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17期

百态艺术生活

本期封面来自简书作者海潮如峰的文章介绍的国外插画。

【编者寄语】
对于生活,有人活的有滋有味,有人过的百无聊赖,有人乐于把每天当作一趟新的旅程,有人倍受十年如一日枯燥日常的折磨。

有时,生活需要艺术的点缀。

喜爱艺术的人往往有些小“作”,对于一撇一捺一点一勾总有日益求精的执着,对于天地山河花鸟鱼虫总有挥之不竭的题材。他们津津乐道于艺术创作,生活自然有滋有味。

艺术是调味剂,时不时掺些许色彩,取悦自己,羡煞他人。用艺术装点生活,有趣而充满情调。

艺术是放大镜,不起眼的人、事、物、景经过艺术处理,立马鲜活有趣起来。透过画家的眼睛,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艺术是万花筒,尽显人世百态,喜怒哀乐皆为情。被视觉化了的情感更令人为之动容。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即可传情达意,也能宣泄情绪。生活百态,艺术尽现。

以上配图来自简书作者海潮如峰的文章介绍的国外插画。

艺术专题收纳多样艺术,呈现生活百态。


2018年的第一个月过去大半,中国新年即将来临,抓紧时间做年终总结吧。我们诚邀您参与艺术专题年终大赏之 “描摹我心中的美”征文活动。

随着简书专题分类越来越细,漫画不再属于艺术专题收录范围,但海潮如峰李老师转载的国外漫画和插画一直令我纠结,因为太好,可又不大有文字。而李老师如此勤奋地每日勤更,要求他每次都写文也不现实,只能默默欣赏后,狠狠心拒稿。每次简信给李老师说明,他总是说谢谢,也不生气。

这次艺术专题年终大赏的征文活动,尝试着请李老师投稿,结果他爽快地便答应了,而且很快就投了稿,没有一点迟疑和前辈的架子,让我感动。虽然专题经费有限,能给的“大赏”其实很少,但李老师丝毫不介意。再看他文中提及的他的前辈,更是感怀,越是成功的老一辈艺术家越是谦逊,不遗余力地帮助和提携后辈。

向老艺术家致敬!向真正的艺术家们学习!


【说明】
因简书专题分类的需要,所以艺术专题收录的范围仅限于艺术造型类中绘画、雕塑、书法、器皿类、部分手作物和传统传承的相关内容。

截止目前专题收录了29656篇文章,吸引了869.9K位小伙伴的关注,谢谢每一位投稿的作者,无论文章是否被收录,您的积极参与就是对我们的支持。《艺术》期待您用您的“语言”来诠释您理解的艺术:可以是绘画的柔情,雕塑的力度,也可以是书法的豪迈,器皿的岁月静好、手工作品的奇思妙想…...。同时,需要加上您的文字描述(除书法外。均要求300字左右,无文字不成文章哦),对自己的、他人的作品,还可以有相关的艺术展会介绍等心得体会,都是我们所乐见的。

但是请理解,我们不接受任何广告推广信息(相关信息如有需要,可在简书作者信息中设置,临时信息如展览地址等可在文章发布后的留言中补充即可)。另外,本专题推崇原创,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将撤销该篇文章。

本期周刊的笔者:猫样生活吉祥娃娃olala(助理编辑),这里是《艺术》专题的周刊第17期,汇集了由周刊笔者选取自专题收录的文章作为每日推荐的好文,并加上了笔者的简短评语。每周都会以周刊的形式,将一周下来的每日推荐好文集中呈现给大家。

孤芳虽好,自赏无趣,美好的事物经由用心的分享才得真正的意趣。


【上周每日推荐汇集】

2018/01/20每日推荐之一——《艺术专题年终大赏||全家总动员开心齐涂鸦》,作者:远山墨雨

文中摘录:“她会拿普洱茶的汤汁作画、用牛肝菌煮水作颜料,更有甚者,...她买回一堆眼影、胭脂、口红,认认真真作起画来了。”

编者评语-by吉祥娃娃olala:艺术无界,技法无边,画由心生,美仑美奂。生活从来多姿多彩,用慧眼发现美,用热情点燃艺术。

2018/01/20每日推荐之二——《2岁患自闭症的他,画画全靠自学,却在14岁把画展从荷兰开到了中国》,作者:美候茶画

文中摘录:“除了画动物,他有时画战争,只是他的战争画,里面的人也是长着一张动物的脸。他的画看似都有点封闭压抑,但掩藏不住的是他渴望与这个世界交流的美好愿望。”

编者评语-by吉祥娃娃olala:内收的交流,外放的艺术,他用强有力的绘画表达内心,释放自我。关爱自闭症儿童——孤独的天使。

2018/01/19每日推荐之一——《艺术专题年终大赏:任他几路来,我只一路去!》,作者:海潮如峰

文中摘录:“现在在电脑上就可以编辑,每天给自己定下任务,必须至少发一篇国外漫画的介绍,日积月累,电脑里积累了几百个国外漫画资料的文件夹。”

编者评语:艺术最大的魅力在于艺术家的人格:虚怀若谷、不骄不躁、勤勉自制、持之以恒。是我辈学习楷模。

2018/01/19每日推荐之二——《做好自己最擅长的,同时保持一个开放的状态》,作者:罗罗_9871

文中摘录:“艺术的灵感滋生于自然与生活,自然、生活本就千变万化,你又怎能妄想只用一种艺术形式就能演绎它们的森罗万象呢?”

