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春娇:我不想要一个长不大的男孩,不如算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两人初识的“还记得我们见面,点第一根烟”

到电影最后张志明的“干妈”跟他说:“我觉得我们不能再当小孩了,是时候该长大了。”

春娇与志明的爱情,走过了八年,都说七年之痒,那这八年,足以物是人非。

张志明仍然像个长不大的男孩,他还是会一次性花掉九万多买一个达利的艺术品,却从未考虑攒钱买房。

余春娇依旧缺乏安全感,在发生地震的时候,张志明没能把她拉走,看着他一个人躲在了桌子底下。事后余春娇用塑料袋套住自己的头,把自己泡在浴缸里。说到底,她是真的太渴望他的安全感,也实在太失望了......她是真的作,也是真的爱。

八年过去了,身边的人来了又走,从各自的全世界路过,留下了或深或浅的痕迹。余文乐有一条微博说:七年前陪你看《志明与春娇》的人,明天还会陪你看《春娇救志明》吗?下面的评论有超过一半的人都说,不会了,那个人早就不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晚上,重温了一遍《志明与春娇》,听着别扭的国语版配音,还是坚持看完。从点烟相识,张志明有个给他戴绿帽子的女友,当着朋友的面被发现出轨。

余春娇有个“成人”男友。成熟到会一直让春娇吃避孕药,不管她身体好不好。他像“大人”一样自私。被前男友发现张志明送她回家,翻看手机,发现她与张志明的聊天记录。

敢爱敢恨的余春娇,发现自己爱上了张志明,果断跟同居五年的男友分手,第二天晚上便让张志明帮她搬家。认识一周,便去了“漫春天”开房,说出了那句:

“有些事不用一个晚上都做完,我们又不赶时间”

在第二部里,余春娇为了跟他复合,甚至放弃了多金体贴温柔,有安全感的大叔徐峥。

张志明前女友也说,跟他在一起,感觉他跟个大孩子似的,一个长不大,整天喜欢玩乐的人。余春娇反复强调自己比张志明大几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她还是爱上了张志明,选择跟她交往了五年的前男友分手,不是因为前男友无法给他安全感,纯粹是厌倦了,觉得那个男人太无趣。

只有她,在张志明把干冰放到马桶里的时候会真的觉得很有趣,而尚优优对这件事的反应是觉得很脏。

第一部,在电影的最后,余春娇跟那个没有担当感的张志明吵“如果你还没有准备好和其他人开始,无所谓的,张志明,你说一句,我明白。我比你大三岁,我没空去猜你每天在想什么。”而张志明没有说话,抢过余春娇的手机,在屏幕上打出 i n 55!w ! 手机倒过来看是“我想你”,一下子便让余春娇笑了。

对比成熟有事业的徐峥,缺乏安全感的余春娇明白,自己想要的是那个有趣的张志明,那个虽然满身的孩子气,却能逗她开心的张志明,当然一见钟情的还在于他那张看不腻的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部一开始,便放春娇妈妈生日鸽子,让三个人等他等到汤都要卖光,还不发一个短信不说一声的是张志明。

出来约会,永远把客户放在第一位,半天不来陪春娇,过来陪不到十秒钟,拿了个春娇烤的鸡翅就要走,说要给客户吃的是张志明。

两人一吵架就立马跑去北京,在去北京的火车上才跟春娇打招呼,说走就走立马跑去北京,其实也没说清楚分手,但在北京立马勾搭上新的妹子,第一次约会就带了避孕套去现场的,也是张志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部虽然看起来结局都是余春娇原谅了张志明,但她的心里是抱着希望的,她希望改变张志明,她希望张志明有一天会变成熟。

但是,到了第三部,她看到了地震时的张志明,终于明白,张志明的性格是不会改变的,他永远都给不了她想要的安全感。

计划去台北旅行,无奈家里没人照看狗狗。志明说刚好自己干妈要来香港待一阵子,就让她睡沙发吧。

没想到一进门却是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跑到香港找张志明借精生子。张志明不予回答,只说看春娇的态度。

余春娇很生气“什么叫看我的意思?你怎么还和以前一样,一遇到问题就逃避?”

争吵和沟通以后,张志明终于像个男人一样,找到干妈,直接拒绝了她。余春娇很开心,觉得这么多年,终于没白拉扯志明长这么大。

加油站车上轻易跟余春娇求婚;在台湾酒店遇到地震,余春娇死死拉住门把手,张志明用力去拉却怎么也拉不动,自己躲到了座子底下。对余春娇来说这就是背叛,于是她事后便把塑料袋套头上,把自己尽在浴缸里来惩罚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娇又一次说出了那句“不如算了吧”,那一刻的余春娇,已经对张志明彻底死心了。

想起《欢乐颂》里面,安迪开车带奇点差点撞飞到楼下,奇点的恐慌表现,暴露了自己内心最真实恐惧。在危难关头最容易看出一个人的真心,在生死的问题之前,最能反映的,就是一个人的潜意识。安迪还是选择了跟奇点分手。

他是长不大的“张志明” 永远只会站在自己的位置考虑事情。本来遥隔千里的恋情对于女生来说就很没有安全感,再加上一个不会考虑对方感受的恋人,这段路真的走得很艰辛。

春娇对张志明说:“我是一个女人,我希望能有个男人让我依靠,而不是像你这种永远长不大的,每一次到了最紧张的关头,你就会抛弃所有的东西,牺牲所有的东西,满足你自己,成全你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娇父亲的出现,让大家都看明白了余春娇从小以来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她爸爸就是一个长不大的男人,年轻的时候离开了春娇和她妈,出现的时候一把年纪了又找了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让张志明跟着他一块去夜店。

不过张志明还是成熟了些,想要稳定而不是新鲜。尽管他还是用着孩子气的方式道歉,参加聚会、假装被打、开演唱会,可心智终于脱离了18岁,不再逃避了。

他开始学着和春娇的家人相处,耐心地教春娇的妈妈用微博。

陪老丈人逛夜店,还能洁身自好。

他还是会乱花钱买东西,但是会费尽心思哄春娇开心。

外面遇见美女搭讪,即使兄弟怂恿,也会有所收敛。

春娇看着爸爸未婚妻手上的戒指,眼神复杂;最后志明向她求婚时,掏出一只大得多的钻戒往她手上套。并对她说:

“谢谢你拯救了我。我以前以为一个男人一辈子一定要有一个滑板或者达利,但是现在我才明白,而是需要一个我喜欢,我想好好照顾,而且能够好好过日子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娇原谅志明,我想更多是因为,她原谅了自己。她想通了,不再强求志明变成熟变完美。张志明始终无法长大,给不了她想要的安全感,但是他至少也改变了。

对比跟她有过关系的其他人,张志明就像是她上瘾的毒药,无法戒除。既然有趣和安全感不能同时拥有,那选小孩子趣好了,至少在她伤心的时候,还能开玩笑来哄她开心。

余春娇的可贵在于,不管怎么兜兜转转,至少她清楚内心真正想要的,且没有放弃。她是真的喜欢张志明,以至于被影响到连她自己都不知道被张志明给影响了。

人们常说,恋爱中的男女智商为零,余春娇也曾清醒过,他想努力地摆脱张志明,多少次都想跟张志明就此了断。但是最后还是选择原谅张志明,“渣男“”张志明。

春娇也问过自己“我应不应该继续跟张志明在一起?”她其实知道自己内心的答案,只是不想承认因为哪怕中间她有机会遇到足够优秀足够爱她的人,她的选择也只有张志明一人。

“我努力的想摆脱张志明,却没想到变成了另一个张志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