效率是最低的。

了解效率时间后,有很多好处:

1、可以分析出哪部分时间未被利用起来,时间浪费很严重。像我周末一般在外面玩耍,时间消耗较重,下阶段就是调整这部分时间。

2、可以针对自己效率时间,安排难易程度不同内容,效率高的时段适合难度大持续时间长的工作,而效率低的时间段就适合较轻松的工作。

3、可以帮助察觉当下是否处于无效率状态。当察觉某项工作难度过大导致无效率时,可以切换至其他轻松类型的工作,让自己身体放松下来。

5、从最难的工作开始

之前写过文章关于最难工作做起的好处。番茄工作法特别适合这种方式,刚开始工作是注意力最集中,精力最充沛时间。安排几个番茄闹钟,来处理最难的工作,解决最困难的问题。而一旦最难的任务被拿下后,其他的事情就会显得很简单,一天下来会感觉非常充实。

当天的大部分时间处理完后,甚至可以留出时间做自己的事情,像学习充电,放松等。这样还可以达到工作生活不分离。

好了,番茄工作法就介绍到这里,通过自己的实践实实在在体会到很多好处,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其中。

最后,老规矩有任何疑问可以微信公众号聊天窗口留言,将会及时解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