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编小白,面试第一,成功上岸!

今年的疫情,打乱了很多节奏,教师考编也往后推迟。
2019年江苏考编,笔试中等,面试第一,综合第一,首考成功入编,现在“赋闲”在家来说一说我的经验,看是否能助你一次上岸,看了后绝对会让你满血复活充满希望。19年笔试一次,同一分数下可面试两次。满满干货建议收藏!先来晒下我的面试成绩吧。

image

01—** 考编前**
我本科是建筑大学(非师范),四年的建筑专业生涯就是各种工地,工程预算之类,加上专业环境影响也考了一些所谓可以挂靠的证,都说是一个很有前途的专业,但是我却觉得索然无味,大学期间兼职最多的就是家教了,带带小孩子也挺轻松的。18年毕业后的半年期间我在当地铁路集团做工程预算助理,顺带考了一个教师资格证,很幸运,一次性考过。就这样到了18年底。终于还是打算考编试试吧,考编之前很多人说很少有人一次性上岸,考个几年是很正常的,在此,我劝大家真的不要全信,我就吃过这句话的亏(下面会说)。所以在决定考编的时候只要相信自己尽自己的努力就好,努力加上运气就是你致胜的法宝。

image

02—笔试
我所在城市是江苏省徐州市,徐州上年是全市统考,我科目小学数学,笔试分不高77,属于中等。考之前因为只是试一试的心态就没有报班,现在看来也完全没有必要报辅导班。我在xianyu上先买了一本厚的教宗看一遍打基础,背重点,又买的超格,跟着它学,以便更好的理解,这时候笔记一定要做,因为它讲的比较细致,拓展的也多,这里只适用考教宗内容比较多的地区。但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刷一遍,讲课风格很吸引人。数学看的粉笔,真心不错,奥数到大学的知识全有,打基础加练习题还有理论,我当时就只跟着他刷了一遍。关于公基徐州没考,但考了5题时政选择。这5题选择全靠考前学校门口发的报纸广告上面的热点知识,扫了几眼都考到了。所以,有辅导班朝你手里塞广告页的时候看两眼,万一就考到了呢。

image.gif
image.gif
image
image

03—面试
我个人认为面试能报班最好,报一个实际有用的班。但如果你有足够说课和教学经验,面试无压力可以不报。不过最后的宗旨都是:如果你笔试很差,好好面试,因为你要尽全力逆袭。如果笔试很好,更要好好面试,你要保住自己的位置千万别被拉下去,最后分一个好学校。徐州面试分两批,根据笔试分数先报市区,市区录取完了,如果没考上再用笔试的分报铜山区和其他各县,市区叫第一批,其他是第二批。当时很凑巧听到某某小一点的机构说第一批没录取,报第二批可以免费学,我就报了,感觉比zg等大型机构不差,那些大型的培训机构涉及的培训面太广其实不建议报,他们不会特别投入的去帮助你,毕竟机构大总有人会过的,不在乎你一个人的通过率。我当时以笔试递补进了云龙区,也是意料之外,后来听别人说,对,又是听别人说,云龙区的面试很难,加上我大学建筑专业与师范不搭边,更是没有很足的信心,自己抱着一切听天命的态度没有好好的学,就去参加了面试,谁知道造化弄人啊, 现在想想心都亏的在滴血。报1300左右录取32人,那个33名就是我,与录取的最后一名只差0.17分!!!而且这次没有递补!!!

image.gif

所以,大家一定要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什么不适合面试,专业不对口,那都是给自己考不上找的借口。

04—第二次面试
没被录取我还有一次机会,就是报考第二批,无悬念的我报了自己家这边的铜山区,笔试的分在铜山区也算是中上等,不同于云龙区的无声试讲,铜山区要求是说课,我适应了一段时间才转变过来,无生试讲我就不详细说了,如果大家想听以后我好好给说说。主要说一下说课。牢记,你这次是要去面试说课,你要说话、表演,你不是去背书,也不是去背教案,最重要的是练你的嘴,不是你的手!****切记,一定要形成自己的说课模版!万事开头难,可能需要多次训练才能形成自己的套路,一定不要觉得浪费时间,一味的把培训机构给的模板当作通用统一模板,那就大错特错了,这个你一定要自己写,如果你报了班,可以让老师帮你打磨,形成自己的模版,仅仅是背诵别人的一套很受限制,自己拿到新的说课内容也写不出来,在说教学过程的时候,我建议不要挖的太深,一是有时间限制,一是没有教学经验,说得多反而误事,保证把数学书里问号的地方和每个知识点讲明白透彻就好,如果想补充,可增一到两个亮点即可。当然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板书,错字一定不要有,工整认真这是无论考什么都要注意的点。最后,就是仪表仪态,服装得体,你还要有完美的讲课状态,同样的内容,出色的教姿至少能帮你提升几分。比如说:眼睛看考官,声音要洪亮,全程保持微笑,自然得体的手势,在讲台上要有适当的走动,不要对着黑板说话,在说课过程中,表扬学生的时候可以竖大拇指等,这些都是最基础的,但都要做到且看着舒服还是很不容易的。我试讲进去之前为了能增加自信和欢乐,会放一首熟悉的歌曲,自己跟着清唱一下,调整好再进去,只需5秒状态就不一样,不过,这个方法也不是对所有人都有用,找到适合自己的能让自己放松的就可以,说课10分钟期间我是全程微笑,肌肉都要笑的僵硬了,但是最后面试成绩很好,5岗第一83.94。就这样,我于19年6月通知被录取,之后就过上了“猪一般的生活”,9月到岗上课。人生的第一个教师寒假过的尤其长,现在只希望疫情尽快得到控制,我能回学校教那群可爱的孩子们,不然每个月准时收到国家发的工资心里都有点不安了。回想一下从毕业打算考教师资格证一直到上岸也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每次都是一次性通过,也算是幸运之神的眷顾,现在的一切都值了。
PS:如想更多了解考编情况,或者考编笔记,可公众号:摄氏42度 后台联系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