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思维导图 | 【可飞的阅读系列】

我对本书的介绍


书名:《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作者:苏杰

内容简介:作者从自身作为互联网产品经理的经历出发,对产品经理的职责,以及工作中涉及到的事情进行了阐述。主要涉及需求、项目管理、团队建设、产品经理的个人修养等方面,并列举了不少相关的案例。让有志于从事产品经理的人们可以对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有更好的认知,从而更好地入门。

较适合人群:比较适合想了解或从事互联网产品经理的人群,以及工作一两年的产品经理。

推荐理由:不论你是想从事产品经理,还是已经工作一两年的产品经理对自己现在的工作等感到迷茫的话,通过本书,可以让你加深对产品经理的认识,并逐步的去规划提高自己的能力技能路径。书中的一些对需求、项目、团队的介绍等也值得借鉴。不过,本书更多的是对产品经理工作宏观的描述,涉及的面很广,但并没针对某些问题进行较为深入、系统的描述。

为什么用思维导图来做读书笔记


这是我第一次使用思维导图来做一本书的读书笔记,之所以会想着用思维导图来梳理一本书,是因为这本书中推荐了一个博客

《战隼的学习探索》http://www.read.org.cn/

我在这个博客上面发现了另一个

《读书笔记分享站》http://www.write.org.cn/

分享的都是用思维导图做的笔记。所以有了也尝试一下的想法。

从想法到最终的产出


从开始有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的想法产生,到今天最终这篇文章的产出,其过程主要是:

1. 对本书的第一次阅读


事实上,这本书我已经读完了一遍,当然,由于严重的拖延症,断断续续的花了比较长的时间才将其读完。

2. 开始做思维导图


当这本书读完一遍后,开始着手做思维导图,做的过程,基本可以说是对这本书的第二次阅读。这个过程前前后后花了大概有十几个小时,可以说是一件比较费力的事情。

3. 思维导图的二次删改


当第一张思维导图完成后,我又在第一张的基础上进行修改。主要是做删减功能,将一些认为不是很有必要的部分删去

4. 对导图的润色


当二次删改完成后,对思维导图进行排版、润色,使其更美观一些。同时保存为图片格式以及导图源格式两个版本,针对不同人的需要用来分享。

5. 写文章


最后,就是写这篇文章。实际上,我以为原本的文章内容应该是在导图的基础上,对这本部分内容更加细致的复述,以及部分内容的摘录。但在我做导图的过程中,我觉得这篇文章更适合阐述我对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的感想。

我的感想


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的优点


1. 对于看过的书有更深的记忆和印象


因为如果梳理一本书,通常我们需要把这本书看完,才能对整本书有一个整体的认知。而在我们开始做导图的时候,通常也需要对这本书的大部分内容进行回顾,即边阅读边构建导图。因此,每本书我们等于是阅读了2遍,从而对阅读过的书印象更深刻。

2. 有利于对某本书的回顾和查询


当我们导图完成以后,尤其是因为导图是我们自身所梳理,所以,以后如果我们需要对一本书进行重温,只需要花很短的时间浏览一遍这本书的导图,就可以重新回顾起这本书的大部分内容。如果,这本书的部分细节需要回顾,我们也能通过导图来快速定位,只需对重点部分再次阅读即可。

3.加深对书本的理解


一本书的思维导图,本身就是对这本书结构的梳理,相当于我们对这本书进行解构,将其肢解为独一的分支,再重新组合,这其实也是一个“总-分-总”的过程。最终的成果,也就代表着你对这本书的理解,他是你思考过程的具象结果。

4.对逻辑思维的锻炼和提高


思维导图的分支,原则上是需要很精简的词汇或者语句的描述。不同于一本书可以大篇幅细致的描述。我们将一本书的内容浓缩在一张导图上,必然要取其精华,而这个过程,也就是对我们个人归纳总结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的一种提高。因为,想要化繁为简,必然要对内容有足够的理解,而这也就需要我们能够将一大段内容,一个章节,一个篇章归纳总结为几句话或者几个词。

我在做《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本书的思维导图的时候,是按照书本的目录结构来做的,但实际上,我觉得我这个方式并不是特别的真确。虽然我已经有经过了第二次的修改和删减,但整个导图的内容还是偏于复杂,不够精简。我在做的过程中内心也一直直呼坑爹,感觉不是很对劲,因为我觉得我似乎将整本书的内容都给搬了进来。而不是以自己的语言提炼文章的核心内容。而这也就是对理解能力,逻辑能力的提高。

5. 提升你的阅读效率


由于你在做导图的过程中,是一个系统结构的搭建,因此你会快速的浏览,挑出你认为重要的信息或者符合你的导图结构的内容。而这个过程,对个人阅读的方法和效率也是一种提升,当我们逐渐熟练以后,在阅读一本新的书的时候,会慢慢的不需要再完整的通篇阅读的,而是快速的浏览,寻找书本的重点,略去一些较无用的信息。

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的缺点


目前来看,较耗时,是我发现的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的一个唯一缺点。将一本书的内容产出为一张导图,实际上是非常费时的,远远超过你阅读一本书的时间。或许等熟练了以后,就能够大幅的缩短时间。

因此,除非是你阅读完了觉得较不错的一本书,否则,不要特地的将其作为导图。

扩展阅读:

《如何对一本书做思维导图》

《如何有效的利用思维导图笔记?》

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思维导图

原文件下载:点此下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