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泽昱Excel应用技巧大全第37期:命名公式之名称的简介

一、认识名称

1. 名称的概念

在Excel中,名称(Names)是一种较为特殊的公式,多数由用户自行定义,也有部分名称可以随创建列表、设置打印区域等操作自动产生。

作为一种特殊的公式,名称也是以“=”号开始,可以由常量数据、常量数组、单元格引用、函数与公式等元素组成,并且每个名称都具有一个唯一的标识,可以方便在其他名称或公式中调用。

与一般公式所不同的是,普通公式存在于单元格中,名称保存在工作簿中,并在程序运行时存在于Excel的内存中,并通过其唯一标识(即名称的命名)进行调用。

2. 为什么要使用名称

合理地使用名称,可以方便编写公式,主要有以下7大优点

(1)可增强公式的可读性

例如将 存放在B3:B12单元格区域的语文成绩数据定义为“语文”,使用以下两个公式都可以求语文的平均成绩,显然,公式1比公式2更易于理解其意图;

公式1 =AVERAGE(语文)

公式1 =AVERAGE(B3:B12)

(2)可方便于公式的统一修改

例如在工资表中有多个公式都使用1200作为基本工资以乘以不同奖金系数进行计算,当基本工资额发生改变时,要逐个修改相关公式将较为繁琐。如果定义一个“基本工资”的名称并带入到公式中,则只需修改名称即可。

(3)可代替需重复使用公式,有利于简化公式

有一些较为复杂的公式中,可能需要重复使用相同的公式段进行计算,导致整个公式冗长,不利于阅读和修改。例如:

=IF(SUM($B2:$F2)=0,0,G2/SUM($B2:$F2))

将其中SUM($B2:$F2)部分定义为“总库存”,则公式可简化为:

=IF(总库存=0,0,G2/总库存)

如果重复的公式段越长,简化效果就越明显。

(4)可代替单元格区域存储常量数据

在一些查询计算中,常使用关系对应表作为查询依据。可使用常量数组定义名称,省去了单元格存储空间,避免删除或修改等误操作导致关系对应表的缺失或变动。

(5)可解决数据有效性和条件格式中无法使用常量数组、交叉引用问题

在数据有效性和条件格式中使用公式,程序不允许直接使用常量数组或 交叉引用(即使用交叉运算符空格获取单元格区域交集),但可以将常量数组或交叉引用部分定义为名称,然后在数据有效性和条件格式中进行调用。

此外,在Excel 97-2003中,无法在数据有效性和条件格式中直接使用其他工作表的单元格区域,需要使用INDIRECT函数进行引用或将跨表区域定义为名称,然后在数据有效性和条件格式中使用名称进行调用。在Excel 2010中无此问题。

(6)可解决在工作表中无法使用宏表函数问题

宏表函数不能直接在工作表的单元格中使用,必须通过定义名称来调用。

(7)可与图形对象配合调用单元格中的图片

二、名称的级别

有些名称在一个工作簿的所有工作表中都可以直接调用,但有的名称只能在某一工作表中直接调用。这是由于名称的级别不同,其作用的范围也不同。类似于在VBA代码中定义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Excel的名称可分为工作簿级名称和工作表级名称。

(1)工作簿级名称

一般情况下,用户定义的名称都能够在同一工作簿的各个工作表中直接调用,称为“工作簿级名称”或“全局名称”。

例1 创建工作簿级名称“基本工资”

如图1所示,某公司采取固定基本工资和浮动岗位、奖金体系的薪酬制度。基本工资仅在有关政策变化时才进行调整,而岗位系数和 奖金系数则变动较为频繁。因此将基本工资定义为名称来进行维护。

步骤1 单击【公式】选项卡【定义名称】按钮,如图2所示,在弹出的【新建名称】对话框的【名称】编辑框中输入“基本工资”,【范围】下拉菜单中选择【工作簿】,在【引用位置】编辑框中输入“=1200”,单击【确定】按钮退出对话框。

步骤2 选择E3:E10单元格,在编辑栏输入以下公式并按下Ctrl+Enter组合键结束编辑:=基本工资*D3

步骤3 选择E3:E10单元格,单击【开始】选项卡的【复制】按钮,选择G3单元格,单击【粘贴】按钮,并使用同样方法设置其他工作表中公式。

在【新建名称】对话框中,【名称】编辑框内的字符表示名称的命名,【范围】下拉按钮中可以选择“工作簿”和具体工作表两种级别,【引用位置】编辑框用于输入名称的值或定义公式。

在公式中调用其他工作簿中的全局名称,表示方式为:工作簿全名+半角感叹号+名称。

例如调用“工资.xlsx”中的全局名称“基本工资”,应使用:

=工资.xlsx!基本工资

(2)工资表级名称

当名称仅能在某一工作表直接调用时,所定义的名称为工作表级名称,有称为“局部名称”。

如图3所示,在【新建名称】对话框的【名称】编辑框中输入“岗位系数”,在【范围】下拉菜单中选择“1月”,单击【引用位置】编辑框右侧 折叠按钮 并选择“1月”工作表的D3:D10单元格区域,单击【确定】按钮退出 对话框,则该名称为工作表级名称。

在“1月”工作表中,可以在公式中直接使用“岗位系数”调用该名称,但在其他工作表需要使用此名称时,则需要使用:

=’1月’!岗位系数

即:工作表名+半角感叹号+名称。

其中工作表名如包含空格等特殊字符,需使用一对半角单引号包含。

Excel允许工作表级、工作簿级名称使用相同的命名。当存在同名的工作表级和工作簿级名称时,在工作表级名称所在的工作表中,调用的名称为工作表级名称,在其他工作表中调用的为工作簿名称。

注意:建议尽量不要对工作表级和工作簿级名称使用相同的命名,避免造成管理混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