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泽昱Excel应用技巧大全第37期:定义名称的对象

一、使用合并区域引用和交叉引用

(1)在名称中使用合并区域引用

有些工作表由于需要按照规定的格式,需要计算的数据存放在不连续的多个单元格区域中,在公式中直接使用合并区域引用让公式的可读性变弱,可以将其定义为名称来调用。

例1 使用合并区域名称统计多区域降雨量

如图1所示,为某地区降雨量报表(格式固定),在H5:H8单元格需要统计最高、最低、平均日雨量和降雨天数。由于日降雨量数据分散在B3:B12、D3:D12、F3:F12和H3这些不连续的单元格中,因此可使用联合运算符(逗号“,”)形成合并区域。

使用名称进行统计的操作方法如下。

步骤1 按住Ctrl键,选取B3:B12、D3:D12、F3:F12和H3单元格区域。

步骤2 在【名称框】中输入“降雨量”,按Enter键结束编辑,如图2所示。

也可以单击【公式】选项卡上【定义名称】按钮,在弹出的【新建名称】对话框中将自动为该合并区域引用“降雨量”作为命名,单击【确定】按钮退出对话框,如图3所示。

步骤3 在H5:H8单元格分别输入以下公式,即可完成多区域数据统计:

=MAX(降雨量)

=MIN(降雨量)

=AVERAGE(降雨量)

=COUNT(降雨量)

(2)在名称中使用交叉引用

在名称中使用交叉运算符(单个空格)的方法与在单元格的公式中一样,例如定义一个名称X,使之引用Sheet1工作表的A3:G7与C4:D12单元格的交叉区域,操作方法如下。

步骤1 单击【公式】选项卡【定义名称】按钮。

步骤2 如图4所示,在【新建名称】对话框中,在【名称】编辑框输入“X”。

步骤3 单击【引用位置】编辑框,然后鼠标选取A3:G7单元格区域,自动将”Sheet1!$A$3:$G$7”应用到该编辑后,按Space键入一个空格,再使用鼠标选取C4:D12单元格区域,单击【确定】按钮退出对话框。

二、使用常量

如果需要在整个工作簿中多次重复使用相同的常量,如产品利润率、增值税率、基本工资额等,那么将其定义为一个名称并在公式中使用名称,将使得所有公式的修改、维护变得更加容易。

例如,某公式经营报表中,需要在多个工作表的多处公式中计算营业税(税率为3%),当这个税率发生变动时,多出更改公式中的值效率不高,且容易发生遗漏造成计算结果不符合。可以定义一个名称“税率”以便公式调用和修改。才做方法如下。

步骤1 如图5所示,单击【定义名称】按钮,在【新建名称】对话框的【名称】编辑框中输入“税率”。

步骤2 在【备注】编辑框中输入该税率的文件依据“根据闽榕税【2009】382号规定”。

步骤3 在【引用位置】编辑框中输入“=3%”,单击【确定】按钮退出对话框。

三、使用常量数组

在单元格中存储查找所需的常用数据,可能影响工作表的美观,并且会由于误操作(例如删除行、列操作,数据单元格区域激活时不小心按到键盘造成数据以外更改等)导致查询结果错误。可在公式中使用常量数组或定义名称让公式易于阅读和维护。

例3 定义产品等级标准常量数组

如图6所示,某工厂生产产品按单批检验的不良率评定质量等级,其标准为不良率小于1.5%、5%、10%的分别算特级、优质、一般,达到或超过10%的为劣质产品。

原先使用F3:G6单元格区域存储质量等级对应关系,现改用常量数组定义名称,操作方法如下。

步骤1如图7所示,单击【定义名称】按钮,在【新建名称】对话框的【名称】编辑框中输入“级次”。

步骤2 在【引用位置】编辑框中输入以下等号和数量数组,单击【确定】按钮退出对话框:=(0,”特级”;1.5,”优质”;5,”一般”;10,”劣质”)。

步骤3 在D3单元格中输入以下公式并双击“填充柄”向下复制到D10单元格:

=LOOKUP(C3*100,级次)

其中,C3单元格为百分比数值,因此需要*100后查询。

四 使用函数与公式

在名称中,也可使用函数。例如在Excel 97~2003中,由于函数允许的最大嵌套层数为7层,当需要在B1单元格使用公式将A1单元格的数字剔除时,可以选择B1单元格后定义名称“X”,在【引用位置】中输入:

=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A1,0,),1,),2,),3,),4,),5,),6,),7,)

然后在B1单元格输入以下公式:

=SUBSTITUTE(SUBSTITUTE(X,8,),9,)

虽然Excel 2010版允许64层嵌套,基本不存在查过嵌套层数限制问题。但将部分公式定义为名称,也可大大缩短单元格中公式的长度,特别是重复使用的公式部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