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95本出版书籍 笔记

1—9.12 放学后

“只要闭上眼,回忆着十六年来的快乐之事,然后想起那次在集训时发生的事,很不可意思的,心中就会涌起一股冷静的杀意”。

这是东野圭吾的第一本,还是本格推理解密派系,密室,学校,曲折三回的结局处理方式,东野圭吾是非常擅长于这种真相背后还有真相,意外之后还有逆转的写作方式的。


2—9.16 十一字杀人

可能是看的侦探小说比较多了吧,中间的时候就猜到了犯人,这个感觉不太好呀。


3—9.17 白马庄杀人事件

一般。


4—9.22 毕业前杀人游戏

这个阶段的东野还在本格推理的阶段,依旧是,死人,密室,某个人进行探索,与警察交换情报,探寻真凶,真凶痛哭流涕或者自杀的桥段。


5—9.27 沉睡的森林

不被允许的爱,就像梦一场。醒了也就过去了。


6—9.28 空中杀人事件(短篇集,包括杀人之夜,请带齐您的随身物品,相亲席上的灰姑娘,神秘旅伴之谜,重要失物,幻影乘客,目标小A)。

这次侦探的主角变成了女乘务员,通过几件与乘飞机有关的小命案,串起来的故事。


7—9.30 鸟人计划

感觉被坑了,原来传说中的“科学性”就是杀人事件中包含内了“运用科学技术用来指导滑雪”。不过这其中用电流刺激人的运动姿势,还是第一次有了解到。

白夜行彷徨之刃之类的都属于后期社会派的……两种派系写作手法不一样,后者更情节化,人物化一些。但是前者更偏向于对欧美推理的学习与延续。所以觉得意义比较重要。这本鸟人计划说是在推理的基础上增加了“科学性”。


8—10.1 魔球

“不会有任何改变,这些人只是在等待。他们以为只要等待,自己就会得分。他们在等待对方投手投出容易打的球,等待对方出错,等待有人击出安打,甚至期待本队的投手可以封杀对手的打线。这种人能够有什么改变?唯一的改变就是他们不会再得分了。”

按照着年份一本本刷东野的书,这是第八本,已经可以看出社会派的苗头。推理过程依旧非常清晰严谨,剧情有所增加。


9—10.2 以眨眼干杯:东野圭吾长篇密室本格推理杰作。

这本书的名字挺美的。眨眼之间,倏忽一瞬,举起酒杯,一饮而尽。看似利落的背后总是隐藏着依依不舍。这本书稍微长一点,看了得有三个多小时。和前几本校园推理不同,这次把故事发生地选在了成人社会中,一心想借结婚改变现有处境的小田香子(东野女郎no.1)是如何一点点改变心意的。这还是他早期比较青涩阶段的作品了,不过也很精彩,故事环环相扣,一口气就读完了。


10—10.3 浪花少年侦探社+再見了,忍老師 浪花少年偵探團2

这本书是东野比较有特色的一本,整体风格轻松活泼,依旧是校园本格推理,没有那种天才式的推理,而是塑造了一个怪力却可爱的主人公“忍老师”。

这本书由很多小短篇组成,最后是一个很温馨的结局。有很多句子都很萌啊……

“你们的确变成了肥羊,他一定觉得肥羊扛着葱姜,一脸呆样的走出来。”

“随他们去了,男人真的和小学生差不多。”

“圣诞蛋糕过了圣诞夜就没行情了,就和单身女人一样。

单身女人?

二十四岁的时候还有人抢着要,过了二十五就只能配售了。啊,竹内老师你多大了?

二十五。

……

……”


11—11.1 侦探俱乐部

12—11.2 美丽的凶器

第一本由几个短篇组成,讲述侦探俱乐部破案过程。

第二本是个中篇,主要写的是四位运动员为了掩盖自己的不实记录而错手杀了一位医学专家,却被其培养的“黑蜘蛛”追杀的故事。

这两本还是东野比较早期的作品,唯一的区别在于第二本已经掺入了一些社会派的苗头。东野之前也写过一本与运动员有关的鸟人计划,但是这本重点放在了复仇之路上。


13—11.3 布鲁特斯的心脏

东野是个理科技术男,所以在他的书里面经常会遇见主人公为技术型的例子,比如这本的故事发生地就是一个制造机器人的工厂,布鲁特斯即为机器人的名字。

这个时期的东野的作品还处于试探过程中,读多了觉得没什么出彩的,一般般的水平吧。看得出来这几年的他一直在试探、在寻找一个更适合自己的写作方式。

他创造了空姐、侦探、教师等不同职业类型的主角,也用过诙谐搞笑的写作手法,故事发生地由学校、旅社改变为工厂,插叙倒叙的写作手法也不断变换着使用。

下一本打算跳过几年,先看看他的《恶意》


14—11.3 恶意

“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建立在一份错觉上。老师错以为自己可以教学生什么,而学生错以为能从老师那里学到什么。重要的是,维持这份错觉对双方而言都是件幸福的事。因为看清了真相,反而一点好处都没有。我们在做的事,不过是教育的扮家家而已。”

