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的学习点燃我内心的写作希望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22天的训练就结束了,匆匆忙忙中,就要结业答卷了。一个对写作有恐惧的人,是什么点燃了它写作的火焰。

今天,我想通过自身的感受向来讲述我的写作历程。

一、写作,我学生时代的梦魇

记得高三的时候写过一篇作文,作文的名字是“痛苦的童年”。现在回想起童年,已经不记得有哪些事情,让自己的童年痛苦不堪。

但有一件事情是非常深刻的,那就是我的小学语文老师对我们包括我在内的毒打。毒打中最严重的一次是语文考试,老师检查铅笔盒和口袋,看有没有人藏小抄。

可以肯定的说,我没有藏小抄,但不知道铅笔盒里为什么有一篇作文稿件(可能是平时摘抄的),老师问都没问,直接把我从座位上拉出来,一脚踹到教室门口......

那一刻我就心中对语文课埋下了恨,兴趣和好感全无。语文课就是混着过来的,不看书,不写作。上学期间可以说从来没有写过散文,诗歌之类的。只是考试的时候写写议论文。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深深的痛和恨!

二、毕业后,写作成了我考公务员内心的一道坎

学生生涯结束了,大家都面临着找工作。很多同学都参加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能有个稳定的铁饭碗。

我也想参加类似的考试,希望能走过这个独木桥,但内心又都很胆怯,害怕笔试中的申论部分,因为真的不擅长写作。

终于鼓起勇气报名了,基本都是败在申论部分,感觉写作真的是我人生中的大槛。

经过几次打击后,索性放弃这条谋生之路。

三、职场倒逼我苦练写作

2008年,我应聘到一家媒体单位,通过自己的努力晋升到部门总监的职位。当时家人和我本人都特别开心,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然而,领导不是那么好当的,我只是干活比较好,要是让我展示部门的成果,需要通过文字和语言表达出来才行。

这两项都是我欠缺的,所以在任职过程中也是比较艰难。

部门的成果展示不出来,领导不认可,员工也会有抱怨。终于,最后因为怀有身孕,一个借口就被换下。

四、危机也是转机

这段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写作在职场中的重要性,好的写作水平是多么大的用处。

突然有一天,朋友让我给她点赞,说她参加了一个训练营,我就点开进去看了,顺带着也看了其它学员的作品。

每个人的文字中都充满的力量,震撼到我。就像她详细询问了这个平台,了解到22天训练营并加入进来。

通过参加22天训练营,我对写作产生了好感和兴趣,不害怕,不恐惧。点燃我内心的火焰,我期待也希望这火焰能越燃越旺,越燃越大!

即使现在的我,写的文章依旧没有华丽的词语和修饰。

但文字在我从我指点一点点敲上手机屏幕时,它就像雀跃的鸟儿一样,欢快的飞舞。我已很满意。

五、22天写作训练营后,我的三大核心收获

一、规划时间。通过这段时间的写作学习,我学会了利用碎片时间,发现如果利用好碎片时间,也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每天早晨上班路上听完课,看看作业,脑海中思考一下框架。若有空余时间就直接查一下资料,收藏起来。中午休息时,开始写框架,短文开头部分。下班回家路上填充血肉......

就像人们经常说的那样,如果一个人懂得利用时间的话,即使每天只有一点时间,一点一滴积累起来,也能做出很多事情。我想这是我学习写作以来第一点最可喜的收获。

二、更多思考。大脑越用越活,而每天的作业让我不得不去思考,去动脑筋,去观察生活。每天这样的锻炼,一时间可能没有见到明显的进步,但自认为是有提升的。

这个提升不大,因为还需要常久的练习,包括输出和输入。但我至少会思考了,有思考的方向和目标,以前不知道如何来思。

现在知道写一篇文章,首先要把标题和观点想出来,然后是框架,最后是填充血肉,寻找案例。这种思考让我思路清晰,有目标感,有成就感。

特别是有一次作业因为用心思考被推优,更是让我激动不已!从没想到自己的作业被选中,一直也是甘愿做片绿叶,默默前进,不报希望。当然被选中时,内心还是非常欢喜,也非常感谢评语老师的耐心指点,鼓励和认可。

三、恒心。半福楼曾经说过,才气就是长期的坚持不懈。现在的我,没有才气,没有什么作为,这和我做事经常性的半途而废有关,比较随性,不喜欢了就不做了,就像猴子掰玉米。

写作是一个长期主义,要想写的更好,就需要长期的练习和实践。能坚持这么多天的写作,对于一直不喜欢写作,甚至是恐惧写作的人,真的是破天荒。

在写作过程中,也让我常常想起过往,很容易选择放弃。而写作让我常常警告自己,坚持很重要,不止写作还有生活,还有工作都如此。

对于忙碌的我来说,参加22天写作可能我的收获对于他人来说不值一提,但它带给了我写作的希望就特别值得。

在这里特别感谢平台的老师们的倾囊传授,精心点评和指导。今后我也会坚持训练和写下去,争取每天都能写100字以上的小短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