编者评语-by吉祥娃娃olala:灵感游走于瞬息万变的世界,不同艺术形态的交融犹如万花筒,交织出令人目不暇接的美妙。

2018/01/18每日推荐之一——《艺术专题年终大赏||书法心头那块够不到的痒》,作者:独钓云烟

文中摘录:“我之痒自不能与人家相较。自思草根一枚,无须羡别人之痒解法。我自有自己的挠处。于无人处,观帖读碑,痒的厉害时,涂抹一通。”

编者评语:痴迷是一种病,引发免疫力低下,导致痒无可痒,何以解痒?惟有笔墨。

2018/01/18每日推荐之二——《“英国北部之光”— 画家 L. S. Lowry》,作者:珊珊来词

文中摘录:“我在去英国前从来没有听说过Lowry。可就是因为那天曼切斯特天气让我可以一下子感受到他画作中的天空和氛围。…我了解他想要通过画作表达什么样的情绪。”

编者评语-by吉祥娃娃olala:生活的艺术家用画笔描绘眼中世界,诉说城市的故事,真实、透彻、灵动。

2018/01/17每日推荐之一——《艺术专题年终大赏|兜转顾盼间,误入草色深处》,作者: 江昭和

选自作者其他文章配图

文中摘录:“作者有心有所往的权利,观赏者也有自我阐释的权利。艺术的境界便是令艺术家与人在特异的时空心领神会,形成远在天边,却近在眼前,咫尺天涯的心境交集。”

编者评语:艺术的心,浪漫唯美,敏感细腻,游离于现实和幻觉间,一样的真实和不一样的梦境。

2018/01/17每日推荐之二——《一世情缘,是针与线的纠缠》,作者:谷雨CHN

文中摘录:“机绣绣一幅作品花一两年时间是常事,而要绣出好作品,按照王文瑛老人的说法,绣的时候,要手到、眼到、脚到、心到才行。”

编者评语-by吉祥娃娃olala:慢工出细活是对身心的考验,注入情感的作品拥有灵魂,倾尽心血的事业才能登峰造极。

2018/01/16每日推荐之一——《艺术专题年终大赏||“资深”菜鸟策展人的第一个年终总结》,作者:纽约蓝蓝

文中摘录:“深感策展人是非常需要综合素质的一个行业,从艺术,文学,营销都必须具有一定的水平。……明年要吸取今年的一些经验教训,争取少而精,做更有质量的展览,真正为纽约的华人艺术家多开一扇门,多加一个平台。同时也为中国艺术家来纽约交流增加一些机会。”

编者评语:喜搭跨洋桥梁,乐见艺术交汇,多才多能策展人,助力华人艺术扎根彼岸。

2018/01/16每日推荐之二——《开心果壳做花瓶》,作者:风雪之人

文中摘录:“手工之妙还在于亲力亲为的放松状态,会很容易让人忘记焦虑和烦躁。舒适美感的生活空间需要自己营造,对此我是乐此不疲的,......让家里处处都充满温暖和爱。”

编者评语-by吉祥娃娃olala:用双手营造生活情趣,用创意点燃家的温度,用耐心练就祥和态度:美好,愉悦,恬静。

2018/01/15每日推荐——《在他的画里,能看见浮世与物哀》,作者:念远怀人

文中摘录:“虽然他的艺术根植于日本传统,吉田博是一个真正的世界主义艺术家,他把东西方两个世界的审美融合成了一种崭新而迷人的形式。”

编者评语-by吉祥娃娃olala: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艺术本就相通。令世人惊叹的是不同艺术文化的冲撞与融合。

2018/01/14每日推荐之一——《石头画随笔之“盗丹”》,作者:鹅湖子

文中摘录:“画完猴子,长喘一口。人生在世,称不了美猴王,做不得齐天大圣,砸不出斗战胜佛的气象与天地,也应该抡几下耀眼的铁棒,翻几个泼猴的筋斗,谁耐烦做他劳什子的弼马温,受许多鸟气!”

编者评语:随心随性,大圣也需约束几分方能成佛。铁棒降妖,抡下前须有火眼金睛方可辨得是非。


【往期回顾】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16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15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14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13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12期

【顾问团】专题主编Jingjingx,副编十二卿她好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艺术为生命的顽强而绽放 本期封面来自简书作者:青心_4f70的画作。 【编者寄语】生命是顽强的,再严酷的环境,都会...
    吉朵阅读 451评论 4 17
  • 艺术的源头,始于热爱 本期封面来自简书作者画酷的文章介绍的画家李可染先生的画作。 【编者寄语】还记得你梦想开始的地...
    吉朵阅读 542评论 6 8
  • 艺术记录历史,生活铭记幸福 本期封面来自简书作者:画酷的文章介绍的画家邓白先生的画作。 【编者寄语】冬季风雨日,冷...
    吉朵阅读 448评论 9 11
  • 艺术永葆芳华 本期封面来自简书作者:陈狂的画作。 【编者寄语】青春是美丽的,是傲骄的,是无悔的,更是独一无二的。属...
    吉朵阅读 392评论 2 6
  • 耐心的生活,温柔的艺术 本期封面来自简书作者:itsBonnie 的画作。艺术专题会温柔以待,在生活中耐心坚守的你...
    吉朵阅读 476评论 5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