“痛苦的时候要假装快乐是很困难,但快乐的时候要假装痛苦却还好办。”

“令他害怕的并非暴力本身,而是那些讨厌自己的人所散发的负能量,他从来没有想象过,在这世上竟然会有这样的恶意存在。”

“总之我就是看他不爽。”

感悟:

嫉妒是一种很奇怪的情感,它往往发生在很亲近的关系中,滋生于一方的自卑之中。

一棵树嫉妒另外一棵树,恨不得变成一把斧头,说的便是如此。


15—11.9 变身

大脑替换会带来什么影响?

替换了10%,替换了30%,50%甚至99%会不会有不同?是不是意味着会慢慢变成另外一个人?

东野圭吾写了一个有关于换脑变身的故事,生性懦弱的纯一为了救一个小女孩而中枪,损伤了一部分大脑,医生将罪犯的大脑进行替换,手术之后纯一渐渐无法分清自己是谁,一点点失去原有的自己

这本书文笔很柔美,语言连贯性较强。


16—12.5 东野圭吾之没有凶手的杀人夜

本书由七个短篇组成,发生地点均为高中校园,侦探推理之余也增加了心理描写。但是说心里话,总觉得这本书像是临近期末赶出来的作业一样,淡然无味且勉强的很。


17—12.06 打卡,文学,东野圭吾之天使之耳完结。

如同东野在开篇里说到的那样,是他早年的试笔之作,因为没有出名后的压力,反而想些什么就写什么。

偶然一天,他想起自己从来没有以汽车的角度写过故事,于是诞生了这本以交通警察为主角的《天使之耳》。分为七个小故事,均与交通事故有关,破案过程没有什么跌宕起伏的变化,第一篇《天使之耳》有点像《盲证》,都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可如果是一个盲人呢?


18—12.09 打卡,文学,东野圭吾之雪地杀机。

这本东野用了类似话剧分场的写作手法,讲述了在荒郊野岭隔绝世界的犯罪。

这本书在他早期作品里评价算是不错的了,三重结构,喜剧结尾。这是东野很少写的故事类型。第一重,模拟谋杀的戏剧体验;第二重,披着模拟谋杀假面的真实谋杀事件;第三重,为了弥补雅美心中的怒火而故意导演的谋杀游戏。

三重故事叠起,很有趣,四星好评。


19—12.11 打卡,文学,东野圭吾之回廊亭杀人事件这是东野很少写的古典本格推理故事类型,属于非“偾探伽利略”系列作品,但是依旧层层设谜。枝梨子是一位丑女,因上司托付的寻子重任,而结识中二郎,从而开始的一场谋杀与复仇。


20—12.12 打卡,文学,东野圭吾之假面山庄杀人事件

朋美车祸去世,朋美未婚夫与其父母,朋友一同来到之前每年聚会的别墅,却意外遇见抢劫银行犯罪分子,这其中又陆续发生了谋杀事件。

这本书和雪地接连着看,算是不错,都属于东野早期作品中比较优秀的几本了。


21—12.13 打卡,文学,东野圭吾之同级生

剧情还是挺狗血,哑铃自杀也想得出来……

高三女生由希子猝然死于交通事故,其生前“男友”西原决定彻查真相,从而引发了一系列后续,其中还涉及了师生关系、企业发展和环保的矛盾。

文中最后对于西原和绯侣子的前因后果交代的有点突然。三星把。


22—12.22 打卡,文学,宿命,东野圭吾

这本书的最后几页,成就了整本书。

这本书作为他由诡计推理转向人性思考的转折点,在东野粉中评价不低,东野也说过,这是他创作生涯中很重要的一本。

勇作和晃彦从小便是对手,勇作一直以晃彦作为超越的对象,无论是学习还是游泳、运动,他都想赢过晃彦,却总是在最后一刻输了。一件凶杀案将二人再次联系在一起,并且在一步步探究案情的同时,二人渐渐知晓了宿命的真正面目。

