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届奥斯卡出炉!《绿皮书》为什么成大赢家?

刚刚,第91届奥斯卡出结果了——

《绿皮书》成大赢家,最后拿下了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

导演上台说,这一切没有维果都不存在!哦我们的王阿拉贡!

拿下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是阿方索·卡隆执导的《罗马》

最佳女主是《宠儿》里的奥姨Olivia Colman。

拿下了最佳男主、最佳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波西米亚狂想曲》我们之前就安利过,回顾可戳➡️奥斯卡预定:摇滚不死!硬核酷乐队在线放王炸

Rami上台领奖时也特意向Queen致谢,感谢让自己成为他们无以伦比的传奇旅程的一小部分,“I'm forever in your debt”

Rami的锦鲤体质也值得关注下。

《黑豹》也拿下了最佳服装设计、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三个奖!这也是漫威电影宇宙史上的三个奖。当然这跟电影本身的艺术水准真没多大关系了。

最佳动画长篇毫无意外给了《蜘蛛侠:平行宇宙》。

最佳动画短片是讲述海外华人故事的《包宝宝》(很想看了!都饿了)

Gaga拿下了人生第一个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

她说:“不管你被击倒多少次,被拒绝多少次,更重要的是你重新站起来,勇敢地继续追梦!”

她和布莱德利·库珀也现场演唱了这首获奖歌曲——《一个明星的诞生》中《Shallow》。

镜头从舞台后运出,记录下钢琴装台、Gaga库珀上台演唱的动态,好似一个音乐节现场。

Gaga的演唱也闪亮如她颈上那条价值3000万美刀、上一个佩戴者还是奥黛丽·赫本的Tiffany钻石项链。

而我们今天要安利的是这部大赢家《绿皮书》3月1日就要在国内上映了,目前豆瓣8.9。

《绿皮书》是一部典型的公路片,改编自真实事件。片中对峙和反差的设计,衬着黑人平权运动的底色:

1962年,黑人钢琴家唐·谢利,雇了白人司机兼保镖托尼,深入美国南方腹地做演出。两个肤色、阶层、性格迥异的男人,在这段旅程中谱写了一段从格格不入、相爱相杀到惺惺相惜的友情。

一个是(意大利裔)白人老炮,在纽约的俱乐部看场子,有市井的圆滑和浑不吝,却深爱老婆、家人。

维果·莫腾森真的是演技爆表

他从形体、口音,到说话的神态,活脱脱就是一个乐天顾家的糙汉子。哪里还有当年《指环王》里高贵果敢的阿拉贡半点影子?

另一个则是从9岁就去俄罗斯列宁格勒音乐学院学习音乐的黑人钢琴演奏家。

高雅、傲娇,凡事讲原则讲格调,同时也饱受种族歧视,甚至在自己的族群中也找不到归属感。

自从拿下一樽奥斯卡最佳男配,马赫沙拉·阿里就到处刷存在感。卡神新片《阿丽塔》里的反派维克多和《真探3》里的男主都是他。

但你却不会把他最近的几个角色搞混。

《绿皮书》里,唐·谢利孤傲又有点无奈的眼神,傲娇的语态,还有连吃鸡都要微微上翘的兰花指,都极富个性。

为了这个角色,马赫沙拉·阿里还苦练了三个月钢琴。几场演奏,从指法到投入感,他都是过关的。

他拿下第二座最佳男配小金人,实至名归。

#以下少量剧透#

两个男人,就这样要在一起工作8星期。

托尼原本对黑人也是有歧视的。

导演刻画了一段细节——托尼老婆叫人修水管,结果来的是黑人。托尼一家大小的男人们不放心,就集体出动”陪着“。连水管工喝过的水杯,托尼都嫌脏,直接扔掉了。

1962年的美国南部,黑人平权尚未实现。

片名中的《绿皮书》也是真实存在的,上面记录了旅途中允许黑人进入的旅馆、餐厅和加油站,旨在帮助黑人避免旅途中可能遇到的冲突

唐和托尼有时候也必须得分开住——有才有钱上面还有人(去白宫演奏过两次,肯尼迪都是他朋友)的唐在某些市镇,只能住在破旧的“有色人种专用旅馆”里

一路向南,两个男人之间笑料百出,有点讽刺也有点温馨,也打破了很多人对“白人应该何如”、“黑人应该如何”的固有刻板印象。

比如,我带你吃人生之炸鸡(对,精致boy唐博士号称从来不吃垃圾食品,而且油点点会弄脏我的美丽小毯子!

结果……hmmmm,真香!

情话boy·唐就教糙汉子·托尼怎么给写信撩老婆(中间纠错别字真的笑死了

“黑白”的主仆反转、文化程度的反转,产生了很多笑点。但旅途并不总是这么有趣。

西装笔挺的唐站在豪车外,看着黑人兄弟在地里劳动的场景,有一种错位的讽刺。

而尽管他是受人尊敬的音乐家,被南方富豪请到家里来表演。

可一下台,他依然不被允许使用白人的卫生间,或进入高级俱乐部就餐

唐作为艺术家的尊严和自我认知终于爆发了。

可当时的社会环境就是这样子。1956年,神级黑人爵士歌手、钢琴家纳京高到伯明翰演出照样被打。

唐明知会受辱也要选择南下演出,也是因为“做天才是远远不够的,想要改变人心,需要勇气”。

纳京高的歌,你们一定都听过,《绿皮书》的结尾,也用了这首曲做BGM。

总的来说,这是一部治愈系电影。尖锐的矛盾在片中被一种幽默温暖的方式软化了。

如果要说缺点,恐怕就是过于工整了

它的母题和野心,都平铺直叙摆在那里。如果不是两位主演出神入化的演技,恐怕会显得有些张力不够。

影片改编自真实的故事,但电影上映后,唐的家人却表示了不满

他们认为片中有些地方如唐不了解黑人音乐、远离黑人社区是不真实的,唐和托尼也只是雇佣关系并不是朋友,剧本主要还是从托尼的角度出发(提名奥斯卡时维果是男主),并指责《绿皮书》是一部“典型的白人救世主电影”。

然后导演Farrelly也回应了,说考证过他们真的是朋友……

到底谁对谁错也很难分辨了,但足可见种族平权话题有多么容易引起争议。

但不论如何,我们觉得《绿皮书》没达到神作标准,却的确是一部佳作。感兴趣的话,推荐大家3月1号去影院看看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