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评剧 | 《绿皮书》为何能取得成功,一举拿下奥斯卡三项大奖?

获得2017年第89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是一部讲述黑人同性恋者成长史的电影——《月光男孩》,该电影同时获得最佳男配角、以及最佳改编剧本奖。第91届奥斯卡颁奖刚刚拉下帷幕,电影《绿皮书》斩获了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以及最佳男配角三项大奖,同样是一部有关黑人题材的电影,历史何其相似。能获此殊荣,与美国特定的历史背景自然是密不可分的,更主要的还在于演员的演技、以及它很鲜明的反映了主题思想和对社会的意义。

一、间接地融入历史背景

很多观众都觉得这几年奥斯卡奖具有强烈的政治倾向,不可厚非,这部影片与美国历史相关,涉及到种族歧视的文化背景。这种问题在美国虽然逐渐消除,但现今仍然没有完全根除。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绿皮书》,故事发生的背景前后世界格局不稳,经济萎缩,尤其是美国种族歧视严重,更加造成其内部十分动荡。影片开头正是1962年,直接暗指1962年9月30日美国黑人跨进白人大学引发骚乱这一大事件。从影片中雪利博士向托尼讲述了自己是第一个被当地大学录用的黑人学生可以看出。

影片暗含的真实事件是,当时,由于密西西比大学录取了一名黑人学生--詹姆斯-梅瑞迪斯,挑起了有种族隔离情绪的白人学生的暴力活动,导致骚乱并且迫使州长罗斯-巴内特与肯尼迪总统对话,使得梅瑞迪斯被授予入学资格。肯尼迪之后派了400名法警以及3000名士兵以确保莫瑞德斯可以顺利的去上他的第一节课。肯尼迪还派遣了一些法警去保护主张自由的人士。之后,又爆发了一个声势浩大的骚乱。成群的被激怒的白人学生在校园内呐喊,以示抗议,至少有3人在搏斗中丧生。50人受伤。

那时候的黑人处境十分糟糕,黑人没有和白人一样的就业和发展机会,以及受教育的权利和自由,不被尊重和理解,被限制在固定的贫民区,贫困潦倒。政治上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就像是二等公民一样备受歧视和压迫。虽然早在1954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布朗诉托皮卡教育局案中规定,在公立学校实行种族隔离制度是违背宪法的。然而,在很多学校,特别是在美国南部的学校,并没有服从最高法院的相关规定。种族隔离制度在公车上、餐厅里、电影院里、厕所里和其他一些公共场所,甚至学校都在上演着。

就连总统干预,也无法改变这一情况。1961年1月20日,当时,作为民主党代表的约翰·F·肯尼迪 (John F. Kennedy)上任美国总统,任职不到三年,就在1963年11月22日任内被暗杀。尽管任职期短,他却一直被大多数美国民众视为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也是美国历史上支持率最高的总统,在其后数十年中一直影响了美国政治的发展方向。这与他在国内政策方面提出了众多计划不无关系,尤其是在实施民权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有关。如:改善城市住房条件、发展教育事业、改革税收制度、修改农业计划、保护和发展天然资源、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医疗保健、反对种族歧视、给黑人以公平权利等。然而,这些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大都遭到了来自各方的重重阻碍,尤其是国会。

这时期,黑人运动高涨。据称,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之所以能够在总统竞选中获胜的其中一项原因是黑人选民的大力支持。肯尼迪支持种族融合与公民权益。在1960年的一次活动中他曾致电给被判刑入狱的牧师马丁·路德·(MartinLutherKing,Jr.)的夫人,为提前释放马丁·路德·金奠定好了基础。在总统演说中,他特别提到:“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一下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更是成为了美国总统历次就职演说中最脍炙人口的语句之一。影片中的白人托尼就有说过这句台词。

影片没有大的激战,而是循序渐进地通过一系列对话和场景呈现着种族歧视的社会现象。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曾在1963年发表了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他提倡非暴力主张,不以武装力量解放黑人。他的“梦想”是人人生而平等,黑人拥有和白人同样的不可剥夺的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要拥有民主,得到正义的保障。