这是一本蛮有趣的书,打四分。


23—1.15 打卡 东野圭吾之分身

这本书前面有点啰嗦,但是结尾的节奏把握的很好。主要讲的小林与鞠子的母亲均死于意外,二人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了有着相同的容貌与身形的分身存在,在一步步的彼此接近中揭开了各卵细胞复制人的迷局。

还不错,四星


24—1.20 打卡 东野圭吾之学生街杀人事件

“无论是谁,都有着自己的人生,独一无二的人生。所以,对他人的人生说三道四,是傲慢之举。”

“万一我走错路怎么办?”光平问道。

正是因为在黑暗中看不到对方,才能敞开心扉,推心置腹。

“对与错的标尺全掌握在你自己手中。若是自己认为错了,回头重新再来就行。人生就是在不断的探索和错误中走向终点的。”

“若是是无法挽回的大错呢?”

“这也一定会有的。”父亲咬着牙说道,“这种情况下,要正视自己的错误,并带着补偿的心态面对之后的事。若是没有这点觉悟,人是活不下去的。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

最近才找到这本很老的学生街杀人的资源,然而书一般,三星吧。


25—1.28 打卡 怪人们

这是一本短篇集,同书名一样,主人公总是有一点出格的行为,总有趣的就是灯塔那篇,基情无限好,无意勿强求,三分吧。


26—1.31 打卡 平行世界的爱情故事

这本书一开始还以为是平行世界,后来发现其实是倒叙插叙的手法,讲述了三角恋引发的一系列故事。但是东野写的真的是太墨迹了,这个故事是可以写的线络更加清晰的,不过最后的最后,略绝悲情呐。


27—2.4  打卡 怪笑小说

东野这本小说的写作方式以及篇幅都是我很喜欢的,读起来有趣,不拖沓,故事也都很有意思。

积郁电车里形形色色的内心描写以及开放性结尾,追星婆婆和一彻爸爸则写出了人内心的偏执,逆转同窗会是作者对于教师的“情怀”,超狸猫理论猜到了反转剧情所以无趣、无人岛大相扑转播和尸台社区蛮有意思,最喜欢的是最后的献给某位爷爷的线香和动物家庭,看完略有所思。四星啦~


28—2.6  打卡 过去我死去的家

我遇到了东野圭吾作品中最喜欢的一本书。

从去年九月份到现在,看了28本他的作品了,终于遇见了最喜欢的一本。

“童年时期没有得到过亲人的爱,以后也不会懂得怎样去爱自己的孩子。”

沙也加缺失了幼童时期的记忆,在拥有了自己的小孩之后,她发现自己并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她有着无法释怀的性格缺陷。

于是她想要找寻那段失去的记忆,想要知道自己经历过什么,而“我”则在与她一同找寻的过程中,共同发现了死在过去的“我们”。

豆瓣上有一个人这样评论这本书:

“人格健全的人看书是为了自我充实,而有缺陷的人看书,有时是为了自我救赎。有的时候我们从书中看到了没有看见过的世界,而有的时候,也看到了没有看到过的自己。”

这段话令我思考良久。

人性实在是复杂幽深,揣测别人的看法、揣测作者的用意、揣测自己的内心,都是一条越走越黑的路,因为不知道前面是什么,于是越走越怕,不经意的就开始拿起各种武器,以为是防身,实则害人害己。

人总是喜欢在大脑中上演着数十种不同的戏码,遇见一个心动的人,眼珠一转,在幻想的世界里早已与他走完一生。

黑暗的一面也是如此,将不好的念头一股脑的堆在别人身上,觉得别人晒幸福就是喂狗粮,戴了新首饰就是炫富,和情侣在路上散步爱人看了异性一眼就是花心。故事还没有开始,就已经塑造出了反面角色,接下来就是照着内心戏一个个扣帽子了。

也许这辈子你都不会知道,你错过了什么。


29—2.9 打卡,天空之蜂,东野圭吾,完结。

98年的东野已经成功地完成了第一次转型,社会题材的小说写作手法已然成型,无论是上一本《过去我死去的家》还是这本《天空之蜂》,都有着丰满的情节与细致的描写,然而私以为这本《天空之蜂》并没有宣传的那么精彩,披着“核”的外衣,探讨不同视角下的利益很有教育意义,但是过早地揭示了结局,看的过程中就乏味了些,而且这版翻译的好啰嗦,最后一段天空之蜂的独白翻译的简直[难过].....四星


