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 无论在哪里,也别忘记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评定一部影片的好坏我们可以从多个方面出发。艺术层面可以是导演的镜头语言,编剧的故事结构,演员的表演等等。单从一个普通观众而言,可以打动人心,就有被推荐的理由。《寻梦环游记》即是这样一部你值得去看的影片。

豆瓣评分9.4,IMDB2评分也是9.1分,烂番茄新鲜度也达到了96%。可以说这一次迪士尼和皮克斯爸爸真的没有让众多影迷失望。这是怎样的一个故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寻梦》没有拯救世界的英雄主义,也没有为爱牺牲的浪漫精神,这仅仅是【关于梦想,关于家庭】的一个很小的故事。

故事的背景发生在墨西哥的亡灵节,小男孩米格尔生长在鞋匠世家,家族有规定不准接触音乐。奈何米格尔恰恰是家族的不安分因子,他热爱音乐,享受舞台。一次和家人冲突之后,他选择出逃,误打误撞之下,进入亡灵世界,最终找到亲人也找到答案这样一个故事。

生活在“无鬼神论”的国家,可以在影院观看到这种题材的影片确属不易。据说,当初影片送审是否能过审,主创人员都表示担心。所幸,今天打动我们的影片同样打动了审片员。

【被记得,是生与死无形的“羁绊”】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Amazing吧”!

死亡的世界,竟然可以这般美好。那边歌舞升平,灯火通明,甚至比现实生活还美好,简直像天堂。一度让人觉得,他们的生命没有终止,只是换了另一个地方去生活。

亲人在亡灵节到来之际,把亲人的照片放在家里,亡灵们就会寻着铺满矢车菊的小路,找到回家的路,和家人团聚。家人虽然看不到他们,但是所有人相信“只有我们没有忘记他们,他们就能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死亡是人类最不想面对的话题,《寻梦》的主题却是在死亡中得到展现。

大卫-伊格曼在《生命的清单》里说:

人的一生,要死去三次。

第一次死去,是当你的心跳停止,呼吸消逝,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了死亡;

第二次死去,是当你下葬,人们穿着黑衣出席你的葬礼,你在这个社会上不复存在,从人际关系网里消逝,你悄悄离去;

第三次死去,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你就真正地死去。整个宇宙都将不再和你有关。

如果你记得他,他在另一个世界也会过的很好,他的生命指数和被人惦记的比例是成正比。生前,他们或许会被尘事缠身;但是在那个世界,亲人的惦记是他们唯一的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在哪里,活下去都需要理由】

如果说物质世界不会消失,只会以另一种形式存在。遗忘则是终极死亡。影片中印象很深的一个片段,是“被遗弃亡灵生命的彻底终结”。

影片中埃克托带米格尔跟“流浪汉亡灵”借用吉他。(暂且称他为流浪汉,因为真的没有人知道他是谁了)即使是经历了死亡,流浪汉的生活依旧风雨飘摇。他衣衫褴褛的依偎在吊床上,最终他的手轻轻的垂下。这时尘世上,已经没有人记住他了。他的吊床轻轻晃了下,他变成一点光,最终一点点的星光都没有。他彻底消失。

埃克托也很担心他会彻底消失。对他而言,比死亡更恐惧的是见不到自己的女儿可可。为了完成这个愿望他无数次偷渡“回家”,无数次被亡界使者抓回来。《Remember me》是作为父亲的埃克托写给女儿可可的歌。可以整部说是影片《寻梦环游记》贯穿灵魂的主旋律歌曲。影片中不同角色也赋予这首歌不同含义。

全民偶像歌神德拉库希望世人不要忘却他,

落魄灵魂歌手埃克托希望女儿可可不要忘记他,

小男孩米格尔通过自我救赎与被救赎寻找家与梦想,

当然,92岁高龄的曾曾奶奶可可也希望自己的爸爸可以记得她。

【她曾经也是和你我一样,被呵护的宝】

曾曾奶奶可可的形象或许就是我们的爷爷奶奶。他们曾经也是被爸爸妈妈呵护,年老了,他们不再提及去世的父母,不是年代久远不记得,在他们心中依旧怀念跟爸爸撒娇的自己,他们曾经也是爸爸的宝贝。在另外一个国度,他们也被惦记。

影片最终,曾曾奶奶可可和父母团聚,她是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萎缩的像个小人,可依旧撒娇的叫爸爸,爸爸。埃克托中年逝去,虽然外貌上比女儿年轻太多,可女儿再沧老也是心肝宝,宠溺的眼神里就是在说“我的可可,爸爸最爱的可可,我们永远在一起了”。

这趟旅程,因为梦想出发,因为家庭回归。米格尔救赎了自己,也救赎了家人。影片结束,很多网友发出疑问如果这个故事发生在中国呢?其实我国的中元节,清明节,甚至是过年都会有迎接过时亲人回家团聚的习俗。无论放在那个国度,大家对亲人表达爱的形式会变,那颗心应该都一样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