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泽昱Excel应用技巧大全第36期:使用公式的常见问题

一、常见错误值列表

使用公式进行计算时,可能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无法得到或显示正确结果,在单元格中返回错误信息。常见的错误值及其含义如表1所示。

二、检查公式中的错误

当公式的结果返回错误值时,应该及时地查找错误原因,并修改公式以解决问题。Excel提供了后台检查错误的功能。

如图1所示,单击【文件】选项卡、【选项】,在【Excel】选项对话框【公式】选项卡的【错误检查】区域中,勾选【允许后台错误检查】复选框,并在【错误检查规则】区域勾选9个规则对应复选框。

当单元格中的公式或值出现与上述错误情况相符的状况时,单元格左上角将显示绿色一个小三角形智能标记(颜色可在图1中的【错误检查】区域中设置,默认为绿色),当选定包含该智能标记单元格时,单元格左侧将出现感叹号形状的【错误指示器】下拉按钮。

例1 使用错误检查工具

如图2所示,在D10单元格用SUM函数对D3:D9单元格求和,但结果为0,E4单元格中显示“#DIV/0!”错误值。

步骤1 如图3所示,选择D3:D9单元格区域,单击选中区域左上角的【错误指示器】下拉按钮,显示该区域存在“以文本形式存储的数字”,在扩展菜单中单击【转换为数字】,的D10单元格可正确求和。

步骤2 如图4所示,单击【公式】选项卡【公式审核】组中的【错误检查】按钮,将弹出【错误检查】对话框,提示E4单元格出现“被零除”错误,可能存在“公式或函数被零或空单元格除”的原因,并提示了关于此错误的帮助、显示计算步骤、忽略错误、在编辑栏中编辑等选项,方便用户选择所需执行的动作。也可以通过单击“上一个”或“下一个”按钮查看此工作表中的其他错误情况。

步骤3 如图5所示,选定E4单元格,单击【公式】选项卡【错误检查】下拉按钮,在扩展菜单中单击【追踪错误】,将下C4、D4和E4单元格中出现蓝色的追踪箭头,表示错误可能来源于C4或D4单元格,由此可以判定是被C4空单元格除产生的错误。

三、处理意外循环引用

如果公式计算过程中与自身单元格的值无关,仅与自身单元格的行号、列标或者文件路径等属性有关,则不会产生循环引用,例如在A1单元格输入以下3个公式之一,都不算循环引用:

=ROW(A1)

=COLUMN(A1)

=CELL(“FILENAME”,A1)

而当公式计算返回的结果需要依赖公式自身所在的单元格的值时,不论是直接还是间接引用,都称为循环引用。

当在单元格中输入包含循环引用的公式时,Excel将弹出循环引用警告对话框,如图6所示。

默认情况下,Excel禁止使用循环引用,因为公式中引用自身的值进行计算,将永无休止地计算而得不到答案。因此,当工作表中包含有循环引用的公式时,应及时查找原因并予以纠正。

例3 查找包含循环引用的单元格

如图7所示,单击【公式】选项卡【错误检查】下拉按钮,在扩展菜单中单击【循环引用】,将显示包含循环引用的单元格,单击该【$C$9】将跳转到对应单元格。此外也可在状态栏查看包含循环引用的单元格位置。

四、有目的地启用循环引用

事实上,循环引用并不是一种错误,通过合理设置可以用于迭代计算,例如记录单元格操作时间、单元格内输入的历史最高值、对单元格内字符进行反复处理等,还可以模拟规划求解或单变量求解功能,解决多元一次方程组、不定组合金额总额等问题。

例4 循环引用计算企业利润

如图8所示,某企业将利润的25%作为再投资用于扩大生产规模,而利润又等于毛收入(1500万)扣除再投资部分的金额,这是一个典型的迭代计算问题。

步骤1 如图9所示,在【Excel选项】对话框【公式】选项卡【计算选项】区域中,勾选【启用迭代计算】复选框,并设置【最多迭代次数】为1000次、【最大误差】为0.001。

步骤2 在B4、B5单元格依次输入以下公式:

=B5*B3

=B2-B4

将得到计算结果,即利润为1200万元,再投资额为300万元。

其中,最多迭代次数和最大误差是用于控制迭代计算的两个指标,Excel 2010支持的最大迭代次数为32767次,每1次Excel都将重新计算工作表中的公式,以产生一个新的计算结果。设置的最大误差值越小,则计算精度越高,当两次重新计算结果之间的差值绝对值小于等于最大误差时,或达到所设置的最多迭代次数时,Excel停止迭代计算。

注意:设置迭代次数会改变当前打开的所有工作簿的设置,但仅在本工作簿保存该选项设置。当打开多个工作簿时,如果第一个打开的工作簿设置了迭代次数,则其他工作簿将应用此设置并在关闭后再单独打开时恢复原设置状态。反之,如果先打开的工作簿未设置迭代次数,则打开包含循环引用的工作簿会提示“循环引用”错误。

因此,建议单独打开和试用包含循环引用公式的工作簿。

五、显示公式本身

有些时候,当输入完公式并结束编辑后,并未得到计算结果而显示公式本身。以下是两种可能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1)检查是否启用了“显示公式”模式

例5 显示公式本身而不是计算结果

如图10所示,B5单元格只显示梯形面积公式而不是结果。

判断:该工作各单元格的列宽较大,【公式】选项卡【显示公式】按钮处于高亮状态。

解决方法:单击【显示公式】按钮或按Ctrl+’组合键,可在普通模式和显示公式模式之间进行切换。

(2)检查是否单元格设置了“文本”格式

如果未开启“显示公式”模式,单元格仍然是显示公式本身而不是计算结果,则可能是由于单元格设置了“文本”格式后再输入公式。

解决方法1:选择公式所在单元格,按Ctrl+1组合键打开【设置单元格格式】对话框,在【数字】选项卡中将格式设置为“常规”,单击【确定】按钮退出对话框,重新激活单元格中的公式并结束编辑。

解决方法2:如果多个连续单元格使用相同公式,则按照解决方法1可设置左上角单元格为常规格式,重新激活公式后,复制到其他单元格。

六、自动重算和手动重算

在第一次打开工作簿以及编辑工作簿时,工作簿中的公式会默认执行重新计算。因此当工作簿使用了大量的公式时,在录入数据期间因不断的重新计算会导致系统运行缓慢。通过设置控制Excel重新计算公式的时间和方式,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公式计算,减少对系统资源的占用。

如图11所示,在【Excel选项】对话框【公式】选项卡【计算选项】区域中,单击【手动重算】选项按钮,并根据需要勾选或取消【保存工作簿前重新计算】复选框,单击【确定】按钮退出对话框。

此外,也可以单击【公式】选项卡【计算选项】下拉按钮,在下拉菜单中勾选【手动】。当工作簿设置为“手动”计算模式时,使用以下F9键或与其他功能键组合,可以执行不同的重新计算效果,如表2所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