30—2.12 神探伽利略 ,东野圭吾,完结

比较有趣的小短篇,新的侦探选手汤川出场亮相。

这本书不知道是不是东野在写了天空之蜂后仍觉得不解气,于是在来一本~

评论里有人说“欢迎走进汤川学老师主持的走近科学”,别说还是挺贴近切的。


31—2.17打卡,毒笑小说,东野圭吾,完结。

本书由绑架天国、Angel、手工贵妇、程序警察、爷爷当家、新郎人偶、女作家、杀意使用说明说明书、补偿、光荣的证言、本格推理周边鉴定秀和绑架电话网12个短篇组成,讽刺了日本的教育现状、程序冗杂以及妈宝男等日常常见的现象。

毒笑怪笑和黑笑这三本嘲讽小说集篇幅易读,每篇都很有意思。


32—2.17 打卡,名侦探的诅咒,东野圭吾,完结。

想法很有意思,在自己曾写下的故事中再次破案,重拾已经丢掉的过去。

这两年有句话被念的烂大街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话总是在各种网络、媒体、文章里见到,但是却不一定做得到。

一方面不忘初心很难,另一方面方得始终也有概率。


33—2.19 打卡,谁杀了她,东野圭吾,完结。

这本书采用的是作者、读者一同推理的方式,外加开放性的结尾。到最后也没有明确告知是自杀还是他杀,倒是令人忍不住再看一遍。

不过本书前百分之60%有点拖沓,最后倒是像筛豆子一般萧萧落下了。总体而言还是属于中上作品的。


34—2.28 名侦探的守则,东野圭吾,完结。

刷东野也刷了蛮久了,遇到了最难看的一本....这个名侦探的守则给人一种玩脱了的感觉。

东野在这篇文章中吐槽了各类推理文学的经典故事情节,拆台侦探,吐槽其他作家,但是这种轻松的叙事文风没掌握好,读起来很尴尬。

二星。


35—2.28 白夜行,东野圭吾,完结。

最为东野的经典款,看了三四遍了,所以看得很快。和上一本名侦探的守则连着看,越发觉得这本书结构主体,情感纠葛,哪哪都写的非常好...

私以为韩国翻拍的电影,扩大了情感所占的百分比,但从电影角度来看是一部不错的电影,但是从原著角度来讲,实则只表达了作者想要表达的一部分而已。

这本书还是很经典的,四星~


36—3.12 打卡,秘密,东野圭吾,完结。

如果不是因为中间太啰嗦了,我准给这本书打五分。

因为司机疲劳驾驶出了意外,母亲直子和女儿藻美奈遭受了意外。母亲死亡的一瞬间,原判定为植物人的女儿却苏醒了过来,却有着母亲的记忆与思想。

平介与既是女儿又是妻子的藻美奈一同生活,“直子”很珍惜这次第二次生命,希望可以实现自己当年的遗憾。可是对于平介来讲,妻子与女儿的统一体令他纠结、嫉妒,甚至开始窃听作为高中生的女儿的电话。

在这个节骨眼上,藻美奈的思想突然出现了,直子一点点消失。

在藻美奈结婚那天,平介终于知道了最终的秘密。原来藻美奈从来都没有出现过,是直子做出了选择。


37—3.21 打卡,十字屋的小丑,东野圭吾,完结

这本书啊,太故作玄虚了,所以不好看。

3分吧。


38—3.22 打卡,我的晃荡的青春,东野圭吾,完结,3分。

总算工作的事情告一段落,赶紧把之前没看的书都结个尾。

这本书是东野写的回忆幼时的随笔,偷看女生换衣服,学生节上拍电影,很有趣完全不像他严肃的人设啊……


39—3.23 打卡,操纵彩虹的少年,东野圭吾,完结。

这本书立意不错,但是读起来奇奇怪怪的,早年功力不够的原因吧。

这世界上总有被上帝眷顾的人。


40—4.1 打卡,我杀了他,东野圭吾,完结。

这本写的真的太啰嗦了.....

