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野圭吾最值得一看的那些书

如果你不认识东野圭吾,那么我们就先不提东野圭吾,说一个经典动漫人物——江户川柯南,这个大家想来都应该知道。

江户川柯南原本叫工藤新一,在被坏人喂了毒药以后身体变小,为了保全自己安全,用了江户川柯南的这个名字。

可能你会问为什么东野圭吾会跟动漫人物柯南扯上关系呢?关键就在于名字中的那个江户川。江户川是在柯南情急之下看到了书架上的那本书,才临时想到的名字,那本书的作者就是江户川乱步。

说到这也就明朗一些了,江户川乱步是日本的著名推理小说家,被誉为推理小说之父。东野圭吾也正是在27岁摘得第31届江户川乱步奖而正式出道。

我接触东野圭吾大概是四年前,当时朋友送了我他的一本作品,当时随意翻了几页便搁置在了书架里,直到两年前我又重新开始看这本书。

大概是时间和年龄的沉淀,我开始慢慢的深入喜欢上了他的作品,一本,五本,十本到更多。

作为一个作家,在有优秀作品的同时难免会有一些不太成熟的作品。

我作为一个东野迷,在这里为大家简单的介绍几本东野的优秀经典之作。


1白夜行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这是我看过的第一本书,也就是我朋友送我的那一本。

这本书含杂的东西太多,以日本泡沫经济时期为背景,金钱成为凌驾于亲情、友情、爱情等人与人之间最宝贵情感之上的东西。

在故事的开局,男主人公桐原亮司的父亲被人惨害在一个破旧的工厂,而女主角的母亲再后来也死在了家中。

两个人看起来似乎经历相同却又毫无交集,两个人都用着新的名字慢慢长大。

桐原亮司成为了一个很独立的人,只要能赚钱,什么事情都能做得出来。比如出卖身体,到后来的利用国家银行的漏洞来盗取别人的银行存款,可以说他是一个邪恶的天才。

而女主角雪穗在亲戚家长大,是一个很甜美温柔的形象,在学校里追求者很多,在学校里认识了很多好朋友,然而奇怪的是她身边的朋友却一个接一个的遭受了可怕的经历。

贯穿整个小说的还有另外一个人物就是探长笹垣润三,即使过将近二十年,他依然对当初的案子感觉有些疑点,一直想要找到真正的凶手。在他的不断追查下,事实终于开始慢慢的拉开了序幕,然而却又是沉重的真相。

当这层真相的面纱揭开以后,让人心里堵着一口气,桐原亮司对雪穗的爱已经到了变态的那种程度。

如果是一个没有耐心的人,绝对会被这本书那些琐碎繁多的细节和疑点所吓到,还有那些一个接一个的名字。

但是你看完之后就会发现,这个关乎推理的小说里描写的却是一段畸形的爱情,那真的是爱情吗?这个问题交给读者来回答。


2恶意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是最美的爱情。恨不知所起,深入骨髓,是最冷的人性。原罪被放大,总有一角照出自己。

《恶意》被媒体和读者列为东野圭吾的巅峰之作,与《白夜行》同享光辉与荣耀,这两部作品恰似两生花——《白夜行》为了爱粉身碎骨,《恶意》因为恨万劫不复。

《恶意》这本书我第一次看的时候就已经感觉到了东野写作的高明之处。他用了第一人称视角来写这本书,而且每章节都是不同的人的视角,来不断交替接换,让人有一种深深的代入感。

这并不是关键的,重要的是你永远不会知道谁是真正的幕后凶手。每当你觉得凶手已经定格的时候就会出现转折,反反复复,一直到最后才会恍然大悟,原来我们一直被作者从头欺骗到结尾。

主人公不知从何时起,萌生了一丝恨意,这种恨意正逐渐被放大,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恨意已经成了病态,深入骨髓,宁可付出任何代价也要杀掉要杀的人。一旦一个人的欲望无处释放,只能压抑。他的内心必会产生恶意,一种自己得不到也不甘让别人得到的恨意。

情节的转变让我感觉自己像个白痴一样被东野圭吾玩弄于股掌之间,《这本书是东野圭吾的作品里我最钟爱的,感觉在心上开了一枪。

如果你想要看东野的书,这本书也不容错过。


3嫌疑人X的献身

究竟爱一个人,可以到什么程度?究竟什么样的邂逅,可以舍命不悔?逻辑的尽头不是理性和秩序的理想国,而是我用生命奉献的爱情!

一个数学天才教师为了帮助一对母女隐藏杀害前夫的罪行,和物理天才警官老朋友展开了一连串的斗智,制造整个骗局。一反常态,这本书的一开篇似乎就是高潮,人怎么死的,而且谁杀的,杀人过程如何,全都事无巨细地抖露了出来,读者怎么想也想不出到底还有哪能安排一部“推理小说”该有的那些诡计什么的。然后,主角登场,查案进行,但读者的注意力全都被转移到中间的爱情。

是的,爱情,这个数学老师对于那位女子的爱已经无私忘我,

这本书的伟大还在于塑造了一个风头完全压过侦探的故事与两位大神的学术切磋去了。然而,当读者翻到结尾,几乎已经忘记这是部推理小说的时候,作者突然笔锋一转,告诉你,这个故事不仅有诡计,而且还是如此惊悚和可怕的一个诡计!而这个诡计设计得又的确是那么的巧妙,让读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震撼。

如果有兴趣可以看一看电影版本的《嫌疑人X的献身》



4流星之绊

其实,我们也像流星,毫无目标地飞逝而去,也不知在何处燃烧殆尽。不过我们三人是紧密相连的。不论何时,都会有一根纽带将我们拴在一起。所以,什么都不要怕。

或许你觉得推理题材都很沉重,那么这本书作为温情系的小说在东野笔下也开始变得有生命。

主角是三个孩子,其中最小的那个是妹妹,她非常依赖两位哥哥。在童年的时候三个人在夜深人静时,偷偷的趁父母不注意溜了出去,因为这晚会有一场流星雨。可是当他们三个回到家里的时候,却发现父母被人杀死在家中。

三个孩子相依为命,长大以后靠合伙行骗为生,同时也在不断的寻找着杀人凶手。终于有一天,妹妹在行骗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嫌疑人,可是慢慢的自己却爱上了他。在这种不断的纠结之中,他们三个发现了事情远远没有那么简单。

这本书我看完结局的时候,却有些意料之中的感觉。论剧情和逻辑和白夜行那两本来比还是差了一些,但是也已经足够精彩。是东野圭吾所有小说中最温情的一个,它也具有东野小说的特性。

喜欢温情,又喜欢东野,这本书就是你要找的。


5解忧杂货店

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在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月兔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松冈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

解忧杂货铺每一章节讲的看似是不一样的故事,但越到后面越发现所有的事情是关联在一起的。每一个人的因果业障势必联系着另外一方,我在这头你在那头。

我一直以为东野有江郎才尽了,在我看过他其它的一些作品的时候,甚至我会有一种错觉就是东野再也写不出来白夜行这种经典的东西。

当我看到这本书,到结局,除了温暖还是温暖。最后,我想说,这是一本关于救赎和自我救赎的小说,看到结局那三个黯淡的少年眼中发光,我知道自己的双眼也在发光。

当然,东野的作品很多,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品没有提及,比如放学后,分身,杀人之门,单恋等一些作品,对于我个人来讲,我钟情的作品就是我上边提及的那些。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如果你有不同的看法,欢迎来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