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资本梁维弘:熊猫有节奏,喜欢就出手,别管“资本寒冬”!

10月13日,熊猫资本合伙人梁维弘(Tony)作为主讲嘉宾,参加了“以太晚八点·熊猫资本分享”微信群讲座。据主持会议的以太学妹介绍,在为近50名创业者倾情贡献宝贵建议之余,Tony还险些被“热情似火”的创业者们扑倒!在此,熊猫资本愿与您分享Tony当天带给创业者们慢慢的干货~


关于理念:不敢说最好,绝对最负责

问:请介绍一下熊猫资本的投资方向和方法论是什么?

答:熊猫资本的投资方向主要是针对O2O,尤其是车、房、金融、物流、医疗等大的市场。跟O2O没太大关系的领域,包括智能硬件、大数据也有涉足。

至于方法论,每个投资人都要有。熊猫从宏观上不存在方法论这样的说法,但是有自己的策略。比如投资领域比较聚焦,关注有兴趣的领域,控制投资数量,一年只投15到20个项目。不只是投钱,还有资源,总之希望能够真正帮助到创业者。

问:熊猫资本的决策周期和流程是怎样的?

答:熊猫资本也是创业基金,决策流程相对较快。我们有4个合伙人,每人专攻一个特定的领域,再一起跟进。我不敢说熊猫是最好的,但是肯定是最负责任的。我们不投不代表项目本身不好,可能只是因为我们不看好这个项目。

问:在“资本寒冬”,O2O的风口是不是已经关闭了?还有哪些领域的O2O有机会?

答:我个人不太喜欢“资本寒冬”的说法。投资这件事本来就有自己的cycle(周期)。比如2014年很疯狂,2015又回落,都很正常。而且每年到下半年或者年底,投资人本来就会降低投资频次。我不太在乎所谓的“资本寒冬”,熊猫资本会按照自己的节奏投资,喜欢就出手。

O2O更不是寒冬,并不是说导流量就是O2O。所以传统尤其线下服务行业都有机会。

问:对于O2O,投资人看重的是用户量和活跃度,还是这个市场的量级?我们是专注于二、三级城市的社区O2O,现在培育市场做得还不错,但在与别的创业者沟通时,总会因为没有做北上广等主要城市而受到“鄙视”。所以想请问,投资人在投类似项目时更看重哪些点?

答:O2O市场量级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首先考虑市场规模。至于市场在一线还是二线城市,是由商业模式决定的,这个问题不大。如果是全国范围内的业务,从规模+影响力上来说,占领一线城市有很大意义。很多VC都在北上广深,所以投资人都会建议先攻一线城市。


关于创业:创业者应该和VC多接触

问:什么阶段启动第一笔融资比较合适,如何有效的获取第一笔融资?拿到融资后对公司业务的促进和阻碍都有哪些方面?第一笔融资是完全靠产品拿下的,还是靠坚持不懈的毅力,或是靠朋友关系?哪个成分占比更重要一些?

答:可以在有idea(想法),有demo(样品),有小规模测试的时候启动融资,但关键其实是融资背后的投资人。促进或阻碍不取决于钱,而取决于背后的投资人。对于第一个投资人大家一定要非常谨慎。

至于怎么拿到第一笔投资,有一个相对靠谱的人来做推荐会比较好。所谓靠谱的人,可能是业内有公信力,或是在投资人心中有信任度的人,这样投资人会比较重视。但最终还是取决于你的团队,以及你做的事情是否吸引投资人。

问:投资人是如何看待自己出资金创业的创业者的?会不会认为他的项目其实是因为没人看好,愿意拿钱出来投,才一意孤行,自己出钱来做呢?对自己投钱的创业行为,投资人是鼓励多些还是怀疑多些?

答:投资人会觉得创业者是很有信心是件好事。我个人觉得这不是核心,但哪怕自己投钱,投资人也要看好。

问:我们的种子期资金已到位,1.0产品即将上线前是否合适接触投资人?什么时间段比较合适?

答:任何时间都适合接触。有一些创业者不想(过早接触),担心泄露商业秘密。创业者要考虑的问题是,如果自己的模式那么容易被复制,那就要考虑是否真正适合做了。我个人鼓励创业者和VC接触,听听想法和观点,起到参考作用。

问:请问根据熊猫资本的经验,O2O和B2B获得投资的项目进入线下会遇到的税务和法律问题,相应的解决办法是怎样的呢?一般创业者都不熟悉传统企业的一些规则,或者会水土不服。其实能找到对应需要改造的传统行业的专家做公司合伙人是最好,但是往往很难找到,找到了也很难磨合。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答:先回答后半个问题。O2O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线上线下团队都需要,而mindset(心态)不太一样,需要磨合,所以对团队要求非常高。尤其是对leader(领导人)来说,做好两只队伍的磨合很关键。