到现在为止,东野圭吾在2000年前的所有出版作品,告一段落。


41—4.23 打卡,只差一个谎言,东野圭吾,完结。

这是一本短篇小说集,也是两千年后的第一本。以侦探加贺为主人公,讲述了他侦破的几个案件,相对于之前的短篇集,这本在叙述手法上更加简化,但是破案难度都不算高。三星半吧。

只差一個謊言:

为了掩盖谎言,就必须制造更大的谎言。

人生也是如此。

冰涼的灼熱:

我本该成为她的庇护所的。

第二个希望:

那孩子,实在是太想实现梦想了。

失控的计算:

面对这个失去丈夫的可怜女子,谁都想来鼓励一把。

雏菊的花语是:深藏于心的爱。

他像个少年一样,脸颊微红的说道。

朋友的忠告:

峰子戴着能剧面具一样的表情迈开大步,屋内响起鞋子的声音。她出去之后,这声音仍然回想在荻原的耳朵深处。


42—4.23 打卡,预知梦,东野圭吾,完结,三分。

这还是一本短篇小说集,这次的侦探是汤川和草䕌,每个故事都以灵异开始,最后解开谜题不过是人在作祟。

有种以前央视十套走近科学栏目组的即视感。


43—4.25 打卡,单恋,东野圭吾

没有想到这本书如此之厚。

东野在2000年写出了这一本探究性别认知障碍的侦探小说《单恋》,读了他很多书之后就会发现,有的作品是为了推理而写故事,有的是为了故事而写推理,这本就是后者。


44—4.29 超·杀人事件

【嗯,是啊。真是热死人了,这身大衣已经用不着了。静香脱下大衣,噼啪一声撕开,丢在路上。】

“为什么他非得撕开大衣不可呢?”我问身旁的滨崎,是他要我写出这种场景的。

“你可以声称,为了描写这个场景而实际撕裂了一件女用大衣,这么一来就可以将购买大衣的费用以实验材料费的名目列入工作经费。只是当稽查员来府上调查的时候,你们得把那件大衣藏好。”

东野圭吾的书看的越多,他在我心里严肃的理工科、孤独的写作老头子形象就越来越远。也越发理解为什么他的长篇中间那部分即使不看也不影响剧情。明明是在蹭稿费啦!


45—5.7 打卡,湖北凶杀案,东野圭吾,完结。

另我没有想到的是,这本不是很出名的湖边凶杀案很有意思。

东野圭吾以日本小学生升学压力导致的社会畸形为背景,讲述了四对貌合神离的夫妻与子女在一家湖边的别墅里参与学前辅导会期间发生的凶案杀件。

前半本书写的很乏味,普通的家庭,疏离的夫妻关系,小孩的学业压力,等到尸体出现之后,节奏加快一环接一环。

最后一句尤其震撼:我们只能祈祷尸体不被发现,但是在那之前我们都要过着心惊胆颤的日子,即使尸体最后消失,我们的灵魂也会永远的飘荡在这个湖面上。

有的时候爱比怨恨更可怕。


46—5.7 打卡,时生,东野圭吾。

“谁都想生在好人家,可无法选择父母。发给你什么牌,你就只能尽量打好它。”

东野写了一本极具温情的小说,和《过去我死去的家》一样,这本很戳泪点。

时生这个名字很好听,在《热血高校》里也有一个叫做时生的人,性格温柔内心柔软。

在这书里,他像是上帝恩赐出来的一件礼物,有着穿越时空的能力,回到父亲拓实的过去,参与了他出生前拓实找寻自我的过程。

“只要知道所爱的人活着,就看到了未来...”


47—5.8 打卡,酷酷的代课老师,东野圭吾

这本书和九几年的浪花少见有点像,主角为代课老师,在代课期间破案的故事。不过浪花少见的主角是个怪力女老师,这本略无趣一点。

“尤其是教导主任,连秃了的那块头皮都没了血色,煞白煞白的。”

“孩子们,人是很脆弱的。老师也是人。我也很脆弱,你们同样脆弱。弱者们若不互相扶持着活下去,谁都得不到幸福。”

“作为一个人,有喜恶是理所当然的事。而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喜欢上一个人会带来很多好处,可因为讨厌一个人而受益的情况却很少见。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刻意花心思找出自己讨厌的人。”

这本书很薄,语言比较轻松活泼,中午在楼下晒着太阳就看完了。


48—打卡,5.20,绑架游戏,东野圭吾。

这本书这应该是我第三次看了,所以早就知道结局,读起来很快。

推理小说其实没必要重刷、有种被剧透的感觉。


49—5.23打卡,信,东野圭吾。

说来也蛮巧的,昨天看了两本有关于信的书。一本书是东野圭吾的,一本是朱生豪的。

无论是为了给弟弟攒学费而抢劫杀人的哥哥写的信还是一心思慕的朱生豪情书,都让我觉得有点难以接受。以自己的情感作为出发点,而强迫他人接受这本身就是一件极其自私的事情。