二、人物形象和情节推进上的成功

电影类型是一部公路片,兼有喜剧和传记。雪利博士,就像马丁·路德·金的化身。他温文尔雅,拥有高学历,精湛的钢琴演奏技巧,获得过无数奖项,是少数跻身于美国白人上层社会中的黑人富人。在去南方进行钢琴表演的过程中,他受到种种歧视,遭遇了诸多麻烦,却完全不似一个激进的黑人,始终忍受。影片开头他正襟危坐,高高在上,与后来处于弱势的状况、以及最后愤怒的反击形成反差,让人眼前一亮。

马赫沙拉·阿里

尽管在音乐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但是社会大环境中对黑人的不认同,包括和自己黑人同胞的疏离,都造成了他内心的孤独,马赫沙拉·阿里演绎出了这种孤独,比如,他不开心,总是喝很多酒;他洁癖,不允许弄脏车里的地毯;他一个人住在城堡里。在只允许白人出入的众多场所他被严禁出入,服装店的衣服被严禁试穿,他默默走开,只能用狭小的试衣间换衣服,这些他都忍了。本可以在北方挣到比歧视严重的南方三倍的钱,他还是选择了南方,只因他觉得必须由根本改变人心开始。Being genius is not enough. It takes courage to change people’s hearts. ​​​这句也成了影片中的经典台词。演奏将要在最后一个州结束时,饭店的卫生间也不允许他使用,即使他是当晚被邀请的演奏家,他爆发了,不演了。

托尼担当了影片中的喜剧角色,他性格粗犷,比较粗暴,但对家人体贴照顾。起初,他在自己快要失业的情况下应聘工作,得知老板是黑人,托尼内心其实对黑人也是有歧视的,在无奈之下接受了必须要连续工作八周的工作。从托尼对薪资的讨价还价,博士要求他换个高雅的名字,在路上两人一起吃着全球最大的炸鸡连锁集团肯德基KFC的炸鸡和汉堡,托尼偷了旅行纪念品店的石头,博士帮托尼给他的妻子写浪漫的书信等诸多情景中,表现出两人性格和文化背景的巨大差异,让影片的前半段在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充满笑点。

一路上,托尼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帮博士消除了一个个麻烦,随着一个接一个州的陪同演出,托尼不仅当起了司机,还兼职保镖,出面帮博士打架。

一个雨天,警察对雪利博士的语言歧视,让托尼愤怒之下连警察都打了,他们一起被关进了监狱。之后雪利博士的情绪达到了制高点,剧情发展到高潮。身为白人但在社会底层的托尼脱口而出,其实自己比黑人更像黑人。敞开心扉的言语,拉近了两人之间的距离,也使他们与观众的情感达到共鸣。

托尼说:“没有我,你哪儿都去不了。”博士从开始的愤怒,到后来第二天道歉,两人逐渐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最后一次演出,博士让托尼决定演不演,为了维护博士的尊严,托尼放弃了拿到演出最后的钱。然后他们一起去了橘鸟酒店,一个黑人可以出没吃饭的地方,博士要了两杯不兑水的威士忌,在黑人女店员的激将法下,他用激昂的钢琴演奏似乎在表达自己的愤怒,弹奏的乐曲不同以往,他的精神完全放松,演奏结束后他终于开怀大笑了。之后到了圣诞节,每个人都要回家,博士放下身架,自己开车,载着疲惫的托尼。直到最后,他拿着一瓶酒出现在托尼家门口,托尼一家欢迎了他,至此,影片在温馨的氛围中结束。

影片通过语言、神态、动作等把每个阶层人物的心理淋漓尽致地呈现,让剧情循序渐进地推进,成功的塑造了人物形象,拿到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真是实至名归。李开复也第一时间发微博表示:Green Book 是我看过2018年最好看的电影。可见,演员的演技和人物形象深入了人心。影片社会意义深远。拿奖相信对美国国内消除对黑人的偏见起到积极的作用。该电影将于 3月1日内地公映,届时欢迎大家走进影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