Leader来自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这并不重要,关键是对线下行业学习能力要强,要抓住核心点。线下团队怎样快速有互联网意识和方法论很重要,也是最大的考验。

前半个问题主要是税的问题,先收了钱要开票而钱要给服务提供者,这之中是有gap(差额)的。很多O2O有问题跟税务专员沟通,可以按服务费作为税收技术而不是全额。

问:有的创业者会借助媒体造势,有的专注则专注做产品,媒体方面较弱。这个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答:产品是基础。做不好,媒体渠道做得越好其实杀伤力越大。两方面都要结合好,现在PR越来越重要,对创业者的综合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埋头做产品、纯靠口碑传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关于行业:成功不靠烧钱导流量

问:在汽车市场,熊猫资本看重的点在哪里? 二手车C2C还有机会吗?

答:汽车市场是我们的一个重点投资领域。不同的细分领域又包括新车、二手车、车后市场等。不同的模式核心点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个问题很大。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就是机会仍然很多。

二手车C2C当然有机会,而且非常大。市场上都在摸索,但不见得真正想得很清楚。验证成功,要看谁笑到最后,拿了钱还是会失败。关键在于核心店有没有想明白,资金使用效率高,成功概率就大。如果靠钱就能烧出成功来,创业者的价值又在哪里呢?

问:您对于目前汽车后市场的的看法和态度是什么?什么样的产品有可能突围?

答:机会肯定很大,熊猫资本还在在观望中。很多车后市场的创业项目还是在做流量。重申上述观点,纯粹做流量我并不看好。因为车后市场是个典型的信息不对称生意,痛点很多。单纯导流量难保证消费体验、提高信任度。机会在于,是否能打破信息不对称,筛选好的服务提供商,打破传统链条。这将是个好机会。

问:熊猫资本如何看待传统行业供应链的互联网+?关注哪些行业供应链多些?

答:如果是指供应链金融,熊猫资本很看好,而且已经投过一家。供应链金融会使传统行业升级。很多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受金融体制影响,难以从传统大银行获得支持。大银行基本为大公司服务,限制了小公司的机会。从金融切入给予支持会是个很好的机会。

问:想听听熊猫资本对于互联网物流方向的看法是怎样的?

答:物流是万亿级市场,也是熊猫资本非常有兴趣的领域。在每个细分领域都有机会,甚至在垂直行业,比如专做冷链、家具的物流配送等。这里面的机会是很大的。我们看项目时的核心点还是聚焦在效率上。物流行业一定要提高效率,互联网切入不一定能提高效率,有可能不如传统方式。

问:酒店预订 C2B 共享经济平台在旅游红海中还能突围吗?

答:如果是传统酒店预订,导流量的没太大意义;如果是共享经济模式,我个人不大看好。我曾写过相关文章大家可以看一看。无论是星级酒店还是连锁还是客栈,都已有大量创业公司在里面。你的项目差异性足够大吗?在空间很小的现实情况下,纯导流量价值不大。

如果是C2B反向竞价,在国内也有一定的困难:首先是国内有动态收益管理体系的很少,在美国像Priceline这样的网站都有很好的系统支持。因而是存在国情差异的,美国即使有也不是主流模式。

问:怎么看待私人助理服务领域?

答:像Magic这样的不太看好。原因是移动互联网流量有价值,但比起PC来不算什么。简单做流量入口导到线下价值不大,很难管控线下活动质量、筛选服务提供商。反而是线下把服务做好,自己就能成为流量入口,不需要别人导流量。

问:您觉得装修行业还有机会吗?目前土巴兔等领先者其实没有借助移动互联网,如果为装修业主提供一个手机上粘性更高的App作为切入,您是否看好?

答:装修行业有机会。土巴兔还是导流量的模式。另外有一批人切入线下,着手服务标准化。这其中有价值,但也有顾虑:效率的提高是有限的,装修工人不管怎样标准化,能力都有是有限的。最终可能变成新型装修公司,这对管理能力要求非常高。有没有更好的第三方机会,我们还在观望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月15日,熊猫资本合伙人梁维弘(Tony)参加了由微链主办的“微链1+1”熊猫专场,并做了题为“寒冬O2O生存...
    熊猫资本阅读 454评论 0 1
  • 一轮排名第七,名字逐渐上升,最后夺得金牌。慢热型。最后一枪结束后也是面无表情,内心情绪收的比较深。释放的很舒缓,...
    某和阅读 335评论 0 0
  • 01 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老师要求我们做作业要用圆珠笔,不能再用铅笔了,除非是画几何图才能用铅笔。我这人有个坏习惯...
    洪生鹏阅读 891评论 3 17
  • 幻昼半夜泠 卧听村中吠 两晨醉梦里 等闲莫言悔 翔林不知数 欲忘心不归 若君深爱我 管他是与非
    夙音阅读 7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