东野圭吾最后的结局我是赞同地,人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


50,5.29 打卡,杀人之门,东野圭吾。

没想到这本不甚出名的杀人之门,竟有点恶意的精彩之处。

田岛的父亲是牙医,小时候过着相对富贵的生活,仓持是豆腐店老板的儿子,从小就吃完了一辈子的豆腐.这二人有着同样的自卑,却向两个不同方向发展,田岛懦弱,计划了几十年的杀人计划;仓持狡猾,算计欺骗最后也落得惨痛结局。

人心里一旦有了黑暗的念头,最先拉下水的人往往是自己。


51,5.30 打卡,幻夜,东野圭吾。

这本书说是低配版的白夜行,也有人说是白夜行的番外篇,但是比起白夜行真的差了很多。

这书月初的时侯就翻开了,现在才勉勉强强结束。


52,5.30 打卡,嫌疑人X的獻身

假期醒的竟比平時很早,早上就這咖啡刷了東野圭吾的紅手指還有嫌疑人的獻身。

自刷東野過了40本後,很多都讀過了,推理小說和文學小說重讀的差異及在於,推理小說已經知道誰是兇手或者結局了、重讀的時候有點乏味,只能将重心挪到语句描写上了。

嫌疑人這估計是第三四遍了,紅手指也曾二刷過,毕竟这两本都是我很喜欢的作品。

嫌疑人的獻身這本也算是東野圭吾最出名的作品之一,就連中國都翻拍了電影。

「她从未遇到过这么深的爱情,不,她连这世上有这种深情都一无所知。石神面无表情的背后,竟隐藏着常人难以理解的爱。」看似木訥,實則深情。


53,打卡,红手指

红手指其实是东野很少涉及的母子亲情类型,印象里他写爱情友情多一些,偶尔出现父母也必定是关系不好、出轨离婚。忍不住猜测是又怎么样的生活经历,又或者日本的整体家庭环境即是如此。为了救儿子,于是便舍弃了母亲。可是所有的挽救努力最后却停下了东窗事发后儿子的一句“都怪我父母”。

我还是很喜欢东野圭吾2000年后的中短篇作品的,像后面的濒死之眼、前几天读的绑架游戏,都是很好看的。


54,黑笑小说

四本短篇中的第三本,各种讽刺的小短篇。

钟情喷雾里面的隆司好像legalhigh 里面的法官,毫无存在感毫无女人缘。

改编的灰姑娘有点尴尬....


55,彷徨之刃

彷徨之刃是2000年后东野写的很令人失望的作品之一。日本的儿童犯罪问题是个好题材,却没写出它应有的精彩之处。


56,6.20 打卡,使命与魂的尽头,东野圭吾。

这是一本以医生为主人公的书,冰室的父亲在一次手术中去世,她便立志成为医生,在暗中调查父亲的去世与执刀医生的西园之间关系时,她渐渐发现了一个秘密。虽然这个秘密在书的一半就猜到了......

这是一本不令人意外的书,却很温情。

我很喜欢书里面这样的一段话“这不是一个容许第三方介入的问题。如果双方都不知情,那么最好是维持现状。其中一方或者双方都知情,想必他或她必有深虑。”

我们谁都没有资格替他人做决定。


57,6.27,打卡,濒死之眼,东野圭吾。

濒死之眼是我最喜欢的东野短篇之一,写作手法还是东野管用的三分段,60%前情铺垫,30%剧情推理,10%谜底揭晓。

慎介在一次意外后,失去了部分记忆,对于自己曾经驾车过失伤人的案件一直抱有怀疑的态度,在追查的过程中,渐渐明白了事件的真相。而车祸中被撞死的美莱会,她濒死前的眼睛,可能这一辈子都不会从他的眼前消失。

这本书在豆瓣的评分不高,下面很多人给的原因竟然是因为东野写了sex描写……这我就不能理解了,摔!


58,7.27 黎明之街,东野圭吾,完结。

这本书告诉我们三个道理。

1,男人出轨,再怎么自作聪明,女人终究总会知道的。

2,如果你是个极屌丝的人,当天上掉下一个七仙女的时候,你就要注意啦,很大几率你是个接盘侠。

3,女人心 海底针。


59,打卡,6.27,东野圭吾的最后致意。

这是东野圭吾随笔集的最后一本,有两本没有在国内出版。

这本主要回忆了他的成长历程,截止到06年的已出版作品(当然!我已经全部看过啦!),还有一些兴趣爱好啊,有趣的回忆啊,他的猫啊……如果不是真爱粉,这本可跳过。


60,因为我把两本浪花少年放在一起了,为了和我的东野圭吾刷书单对应上,这序号跳过。


61,我是非常勤


62,ちゃれんじ?

暂无中文翻译版本。日文书名含意:“挑战?”


63,さいえんす?

暂无中文翻译版本。日文书名含意:“科学?”


64,白金数据 7.22 打卡,白金数据,东野圭吾。

东野大叔的知识面也是蛮广的,这本书可是包含了性格分裂与SM[奸笑]。

日本政府运用DNA数据分析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得到犯罪嫌疑人的人体特征,但是人们看待这一技术的态度却分化成了两派。不仅普通民众不希望自己的隐私被他人掌握,全力掌控者更是如此。


65,6.28,打卡,圣女的救济,东野圭吾。

这本给四星。东野圭吾的小说语言通常朴实平白、不假矫饰,极少出现唯美的文学气息,相对地具有一种特殊的冷质和洁癖,充满着简约之美和理性秩序。《圣女的救济》即是如此,其中人物的对话大多寻常直白,很少出现摸棱两可、寓意深远的含蓄语句,而他们的心理活动则通过简约的叙述和场景的烘托,溢于言表,读者一看即明,不必反复琢磨。

义孝的无情无知、宏美的纠结矛盾以及绫音遭受双重背叛之后的伤情、不忍直到决绝的“内心图景”,都在东野不瘟不火的“理科叙事”中毕现无遗,作者以最简单质朴的语言不断诉说着人性的隐恶与自赎,这已构成其作品最迷人且匠心独具的部分,达臻美学的高度。


66,7.4打卡,流星之绊,东野圭吾。

大哥二哥和小妹半夜逃出去看流星,回到家后却发现父母均被人杀死。

兄妹三人在孤儿院长大后,靠骗人为生,却再一次欺诈行为中发现了当年凶杀案的线索,却没有想到真正的杀人凶手竟是一直陪伴他们解谜的XX!(不剧透) 。

这个故事很简单,故事情节也比较简单。适合开会的时候看。


67,7.8打卡,新参者,东野圭吾。

这篇写作方式挺有意思,从一件凶杀案开始,每一节既是一个独立的小故事,也是构成整个推理过程的一环,整体看下来竟然还有点小温馨。

“当然在调查啊,但刑警的工作不止这些。有人会因案件而留下心灵创伤,他们也是受害者。刑警的职责就是寻找能够拯救受害者的线索。”


68,7.11 打卡,悖论13,东野圭吾。

没想到东野还写了本科幻题材的,我一直很喜欢他也是这个原因,一直在自我突破,一直在不断寻求新的东西。不过这本书如果是个开放性的结尾会更好吧,回荡的这十三秒会发生什么,是真的可以跳回原来世界,还是要在平行世界里与灾难抗衡。

人类从猿人发展至今,在获得了一定的智慧之后,有没有可能真的再从头开始繁衍。

这种思考比完美结局更有意义啊。


69,7.14 打卡,雪国之劫,东野圭吾。

令人大喘气的一本书啊……虽然结局结得比较急促,但是的确没有猜到结局。

东野真是个滑雪迷,这里面的一堆名词都没看懂.......

三分半吧。


70,7.18 打卡,梦回都灵,东野圭吾。

我对东野圭吾是真爱,东野圭吾对滑雪是真爱。


71,7.22 打卡,布谷鸟的蛋是谁下的,东野圭吾。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天赋与兴趣,每个人的基因里也许都带着一点天赋,却不一定都能被开发、被发现,那些展现出来的天赋也不一定就是你的兴趣,你的喜好。

布谷鸟喜欢把蛋下在别的鸟的巢穴里,让其养育雏鸟,就像天赋的不可选择性,但是雏鸟是无过的。

人应该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


72,7.25 打卡,盛夏的方程式,东野圭吾。

这本书剧情比较缓慢,其实中篇幅度刚刚好,拉成长篇实在是啰嗦了。

作为汤川系列,这本算垫底之作了。

不过我个人很喜欢汤川这个角色,还能怎样呢,当然是原谅他啦~~


73,7.30 打卡,假面饭店。

东野圭吾是有多喜欢假面这个词....

早年写过假面山庄杀人事件,如今又些假面饭店,最开始还以为是一本多次出版,后来才发现不是。

可能假面这个词,本身就隐含了许多情节在里面吧,看推理小说,看的也就是掀开假面的这个过程。


74,8.15 打卡,拉普拉斯的魔女

因为失去了母亲,而选择成为具有预测能力的魔女。因为看透了父亲的自私把戏,而选择用魔力复仇。

能够预知未来或许并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它意味着你将遇见许许多多无能为力。


75,8.16 打卡,虚像小丑

76,8.17 打卡,禁忌魔术

这是以汤川为中心开展的两本短篇集,每本四个故事。有汤川必有物理解谜,虽然最近的但很汤川系列我都不是很感冒,但是,东野脑洞还是挺大的.....


77,8.20 打卡,東野圭吾在懷笑

我感覺我被欺騙了,這是四本X笑小说的合集。


78,8.29 打卡,解忧杂货铺

这是一本相当温馨的书了。

整本书的几个故事完美的串联在了一起,既无赘叙,又无生硬的推理,稳稳当当地排在我最喜欢的作品之列了。

很难说这本书是社会派的推理小说了,因为它太温馨,太美好。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往往不是因为某些具体的原因而断绝。不,即使表面上有种原因,其实是因为彼此的心已经不在一起,事后才牵强附会地找这些借口。因为,如果彼此的心没有分开,当发生可能会导致彼此关系断绝的事态时,某一方就会主动修复。之所以没有人主动修复,就是因为彼此的心已经不在一起了。”


79,9.6 打卡,小说,虚无的十字架 ,东野圭吾。

“要求杀人凶手自我惩戒 ,根本是虚无的十字架 。然而 ,即使是这种虚无的十字架 ,也必须让凶手在监狱中背负着 。”

有关于罪与罚的问题,最早在彷徨之刃里,东野就有探讨过。

究竟是死刑来惩罚罪恶,还是寄希望于自我救赎,如何界定二者界限,到最后东野并没有给出一个回答。

也许本来也没有答案。


80,9.23,打卡,梦幻花。

东野特别喜欢讨论天赋。

他写过有着奇特操纵音乐的少年,写过拥有预测能力的魔女,写过骨子里有滑雪天赋却只爱音乐的少年的困惑,这本在结尾处又再次思考。

放弃了游泳的少女,一直以为自己是失败者,却没想到自己是别人眼里羡慕而不得天才。

可能我们总是在一边羡慕别人,一边又在别人的羡慕里不自知吧。

“觉得很痛苦的时候,你就想着,因为这痛苦而成长了一步。这样的话,就又能迎来美好的一年了吧。”


81,歪笑小说

敬请各位作家、编辑安心,这是我最后一次揭大家的老底儿了。——东野圭吾


82,疾风回旋曲

依旧是推理加滑雪的经典搭配,还是同样的味道。


83,假面前夜

假面系列的第三本。

“这种成功人士,多半是踩着别人的肩膀才爬到那个位置的。那些被牺牲掉的人不会永远沉默。如果他们知道这位曾经践踏过自己的成功人士每天晚上都在悠闲地跑步,应该会拿着刀在路边埋伏他吧。”


84,风雪追击

这本书是非常“东野圭吾”的一本推理小说了,主人公被误认为杀人犯,于是和同伴一同去滑雪场找寻证明清白的证人...

将推理和滑雪相融合,我都怀疑这是不是为了报销滑雪费用而写的。


85,人鱼沉睡之家

“这世上有些东西,是即便疯狂也必须要守护的。而会为孩子而疯狂的,也只有母亲了。”她的视线回到和昌身上,似乎能将他看透一般,“要是生人出了同样的事情,我肯定还会疯一次。”


86,那时的某人

久违的短篇集,听说有几篇拍成了连续电视剧,待我找找资源。


87,危険なビーナス

暂无中文翻译本。日文名含义:“危险的维纳斯“


88,恋爱的贡多拉

滑雪和恋爱故事。

我简直今年看他的滑雪小说要看吐了....


89,麒麟之翼 东野圭吾

“凶殺案件就像癌細胞,一旦發生,痛苦就會不斷往周圍擴散。就算逮到凶手、終結偵查,仍難以阻止癌細胞繼續侵蝕。”

“「你看到的都是屍體,而不是活著的人,我卻是一路目送無數步向死亡的人們。人之將死,都會老實地吐出真心話,尊嚴也好、逞強也罷,全都拋開,在最終的一刻毫無掩飾地面對最後的心願。而去理解他們臨終時發出的訊息,就是我們活著的人的義務。但是,加賀先生,你沒盡到這個義務。”

“請您務必教導學生記下正確的公式。”

父母与教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仅要浇水,也需要扶正。

我记得在学生街杀人事件里,东野也说过类似的话。人都会犯错误,但是要有改正的勇气。


90,祈祷落幕时

渴望幸福的祈祷一重又一重,终有落幕之时。

我很感激自己是以这本书作为今年刷东野的收尾之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